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6

〔2009。飛到法國過冬〕Day 3。史特拉斯堡與小法國區(I)


幾道風,將旅館所在的廣場周邊環繞的斜屋頂上的雪花吹落一波波,昨晚下的雪量似乎還好,只在深色屋頂上鋪了薄薄一層。我坐在餐廳慢條斯理的撕著麵包,想著,此刻副班應當已經抵達戴高樂機場等著搭法國國鐵。

喝完一杯熱可可,再請餐廳人員在保溫瓶中注滿熱水,回房間將行李拉到一樓的迷你櫃台寄放,將鑰匙遞還給櫃台人員。前兩天招呼我的那位lady已經換班了,眼前這位櫃台人員是個有著圓圓溫暖臉龐的妹妹,她笑著說,今天很冷啊~

我以為只是客套的對話,但直到踏出旅館,才倒抽了一口氣。櫃台妹妹是認真的,這樣的溫度連法國人都會覺得冷。地上已經是一層雪,不厚,但踩下去會有個鞋印,附上輕輕的細碎聲。

清冷的早晨,攤開手上的地圖,以一種時間多到就算迷路也都夠的慢活態度,不怎麼認真的找方向往小法國區走去。

小法國區這一帶,每座屋頂也都撒上糖霜細粉般的雪。低溫不是兩個字而已,那是一種光拿著單眼相機,手指都刺痛得要命的溫度。很快的改拿小DC,在河邊拍不到 幾分鐘,就躲進河邊一間間的店家取暖,以特緩慢的速度瀏覽架上的每一種記念物品。覺得夠了,才又回到凍得不得了的河邊。如此不斷的循環。

這兒的石頭街道上的積雪只是薄薄一層,一些遊客穿梭在這一區。我特意的只將腳步停留在這條河邊,因為今早來到小法國區只是探路,知道方向,其他的留到副班來的時候,再一起好好的逛這一區。呼,我真是有良心又不自私的旅伴呢~(搖尾巴)




河邊的店家除了餐廳以外,大多已經開始營業,迎接這些在冷天擁有聖誕熱情來到史特拉斯堡的遊客。

我實在太喜歡亞爾薩斯這一帶的木筋屋了,屋面或窗戶都會佈置上各種風格的聖誕裝飾。在酒鄉小鎮看到,被塑造得像賊一樣的爬窗聖誕老人,或是攀在窗邊的那些白熊,在史堡也有。但我很喜歡小法國區這邊的這家餐廳。很寬的木條屋面以白色與大地土色搭配著,懸掛著鋪上白紗同樣白色的木條座盤,擺上小熊,就像是小熊的鞦韆。另外那些漆成白色的栽盆,像是另一種形態的風鈴?如果真有風吹來,會不會扣扣扣的作響?想像的情景讓我甚為開懷。我喜歡這個很風雅的佈置,帶有教堂婚禮那種聖潔的氛圍。

往回走往史堡中心會穿過在河旁的聖誕市集,反倒沒什麼人。看見有一攤賣著熱熱的蘋果汁,貪嘴兼增加熱量,喝了一小杯。只是啊,牌子上寫著是蘋果和木瓜汁,可是喝起來比較像蘋果柳橙汁呀?熱熱甜甜的,我想這杯應該是要取名叫Honey的^^

 
撇開一開 始看到旅遊書上寫著的,史堡只有兩條地面輕軌線,似乎一切都很不方便的樣子。可是我覺得,這地方其實還蠻值得在各個巷子裡面鑽來鑽去,看到喜歡的店家,不 管是賣甚麼的,都可以進去晃晃。呼,不過啊,這大概只有像我這樣,想找個地方住個幾天過聖誕假期的旅人(登登,光環跑出來了),才有資格花這樣的時間跟這座城市培養感情吧。


逛進這家賣著茶葉,有照片裏兩倍大小的店,是好奇。英國賣茶還蠻理所當然的,但法國?店裡佈置的很有品味,走高尚風格,一堆堆茶葉盒罐在空間中被講究的擺設 著,大多是有來自東方的茶葉,只是包裝的設計讓我不太能與喝茶的渴望結合。店裡的服務人員和藹可親,也會送上一杯熱呼呼的當天試飲茶品。還可以,但畢竟市井小民我愛喝的,就是台灣這種道地的純粹的綠茶紅茶系列,或是英國的伯爵茶早餐茶那類的紅茶,加上價格偏高,於是也就笑笑著喝完這杯,看看這些極有風格的包裝,就離開了^^"

