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7

〔巴伐利亞〕2013/07/13。走進中古世紀,逛市集,看一場精彩的騎士對決:Kaltenberger Ritterturnier(上篇)

歐洲中古世紀的場景,與金庸筆下武俠小說一樣,都有著令人著迷的古裝劇元素,不只吸引外國人,歐洲人自己也非常喜歡。Kaltenberger Ritterspiel,若記得沒錯,算是我到德國之後第一次正式參加的中古世紀活動。

關於這次參與中世紀騎士對決盛會,我還鬧了個笑話。

大約今年四月底五月初左右,就訂好七月份在Kaltenberg舉辦的中古世紀嘉年華暨騎士對決的票。出發前一天是週五,帥大叔德文老師Werner照慣例問每個人,週末要做什麼?於是我回答我會去看這場中古世紀的騎士對決。

接著Werner問我,Kaltenberg是屬於誰的?我聽錯,以為老師問我是從誰那兒聽來這個在Kaltenberg的活動,不加思索回答:我朋友。哇,從老師的反應我知道我一定聽錯題目了(把屬於聽成從誰那兒聽來的)。Werner告訴我們,Kaltenberg是屬於巴伐利亞王子的。

雖然德國已經是共和體制,但還有王子這件事的確是讓我很好奇。巴伐利亞皇室退位後,為尊重皇室,還是保有王子的稱謂。雖稱為王子,但也已經至少50歲以上, 是個白髮蒼蒼的老王子了。皇室不再治理國家,也必須自行謀生,於是王子也做起生意。

1980年六月份,Kaltenberg第一次舉辦的中古市集與騎士對決,在今年邁入第34屆。

進入Kaltenberg城區,還離城區十多公里,單線道上車子已經大排長龍,一路慢慢推進城外極為寬廣的草地停車場。草地上早已拉起一條條的停車線,跟著現場指揮人員,每輛車子都乖乖的依序停好,將一排的停車位停滿後才能再移到下一排。

接近城門,已經看見一些遊客也著中世紀打扮,在外城門前混亂但有耐性有秩序不推擠(真的好神奇)等著進入。看不出界線的左邊一大群人則是等著買票進場,因此我們擠到右邊,以三寸金蓮的移動幅度慢慢前進,在這樣的情況下,即使看到一個以中世紀服裝打扮的很美又很安靜的一個小女生,也無法按快門。城門只有兩組驗 票員,拿著掃瞄機掃過一張張的入場券上的Barcode後放行。



@入口處的外城門


一進了外城門,是一條兩邊排排站通往人潮盡頭的中古世紀市集,木頭刻字的、賣騎士面具與木頭寶劍的、穿起來立刻有著亞拉岡滄桑帥氣的白色襯衫、或是將女士們的腰身修得美美,有著長長袖口的連身裙、隨著步伐移動,手腕腳腕腰間都能叮鈴叮鈴響的鈴噹掛飾、手工打造仿銀面的手環與頭飾。。。等,只要口袋夠深,很快的也能有著一身具個人風格也很到位中古世紀的打扮。

就連錢囊也有,而且多是益智遊戲的包裝。攤開時皮件上劃有線條方格,幾個當作棋子的木雕或小石頭,擺在上面,就能開始玩。賣家還會教遊客遊戲規則,德文或英文解說,通通沒問題。



