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30

〔2016。奧地利〕歐洲騎重機:南下參加英國重機Triumph重機年度盛會─TRIDAY


==============前言 ==============

我們都很想念住慕尼黑時,春夏天氣好的時候騎重機出門,到山林田野湖邊繞一繞。我愛這樣感受著風與速度,有時候經過的道路兩旁是大片的樹林,空氣冰冰涼涼的。天闊地大的馳騁著,除了一次走高速公路的速度讓我緊張以外,其餘的經驗都很美好,也不曾覺得危險。

後來要搬到索斯特之前,考慮到這一帶適合騎重機的天氣一年沒幾天,也沒有地下車庫,所以德哥做了決定,要把我們的Triumph Tiger賣掉。那天真的是超級不捨,每每想到那一日,我還是覺得難過。德哥只要提到重機時也會說,等我們搬回巴伐利亞,會再買一台重機的,也一定是Triumph。我堅持,要同款的Tiger,黑黑的,帥帥的。

這場重機盛會,是我搬來德國那年,德哥去參加過一回。他以E-Mail寄給當時還在台灣的我幾張照片,告訴我這個活動,說等我搬到德國之後,再一起去參加。隔年原本有打算的,但總之忘了什麼原因,直到今年才真正成行。

這男人竟有重機使用的手套兩付,外套三件,安全帽四頂!給我穿戴還可選款!@@

旅館由德哥負責訂,因為較晚訂,活動所在的奧地利小鎮Neukirchen am Großvenediger早已無住宿空房。我們最後訂的地方也不算遠,在Bramberg,車程5分鐘。德哥說傍晚參加活動都會喝啤酒,那就不能騎車回來。我問,那怎麼辦?叫計程車啊。荒山野嶺的(我看咕狗地圖時真是這麼想),哪像台北城市小黃滿街跑給你攔(沒錯,很多我沒碰到的情況還是會以台灣思維想)?

等我六月中從奧地利湖區回來,有天晚上迷糊要睡時,德哥抱著筆電說有接駁巴士。我起身近看營幕,才知道我們要參加的重機盛會是英國Triumph重機在奧地利舉辦的TRIDAY。不早說!我早八百年就可以查接駁巴士資訊跟活動資訊!(此外網站也有提供叫計程車的電話號碼)


==============Day 0 從索斯特出發 ==============

難得的30-35度豔陽天,一路南下。汽車裡冷空氣送著清涼,但直曬而入的陽光依舊讓曝曬其間的手臂皮膚感到炙熱。已分不清是上週旅行的疲憊尚未恢復,還是日光晃晃加上德哥因為英國準備公投脫歐一事,開始講述英國在歷史上地位變化+世界大戰歷史,我睏得不得了。直到過了符茲堡(Würzburg)後才接手開車,開到Ulm大約一小時,又把駕駛座讓給德哥。

路上德哥說著:啊,應該早上就出發,因為這條路會經過羅騰堡(啊不就好加在之前住慕尼黑時有去過),咱們可以有時間繞進去喝杯咖啡歇歇(那明年請記得這樣排); Fulda離索斯特兩小時車程,那可以找天排一日遊(對,今年);車子再開5公里就要提醒我該將它送定檢了,我們已經合開了30000公里了。(是啊,到處跑。。。)

週間非尖峰時間的高速公路上是源源不絕的長型貨櫃車。我超了一輛又一輛,通常都等後面來車陸續超完後我再毫無壓力的超車。但也有碰到,我正在以160的時速超車,後面出現以超速奔來的車輛,我只好放棄再超,先乖乖切回慢車道等它過;但也有提不起勁超車的時候,懶洋洋的跟在大貨車(LKW)後面往前嚕。

終於見到一部分的、連綿的阿爾卑斯山。小村莊裡,德哥還是第三次才切對路,成功來到弟弟弟媳的家。弟媳(我妯娌)在客廳外屋簷遮陽處擺好了他們稱為Fondue的晚餐-上層燒烤肉片、下層以三角型的迷你平底鍋熱蔬菜蘑菇起司。鄰家的小牛回來,鈴噹小聲的匡啷匡啷不斷。熱氣褪去,才不過一會兒,得到車上拿牛仔外套套上。真好,若台灣的夏天也能如此,傍晚之後大地迅速降溫。。。

