2017/12/7

〔久違了,日本。京阪神奈〕第二站。京都。青蓮院+八阪神社+祇園,以及Cafe Breizh美味的法式烘餅Galette


縱使睡足了12個小時,兩個人早上七點多就起床了。略掀窗簾,射近的是極為刺眼的陽光。時差的作用力還是不能小覷,很快的撂倒枕邊人。我打開咕狗地圖,對照著車資、適用票券,排著接下來這幾天在京都的觀光行程。

隨著時間過去,這天的行程也逐漸簡化。最後,我也忍不住一起滾進被窩再睡它個幾個小時。雖然很想像年輕時衝日那樣的用力玩,但這回可是帶工作得十分辛苦的先生來度假的。拋去那些制約,一起睡飽飽,養足精神才能好好看京都。

所以這天的行程從中午開始。僅管這段時間也差不多是追楓季節,但我們安排在楓季到日本只是一個巧合,實在是因為整個下半年也只能在11月擠出兩週來度假,且據氣象資料顯示,11月也是關西地區雨水少的月份之一。我們對楓紅的態度,大概就是「有機會看到也應該不錯」這樣。

始終想不起來,當年是怎麼到青蓮院的。在知恩院前下了公車後分不清東南西北,但總之還是走到了青蓮院。青蓮院入口對面有間看起來還蠻古色古香的咖啡館,如果先生參觀完青蓮寺需要Kaffeepause-咖啡小憩時光,可以考慮。

僅管細節不復記憶,但我印象中的青蓮院是個相當安靜的寺廟。這趟來-托此處不屬於賞楓景點之福-也有著一樣寧靜的氛圍。午後的陽光照射到緣廊地板,面對庭園坐著,曬著太陽,好好沉澱著。隨著時間流逝,光線漸漸往上移動,來到緣廊的遊客時多時少。

我起身回屋,跪坐在禢禢米上,欣賞著繪製於拉門上的圖案。先生則差不多看完這一室,在緣廊找到位子坐下。他很喜歡冥想,也總是不疾不徐的觀察週邊人事物,欣賞眼前的風景,感受天地之間,感受存在。





我沿著「順路」指標前行,來到看得到緣廊的地方。那時候緣廊上只剩他一位。先生倚著柱子盤坐,雙眼閉著。我很確定他不是睡著。從這角度按了幾下快門補捉那太陽光線,也遠遠的給他拍了張照片,再往前慢慢的逛去。
 



差不多是在下面照片中這個地方跟先生再度會合。這一室的簾子上掛著一串串的「鬚鬚」,後來在其它寺廟也都有看到。之所以提到它們,是因為它們的顏色是德國國旗的顏色而引起我們的注意。至於用色原因,不知道。
在前一個緣廊,先生還唸著怎麼沒有拉門,在這個緣廊就讓他看到拉門。喜歡做木工的他很喜歡觀察這些木頭用在建築上的設計。

室內參觀來到盡頭就往回走。空氣冰涼,腳下的木頭地板也透著寒氣。適才待過的緣廊坐了比先前更多的遊客,不過還是相當的安靜。

我們穿上鞋子逛著庭院。忽然一個小娃兒大哭。

我最怕小娃兒哭了,不是嫌哭聲吵,而是還不會說話的他們只能憑著生物本能,只要不舒服就只能哭。再大一點點,受了委屈或是不開心,來不及說話就被情緒淹沒而哭。我會心疼。

轉頭一看,那對法國年輕爸爸正好把小女娃撈上來抱著,好像是小女娃不小心跌了下去。天哪,該有多痛。然後年輕的爸媽把哇哇大哭的小女娃抱離緣廊安撫著,我想嚇到以及疼痛都有,小女娃哭得很久,希望她沒怎麼受傷。
我們就這樣一邊聊天,一邊悠哉的逛著庭園。

庭園裏楓樹不多,但枝頭樹葉顏色漸層變化可真是漂亮。
往後走,原來這兒還有竹林,以及一小座神社。當年好像沒有走到這兒吧?
@俯看來時處


離開青蓮院後,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像剛剛那樣悠哉的參觀知恩院。我跟先生這麼說。先生回我,京都寺廟上百上千,我們也逛不了全部,少逛一間,有什麼差別呢?


我們進了位在知恩院前的一間名產紀念品商店逛逛,出來時,先生買了一盒肉桂餅乾(就是八ッ橋(八橋餅)),我則是相中一個貓咪圖案的小零錢包。

很久以前我有個紅色圓型拉鍊式貓咪圖案的零錢布袋,還有一個較小的和風圖案零錢布袋,不知道都放哪兒去了。而在日本,沒有零錢包是相當麻煩的,也因此我想在日本找到一個好看又實用的零錢包,沒想到這麼快就找到了。先生說,這種扣式的也比較有質感,而之後只要找零,零錢都歸我管,他管紙鈔就好。

