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6

〔Ausflug。巴伐利亞〕紐倫堡:城牆裏的老城區與歐洲最大聖誕市集(2012)



法國史特拉斯堡的聖誕市集之於我還是無可取代的最獨特,獨特不在於它的本身,而是在那趟自助旅行的經驗與心境,以及走向市集之際黑夜裏突然落下的滿天雪花。
我是有些被德國寵壞了,從十月底後的這些日子裏,依舊愛雪,只是習慣了雪落雪堆雪融雪退的變化,少了衝動多了自若;冬天起,聖誕夜之前任何時候都可以逛聖誕市集,也就少了在台灣時對聖誕市集的引頸期盼的新奇感。因此在史特拉斯堡的那一夜的感受,無論如何都已無法再複製。

可是少了新奇少了衝動(但其實只是暫時的,隔年還不是一樣瘋),逛起聖誕市集我還是興奮的。而且德國的工藝與產品設計頗負盛名,每個攤子擺出來的都值得細細觀賞,個個都想納入袋中。即使不下手,window shopping也是好的─不過攤位沒有window,這該怎麼說才好?

既然都來到德國,沒道理不去紐倫堡聖誕市集朝聖,這個據說是歐洲最大的聖誕市集。順便尋寶,看看有無物美價廉的聖誕裝飾物件,幫閣樓小窩營造一些聖誕氣氛。

紐倫堡老城區有城牆環繞,有著好幾個出入口,地理位置並不複雜,車站出來過個馬路也就進了老城區。我是從居住的旅館旁邊的地下道進到老城區的。雪退了兩天有餘吧,只見地上些許殘雪。氣溫不高,凍也就罷,但起點小風就不容易擋住寒意。

進了老城區後步行不久就看見主要路線上的商家賣場之間的石板路設了不少攤位,以及來來往往的人潮。這些都還算是周末市集類型的攤位,賣的有蔬果、蜂蜜。。。等等,得一直進到城區中央一帶才是聖誕市集所在。
 


入夜寒冷,但市集氛圍正熱。五點多,還不到晚餐時間,餓的話來一份可以跟台灣黑橋牌香腸稱兄道地的紐倫堡麵包夾香腸。我不愛慕尼黑的白香腸,也知道啤酒節的 攤位有半米長的香腸,可是我就獨鐘屬法蘭柯尼亞的紐倫堡碳烤香腸。味道是鹹,但熱呼呼的夾在樸實純粹的德國麵包裏是一種無法抗拒的平民美食。份量不大,晚 餐之前可以點一份,邊走邊逛市集,天冷肚子餓得快,一個鐘頭過去再去吃晚餐,也不會覺得肚子是滿脹的,除非吃完一個意猶未盡又再點一份,那就不能算數。
 



沒多久經過一攤賣著某種煮物的攤位,煙霧瀰濛看不清楚,只覺這畫面有那麼一丁點日本味─賣關東煮的。手上拿了一份碳烤香腸麵包還沒吃完呢。。。也看不清楚鍋內食物,作罷。


走出攤位轉進較好行走的騎樓空間,看見這掛在商家前的光屁屁小天使木板裝飾,忍不住笑出來了。真是不怕冷的小天使。(後來在瑪麗安廣場的攤位間也看到有這款的迷你版裝飾)


歐洲聖誕市集裏的經典熱飲是熱紅酒,不過當然不會是拿一般紅酒加熱了喝(恐怕也不好喝吧)。這些都是加了香草香料的便宜紅酒,超市賣一大瓶2~3歐,市集裏 一杯售價也是2.5歐。「好貴!」一開始都這麼想著,可是天氣冷,想捱得住逛聖誕市集,也就不得不屈服,生存要緊。一次喝上無酒精的熱紅酒,反而偏愛了,自此捨棄一般有酒精的熱紅酒。市集裏賣的無酒精熱紅酒還是比超市賣的好喝濃郁,可是一杯2.5歐有啊,終究是在超市買了一瓶,窩在家時熱來喝。


也許是早已植入腦海的既定印象,對於德國我總是覺得「實用,有條理,(手)工藝萬歲」,於是看到市集裏攤位上的每一樣都愛不釋手。迷人的各種尺寸樣式的手工 製作德國房子模型,細細刻鏤的木片/木頭飾品,一顆顆漆上各種顏色點上亮粉畫上圖案的玻璃球,要價不斐。便宜的聖誕彩球也有,塑膠製,一樣的精美,也不怕 小孩子拿在手上不小心掉到地上。以前逛聖誕市集是新鮮體驗,想感受歐洲的聖誕氣氛,想滿足心裏的好奇心,今年逛聖誕市集則多留點心思,尋找適合閣樓小窩的 聖誕佈置物件,心情跟旅人也就不一樣,多了一點踏實,在地生活的感覺。