我沒喝啤酒,而是用這一區產的蘋果汁跟氣泡水混調喝著。那個說他很累,要10點左右就睡的德哥,則是聊到半夜才回房呼呼大睡。

==============Day 1 重機起程 ==============

清晨五點多,又隱約的聽到窗外牛鈴輕聲作響。窗戶打開,不知是花還是香氛植物的葉片,空氣中有著一股香甜的氣味。

我們先到另個鎮上的重機車行取所租乘重機車款。德哥騎在前面領路,我開車跟著先回他弟弟弟媳家。這傢伙,竟然在慢速跟在箱型車後時,雙手放開伸展著騎著。我在車內傻眼,忍不住ㄟㄟㄟ!當然德哥是聽不到,但以他對我的了解,也知道我鐵定開始碎念。所以他又把雙手放下,左手略揮表示知道啦。切~~~

準備出發。我們沒有專業的重機行李側箱,但有一個TRIUMPH長型行李袋。袋中裝了這三天兩夜要使用的衣服物品以及備用鞋。將行李搬上重機,以八爪行李固定束帶勾緊後,我再背著小背包上車。

真的很熱,穿上外套跟手套戴上安全帽後就像進了三溫暖。好在出發後微風灌入,雖然是微暖的風但至少透氣。R對路算熟的,領車在前。我好久沒進行重機小旅行,對於速度還是花點時間適應。由於還背著背包,背包靠在行李上,背部有得靠也就感覺安心些,只是背帶沒調整,太長了,總怕滑下。原以為要在Bad Tölz老城短暫休息一下,結果只暫停在靠近Bad Tölz前。我覺得有些扼腕,因為想再看看Bad Tölz. 也罷,利用短暫時間以另一組四爪行李束帶將背包固定在行李上,這下真的是輕鬆再出發。

Bad Tölz是這一帶常見到重機騎士的老城,之前第一次跟德哥騎重機來到時,對此印象就很深刻。這次雖然沒繞進去,但繼續出發的路上會穿過一座橋,是個可以看到Isar河以及Bad Tölz老城很美的角度。

來到眼熟的交叉路口,左邊回慕尼黑,右邊前往奧地利。右轉後很快看到奧地利邊界牌以及舊時邊境檢查哨。進到奧地利後,在路邊的一間小館子喝杯涼飲消消暑氣。不時的,一輛輛的重型機車經過,遠遠的聽到引擎聲,我們就會看一下,出現的車款。


 

 @聽到有機器聲音,才發現草皮上有除草機器正在工作著
 

休息之後再繼續頂著大太陽出發。很快的就出現Achensee翠綠湖面,長形湖面上正有艘遊船行使,另外前面 湖面停了好多艘白色船身的遊艇,湖的對面就是高山。而我們騎的道路坡勢沿著這座湖漸漸往上。

我想起之前曾跟德哥還有一位女同事一同騎到這兒過,只不過當時只停留在平地,走到湖邊而已。但這回我們往地勢略高處騎去,在一個可停車的平臺停下看Achensee(阿亨湖).不比坐車,真能紀錄風光景色時,也都只能在重機完全停下進行。但也因為坐在重機上的高度比在汽車中的高,所以沿路所能欣賞到的景色視角更開,即便無法用相機紀錄,但也更能專注並過癮的享受這樣視角的景觀。




再度出發。德哥跟我說,要正式翻山越嶺了。我其實還沒啥感覺這句話所要表達的會是什麼情況。但是,開始一路沿著山勢往上騎,之前的愜意自在都消失了。我驚恐著這種比開汽車上山更抗地心引力的感覺,雙手緊抓德哥外套兩側並略貼其腰腹,務求山腰轉彎之際重心相近不失衡,上坡加速時不因後作用力往後飛。隔著大大的安全帽,要環抱而不讓脖子扭到是有難度的,更別說我這幾年挺受頸椎之苦的。