市集內人潮雖多,但也不至於寸步難行。人潮自然而然的先集中於入口進來後的主要街道上,但市集範圍很大,主要街道左右兩側各有一大塊場地,熟門熟路的遊客往往先往裏面走,從兩旁的場地逛起,因此人潮不至於全擠在同一區域。不少著中世紀各式服裝出現的遊客在我身邊來來往往經過,也許部份可能屬於表演團隊的成員。有些打扮實在太出色,卻因他們行跡匆匆,我來不及獵入鏡頭。直過了好一會兒,才鼓起勇氣跟一個女孩問,能否讓我拍一張她的穿著?女孩笑得很甜,答應了,於是我在行來攘往遊客踢起的塵土飛揚中,害羞的速速按了快門,什麼場景構圖都沒有,看來我對於街頭拍人的膽識還得再練練。有一就有二,看了兩個媽媽帶著三個小朋友皆一身中世紀行頭,我拉出可親笑容,得到同意後也趕快按快門─ㄟ,小孩臉臭臭啊。至於那個在入口處看到的,打扮得很可愛的小女生,我卻沒機會再見到。可惜。

 @讓我想到匈奴人耶
 @甜美的女孩

 @好專業的一對


從主街右轉,是一大塊沙石場地。一端是橢圓形操場,也是騎士比武表演的Arena場地,入口依著A區B區等,至少六處。其中一面還有二樓看台區。操場與主街之間的沙石 地上則林立一座佔地面積不小的餐廳「亭」、歇腳亭、以及許多的角亭-賣吃的、賣喝的、賣各式中世紀行頭的(皮件、仿銀飾、服裝、皮繩。。。等等)-應有盡有,連搖滾舞台與刑場 都不缺。還有一座帳蓬,外帳濾過了外頭的陽光,棚內鋪著地毯,木椅上鋪著動物皮毛,棚架則掛些生活工具裝飾,幸運的話還能看到穿著露出肌肉臂膀與胸膛皮製 背心的高頭大馬的漢子,豪邁的拿著空心的偽象牙角喝酒。不過大概是給大陸古裝劇影響了,進到帳蓬後我唯一想到的就只有「步步驚心」一劇中,皇族狩獵之行的情景。

@Arena入口之一
 @Arena的看台區


@熱~
 @生活就是戰鬥~

 @餐廳「亭」─上半部看起來是房屋,但下半部沒有安裝任何門,屬於半露天式的餐廳

@堅固耐用的野性皮件

@各式各樣的玉石金屬首飾,樣式之多,連一向不愛戴首飾的我都手癢了
@詢問度也很高的中世紀服飾,價格不斐。會自己剪裁的話省很多啊~~~
 @布帽攤
 @鈴噹~~~
 @小男生喜歡的騎馬打仗

@也許小女孩也喜歡
@買武器嗎?
@燒湯
 @帳棚

 @放鬆長板凳

參觀了一會兒,我們進了大餐「亭」填肚子。餐亭裏是排排的實木長桌與長板凳,餐桌中間鋪了長條桌巾,桌巾上擺了裝有刀叉餐巾紙的巴伐利亞啤酒杯。還沒等到女侍者前來點餐,我聽到遠處陣陣鼓聲,快速請德哥代點一杯單車啤酒(Radler)立刻又衝出餐廳。

沙石路上遊客紛紛讓出一條通路,從左邊踏步而來的正是遊行隊伍。

遊行隊伍很長,各式各樣的旗徽,不同的旗色與圖案,每個舉旗手後面是一個不知是否存在過的小邦國,鼓號樂隊的聲音振奮著遊客心情,接在後面走的也許是打扮較貴氣的皇室貴族,也許是攜劍且一身鐵甲鋼網的武士將領,但一定有普通老百姓,有些人拉著的小拖板車上有著參與遊行的小孩,有著扛著獵物,有著只是跟圍觀的遊客揮手致意。

隊伍之間還有囚犯遊街,手與頭架在木頭夾板上,任獄卒押著走。

@落落長的遊行隊伍




 @押解囚犯


@皇室貴族

@很有貴族姿態的美女


@有肚皮舞孃,也許中世紀時就已經傳入歐洲。。。
 @參加遊行的可愛小男孩
@總算有型男出現了,有些男生就是很適合中世紀型男打扮啊
 @扛獵物
 @圍觀

遊行隊伍中也有雜耍或技藝表演,讓我眼睛一亮的表演者有:一個穿著像是丐幫補丁服裝的小丑踩著高蹺行走;一位操縱國王木偶的資深表演者,以其一位吹短笛的老者。

@踩高蹺的小丑

當操縱國王木偶的資深表演者出現時,沉著氣勢,目光如炬,理論上具喜感的紅配綠服裝在他身上僅言明他的賣藝身份,削弱不了那股威嚴。也是,不然怎麼能讓小小的國王木偶舉手投足都帶著威嚴。

