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3/12

〔2017。聖誕市集〕法蘭肯區(Franken)。班貝格聖誕市集(Bamberger Weihnachtsmarkt),聖誕馬槽之城(Krippenstadt)。


德國境內規模夠大,或是較有特色的聖誕市集不少,以城市型聖誕市集來說,班貝格聖誕市集並不是非逛不可的。

它不夠特別有些平凡是有些可惜,不過對我而言,這回到班貝格是一個可以更從容的認識這座老城的機會,順便看一下當地的聖誕市集,也可以看看在聖誕月份時老城展現的模樣。

第一次到班貝格是在2015年時,半日遊,但對這個老城巷弄方向大致上的印象還在,基本上也是個治安不差的地方。先生參加Workshop去,我自己一個人在班貝格自由遊走,不算是難事。

我住的地方離開,有不同的路線可以到聖誕市集,不過原則上就是得先經過舊市政廳(Altes Rathaus)所在的小島上,再到市政廳所在的大島上。

從舊市政廳前的橋步行到大島之後的這條街道上掛有著聖誕燈飾,設有幾座聖誕熱飲攤位,氣氛很好。這條街道上也有小館子與商家,我記得有間手工冰淇淋店,不過冬天時沒開,也不知道它們的冰淇淋品質是不是還保持著。

@一個人吃晚餐的那幾天,都沒有什麼餐館食慾,對這間小館子雖然好奇,但沒進去光顧。下次若有機會,會想試試看。

車水馬龍的長街(Lange Str.)上設有紅綠燈,過了這條主要行車道路,沿著叫做果菜市集(Obstmarkt, Grüner Markt)的街道直走,就能到Maximiliansplatz, 也就是聖誕市集進駐的廣場。

果菜市集所在的街道場地很是寬敞,市場攤位是週一到週六都有營業,而且營業時間一直到晚上六點。聖誕月份期間,幾座聖誕市集攤位也設置在這一區,多半是熱食熱飲攤位,賣物攤位較少。在這兒可以吃到班貝格烤香腸(Bamberger Bratwurst),也可以挑入眼的調酒熱飲攤位喝上一杯。因而入夜後燈火通明,比平時更加熱鬧,某種感受上是聖誕市集的延伸。這一區的兩座調酒熱飲攤位非常受歡迎,夜裡總聚集了許多人潮。

其中我覺得很有特色的是這個規模不小的Bamberg Punschmanufaktur攤位(過了長街之後碰到的第一間攤位),他們家的飲料單上有著許多想讓人探個究竟的飲品名稱,比方說黑寡婦啦~。只不過沒有先生同行,我應付不了任何一款有酒精的熱飲。後來只有喝了他們家的無酒精香料熱飲,卻也是我在班貝格喝到算好喝的。
Bamberg Punschmanufaktur攤位
Bamberg Punschmanufaktur攤位
Bamberg Punschmanufaktur攤位

這段期間在這一區也有一間烤栗子攤位,我光顧了一回,買了一小袋帶回住宿處當宵夜。紙袋燙手,在低溫的空氣中正好給自己暖手,而且烤栗子味道也很好。話說秋天時我也在家以不同方式烤了三次栗子,栗子飽滿美味,吃得好過癮,2018年秋天也要把握機會多烤一些吃。
果菜市集(Obstmarkt, Grüner Markt)
賣有烤薄餅、香腸、熱紅酒的攤位
我來到Maximilian廣場(Maximiliansplatz)上的聖誕市集時是中午過後,還下著雨,濕濕冷冷的。班貝格氣溫雖低,但沒能低到像厄爾士山區那樣積出一層白雪。沒有白雪的加持,所在廣場上的週遭環境也沒特殊之處,就是一座規規矩矩,沒有太多花樣的聖誕市集。