一段時間之後,我意識到自己的表情鐵定相當滑稽,而我唯一能發出的聲音只有單音,比方說「噫~」或者「ㄜ~」這類的輕聲哀號。當然同時還是不忘瞄個幾眼,旁邊的樹啊、山谷、山壁。然後在準備超車時,腦子一片空白,也哀不出來。這樣的秒超在在訓練我的心臟強度。重機載人也不比單人騎乘來得輕鬆,因此被其它重機超車也是常有的事。

氣溫隨著地勢高而降,山裡空氣清新涼爽,一掃出門時的熱氣。我們騎在阿爾卑斯高山道路(Hochalpenstraße),還得停下買過路費6歐(機車價。汽車價格會再貴一點)。對了,在這之前,我們經過一個寧靜小鎮。正午左右,豔陽下的路上沒什麼人,就在我們減速騎進小鎮,忽見前面路上有兩頭瘦牛迎面而來,一前一後,繫著鈴噹,隨著步伐匡-啷-匡-啷,悠哉漫步在街道中央。我驚訝的一直看著牠們,直到脖子轉的角度超過負荷。好個山中鄉間風景。

接著是一路迂迴往山下走。繞到山的另一側,從高處看著山谷一路往下騎。兩排山脈之間的不規則長型山谷是一片綠意,成群紅瓦屋以及漂亮的綠磚、紅磚教堂尖頂景色讓人難忘。僅管我還是對於下山轉彎時有些擔心,但山谷景觀實在難得,沖淡了一些緊張感。

快接近山谷,溫度又突然變熱了。接著我們縱騎過齊勒河谷(Zillertal),有時就騎在齊勒河旁,這種感覺真是特別!沒法拍照,我只能貪婪的看著飛過眼前的每一座河谷小城鎮景色,最後以可以看到Zell am Ziller那座漂亮綠色尖頂的教堂的角度經過,接著又要開始騎越下一座山。

坡段感覺更陡,我小聲哀號,腦袋中的「如果」狀況很多,不少可怕的想像衝出腦袋。天氣很好,視野也佳,大型車不多,我們前面還有約莫10輛重機,感覺莫名奇妙的形成一個車隊。不過畢竟雙載,我們很快的跟另一組雙載重機又脫隊了。風景雖然美,但超車實在好煩啊(抱頭)!!!

總算離開山坡路,行駛於兩排山脈之間,穿過一間間德奧阿爾卑斯山間常見,有著木頭陽台,以花朵裝點、牆面也畫得精美的渡假公寓(縮寫為FeWo)-還有不少新屋正在興建中。這是個叫Gerlos的城鎮,前前後後如此多的渡假公寓,我望向兩旁山坡,幾座登山纜車讓我恍然大悟。這兒在冬天時也是滑雪盛地啊。夏天可以騎自行車、山中健行。

終於來到TRIDAY舉辦的地點Neukirchen am Großvenediger, 可以看見城裏街道上的攤位。我們再往前騎到旅館所在的小鎮,找到旅館。完成check in後進房沖去一身汗,從陽台望去,是綠意盎然的山坡地,更高處還有房屋,也發現二館後方竟有超商SPAR,買水任務順利完成。離第一班接駁巴士(17:15)還有些時間,所以我們聚在旅館的戶外座位喝杯清涼啤酒,順便問了旅館經理要到哪搭巴士(主要道路,走5分鐘),同時我也透過CityMaps2GO離線地圖找到巴士站並設定,確保不會走歪了。

@我們訂的旅館,不過我們的房間是位在這間旅館跟SPAR超市之間的二館。
 
 @旅館一帶景觀
 

 

@旅館一樓的漂亮暖爐與餐廳

@我們的房間內部


接駁巴士是奧地利的POST BUS,有四組路線。我們這條路線算是班次較多,但也不是每小時一班。去程比較不是問題,回程的話,第一班是20:15,但下一班就要到23:00,然後是00:30、02:15、02:30。而且主要道路是快速道路,沒有行人步道,因此要從活動地點走到其他城鎮也是不行的。