對了,thé是真的念成台灣話的茶,也就是ㄉㄟ/喔~


以今早的時間這雙腿也走不了太多地方,我的心總是被中午該吃什麼當午餐的念頭佔據。

胡亂逛著,來到這條巷子,瞥見一家有著大片玻璃窗的麵包店前面有著許多人,小小的門後似乎也排上一排人龍。雖然爹娘常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但這絕對不適用在一家看起來一定有好料的麵包店上。其實血糖降低開始冷的打顫的我也趕緊湊向前瞧個端倪。


櫥窗裏盡是各種沒想像過的點心,以及不管怎麼看都是很美味的麵包,蛋糕,甜點。。。隔著櫥窗,我貪婪的拍下一張又一張的食物,吃不了的,通通拍回來才甘心~
這些點心的底部,是起士?還是蛋糕?上面的那些鮮紅的生烤牛肉,橙色的鮭魚卵,以及無法辨識但繽紛的食物,看得我直吞口水。

這一邊則都是甜點,味道與口感一定酸甜酥軟交錯,小相機後面的我,鐵定也是掩飾不了的一臉饞像。


後面還有一排貨真價實讓人垂涎欲滴的草莓塔,左邊兩盆是覆盆子塔,右邊五個一排的是由覆盆子與草莓組成的「打得火熱」塔。過了中間那排栗子甜點,大了一號的少女酥胸夾著由覆盆子圍繞的奶油,上面還放了一瓣玫瑰,取名叫「珍珠與紅寶石」。


另一邊則是各種花式提拉米蘇排排站。



還有,這一些弄得像握壽司一樣的麵包點心,三明治。。。
一個人的旅行通常在這種時候都會顯得有些挫敗。


開了門後躋身在這些人高馬大歪果仁之間,成為排隊的一員。店裡的櫃台以ㄇ字形陳列,如果移開了這些人潮,店裡的空間還不小。至少有四位店員在櫃台內招呼,拿取客人要的每一種點心。我還看見前面一位男士,挑了幾盒馬卡龍。

在櫥窗前已經想好要吃什麼當午餐了,但是要不要再多買一些什麼?可是我也不會法文,該怎麼辦?要?不要?這個?那個?一個?兩個?還在傷神之際,就已經輪到我了。店員小姐很親切,但我可不敢測試歪果仁的耐心,於是只好彆彆的指著櫥窗上,那個我要吃的食物名稱「Tarte Flambée」,然後什麼也不敢點了。


麵包店裏有三張搭著高腳椅的黑色小圓桌,而且位子就在面對麵包店入口。也就是說,坐在這裡的高度就跟那些站著的歪果仁平視,而且是走進來的客人或排隊的客人都得努力錯開否則就要四眼相對的角度。

我就打算坐在這暖和的麵包店裏吃午餐,走了一早上的腳快廢了,熱量也耗得差不多,只有傻瓜才會為了根本沒人記得我是誰的無謂面子重新走回冷風中,帶著一片熱熱的「Tarte Flambée」,那可更是狼狽。

付了錢,店員將我的午餐放進烤箱。


烤箱前的這一區,則全是引誘人犯罪的巧克力。。。

終於,我的午餐好了。輪切成幾片後盛在一個紙盤上。Tarte Flambée像是披薩,但絕對不是披薩。tarte在法文中除了可以解釋成水果塔的「塔皮」,也可以說是「派皮」。薄而軟的底層派皮,上面是一層厚厚的鹹乳酪,不是會牽絲的起士。鋪上洋蔥與鹹肉,大概就是這樣簡單的料,可是,真是好吃。
大概就一個六吋蛋糕的面積,但因為皮薄,所以吃到最後一片味覺都滿足了,才發現也快吃不下了。

我搭配著保溫壺中的高山烏龍茶,慢條斯理的吃掉最後一口,才跳下高腳椅,回旅館拉行李到車站迎接旅伴副班。

==============我是分隔線=================
Flambée 則是烈焰的意思。後來再查了一下維基百科,這一個亞爾薩斯的傳統食物,原來是當初為了測試火爐的溫度。當火爐溫度來到高點,也就是烤Tarte Flambée最適合的溫度。以前是將爐中灰燼清到旁邊,再將Tarte Flambée放到爐中1~2分鐘就完成了。難怪,總算我弄懂為什麼要取名叫燄烤薄餅了。

這裡告訴你關於Tarte Flambé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