我先買了一份班貝格香腸(Bamberger Bratwurst)當午餐,麵包夾兩根班貝格烤香腸。不難吃,也說不上好吃的令人難忘,不過光顧的那個攤位有著一位和氣滿臉笑容的性格小哥,至少給我好心情。

入夜後,聖誕市集也比較有氣氛。不算是焦點聖誕市集,最熱鬧時候的人潮量還算合理。

這兒的賣物攤位基本上沒有什麼太過特別之處,並不是無趣,只是就是很典型的一些賣物攤位,所以我多被迫聚焦在餐飲攤位。

照片中的這個熱紅酒攤位跟隔壁賣烤香腸攤位是一組的,攤位對面就是一排用餐亭。我喝的還是無酒精香料熱飲(Kinderpunsch), 杯子是耐熱塑膠杯,令我感到意外。這家的Kinderpunsch味道沒有期待中的好喝-門面好看,我當然會期待多一些,不過這家的咖哩香腸味道很好,而且吃得出辣味。通常咖哩香腸盛裝在紙盤上,不過這個攤位是使用可回收清潔的塑膠盤,因此跟熱紅酒杯一樣,都得先付押金,吃喝完後再將杯盤送回退押金。



咖哩香腸是有附麵包的,第一次點的時候因為吃不下,所以跟攤位說我不用麵包。後來發現它們的醬料很多,又有辣度,所以後來再點時就用麵包沾醬料,把麵包吃光。


聖誕市集中有一個熱紅酒攤位使用霧面玻璃,杯口小杯身高的熱紅酒杯,這樣的熱紅酒杯押金比一般的熱紅酒杯押金再高一些,印象中是4歐。也就是說,如果你想收集,喝完不退杯,就等於用4歐的價格買下這只杯子。因為杯身造型有特色,我又對它們的熱飲寄予厚望。可惜又是一款稱不上好喝的Kinderpunsch, 而攤位服務人員的態度也說不上友善,我就只光顧一次,也沒買下帶有不美好回憶的熱紅酒杯(後來在離班貝格不遠的Forchheim聖誕市集上,也看到這款式的熱紅酒杯)。



不想喝或是喝膩了熱紅酒或是無酒精香料熱飲,也可以試試藍莓熱紅酒(Heidelbeergluehwein)或是蜂蜜酒。我自己是偏愛蜂蜜酒,每年都要買一瓶回家,在家溫熱喝,茫了直接躺平大睡,不用人扶。(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賣有藍莓熱紅酒的攤位,喝膩聖誕香料熱紅酒的旅人可以試試
賣蜂蜜製品的,可以喝到熱呼呼的蜂蜜酒。喜歡喝的旅人們也可以買瓶裝帶回家,溫熱了喝。
聖誕樹立在整個市集最內側,緊臨著一座聖誕馬槽。



賣物攤位,有花園藝品、居家裝飾、五金家用、標榜是來自厄爾士山脈的吹煙娃娃(價格很便宜,模樣也還好,先生覺得不太是來自厄爾士山脈的)、折疊星狀掛燈等等,都是聖誕市集基本攤位。
聖誕市集上也有賣五金家用品的攤位

這種賣各式糖炒堅果、心型薑餅、爆米花、糖果條、巧克力等等的甜食攤位,也是聖誕市集的基本攤位。即便生肖不屬螞蟻的我,在冰冷的冬天裏想在外頭逛久一些,偶爾也會買個一包,最喜歡的是糖炒腰果,但糖炒杏仁比較便宜,所以每次要買都還會爭扎一下。但一包在手,甜甜熱熱香香的,越嚼越順口。

@從慈祥的婆婆手上接過的堅果

除了這個基本的聖誕市集,在每個聖誕降臨週末也都會有不同的短期聖誕市集出現,多是以各式各樣手工藝品攤位為主。由於我停留在班貝格的日期並非任何一個聖誕降臨週末,所以暫時還無緣親見班貝格手工藝品聖誕市集。

