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1

〔生活。散步在Soest〕索斯特。秋天週日好時光



總覺得今年秋天冷得又快又急。

這麼說也不盡然正確,畢竟夏日的高溫還在印象中,且那一小段相對於台灣而言微不足道的熱浪過後,氣溫還時不時在15-20度之間來回振盪一會兒,接著才來到前陣子的4-15度,以及接下來的高低溫都在個位數之間移動的日子。我想,大概是前陣子常出門運動,看著樹梢葉子變黃變橙以及少數變紅的範圍越來越多,有著尖刺硬殼包裹的栗子(給馬吃的那種)掉下,雙眼見識到秋天腳步對大自然的影響,就覺得秋天來的真快。還沒享受夠那冷暖適中的溫度,趴的一下,氣溫掉到個位數字,才不免覺得這腳步也急了些。

@ 月初時的陰晴不定秋天景色
 


這兩週,不少枯黃的樹葉隨著雨水拍打墜地,之後晴天或陰天,陣陣秋風將葉子吹離枝頭,順著風勢在地上鋪上厚厚的一排落葉窄毯,小孩們騎車時最愛挑這樣的地方經過,就像我們小時候最愛穿著雨水踩進水窪裏,而我經過時也特愛踩上幾步,沙沙聲則是枯葉的回饋。幾間餐廳早收起了戶外座椅,不過冰淇淋店跟咖啡店還沒有。於是我看見一間冰淇淋店在營業開始,還沒啥客人來到時,拿著長管吹風機-掃地用的那種-將桌椅底下的落葉們吹到一旁。

市政廳與教堂之間的落葉也不少-這是座綠化度蠻高的老城,而且市政廳在年初時還說要加強綠化-陽光下閃亮亮的黃色葉子如金箔,隨風舞動,飄落。襯著背景教堂的綠砂岩牆面景色,或是舊市政廳的豔紅牆面,煞是好看。




高聳的聖母教堂那一帶較少人聲,小徑清幽,偶爾車子慢速經過,輾過一地落葉,打破寧靜。低矮的霧氣在陽光的照射下像是一層薄紗,那是個就算拍下來也無法真實呈現的美妙景色。


這週末兩天又是難得的晴天,只是冷颼颼的得穿上大衣或外套,才能出門喝咖啡。Kaffeehaus 1825門前的座位依舊有勇士們坐著享受並不暖的陽光。我衝到市政廳前按下幾張秋天景色之後,跑回咖啡館,跟室友兩個縮窩在室內,確保咖啡或體溫不會失溫太快。

週日一早則是特意帶了相機到護城牆上與護城河道散步。運動時往往只能看不能拍,而有空時天空還不一定作美-比方說明天開始又是一週的陰天。我喜歡紀錄索斯特的美景,如同住在慕尼黑時,知道那季節變化的美麗紀錄良機,往往都是可遇不可求。

5度的低溫要到下午才會熬升到12度。護城牆上的景色實在是美不勝收,偶爾遇到散步的資深情侶或是溜狗溜小孩的居民都會問好。慢跑的人不多,大概是因為氣溫太低,改在下午才出門跑步吧?於是大多時候,城牆上都是安靜的只剩風掠過樹稍之間翻起樹葉的聲音,葉子落地的聲音,鳥兒啁啾的聲音。心念一轉,在護城牆上與護城河道各錄製了一段影片。靜態的照片雖美,但影片與聲音更能將我感受到的傳達,也充份分享給我親愛的朋友們。(影片在文章最後)

有些護城牆寬,有些窄點,有些在中間段拓出個一寬敞不少的圓弧空地,僅管葉子黃綠交錯,看似相同但也有些不同。我時而走在城牆上,時而走在早已乾涸,由綠意圍繞的護城河道上,依緣份使然的將秋色收進記憶卡裏,也收進我的記憶裏。

有個有點年紀的大嬸問我在拍什麼,我說在拍秋天。她說她喜歡索斯特的景色,喜歡在城牆上散步。我說我也是,覺得浪漫。互道了週日愉快之後,再往不同方向前進。

把握美好明亮的秋天週日,我們下午再次前往Landscafe Scheer。沒想到志同道合的人不少,不只溫暖的室內座位熱鬧,戶外座位也只剩一張空桌,車輛更是停滿農家週邊。我們沒那勇氣坐在室外吹風,幸運的在室內找到一張勝家牌的古老裁縫機充當的桌子,桌面上鋪著農家風格的白色桌巾。我先跑到蛋糕櫃去看蛋糕,選好後告訴親愛的室友,再換他去看他想要品嘗的蛋糕種類。

農家風格的蛋糕賣相純樸滋味濃厚用料實在價格公道,咖啡也好喝,頗受銀髮族與重機族跟當地居民的青睞。

今天沒有我愛吃的蜂叮蛋糕,不過有個造型相似的鵝莓蛋糕(Stachelbeer,中譯鵝莓,長得有點像燈籠,又叫燈籠果)。不管昨天也在Kaffeehaus 1825吃過鵝莓夾層有點酸,但好吃的鵝莓蛋糕,我還是點了一份試試。室友則點他愛的堅果蛋糕。今天這一份鵝莓蛋糕夾層口味較溫和,酸度不明顯,可是果實顆數不少。

我邊吃邊跟室友說,有在超市看到呢!可是一小盒賣得好貴。室友說,鵝莓沒像草莓那樣脆弱需要呵護,而且也不用太照顧,果實收成量挺豐碩的,也不懂為什麼會賣的這麼貴。不過他說的畢竟是他小時候的事,天曉得現在又是什麼情況呢?只是聽他講小時候的事,我腦袋裏就會充滿許多畫面,想認識他跟他姐姐口中有意思的嬸嬸,想吃室友媽媽親手做的美味的蜂叮蛋糕。。。忘記早先之前的小小不愉快,我們在農家小賣鋪裏買了一顆最小個頭的高麗菜(2.7公斤,0.8歐元,超市這樣至少2歐。現在有點苦惱要怎麼辦),三顆小西洋梨(1.4歐)跟一顆大頭菜(0.4歐),心滿意足的穿過快速道路,經過一路上左右共六間農家自營店鋪-門口買滿許多個頭大大的南瓜-回家繼續工作的工作,摸魚的摸魚。

晴朗的秋天啊,有點冷,但真是美好。










@Scheer農家咖啡


@今天錄製的影片,請開HD模式

2 則留言:

  1. 麥稈花圈有點像鳥巢^_^
    台灣也有農友開始種燈籠果,但除了酸之外還有一種我不愛的味道,所以試過一次就沒再買了。
    但燈籠果外型很漂亮,果實取出後,外圍像花苞的部分倒是可以當擺飾或是把什麼小甜點放進去應該也很有趣~

    嗅嗅

    回覆刪除
  2. 我都只感覺到酸...(唉唷我的牙)
    我還沒看到過燈籠果外型耶!要來咕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