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23

〔2009。飛到法國過冬〕Day 2。史特拉斯堡聖誕市集(Strasbourg Noel Market)


Kleber廣場上,有一株甚高的大樹。白天看起來還顯得稀鬆平常,然而入夜之後,樹上的燈泡亮起,就成了一棵非凡的聖誕樹。

樹下是一大片有著植被的土堆,綠色植被擺著數十個紙板教堂或房屋模型,像座落鄉野間的小鎮,燈泡的光線從窗戶透出,帶出了溫暖的耶誕氣氛。這樣的擺設很有童話味道,看著一間間的小屋子,想像自己是個小哈比人,在這些屋子之間跑來跑去爬上爬下得串門子。

深呼吸夜裡冰涼的空氣就像喝著清涼乾淨的山泉水,五臟六腑都給喚得清醒。雙手插在大衣口袋裏,相機掛在胸前,不需要帶地圖,從旅館穿越Kleber廣場後,只要跟著熙來攘往的人潮,穿越兩條街道與一個小圓環,就能來到聖母院前的聖誕市集。

在歐洲的夜晚獨自逛街,難得的連一點緊張感也沒有。只是,七點多了,街道兩旁的商家已經紛紛掛上close的牌子,只留櫥窗的照明,和上方的黑色夜空。經過Paul,想著就算進去吃點東西裹腹,大概也會有時間壓力。這次總共待在史堡一共四個晚上,但後來幾乎因為餐餐飽足而沒有機會進到Paul吃點什麼了。

很快的來到這個路口,一切明亮了起來。聖誕節,這個往往只出現在電影中濃郁的歡樂溫馨情境,此刻正展現在眼前。


街道上方都拉上了不同的造型燈飾,白天看沒什麼,夜裡點上了,和兩旁屋子佈置在窗戶的燈串熱熱鬧鬧的營造出聖誕氣氛。不確定是不是走過這條街,只要抬頭看看也就知道了。

倒也不是每條街道掛上燈飾都是熱鬧的,窄一些,不販賣紀念品的小巷,則有著較為寧靜祥和的耶誕氛圍。




聖母院前的街道最為熱鬧,不管是掛著擺著紀念品桌子立牌掛架,還是有著大片玻璃的櫥窗,總是吸引著我的目光。


這台繫上貴氣的硬質藍色緞帶的咖啡機,在櫥窗裏發亮。真美,我驚歎著,但,也真貴,我遺憾著。


也看到這兒有那年夏天的巴黎吃過的小天使冰淇淋,非常的想進去再復習那抹成一朵花的冰淇淋滋味。只是冷呀,只怕這一吃就要失溫,只得拍下這麼一張。


聖母院前是由一棟棟的小木屋成排成列圍成的聖誕市集。小木屋上可能纏繞著綠色樹枝,點綴聖誕玩偶或是燈泡,也可能是一片繪著紅白相間的冬日聖誕圖案。小木屋的平台上則賣著各式各樣的玩意,有設計得讓燃燒後的蠟燭成為瀑布形狀的雙層蠟燭台,或是創意手工藝品,聖誕卡通布偶...等。

還有好幾間掛上Vin Chaud牌子的小屋,賣著熱紅酒與鹹的鈕結餅,或是甜甜圈之類的麵包來著。
Vin是法文中的酒,而Chaud是熱的意思,發音就和但台語的「燒」是一樣的。每間攤位上賣的熱紅酒價位大多是2歐元,也曾看過1.5歐元,但都不便宜就是了。可是也沒辦法,天氣冷,要在低溫的戶外待這麼久,非得喝些熱飲暖暖身才行。

脫下手套端過這一小杯有些燙口的熱紅酒,先暖了手,才一小口一小口的啜飲。很妙的味道,熱過的紅酒已經沒有那麼重的酒精味,有些似有若無的甘甜,還有那麼一點點,一點點的肉桂味。

我握著這杯邊走邊喝邊逛著聖誕市集。

儘管酒精濃度不高,但它畢竟是熱紅酒,喝完這一杯後兩頰熱了起來,內心的浪漫感也無可救藥的兀自竄升。。。


眼前飄過了幾片薄薄鬆鬆的白色絮片。

是雪!我驚喜的抬頭望著那黑色夜空,此刻的確是飄下了雪花,紛紛的落在地上,身上,還有我攤開的掌心上。

突然明白為何這晚冷成這樣。

莫名的感動充填,眼眶又有些濕濕的。按下一張雪中的聖誕市集,此時此刻,是再也不能更好的,一個人的幸福氛圍。帶著微醺的意念,還有時差的疲憊身體,慢慢的沿著街道走回旅館。


睡至午夜,雪的吸引力在潛意識喚著我醒來。

拉開厚重的窗簾,Kleber廣場上的攤販早已撤去,夜裡初降的白雪覆蓋整個地面。

不知道哪扇窗的後面有人像我一樣,迷戀此時此刻寧靜的史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