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12

〔2009。飛到法國過冬〕Day 2。冬天酒鄉希伯維列(Ribeauville) - 下篇(附:亞爾薩斯傳統料理La Choucroute)

  
(有著送子鳥巢的特色屋子)

枯坐等車,低溫,時差等等引起的疲累感籠罩,我在暖呼呼的餐廳裡想起童話中,賣火柴的少女在雪中又飢又冷的情景,感同身受。

放下了背包與相機包,摘下壓扁頭髮的羊毛帽,脫去手套,拿掉了紅絨絨的圍巾,拿著相機開始紀錄這餐廳中,以燈泡與聖誕裝飾佈置得溫暖的每個角落。

那唯一一桌的客人,是一對男女。大概也是觀察我幾分鐘了,突然男子站了起來走向我,笑笑的指了指我的相機,比劃了一下,想幫我拍照。面對突如其來的善意,我 將相機遞出,害羞的站在櫃台前讓他為我按下快門。他要我檢視照片,得到我看完照片大大點頭的肯定後,才揮揮手走回位子。

我站在原處低頭想了會兒,那一股逼著我要"踏出閉俗"個性的力量出現。我走向前去,表示想為他們兩位拍個照,再email給他們。女伴很親切,說好。拍好後,女伴寫下她的email。我看著字條上的email,確認單字拼音。她又寫下她的名字,Regine,我試著用法語發音,她一樣親切溫和的指了自己, 將名字念了一次。我也害羞的指了自己,我叫Nicole。


此時大媽也端出我點的餐,一份亞爾薩斯的傳統料理Choucroute,以及一杯在亞爾薩斯非喝不可的白葡萄酒-Reisling。

Bon Appétite!」就像<美味關係>中飾演茱利亞柴爾德的梅力史翠普那樣,大媽瀟灑的放好餐與酒時這麼對我說著。

望著眼前這盤可以補足元氣的餐點,我一會兒坐一會兒站,拿著相機試圖拍好第一頓大餐。然後,Regina的男伴又走來我的小圓桌前,他想幫我跟食物合拍。我想,他一定覺得我一個人出來玩,都沒有人能幫我拍照很可惜吧?


拍完照,我帶著小小感動的心情開始用餐。

香腸,培根,豬肉,都以白葡萄酒煮過。雖然一般來說,白酒配白肉,紅酒配紅肉是不會出錯的道理,可是用Reisling煮過的肉質有著清爽鮮甜的口感,紋理分明的豬肉非常的脆口,培根的鹹度也許被白酒調和過,味道剛好。

而酸白菜呀,我才吃上一口,忍不住在心裡喊出

très très très très bien!」

本以為酸白菜是冷冷的,還有些憂心於那幾塊肉無法補充尚未回溫的身子。沒料到這沒冒著白汽但有些燙口的酸白菜竟是熱量的主要來源,酸得恰到好處,也適時的消去了坐車時的微微反胃感。搭配的Reisling入口冰涼,口感優雅細緻,散發出的是纖細的果香與溫和的酸味。噢,我想我挑對了餐廳,一個給旅人有如家的溫暖料理的餐廳。

飽腹後踏出餐廳,繼續在這鮮少看到五個人同時出現的小鎮裡閒晃著,看建築,看這兒的居民在窗上佈置的各種聖誕節慶的裝飾,看著櫥窗裡的擺飾。

不對稱窗戶的塔。

有意思爬窗的白熊。。。












難得看到一隻貓。。。



台灣之光~



名產。。。



教堂。。。



木筋屋。。。


離開之前,來到這家小酒莊(?),帶了一瓶7歐元的Reisling,作為冬日酒鄉巡禮的ending




================= 回程:科瑪-史堡 ================= 
三點,搭上回程的巴士,經過另一個酒鄉小鎮希格維爾。天色已暗,我坐在巴士上,想著待哪一年的春暖時分再來。

疲倦的搭上回史堡的TGV,整個人攤在椅上,望著灰濛濛的窗外,聽著難得坐滿的車廂吵鬧的聲音。一位約莫50來歲的媽媽走進車廂,我看著她望了望找位子,然後走向我這兒來,問可否坐我旁邊。我微笑著說可以。

也許我比較有老人緣,這位媽媽先是用法語跟我說話,在知道我不會說法文後改用英文。我們也就這麼聊了起來。

一樣的,她也問我從哪兒來,來做什麼。我說,我來自台灣,我來度假。

度假?她笑了,以一種非常肯定的語氣告訴我,我來對了季節。這與我在巴黎碰到的那位女孩給我的反應截然不同。在這之前,其實我並不那麼確定,但也沒想要確 定。畢竟我只是想找個可能會下雪,遊走又沒有壓力與安全考量的地方,給自己一個冬天假期。可是,總是像老師在作業簿上劃上5個蘋果一樣的,又像是說不清楚 要來過冬的理由,但對方可以感應得到也給予肯定,被鼓勵而激生情緒堆在兩頰,頻頻點頭說是。

她告訴我她非常喜歡史堡。但年輕時總是愛到處旅遊,即使結了婚,也只想留在巴黎工作。但後來為了家庭,為了小孩,她還是在先生的要求下回到史堡,和家人在一起。但也因此慢慢的喜歡上這個有人情味的地方。

她問我,很冷吧?這裡?我笑了出來,說是啊,還真是冷。不過我有法寶。然後我將上了火車後就塞在大衣口袋裡的暖暖包拿了出來,請她摸摸看。她非常的訝異這白色鼓鼓的還發著熱的紙包。問我,應該是東方人發明的?我說是,應該是日本人發明的。

原來,歐洲人真的沒有暖暖包這玩意呢!

回到史堡,已經夜幕低垂。推開窗看見的是Kleber廣場上搭滿了棚子,燈火通明。史堡的其中一條電車正嚕嚕的經過。看了看時間,還好,才六點半,決定先洗把臉,小憩一會兒,再去逛逛。




===============建議===============

酒鄉小鎮還是夏天時最適合到訪,一來日照時間充足,能走的小鎮景點時間較多。二來,車班也會較多,從科瑪或史堡都有當地的小型巴士旅遊團。(限夏季)

http://www.regioscope.com

http://www.tourisme-fleury.fr

http://alsace-travel.com
(資料來源:旅遊書)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