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

〔2009。飛到法國過冬〕第一日。抵達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

法國國鐵TGV的票要越早觀察越早訂會比較有機會訂到便宜的車票,我想我永遠忘不掉坐在辦公室訂票時,那訂到一半又跳回原訂票畫面,看見票價狠狠的往上加了好幾歐的驚嚇。

在進行網路訂票那天的瀏覽印象是12/17當天從巴黎到史特拉斯堡的班次票價,只有10:41這班最便宜,49歐,再早或再晚的班次都要80~121歐元-價差1500元~3500元台幣,當下立決訂了這班車票-即使因此得在TGV站等上三個多小時。

我天真的想著,扣除掉在TGV票務中心領取所有的TGV預訂車票的時間外,剩下的時間不如就拍照吧。然而沒有暖氣空調的TGV樓層待久了會冷,會打骨子裏最 深層的血管一路凍上來,冷得沒一丁點意志拿著小DC拖著行李到處拍照,只能躲進像是沒有暖氣的候車室,在候車人群中找了張空椅坐下,拿出小冊子補文,並且懊惱著怎麼沒帶一本書出門,好打發這段時間。

越坐越發冷了起來。從行李箱外袋抓出了暖暖包,拆了一包,放左手放右手都還是覺得冷,最後決定貼放在脖子後方,以圍巾繞過固定著,給予身體一點熱量來源。真的撐不了時就適量的從保溫瓶裏倒杯熱茶,呼暖著,讓蒸氣漫淹上臉龐,放鬆收縮的毛細孔,再一口口啜飲著。

在飛機下降前就請空姐在保溫瓶裏注滿熱開水,並丟進了上次從家裏帶出來的凍頂烏龍茶包,一絲絲淡黃色的香氣茶湯,在喉頭回甘著,在法國戴高樂機場一個角落裏微微暖著身子。



位子面對的牆上有兩個電子看板。仔細的比較兩邊,都有著時間,地名,還有第三個欄位。

右邊的電子看板在站名上面有著Destination,左邊的電子看板的欄位名稱是我不認得的單字。兩邊的時間似乎都只差幾分鐘,於是我大膽的猜著,左邊是 列著該班列車的發車站,以及抵達機場TGV站的時間,右邊電子看板則是列著該班列車的終點站,以及從機場TGV站的發車時間,同一個班次平行的列在左右兩 邊電子看板。

最後一欄應該是指狀態,arrive這代表已到站的單字出現在前一兩班的列車資訊上,那麼我猜,l'heures的意思是準點,而一班早該在兩小時前發車但 還掛在電子看板上的列車狀態寫著Retard,並且與1h10m這類文字輪流出現,應該就是班車慢點以及慢點多久的意思吧。

只是,觀察的樂趣在看見好不容易出現在電子看板,我要搭的10:41的列車後面掛上了RETARD,並且與0H50M輪流換閃著的時候,消失得無影蹤。Ouch!我得等到11:30才可能搭上車了。

只好繼續觀察著在候車室的每個人。左邊坐著一對像是好朋友的老太太,都穿著UGG雪靴,角落有直接趴在大行李袋上睡得很沉的年輕旅人,右邊是一對老夫 妻。。。隨著電子看板上的列車跳動,候車室的人也來來去去,最後身邊坐了一位背著比人高的登山背包的外國年輕女孩-戶外風格的那一種。 

抵擋不住睡蟲侵襲,趴在行李箱上瞇了一會兒,冷冷的天氣真的很好睡。

11:20,身邊那位女孩開始背上背包,我猜她是跟我要搭同班列車的。詢問她也遞出手中的車票確認,她說是,也願意帶我一起走到月台等車。




月台是在TGV大廳走出去後還要走下手扶梯的戶外空間,僅僅以非密閉式的玻璃帷幕或鐵棚與外面的世界隔開,溫度與外頭一樣,是倒扣的度數。一小台黃色的刷票機不怎麼明顯的站立電動門外,要不是登山背包女孩提醒我刷票,恐怕被查票時,我得多付上許多歐元給這個國家。



才剛走出TGV樓層往月台的自動門,戴著醫用紙口罩的我立刻變成一台蒸汽火車,滾滾的白煙不斷的遮住視線。

shooooooooooooooooooooot!怎麼這麼冷!!!!!

緊縮的肺部比平常更激烈的起伏著,從不停冒出來的白煙中勉強辨識著可走的路,並且以萬不得已決不多動一下的姿勢下了電扶梯,和女孩來到月台。



月台上看不到阿拉伯數字1,2,3標示第幾車的停靠位置,只有A,B,C等字母。女孩指著月台上的電子看板,告訴我這上面會輪流顯示整個列車各車廂的停靠位置。比方說我的是在3車,那麼就要到標著B的牌子底下等。也在這時,我才注意到這張僅49歐元的車票是一等艙。
女孩問我是來出差的還是?