除了聖誕市集,班貝格老城裡許多店家也都把門店佈置得很有聖誕氣氛,有時間散步經過,可以好好感受一下那股氛圍。




有個晚上,我逛進這條位在聖馬丁教堂後面的街道,發現這兒還有幾間各具風格的咖啡館與店家。以後再到班貝格的話,我真得記得繞到這兒找間咖啡館坐坐,看看是不是我會喜歡的,也有好喝咖啡的咖啡館。



其實啊,在這個聖誕月份裡,聖誕市集並非班貝格的亮點,馬槽佈置才是。這一點也是這次造訪班貝格時讀到自旅客服務中心拿到的一本手冊才知道的。

手冊上說,班貝格在這個月份舉行馬槽展已經有400多年的歷史了,整個城市中共有36處展出各式各樣的馬槽佈置,有些馬槽還會每週變更展出的情節。從傳統到現代馬槽,不同國家的馬槽。。。在這個時候,班貝格就化身成了馬槽之城。有些參觀要入場費用,有些設立在教堂或戶外的就不用。

我在班貝格停留的這幾天自由時間很多,因此有些時間每天挑1~2處馬槽參觀,但主要是我自己也很喜歡這樣的「小人國世界」。

位在旅遊資訊中心內的馬槽
位在旅遊資訊中心內的馬槽
Grosskrippe am Dohlushaus, 離住宿處不算遠,只是要走陡坡上去。
Grosskrippe am Dohlushaus,露天馬槽,離住宿處不算遠,只是要走陡坡上去
教堂Obere Pfarre裡的馬槽
教堂Obere Pfarre裡的馬槽
教堂Obere Pfarre裡的馬槽
教堂Obere Pfarre裡的馬槽
教堂Obere Pfarre裡的馬槽
教堂Karmelitenkirche裡的馬槽
教堂Karmelitenkirche裡的馬槽
教堂Karmelitenkirche裡的馬槽
教堂Karmelitenkirche裡的馬槽
教堂Karmelitenkirche裡的馬槽
教堂Karmelitenkirche裡的馬槽
教堂Karmelitenkirche裡的馬槽
教堂Karmelitenkirche裡的馬槽
教堂Karmelitenkirche裡的馬槽
教堂Karmelitenkirche裡的馬槽
教堂Karmelitenkirche裡的馬槽
教堂Karmelitenkirche裡的馬槽
教堂Karmelitenkirche裡的馬槽
DOM展出的馬槽一景
位於Historisches Museum(歷史博物館),以德國一個叫做Plößberg為背景的地理景觀馬槽,規模很大
另外還有位在舊市政廳地下室的Grosskrippe(入場費用可一併參觀館藏(Sammlung Ludwig)),也是非常的壯觀;另外我也參觀了就在果菜市場旁的聖馬丁教堂(St. Martin)的馬槽,以及位在Diözesanmuseum(主教管區博物館)裡的馬槽特展-塞內加爾聖誕馬槽(Weihnachtskrippen aus dem Senegal).

塞內加爾聖誕馬槽展最讓我眼睛一亮,西非風情的聖誕馬槽表現,極為豐豔的顏色呈現,或是以烏木或是其他木頭雕出或優美修長或粗曠力道飽滿的人物線條,使用芭蕉葉製作的人偶讓我印象深刻,其中也不乏使用象牙雕刻的人偶物件。雖然是「塞內加爾」聖誕馬槽展,但也能看到來自塔尚尼亞、肯亞、中南美秘魯等迥於歐洲風格的聖誕馬槽。整個展出令人感動,有緣一見實在幸運。(Diözesanmuseum(主教管區博物館)館內禁止拍照)

若對聖誕馬槽特別有興趣的旅人,在聖誕月份時可以考慮排一天在班貝格停留。聖誕馬槽展出的時間每一處都不一樣,有些到三王節(1月6日),有些到二月份,這些資訊都可以到班貝格旅遊資訊中心拿相關介紹的小手冊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