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1

〔生活。散步在Soest〕2015/2016。索斯特葡萄酒農市集(Soester Winzermarkt)


一年一度的Winzermarkt在今年是從6.30-7.03,這個週四到週日。我們週六就出門了,不能像去年一樣想去再去,只能,只能利用週四這天。

Winzer是指葡萄酒釀酒師或葡萄酒農,Markt是德文的市集(對,真的不是馬克),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大家來喝葡萄酒的活動。在德國這樣的葡萄酒節慶(Weinfest)的活動在很多大小城市都有,尤其是葡萄產區一帶(德國有規劃出一條葡萄酒之路,有興趣者可以自行查閱),只是活動名稱可能會不一樣。對於我們這個老城而言,Winzermarkt是唯一一個年度葡萄酒市集。雖然超市中有許多葡萄酒品可選,但在這樣的市集活動上,可以嚐到許多小型葡萄釀酒坊的葡萄酒。

根據宣傳單,今年參與的葡萄酒農從Nahe、Pfalz、Mosel、Ahr、Rheinhessen,以及Franken區來。像Nahe、Mosel、Ahr都是河流名稱,做為產區名,其它的為區域名稱。部份葡萄酒莊有附設餐廳或是住宿,真要進行一趟德國品酒的旅行,也不算太難的事-自駕的話大概得選個不喝酒又會開車的而已。哈哈。

我們吃過晚餐後出門。天氣算好的,比起去年同期要涼爽些。德哥開始損我,說去年有人喝得茫茫的。我說那是因為空腹喝酒!我們剛吃過晚餐,這回不會。

現場停放腳踏車很多,因為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Winzermarkt跟去年一樣都在池塘邊的公園舉辦。除了葡萄酒農的吧台站,還有供應簡單餐點如亞爾薩斯薄餅的兩組大型餐車、一座啤酒吧台、表演舞台,以及許多的長板桌椅跟直立圓桌。今年比較特別的是,在舞台上還有螢幕。因為碰到歐洲足球盃,這個週四到週六的三個晚上九點都有賽程(德國對義大利在週六晚上),因此葡萄酒會現場還很貼心的如此安排,九點開始播放賽程。


我們逐一省視各酒農的酒單與價位,繞完一圈後決定先試試Franken酒區的酒。在Franken區(也屬巴伐利亞,拿破崙幹的好事)出生長大,後來搬到巴伐利亞南部成長的德哥對Franken的酒不陌生。不過對Fraken酒普遍印象就是-Dry。上上週在湖區跟一對來自Franken的老夫婦有機會共桌聊天,老先生建議我試試,因為也有不那麼Dry的Franken葡萄酒,而且越喝越順口。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這回特定選試Franken葡萄酒農的酒。

德哥一向走甜蜜路線,所以選了Kerner精選葡萄酒,我則是選了一款dry,但富含柑橘類香氣的Riesling。Kerner葡萄品種以及德國葡萄酒,我找到兩則文章介紹,有興趣可以進一步的認識了解。

【產區介紹】新手葡萄酒產區簡介-德國(Germany) 
義大利葡萄品種 A 到 Z (Part 2)

Kerner Auslese真的非常好喝,我那杯Riesling也沒有想像中的dry,非常的清新順口(我點0.1l份量)。老闆看我要拍照,還很主動的把那支Kerner Auslese擺上來讓我拍,哈!

邊喝邊談著今晚葡萄牙對波蘭。德哥說他不喜歡葡萄牙的Ronaldo,所以他挺波蘭。難得有一回兩個挺不同支隊伍,當然要賭啦(我挺葡萄牙是因為喜歡葡萄牙菜)!他要輸了就請我一杯酒,反過來則是我請他一杯啤酒。


轉到另一個吧台,品嘗Rhein-Hessen(音譯是萊茵黑森,但此黑森非黑森林)的葡萄酒。

德哥要了一杯2014年的Gewürztraminer,0.2l繼續走甜蜜路線,我則是點了一杯2015年夏日調情(Sommerflirt)粉紅酒,0.1l。老闆都很大方的會多倒一些。不用問,這兩杯當然好喝!足球在我們拿到酒時就開踢了,而且很快的波蘭射門成功。我不以為意,反正請酒的錢都是德哥口袋的錢

因為滿意這兩款酒,我們離開時決定帶一瓶夏日調情。

現場酒單上的價格幾乎每一瓶都10多歐。這也是我們不敢多買的原因,因為平時5、6歐就能買到很好喝的紅白酒,而我們在亞爾薩斯也買了不少10多歐價位以上的Riesling,還沒開喝,真不敢造次。結果結帳時老闆拿放在一旁折得好好的酒單看價錢,咦?一瓶只要4.7歐元?