=========停,先來簡單介紹一下TRIUMPH重機盛會好了=========

據德哥以前在一本重機雜誌讀到的,TRIUMPH曾面臨倒閉危機,一位英國富商是TRIUMPH車迷,因此買下TRIUMPH。這TRIUMPH重機盛會就是在那之後開始。原本在義大利舉辦(但是否只在義大利則不知),行之有年,不過義大利那邊希望擴大舉辦,而TRIUMPH官方卻不想。有次因緣際會,TRIUMPH公司的不知何人來到奧地利小鎮Neukirchen am Großvenediger,酒食之間提到此事,在場的奧地利人(旅館主人?餐廳主人?市長?)聽到後說,何不在這兒舉辦呢?於是,TRIUMPH重機盛會TRIDAY就開始在奧地利這個不算有名的小鎮舉辦(但是否也還在義大利舉辦則不知),時至今年已是第11屆,吸引許多重機車迷-尤其是TRIUMPH車迷-前來參與。不過當然,也會有騎著BMW、DUCATI,甚至現場還有奧地利老歐兜拜品牌PUCH。

======================================
參加這場盛會需要買入場券-TRIDAY手腕帶,憑帶可以免費搭乘接駁巴士。此腕帶在巴士上有售,對我們來說很是方便。上車後先找位子坐,兩位工作人員會一一跟乘客收錢,並幫乘客繫上TRIDAY腕帶。我們是從週五開始參加,入場價錢18歐元,若是週六參加,則是15歐元。


下午五點多的陽光很強,真該戴太陽眼鏡逛街。這時候街上的人還不算多,還蠻能在各個攤位自由穿梭。人不多的原因可以理解。這場盛會雖然是在週四正式揭幕,但從週日6/19到週日6/26已經屬於TRIWEEK(Triumph週),從週一到週六每天早 上都有官方帶領的重機tour路線。週五這天天氣很好,而且早上排的正是會到大鐘山的大路線。即便不參加官方行程,大多數重機騎士也都利用好天氣騎車去。

@街道跟旅館(以及鄰近幾座城鎮的旅館或街道邊)都會掛上TRIUMPH活動旗幟


我們走走看看在這一帶(私人/官方)展示的每輛車款,我會跟著德哥看車款,聽他說什麼引擎啊之類的,但我就是外行只看車款相貌,而各式重機裝備/器材也不太能引起我的興趣。

@見到好多TRIUMPH車款,還有客製個性化的等等。但我還是覺得我們家Tiger最帥。

@綠色攤位是檢查哨,夜裏的維安人員更多。


街道兩旁英國國旗處處,儼然成了英國週。雖然正好碰到英國脫歐公投,但在這兒似乎這話題不重要。

@街道上一共設有兩座舞台,位在Midtown跟Uptown各一個,不會互相干擾。教堂旁的這個是在Midtown.

@吃吃喝喝也免不了。這是德國大城市常見的烤雞攤位。
@改裝的重機啤酒流動攤位

@還有義式剃鬍理髮服務,相當道地,價格雖然不便宜,但捧場的人不少。

@這間攤位入夜後超熱鬧,音樂也放得很大聲

別看天還這麼亮,已經六點多了,我們除了早餐跟幾杯啤酒之外,並沒吃什麼。這會兒真的有點餓。我們隨意找了一間餐廳用餐。我點了齊勒河谷Zillertal出的淡單車啤酒,說它淡是因為酒精濃度才1.6%,比一般的Radler淡。
雖然天氣熱,但還是點了一碗鹹鹹的煎餅條湯。這是源自於德國Schwaben區的湯品,又叫Flädlesuppe(也叫Pfannkuchensuppe),在奧地利叫做Frittatensuppe或者牛肉湯+Frittaten。第一次喝到它是在富森旅館附設的餐廳,那時正值冬天很冷,一喝就相當喜愛。不過在德國北部很少見到這道湯。前一週到奧地利湖區,見到餐單上有Tafelspitzsuppe + Frittaten的選項,直覺就是指Flädlesuppe,煎餅湯。點上一碗喝再次傾心,以致那一週在湖區,有機會進餐廳用餐就會點一碗來喝。不好意思說,奧地利版的煎餅湯頭真的比德國的好。