 

 

 



@聖誕市集裏賣的東西超多樣,連木頭鉆板都有。13吋筆電大小一塊板子要價15歐~25歐之間,拿起來也有份量,只是不確定好用不好用。


@這個攤位整個都在賣實物縮小的袖珍模型,從洗手間的衛生紙捲筒到餐桌上的鍋碗瓢盆早餐牛排一直到臥室裏的梳妝台,沒想到的也都看得到。每樣袖珍物品 要價也高,佈置完整個袖針屋,說不定也可以買一棟房子了吧。


由於市集裏有不少手工藝品,我知道有些攤位主人不喜歡有人拍照,因此也只敢找角度偷偷摸摸按了幾張。好壞。
經過一間花草茶店鋪,店外擺放這幾只馬客杯,以白色與深綠互為底色或聖誕元素圖案,非常應景,也非常特別,並且特價中。只是想起之前在陶器市集已經買了一組馬克杯,硬生生的壓抑住衝動T_T。


還逛到一個小小的攤位,攤位上的物品有廢五金,工具,鼻包,松果,油漆,筆刷等等,全都放在玻璃櫃中。一開始摸不著頭緒,圍在旁邊看。


後來看到櫃內的立牌才恍然大誤,眼前看到的這些,都是巧克力。(但可能也有真工具灑上巧克力粉充數其中?)
再怎麼仔細看,還是覺得「這怎麼可能」。老實說也提不起勇氣往油漆罐上咬下去,但這創意的確特別。


聖誕市集裏還藏著一個不賣東西只賣籤的攤位。不確定是不是屬於紅十字會的,攤位後方擺上的是一堆他人捐獻但用不上的物品,拿來當獎品。遊戲方式是付50 cent可以抽4張籤,籤裏有銘謝惠顧(當然德文不是這樣寫啦,是寫非常感謝),以及有點數兩種。我的四張籤裏只有一張有1點,1點也有四種物品可以兌 換。我已經忘了另外三樣是什麼,我選的是實用的杯墊,玻璃製的,每一片底部四角各有一個圓點當杯墊腳,透明玻璃的杯墊面上則印有深藍與淺藍圓弧角的方框, 好看又實用,50cent,挺划算的。
 



@河邊的聖誕樹


沒在聖誕市集裏買什麼,是因為在進到市集前,已經在一間聖誕飾品店裏買到了想要的物品了。


店裏也有許多木製雕刻手工藝品,賣得貴的原因也都是因為「hand made」的緣故。店裏也是禁止拍照的,所以也只敢趁著人多偷按了幾下快門。整個店舖逛起來相當的賞心悅目,有些木工小玩意真的很迷人,各種職業的小人偶刻畫得可愛俏皮,每張小臉都笑瞇瞇的。
 
 


大大小小雪花球、各種材料製作成的小掛飾,無一不是在跟呼喚錢包裏的小朋友。。。喔,沒有,歐元紙鈔上沒印有小朋友。最後很理智的只挑了兩個非常可愛的燭台 (Teelichthalter),兩顆玻璃聖誕彩球,大紅色亮漆底,搭金色亮粉繪成的星星與雪花圖案,以及一個雙層的金色金屬片掛飾-前排是兩個小孩與一個雪人,後排背景是矮屋與樹林。
非。常。開。心。 ^_____________^



天氣實在冷,躲進shopping mall取暖,順便幫在台灣的喬姐詢價,雙人牌的麵包刀。結果價沒詢成(那把型號在現場找不到),自己反倒又買了一只LC鍋,跟我在台灣買的一模一樣。往好處想,以後多用它煮東西吃就是了。

入夜後開始下雨,隔天週六,氣候如天氣預報一樣,是個陰天。慶幸的是溫度不那麼低,也不再下雨,午后還從雲層裏露出陽光。

早上走進老城區後就沿著圍牆內走。路上還有不少前些時候的積雪在融與不融之間化成了冰,走起來濕滑,踩下去又脆聲作響,在安全與有趣之間,最後還是選擇安全。
 

 