我立刻想通,因為在點酒時我也算過,通常一群人來喝就直接買瓶裝分享,瓶裝酒價錢大概是0.1l 價格(大概都是2.5歐~3歐)乘上容量(0.75l)再去個一丁點。因此每一瓶都要個15、18歐。不過要買回家的,就只要付5歐上下的原價。

會不會大家就假裝要帶回家喝,但買了在現場喝啊?沒人這麼做啦,而且通常現場老闆也都會給葡萄酒杯(每只酒杯另付2.5歐不等的押金),這把戲也行不通。

我們買了酒後走不遠,立刻再回去跟老闆買那支2014年的Gewürztraminer。因為那支在維也納國際葡萄酒評鑑中獲得銀牌,而且才5.5歐元一瓶(不要叫我帶酒回台灣)!其實德國酒莊在VIENNA AWC中獲得肯定的真的是滿坑滿谷,好喝的酒也不少,但我的重點是在於:至少這代表在德國想喝到好的葡萄酒不用花大錢。(又,台灣有很多酒商都有進德國葡萄酒,要買到價格合理又好喝的德國葡萄酒也不難~)


在德國喝到平價又好喝的葡萄酒很容易,但我的問題是酒量。僅管已經吃了晚餐,但在喝第二杯時還是明顯感受到酒精作用。我們抱著酒回家,打開電視繼續看葡萄牙對波蘭,已經是1:1平手。德哥把之前存放冰箱中的半瓶Riesling倒入兩只酒杯中,我再喝個一口就已經確定沒法再喝下去,瞇著眼睛躺在沙發上聽足球賽。若轉播很激動時再睜開眼睛看看。德哥則是最後連我那杯Riesling都解決了。

洗完澡躺到床上去,德哥捧著筆電繼續看延長賽。最後告訴我,因為平手,所以最後就是比PK,葡萄牙贏了,他得請我一杯酒。這杯欠著吧,不用請也沒關係。。。@@


===============2015。Winzermarkt===============

去年葡萄酒市集舉辦時寫在FB上的文字:

2015.07.04
Der Winzermarkt findet am Donnerstag statt. Heute läuft es bis 24 Uhr. Wir sind um 22 Uhr zum Winzermarkt gegangen. Ich habe eine " Sommerzeit" - Rose und mein Freund hat ein " unglaublich" bestellt. Sie schmecken sehr gut.

小城的葡萄酒節慶自週四開始(至週日結束),今天還活動到午夜12點。我們晚餐後約莫10點走來這喝杯酒,人山人海。我點了杯「夏日時光」粉紅酒,室友點了「不可置信」,非常好喝!(瞇瞇笑)

 
2015.07.06
小城葡萄酒節慶在昨晚八點結束。我們一直工作念書到七點才互探意願,急忙更衣帶傘,走入涼爽一整日的街道,在隱約雷鳴中抵達公園。三人樂隊還演奏演唱著,現場的約莫百來人散佈站立於各酒莊攤位邊,或坐在鋪上紅桌巾的長桌邊。氣溫、人潮密度都相當舒適。我們再各點一杯「夏日時光」粉紅酒以及Gewürztraminer. 後者沒了,改換也好喝的Riesling. 然後老板娘豪氣的將酒瓶的酒倒光光,於是我那杯從0.2l 變成0.3l, 室友的也約莫0.25l.

再一杯好喝的Gewürztraminer
 
三人樂團演奏演唱的實在棒,第一晚經過聽到時還曾以是放CD來著。薩克斯風solo,或是女主唱的經典曲目,或是彈keyboard男主唱的Jazz,都好棒。享受之餘,也不吝惜的給了掌聲。碰上適合跳舞的旋律,或單或雙,德國人們也會隨意的跳舞-比起前兩晚的水洩不通,今天的空間真是足夠。我們則又是說了很多話,也不忘互虧,享受當下的浪漫時刻。


空腹喝完那杯,意志清醒的知道自己身體開始不勝逐漸作用的酒精,幸好身邊是可信賴的室友。我們去買了好吃的現烤批薩,再散步回家。之後我不得不先睡上一個半小時,直到酒力退去,才起床吃著被室友放在烤箱保溫的批薩。啊,果然將近三年訓練酒力還是沒長進,下次別這麼一時興起空腹喝酒啦。



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