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26

〔2009。飛到法國過冬〕Day 5。Strasbourg史特拉斯堡。早安,小法國區(La Petite France)(II)



這兩天的雪下夠了,地片上屋瓦間處處可見堆了一層薄雪。溫度有些回升,路面上已開始有些融化的雪水,宣告前幾天的低溫將不再。天空飄起細雨,我們撐著傘慢步走著,探訪史堡。

從位在老城區外的旅館走進伊爾河圍繞的老城區,平行的另一邊橋上有早市。不討喜的天氣裏,開門營業的店家與趕著上班的路人看起來也很沒有精神。


@平面電車:史堡的平面電車只有兩線,總站則在外邊,曾另外專程拜訪過。




@這種積雪厚度就跟小時候看見冰箱冷凍庫結出的那層厚霜一樣的惹得我心癢手癢,總會伸手去撥掃。




徐徐沿著河岸走,逐漸接近小法國區-今早的目的地。

左手邊眼前是一片寧靜風景,無預警的望見這由白雪與無色的天空構成的自然圖畫紙上,繪著一排沿岸而立的粉嫩色彩木條屋。伊爾河支流在此以一個完美的弧度向前伸展而去,乾淨的河身映著群屋。岸邊的主人與大狗也才剛走到岸邊望著河水。饒是其它世界甦醒紛擾,這一方天地時光依舊如如不動,心中亦為這上天安排的美景感動。



河岸右邊墊高的公園雪地上還可見到白雪掩埋不盡的綠草,一身毛絨像是松鼠的小動物靈巧的移動著,覓食吧?



靜靜的再往前走,就是小法國區。這一帶餐廳旅館林立,這麼早的時候還不會有商業活動,頂多是巷內的紀念品店有營業。早起的旅人最能在這種時候一窺其最純粹的模樣。





@暖橘色的紀念品商店是最佳的避寒取暖處






走在冰冷河面上 的鐵橋,一旁淙淙水聲,更添寒意。冷兮兮的在此逗留徘徊,貪圖每個角落的景像,那個和自己出生國度迥然不同,但又有別於一般古典歐洲的建築文化。亞爾薩 斯,非法非德亦法亦德的獨一無二,卻又純樸的像出生國度有的安心感。有時候,說是貪戀每一景,但說到底也無法確切的指出,究竟是迷戀何事何物。


@一早就開市的耶誕市集熱紅酒攤


從河邊離開,鑽進一旁的巷弄,逛紀念品店,看四週房屋門窗的聖誕裝飾創意,傳統有趣的店招,或是櫥窗裏的巧思。其實說穿了,這趟旅行的任務也不過就是悠閒的收集這樣的畫面加上傳統料理品嚐。用「消磨時間」來安排這次旅行,心境之奢侈,非任何一次旅行經驗所能媲美。





位在轉角這間餐廳有著此次旅行中,我最喜歡的聖誕裝飾。潔白搭上棕色,絕對不太是聖誕主力色彩,倘若不是底襯的那些聖誕樹枝,反倒是像是著婚禮的佈置。有意思的是那些白色的小花盆,繫在白色繩子上有點風鈴的意象。










@料理傢伙都擺上了


@較傳統樸實無華的聖誕點綴。



@常見的一排數支當地產酒。心動,但沒行動。也許是買了喝也不是,不喝又可惜的矛盾作祟吧,不買也就省事,省心。


隨著時間過去,小巷子裏的商家也紛紛開始營業。信步走到一間麵包餅乾店,陸續有客人進去,我們也跟著進去,心裏沒個主意但也是挑了包餅乾意思意思。看得出來店裏的麵包餅乾有一定水準,只是價位也是有一定水準。



好像依著地圖走,但也沒那麼按圖索冀的走,若現在要回想究竟走過哪裏,也無法記得那麼確切。有巷子就走,將史特拉斯堡地圖以一步一腳印的踩進心頭。我們結伴而行,但也有些像是踽踽獨行,很自在的在兩種模式之間遊走。









@姜太聖誕老公公釣魚




繞到一家麵包店,客人不少。櫥窗裏那些咕咕霍夫是史特拉斯堡常見的麵包。探了副班的意思,是該買個來嚐鮮。怎知一失神的,竟然開口說買兩個。啊~阿呆。一個大的咕咕霍夫就夠了啊~總之,還是認呆的買了兩個帶走。但一時肚子也不餓,就這樣,這兩個咕咕霍夫最後就跟著我們到安錫了。

麵包店裏賣有紐結餅也不意外。

明知,戰爭是殘忍的,是帶來動盪不安的。但來過的都留下了些什麼標記,然後成了獨一無二的亞爾薩斯,亦德亦法,非德非法,吸引了我來,感慨著某一部份的相同。










往回走向大教堂。

經過了帽子店,依舊要報給副班看二樓窗邊那一排代表幸運的鸛鳥,伸長了桃紅色的細長雙腿,邊看底下經過的遊客邊交談。也因為牠們,我這帽子控才沒在這裏失足。



也經過了前兩天獨坐吃著Tarte Flambee的麵包店,開心的報給副班,關於那一天我的個人時光。






午餐時間,我們決定在教堂附近找餐廳吃飯。走了一整個早餐,待吃過午餐後,再好好的進大教堂參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