德哥點了份應景雞肉土司餐,我則是點最簡單的炸肉排裹腹。餐廳價格跟表現平常的餐點一樣平價合理。


用餐之間,德哥跟他弟弟提到,他們之前來TRIDAY時,覺得STUNSHOW節目最精采,最值得一看。那年STUNSHOW是在晚餐之後演出,但今年是在幾時則不知道。

我的天哪,旅行/度假時有跟時間相關的活動安排但對時間資訊一無所知,這叫有規劃職業病的我怎麼能夠忍受?!去了一趟洗手間,回來時眼尖看到餐廳有提供節目表,抓了兩份丟給他們。結果兩人一看,呿,STUNSHOW竟然已經在我們用餐時表演結束了。隔天週六雖然有,但時間卻是在11:30跟13:30。我可不想浪費白天天氣好時看啥STUNSHOW,再精采也不要,我想去重機出遊!(吶喊)


用完餐後,我們又慢慢往回走,街上人潮變得多了。除了德語,還聽得到義大利文、西班牙文,當然還有英國腔的英文。這條街禁止汽車通行,但允許重機。我想,畢竟這條街上旅館也多,方便重機騎士將車騎回旅館也是美意。但就一定有人特意秀重機,硬是努力的製造廢氣,來來回回的穿梭,還特意加足油門就怕這兒不夠吵。更差勁的是特意在行人後面這麼做,嚇死行人逼行人讓路。這是最讓我傻眼的,忍不住罵對方混蛋。



@有人要吃霜淇淋當甜點

另外還有這一組英國大頭兵會騎著 Segway來回穿梭,停下讓遊客拍照,也發放手上的英國紙國旗。不過他們都是奧地利青年~


@牆面上漂亮的畫

弟媳老闆的兒子Daniel跟德哥的弟弟也熟,正從斯洛伐克結束重機行程,趕來會合。Midtown的舞台上正有精采的Jazz演出,觀眾不少。舞台前高空吊掛著木櫃。裡頭是輛特別款的TRIUMPH重機,擇時放下展出。等我們逛一圈回來,車款已在舞台前展示,一群人圍著它拍照,舞台上的Jazz演出再精采,也搶不過重機風頭。



@德哥點杯Guinness啤酒,端上來時我還以為是珍奶,哈。
這條街道也不算長,但得等到23:00才有巴士回去,只好繼續在這條街上來來回回的逛著。坦白說我真覺得這樣撐得好。辛。苦。不過對於其他人都不太是問題,因為他們確實可以一杯啤酒又一杯啤酒接著喝,聊天或看表演。像Daniel,腰繫一個大型塑膠袋,袋中好幾瓶斯洛伐克的罐裝啤酒,他一瓶又一瓶的喝著。後來被維安人員阻止,說不可以喝罐裝啤酒。現場畢竟賣有啤酒,以較厚實的塑膠杯盛裝,押金一歐元,這種就不會限制。

@木頭車身,擁有者也騎它在街道上來回,引起注目。
 @兒童版?

 

 

位在Uptown的舞台演出的是比較搖滾的德國Rocco Recycle & band樂團。他們的表演真的精采,在第二個晚上(週六晚上)的演出更精采,把氣氛帶動得更熱烈。


第一個晚上真的太辛苦,要從五點多撐到11點才有接駁車回旅館,能逛的也就這麼一條街,到處都是人。後來找到一間麵包店戶外座位喝啤酒(我喝可樂),撐到搭車時。對,麵包店在這時就有供啤酒,不過選擇與數量都有限,畢竟是麵包店。