之後在街上逛的時候我還是會留意零錢包款式,幸好,沒看到一模一樣的,不然我會比價;幸好,沒看到更喜歡的。


心情愉快,手牽手的走進圓山公園,指著一排櫻花樹跟先生說,春櫻時節就是這兒會有滿滿的櫻花,滿滿的人潮,日本人也會坐在櫻樹下野餐。

圓山公園裏正有人穿著日本古代衣服(是武士服?)吹著笛子戴著帽子進行著神秘演出,而武士犬也是一身煞有其事的打扮,沉著氣趴坐著,不理會來來往往對著牠拍照的遊客,一動也不動,煞有其事的望著主人。應該也是有名氣的組合吧?也許之後咕狗應該會找到相關的介紹。不過我不想知道那麼多,佔據我學習空間的除了德國歷史地理還有那無邊際的浩瀚海洋。
八阪神社我就有些印象了,參拜的人將鈴噹搖得十分響亮。

不過我其實最在意的是今天中午搭公車過來時,從八阪神社入口前經過,看到寫在入口處,告知這天有市集的訊息。我對市集比較好奇啦。


市集中多半都是食物攤位。我後來只吃了一根要價500日元的蟹肉棒(基本上是白魚肉加壹眼蟹肉組合的)。在烤爐上的蟹肉棒看起來很是美味,但若不灑上七味粉,吃起來並沒有什麼鮮甜味,或許還可以說沒有味道。罷,吃個經驗,學到就好。

天色漸暗,我們往祇園方向去。我不想走人擠人的大馬路,猶記從前來的時候就不是很喜歡走八阪神社前大馬路旁的商店街。我拉了先生走平行的小巷子去祇園,還看到一個店家門口有著好笑的貓圖案。

祇園,年輕時的印象都覺得這兒很神秘,聽說藝妓都一閃而逝,聽說裡頭的餐廳都是古老正式,平常人無法輕易進入的那種。結果看了幾個擺在外頭的餐廳菜單,也很平常嘛。不過倒真的有看到一間餐廳外頭擺著椅子,非常適合拍到此一遊照的角落。從門上的木條之間望進去,空間不大,也還沒有客人,但每個座位上都擺好了餐具。看了一下菜單與價位,是個有檔次的小館子,其實我蠻想進去吃看看,但要說服親愛的對不知道會吃到什麼樣的餐點付上一筆不低的費用,難。罷咧。


就這樣走過祗園,沿著鴨川走一段,再跨過鴨川,來到熱鬧的河原町三條。因為要買之後的行程買京都大阪觀光一日券,很辛苦的找到位在這兒的三條觀光情報處。坦白說,若是每天行程都是前一天才決定,這樣非得到某處才能買到適合的票券還真是不方便。

這一帶看起來也好熱鬧。從橋邊走過來也瞥見好多間很想看個仔細的餐廳或店家,可是心急著先搞定買一日券這事(只差10分鐘就關門了啊),就什麼也沒仔細看。這會兒也不想再走回去,就進三條通逛逛。

三條通裏的甜點店櫥窗中的蛋糕看起來都好美味,不過價格都可媲美維也納咖啡館的蛋糕了,咋舌啊。




賣著各式各樣大小玩意的店家真是叫人逛得不亦樂乎。

先生要寫明信片,而他的原則是越早買越早寫最好,不需要花時間貨比三家。還好,在一間也賣名產的紀念品店中我們看見一套畫得很美的京都風情明信片。


對了,晚餐。

這時候的三條通沒有什麼遊客,我隨興的在兩邊的商店Z字的逛著,看到吃的就一定要湊前看一下。然後看到一張法式烘餅Galette海報,海報上的Galette外表有著我在巴黎人氣很高的Cafe BREIZH吃到的那個微焦微脆的漂亮顏色,也是我手上唯一一本法式烘餅書上呈現的模樣(但我還沒辦法成功複製,現在成為我2018年的目標)。我跟先生說,我在巴黎吃到的美味Galette就是這樣。

然後我抬頭一看,這不就是Cafe BREIZH!我沒想過會在京都碰見Cafe BREIZH!這下總有機會帶先生品嚐我在巴黎吃到的美味烘餅了。

京都的Cafe BREIZH座位比在巴黎的寬敞許多,牆壁架上排著數瓶的蘋果酒,日本產的。但價格可真是嚇人,比布列塔尼產的還貴上許多。我們平時在德國超市買的幾款諾曼第蘋果酒平價又好喝,自然是很難在這個時候點了法式烘餅還要再搭配一碗蘋果酒(所以飲料各點了咖啡跟一壺紅茶)。

我們各點了一份基本的火腿起司烘餅當主餐,先生另外點了肉桂糖薄餅當飯後甜點。我推薦他試試巧克力香蕉口味,他說:只要薄餅好吃,基本的肉桂糖口味就很夠了。

端上來的餐點果然沒令人失望,Galette的表皮依舊煎得酥脆,也吃得到蕎麥粉的香味,起司與火腿片也都不馬虎,將半凝蛋黃弄破,沾著餅皮吃也很棒。先生邊吃邊說,的確是很棒的Galette. 餐後送上的肉桂糖薄餅(Crepe, 小麥粉做的)雖然沒有拍照存證,不過嚐起來也很美味。重點是,有機會讓先生吃到我在巴黎吃到的美味,而且他也喜歡,實在是太好了!


 Travel Date : 2017/11/13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