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26

〔2010。歐洲現代建築筆記〕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輕軌電車總站


建築名稱 : 法國史特拉斯堡輕軌車站Hoenheim-North Terminus & Car Park

設計者 : ZAHA HADID (2004年普利茲克建築獎得主,不幸因心臟病發卒於2016年3月31,享年65歲。願這位偉大的女建築師安詳)
地點 : 法國史特拉斯堡(Starsbourg, France)
關於時間 : 2001年




來到史特拉斯堡之前還有其他景點。暫時有些累,沒能好好寫。
只是心念至此地。
兩次來到史特拉斯堡,都是冬天,也都是陰天。
天空的雲層低矮,風冷。
我重溫這樣的天氣,遙遙的呼喚史堡舊城市區。


史堡只有兩條交叉的輕軌路線。為了降低市區的交通污染與擁擠,史堡鼓勵居住在城外的居民們將車停到輕軌總站,再搭乘輕軌進入市中心。(基本上市中心停車費也相當昂貴。以位在紅色停車區域Gutenberg地下停車場,每日的停車費用高達44歐元(2016年);而往外一圈的停車區域如Austerlitz立體停車場則是一日20歐元。)


輕軌總站的設計不複雜,但綜合考慮了所有來此的停車與轉搭輕軌的需求。

它的設計不龐大卻很有型,天花板與地面之間的黑色立柱,各個牆面上割出的幾條塊縫,讓人從建築物外看向建物本體,或是從建物本體望向四週,或是在建物內望向四週,總是能欣賞到這清一色灰麻麻的板塊建物在這個天空底下不著痕跡的製造出的各種畫面。






月臺外有一大片空地,可以停上700輛的車。停車場也是設計之一。林立在車位之間,帶點傾斜角度的光柱,一來是與地面上的白線停車線相呼應,二來則是在夜裏成了照明光源,可想見入夜之後猶如光柱森林。

想到停車的地方是大師的作品,下車或是取車時走路都要有風了起來。
 

有點可惜,兩次來到史堡都沒搭輕軌。下次,打勾勾。(結果2016年自駕重遊,還是沒有搭輕軌)





我對Hadid的作品涉獵深度有限(該說,我對建築學問的涉獵很有限),後來上網查了幾個她的作品,包括近年在大陸的那座廣州歌劇院,我的確認同關於Hadid的作品評論─充滿個性,創意,大膽。(後補:前衛與超現實)

相對來說,我還覺得這座輕軌車站真的算是前衛得很含蓄的了。


@輕軌旁不遠處就是TGV月台。幾步路就站在月台上了


 

P.S. 部份照片為1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