@資深的操縱國王木偶人(一直以為這是扮演小丑或弄臣。不過2018年時於一次閱讀中才知道他的角色應該是搗蛋鬼提爾(Till Eulenspiegel). 還好關於這人物,維基百科有中文的介紹。)



吹短笛的長者有著一頭白髮與白鬍鬚,倒是一身仙風道骨的氣質,不疾不徐的走著。他的眼睛對到我後,往我的方向走來,我愣住,但也趕快張出一個笑臉點點頭。老人家從我眼前經過,隨後站在我的左前側,側對著我,自顧自的吹起短笛。笛音的音律起初像是茉莉花,我驚訝得整個呆住。但隨後曲調就不是了,以致於我一直在回想,究竟那第一句是不是茉莉花。



既然是遊行,表演者也需要掌聲。於是現代化的產物就產生了─ 提示板。

當我毫無心理準備看到隊伍中這片提示大家「拍手」(Handgeklappen)的板子時,忍不住笑了出來。更有趣的還是幾個隊伍表演者會拿著大小不一,刻著「JUBEL」字樣的牌子,站到觀眾面前,伸直手讓觀眾看。隨後就帶領大家喊「U 北」!當然也有來自非德語區的觀眾,看了字牌後就大喊「珠北」(聽 起來很像竹北啊)!起初我還不清楚,什麼是JUBEL,只傻傻的跟著手勢「珠北」或是「U 北」。後來才懂,JUBEL是歡呼的意思呀!也就是大家可以呼吼一番就好,但不知道為什麼,表演者與觀眾都特意喊成「珠北」(不懂德文的)或是「U 北」,就是不正式來歡呼,實在是有趣極了。


以 下兩張照片中的女表演者,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JUBEL」帶領者。黑色長袖擺上衣深綠長裙的這位豪氣十足,會帶著大喊;而另一位紫色系打扮,繫綁著頭 巾的動作特別,肩腰臀的線條自成一格,卻都只是一張抿嘴笑意的臉,伸出觀眾必須張大眼睛才看清楚的小小張的歡呼提示板,讓觀眾自己歡呼。後來在八月前往富森(Füssen),巧遇富森小型的中世紀節慶遊行時,拍照中的我再度聽到這兩位小姐的聲音,抬頭一看,唉呀,又是她們。


好不容易等到落落長的遊行隊伍結束,餓壞的我回到餐廳,厚顏的將朋友點的「阿給雞湯」給吃掉。結果又聽到外頭有聲響。厚!是要折騰誰啊!

@我覺得像「阿給+雞湯」的組合,這「阿給」是德文的Maultasche。我總覺得它皮太厚,不好吃。有次在斯圖加特餐廳跟德國家人聚餐時,送上來的Maultasche裹的皮是像餛飩皮一樣的薄嫩,整個「阿給」就變成好久沒吃過的變型餛飩了!

