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22

2009。飛到法國過冬。Day 2。冬天酒鄉希伯維列(Ribeauville) - 上篇(附:亞爾薩斯傳統料理La Choucroute)

 

天剛亮沒多久,街道冷清,溫度仍低。意識到自己像逃課的孩子逃開的原本運轉的生活,藏不住喜孜孜的笑容,走在異國的腳步而更顯輕快,忍不住在人行道就小快步的前進。

跨過一條街口再往前一小段,看看左右的景色,好像。。。走錯了。攤開緊握手中的地圖,往左往右找著方向,看見一個路人先生從前方走來,趕緊趨向前揚著笑臉說聲「Bonjour」,問史堡車站的方向,才知道我在前個路口忘了轉彎,所以這會兒轉進左邊小巷直走也是可以到史堡車站。

在TGV售票處買了往科瑪的車票,等月台資訊出現在電子看板後走進通往月台的拱型走道,再拾階上到月台。凍人的天氣,站在月台上撐不過幾分鐘,走進候車室取暖一會兒,車子就到了。坐上車後5分鐘許,才發現進月台前忘了將車票打印而幸好這短短的路程,列車長並沒有出現查票,否則可能得面對一筆不小的罰金。

約莫30分鐘的車程,在九點多來到了科瑪。i 在 科瑪車站大廳的左手邊,值班的是兩個穿著制服的警察(?)。一位臉較臭,較親切的那位型男警察問我有什麼事。將寫著Ribeauville字樣的小抄遞上 去,他翻出一本檔案夾,從其中一頁塑膠套中抽出往Ribeauville的巴士資訊,告訴我就在車站旁邊的巴士,搭106號公車。


106號巴士路線走的是孚日山脈旁的酒鄉路線,陸續經過一些小鎮及Requiwihr(希格維爾),再到Ribeauville(希伯維列)。唯一的問題是,整天 最早的巴士要11:00才出發。拿著筆在時刻表上劃著。

如果要先到近的Requiwihr,那麼再下一班到Ribeauville的班次要嘛太早要嘛天也 黑了。若先到最遠的Ribeauville,大概會是12:00抵達,那麼搭回程15:00的車到Requiwihr,也許還可以逛一會兒。

我想,也許。 但此時我得在車站等兩個小時的車。

高聳的大廳空間裏沒有暖氣,而有暖氣的i 也只有少少的幾張椅子,早已坐滿了人。沒辦法,只能在大廳找了空椅坐下,坐久也開始發抖,幸好帶著保溫瓶,瓶裏是今早沖泡的高山烏龍茶,以補充熱飲的方式保持溫暖。

將近11點走到外面的站牌,跟著兩三位上了年紀的老人家上車買票,出發。

巴士在幾個小鎮裏繞著,時差的關係吧,有些不中用的暈車。窗外的天空明亮,但放眼望去是一大片枯色的葡萄園,隨著巴士在酒鄉之路上上下下的前進,我苦笑著,大概只有傻子才在冬日到酒鄉唄。

下了車,方向感不算差的走對方向,走進了Ribeauville小鎮。此時為中午12點,街道口的i大門緊閉,告示牌上面的文字告訴我,要下午兩點才會開。只好在完全沒有觀光資料的情況下開始逛小鎮。




亞爾薩斯的木條屋很有趣,斜屋頂是為了讓讓積雪往下滑,不致於造成屋頂的壓力而壓垮了屋子。但有趣的是屋頂不是平面的,就像是俏皮的帶了頂帽子一樣,加上迎接聖誕節而作的各式裝飾,屋子顯得活潑熱鬧,很有趣。


然也真是時間不對,除了像是賣紐結餅的店面與餐廳還開著,大多的商家都沒營業。放眼望去不曾同時看到有5個以上的遊客同時存在,冷清的街道,冷颼颼冰涼的天氣,帶著一點暈車與時差的疲累,我決定邊走邊拍,然後在昏倒之前找家看起來順眼的餐廳坐進去用餐,充電。


Chez Martine,來Martine家吃飯吧。這間餐廳很漂亮,但我不是穿著漂亮好整以暇赴約的觀光客,我只是個急需溫暖角落休憩的旅人。下回吧:)

 
 
走在街道上經過這棟藍色屋子的側面,我轉到屋子的正面,門前裝飾得讓人看不出裏面有沒有營業,人多嗎?還是就跟這小鎮一樣,除了自己,還沒見到其他遊客或是居民啊。

拉開了門,還有個裏門,我站在小小方形的空間裏向內張望,有營業,一桌客人,以及一位胖胖的大媽。推開裏門,走到大媽前,用英文問她是否還有供應午餐。大媽 好像聽不懂英文,但親切的比著吃飯的手勢以法文問我「le Déjeuner?」,我點點頭,大媽就領我到裏邊的一張桌子坐下,拿了一張menu給我。

我點了Choucroute。那是將德式香腸,厚培根,豬肉,短香腸用Riesling葡萄酒煮過,加上水煮馬鈴薯與德國酸白菜的菜色,在亞爾薩斯這邊,幾乎每家餐廳都會供 應這道傳統餐點。大媽問我點個酒。我問大媽,這道菜該配哪樣酒,她指了Riesling,比了比大姆指告訴我那很棒,那就這個吧。


大媽轉身前我指了指相機,問了可否在店裏拍照,大媽以十足「當然沒問題」的表情與肢體,說Oui~(待續)
======================Note======================

1.)要到Ribeauville或是Requiwihr等小酒鄉,都得先搭車到科瑪,再從科瑪轉搭巴士才行,巴士的時刻表也要到科瑪車站的i詢問,網路上並沒有巴士資訊。(2009年資訊)

2.)史特拉斯堡的英文接受度很高,酒鄉小鎮則不然,但人民都很和善。

3.)beau是漂亮的意思,ville是城市,Ribeauville就是漂亮的城市。(2009)

4.)又,以前以為,Ribeauvillé是美麗村莊,然實際上是由於在中古世紀時此地由Herr(為國王賜的頭銜) von Ribeaupierre擁有,因此該村莊依此而名為Ribeauvillé。(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