我說是旅行。

她一臉說不上非常不可思議但確確實實有著"不會吧"的表情,問我怎麼會想到在這麼寒冷的季節到這邊旅行。不停冒著煙的我苦笑著說只想渡個假罷。

跟這位女孩道謝並告別,就拉著行李縮起脖子往前走向B站牌,抬頭看了看,小雪花正從天棚相接的大縫隙中不停落下。

B站牌旁站了七八位旅客。我以為這裏的人早已習慣下雪的天氣,沒那麼怕冷,然而他們穿得比我還厚,一樣緊縮著身子呼著白氣站在月台,甚至還有人戴著蘇聯帽。 我那雙在兔毛皮手套裏的手早已凍僵,勉強彎曲著手指將小DC放回大衣口袋,拉下帽簷遮住一部份的耳朵,以一種雙腿碰觸不到牛仔褲的姿勢站立著,圍在脖子後 方的暖暖包是我的秘密武器,而脖子也是此時身體上唯一感覺幸福的部位。

直到11:50,也就是說這列車一共慢了70分鐘,而我在低溫的月台站了20多分鐘之後,才看到一部
像是從冰風暴裏逃出來的列車進站。

無暇再去好奇那卡在列車車身一些排氣孔還是什麼孔的大型冰塊,這列車的車廂長度根本與標示不合,站在B月台的我們面對的是第一車廂!

月台上候車許久的旅客開始混亂的移動,我也只能急忙拉了行李往回走,盼望從車身的某個角落清楚的看到任何一個代表第三車廂的符號。走沒幾步看見一位穿著 TGV藍制服的小姐,正想向不斷東張西望的她詢問時,一對老夫妻從身邊經過,約莫60歲的老太太告訴我還得往前走才行,並示意她們也是同個車廂。

像是抓到浮木,我跟著他們快步走到一個車廂,奮力的將行李拉上了兩個階梯高度的車子裏。已經沒有放行李的空架子了,只好將行李拖進適溫的車廂找位子。

我以在台灣找座位的方式搜尋著車廂的每一面,卻看不到任何一個號碼。走在前面的老夫妻已經找到位子,我想我一定是一臉無助,讓老太太不忍心的又來幫我。她指著每個座位旁的柱子平面上,有著俯視的角度就可以看見發亮的號碼,然後帶我往回走,找到了我的位子。

一等艙的座位是三座一排,一個單人座,一組雙人座。只是我的座位上有著另一名乘客的大衣,公事包。

我杵站著,旁邊的一名穿著西裝正使用筆電的法國男子示意要我挑前面沒有人坐的位子坐。我才不要,硬是裝作不懂他的意思,指著印在票上的號碼。男子最後也沒辦法,嘟嘟嚷嚷不知碎念著什麼,將屬於他的東西全數拿走。我和站在旁邊的老太太會心的笑著,說聲謝謝後各自入座。

總算暖了點,不過並不是日本火車上那種烤得發熱的暖度,說到底這也不過是個維持大概讓人不覺得凍的溫度而已。一等艙的空間與座椅還蠻舒適的,脫下了大衣毛帽與手套,這才有心思看窗外的風景,而我也沒想到竟會看到一整片的雪白世界。
Jesus,it's "white Paris" - the wording I entered in MSN personal message column!



我記得南法領隊Alice曾告訴我,12月份的巴黎沒有雪,要到2月才有機會。該是今年以來的氣候太難預料,意外的讓我能看見佈滿了厚厚皚雪的法國。我迷戀的看著 一望無際的雪白田野和自雪地拔起的枯樹,那迥然不同於2007年在南法搭TGV回巴黎時看到的一片翠綠田野風貌,"雪耶~雪耶~" 在心裏一次又一次無聲的喃喃著。

越往東去,積雪越少,看得見的綠色草地面積也多了,天空也不再灰暗,陽光從右邊射入車廂,似乎我要去的Strasbourg是有著好天氣的地方:)


車子雖然 誤點50min,但卻只晚30分鐘抵達Strasbourg而已。花了一些時間在車站裏右邊的某個隔間找到了information center,買了份地圖,請information center的小姐幫忙劃出今晚下榻旅館的位置,並詢問了明天要到酒鄉小鎮的資訊,拉著行李踩著浪跡天涯的瀟灑步伐離開史特拉斯堡車站。
此時是午后近三點。

=======================有用資訊-TGV=======================
TGV網路訂票並不難,雖然一開始我就進法文版的訂票畫面,猜著每一個選項指示,並且請出了咕狗大師幫忙翻譯。期間也查過網路或旅遊版中關於法國國鐵訂票的說明,只不過資質駑鈍,加上一些網頁資訊較為早期,在沒輒的情況下,還是只能自己動手訂訂看,才瞭解箇中奧妙。

網路訂票是可以選擇用信用卡在TGV車站附設的自動取票機取票,只不過我的信用卡沒有晶片,雖然選擇了自動取票機取票,但還是厚的臉皮在TGV票務中心勞煩 SNCF小姐幫忙完成取票任務。不需要另外收手續費,並且可以在一個車站取所有的訂票,SNCF小姐還會將不同日期的票放進不同的票封,並且在票封上寫上搭車日期,真的很貼心。

=======================有用資訊-保溫瓶=======================
這次做得最正確的事就是聽南法領隊Alice的建議,帶保溫瓶以及茶包出國。

在飛機上可以請空姐在保溫瓶裝滿溫熱開水,也就不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向空姐要水喝。每出門前也都會裝滿一壺的熱水,丟進茶包,一整天都能喝到熱茶驅寒,再棒不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