結果是一支像是從其他星球來的團隊,有著奇異突兀的打扮,在外頭舞動著肢體,吹奏樂器與表演雜耍,並緩慢擺出各式陣容讓觀眾拍照。隨後帶頭的外星人踩蹺走進餐廳,引起餐廳客人側目。






回到座位吃完那一碗「阿給雞湯」,等著在後面那桌算錢的女侍者來結帳,瞥見她的腰側應時應景的掛著一個皮製錢袋。「吼~好可愛喔!我也想要一個!平時付錢時掏出這個「錢袋」,一定很酷」。想是這麼想,但理性是我第二個名字,只能說聲:Tschüss~
離開了餐廳,走回喧囂的市集。

晚上的表演節目正式上場之前,各個小型的表演節目與雜耍在市集各處的舞台或是採小遊行方式穿梭人潮中,於是除了到每個攤位探頭察看,拿起各種玩意東摸摸西摸摸,看看價錢做決定之外,還會被活動進行的聲音給分了心,跑去湊熱鬧。這活動動員了至少一千名表演者,從下午兩點市集開放入場到深夜12點,盡心盡力的營造氣氛,炒熱遊客情緒。對中世紀的氣氛感受越濃烈,遊客也越難抗拒為自己打點些什麼,好成為中世紀人物的一份子。
 

市集的一角,正在演出審判的不正經戲碼,自願當犯人受審的,乖乖的接受這些搞笑獄卒的安排。最後還坐上懸吊臺,被脫掉了鞋襪,褲管拉高,獄卒在犯人的兩條毛腿上刷上黏液,然後又讓雙腿沾上鳥類的羽毛。eww...我果然不能當壞人,這樣的懲罰對我真是太管用了。




@圍觀的小孩背了小盾牌
@剛剛還沒人的搖滾舞台上,已經站了表演者。

一個賣有仿銀材質的圖騰墜飾與手環、髮簪、頭飾的攤位前站了好多人。我跟著擠了進去,看見這些手環愛不釋手,買或不買先不提,先比較戴哪一種手環比較好看再 說。髮簪原本會是我的首選,可是我已經剪去長髮,暫時用不上。繫有皮繩的銅色或銀色的圖騰墜飾掛了長長一排,這樣的數大就是美加上陽光斜打光線的加持,也很能勾動我的購買欲。最後我還是鍾情於手環,選定了對稱漩渦系列中的一款,心痛的付了錢,快快樂樂的戴在手上。呵!我也有個中世紀物件行頭了!



走出位在主街右邊的場地,往主街底的小城堡去。城門旁的餐廳面對不寬的護城河走廊座位區都坐滿了喝啤酒歇腳的遊客,進了城堡廣場,露天座位區一位難求,一旁的大型烤架上正烤著一堆肉,陣陣碳烤香真是惹人食欲大開。不過終究是人太多,而耐心一向不是我的小名,揮揮衣袖,出城門,往主街左邊的場地瞧瞧去。

@城門


這邊的場地部份在林區裏,非林區的攤位則囿於地形關係使動線像河流一般的有彎道。才剛走近,就聽到一陣吵雜聲,是鴨子。迎面來的是一個趕鴨人與一群鴨,鴨群後面跟了一隻狗。鴨群邊走邊三不五時額額叫,頭頸有規律的動著,扭腰擺臀的往前走。遊客紛紛讓路,興味盎然的看著。此時位在隊伍邊的幾隻鴨子不預期的往圍 觀人群的後面繞了過去,形成跟原本隊伍平行的前進。狗兒一看到立刻衝了過去,也不叫,脫隊的鴨子就已經緊張的趕緊穿出人群歸隊。這一幕真是可愛極了!



@啤酒屋



時間也不早了,夕陽光線打到今晚表演主場地,表演節目預計晚上八點開始,此時主場地上也有拋旗演出,差不多入場了。

我看到入口處旁這四位吹號小兵。拍了拍其中一人的肩膀,問他們能否讓我拍張照片。他們好可愛,非常樂意滿足我這個觀光客的願望。拍完照後,又輪到他們吹號角,於是趕快又轉過身去演出。



夏日的夜降臨的較慢,在快八點的夕陽光線中,中古劇情即將上演,我們也入場找預定的座位囉。

(待續) 〔巴伐利亞〕2013/07/13。走進中古世紀,逛市集,看一場精彩的騎士對決:Kaltenberger Ritterturnier(下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