我跟德哥搭上11點的巴士回旅館時,又出了點差錯。節目表單上的巴士接駁站Bramberg只有一站,但實際上在Bramberg前還有一站,且Bramberg本身就有兩個停車站-Ost跟Mitte. 由於車上沒有跑馬燈,我們抓不住狀況,差點在第一站就下車,被其他乘客阻止。直到來到Bramberg Ost,司機才廣播。我們聽到是Bramberg就下車,下車後發現還是提早一站,是我們騎重機過來時切進Bramberg的路口。幸好離旅館不算太遠,夏夜氣溫舒涼,星光璀璨,我們手牽手說著話,在黑夜中往旅館方向走去。突然左前方連滾帶爬的跑出三隻「看起來好像毛絨絨」的動物,我嚇了一跳抓緊德哥,並放慢原本走路速度。那三隻顯然更受驚嚇,沒想到有人,都已經衝到街道中央,一時不知所措打轉。其中一隻較果斷,立刻依原計劃衝過街道跑到草地上,另兩隻抖抖的衝回左邊停車位,鑽過車底想另尋出路。我假裝鎮定的跟著德哥繼續往前走,但還蠻怕牠們又冒失的衝出來嚇死我。

我問,那是土撥鼠嗎?德哥說不是,那是Dachse。Dachse?等後來查了字典,才知道是獾。雖然當時嚇了一跳,但只要想到牠們的反應,我又忍不住覺得好笑。要不是下錯車站,也不會跟Dachse有這段巧遇。

第二天就沒那麼早去TRIDAY,因為重機出遊回程時經過雨區淋了雨,所以改搭18:45那班巴士,還幸運的在等巴士時看見彩虹。

 
最後一晚的TRIDAY盛會入夜氣氛越嗨。我們隨便挑了間位在Uptown舞台附近的餐館用餐(餐點很普通),這一帶人滿為患,全都是因為德國樂團表現,吸引了眾多的觀眾駐足同樂。

@前一天沒看到的重機款

@德國Rocco Recycle & band樂團



夜裏下起大雨,德哥自嘲半天,我要求他跟旅館借的傘(還幸運的是最後一把)一直沒用到。這會兒用上,他就誇我聰明啊,沒有我他的人生該怎麼辦啊。我說,我真的不想一直讓他證明我是對的啊~~~XD

雨勢有點大,大多數的人都沒帶傘,紛紛躲進各個棚底下。我們點了冷飲,在吧台的棚下躲雨,等到差不多該搭車時,才跟另外兩人道別。他們通常會再多喝個幾杯搭晚一點的巴士回旅館。

@重機精品

據說,往年的TRIDAY也都一定會下雨,今年算是天氣賞臉,週六晚上才下。

這是我第一次體驗TRIUMPH重機盛會TRIDAY,不過並沒有將TRIDAY節目表單上的的所有活動都看過-比方說The ACE Race-認識也還算是有限。一回生二回熟,下次(也不知道哪一年?)再來,應該更能融入這樣的重機盛會,也更能將時間與體力做較好分配與準備。

不過,我覺得最開心的還是白天的重機車遊時光!下一篇見!

相關資訊:

1. TRIDAY活動網站 :http://www.tridays.at/MEDIA/Tridays-Bikes/Triumph-Tridays-2016.aspx 有英文版。
2. 活動過後,網站的巴士接駁資訊也沒看到了。訂住宿的話,活動地點Neukirchen am Großvenediger算是首選,不過要忍受夜裏外頭可能還很吵的可能。 依今年的接駁巴士路線與頻率,可以考慮的住宿地點如下:(但建議也要查一下該旅館距巴士站的距離)
       Route 1 - Bramberg / Muehlbach/ Hollersnach/ Mittersill / Stuhlfelden/ Uttendorf (班次最多,但不一定站站停)
       Route 2 -Wald/Krimml
       Route 3 - [Buasen/Abelhof] / Venedigerhof/ Rechtegg
       Route 4 - Sulzaubruecke / [Steigerhof/Muehlhof] / Siggen (班次最少)

3. 活動節目表為德英雙語。在Neukirchen am Großvenediger或其一帶共襄盛舉的餐廳旅館都有,也可以從官網站下載。節目表上也會有接駁巴士資訊與計程車電話號碼。

4. TRIWEEK的重機Tour offer亦可以在官網找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