旅館的早餐一頓要19歐,提供的也只是尋常的麵包火腿蛋咖啡果汁,實在是不必要花這個費用。找了老城區裏一間咖啡館,早餐就在此打發。用過早餐後好好的逛老城區。

我很喜歡德國的早期建築,特別是那個從建物中突出來的部份,是一個特別的小空間。我的想法也簡單,沿著窗邊設置坐椅區,窗框大小就是我讀閒書的區域。

早期德國房屋的二樓(以歐洲來說是一樓)常會設置聖人像,這些「不是拿來裝飾的」。像東南亞如柬埔寨居民在屋外一角放置神龕的意思相似,居住在該棟建築內的人們期望受到所供奉聖人的庇佑。
 


穿過老城區中心會先經過聖羅倫斯教堂,再到聖誕市集,一路再往前走就是上坡,到底就是紐倫堡城堡。

@市集裏的成堆巧克力

@聖羅倫斯教堂旁


在聖誕市集之前我才發現右邊有家STAEDTLER shop,店裏陳設了各種該品牌的文具,櫥窗一角還用來表眼手工製作鉛筆。看到琳瑯滿目的蠟筆色筆等等,真的好心動。STAEDTLER的品質很好,如果 我會畫畫,可能就會買下一整盒的蠟筆了。但是我不會畫畫,最後只買了一個在超市也買得到的STAEDTLER 橡皮擦。>//////<
 


日間逛起老城區視野更好,隨意走進的商家都有令人愛不釋手的物品。每每逛到吸引我的,就會想,如果這時候是哪個朋友跟著來,一定忍不住失控大買,這時難免自己也不會跟著手滑刷卡。。。


這早不再流連聖誕市集,計劃是到紐倫堡城堡走走。
 
 


拾坡而上,漸漸的離開了人群。
 

進到紐倫堡城堡後就先爬塔看風景去。從去年的北義旅行開始,爬塔已經成了我到歐洲玩的習慣了。
只是一趟爬下來也腰酸背疼的,越到傍晚越不耐走,太欠訓練了。

@塔上看到的風景
 



爬塔之前第一次碰到台灣旅行團。在德國住了四個月,竟然現在才第一次碰到台灣的旅行團。沒看到旅行社的名字,但站在旁邊聽了一小段導遊講解紐倫堡的鷹圖騰由來後才去爬塔。心裏倒還是想著,不知道他們走的是什麼路線/主題的旅行。

下了塔之後另外繞路走,不經意間走到這間老房子。德文Fachwerkhaus,台灣常說的是「木條屋」,屋子是1338年建的了,木頭上的紅漆是從什麼東西來的也忘了,只記得有保護木頭不被愛吃木頭的白蟻之類的昆蟲給蛀食了。


繞出來右手邊不遠處就是德國畫家杜勒故居,也設置為博物館,陳列杜勒相關的文物畫作。
我涉獵的不多,還是來紐倫堡之前才知道有這位人物,因此也就沒進去逛。也許等哪天多讀了這位人物的生平,有粗淺的認識,再來其故居看看。


雙腳酸疼,在咖啡館坐了好一會兒,才又慢慢走回聖誕市集一帶。

@路旁民宅內的有趣裝飾

@聖誕小孩裝飾,指的是耶穌。德國人沒在說聖誕老人,都說聖誕小孩。

越到傍晚溫度又開始降,但陽光露臉,打在教堂上的金色陽光吸引不少觀光客拿起相機拍下。
 



經過了一個賣著許多可愛天使娃娃的攤位,Schutzengel,守護天使。我一直相信是有守護天使在眷顧著我,也想挑著守護天使娃娃,帶回家擺著。突然發現,有個坐姿的守護天使的包裝上寫著Nicole,而現場也沒有找到其他名字的守護天使,我十分的驚喜,立刻挑了一個小的守護天使娃娃帶回家。
 



滿心的高興歡喜,肚子大餓。沒吃午餐,所以又買了一份紐倫堡香腸麵包裹腹。


又經過一間圍繞不少人購買的炸物攤,炸的是Kartoffelpuffer,油炸馬鈴薯餅(或馬鈴薯煎餅),一份三歐元,共三片,可以不用灑調味料,或是免費灑上鹽巴胡椒粉, 亦或是加價添些蒜味奶油等等。天氣冷,吃這種又燙又油的炸物並不膩,而且煎餅也非常好吃。除了吃了會多長不少肥油以外,我對這種食物的存在實在沒有異議。



吃得飽飽的,也就有精神往下午的唯一計劃參觀景點去:「日耳曼國家博物館」。
@白天聖誕市集情景


 

想知道紐倫堡歷史?維基有大概介紹,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