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6

〔巴伐利亞〕三遊雷根斯堡(Regensburg)。Short Stay。Day1 多瑙河邊的香腸廚房(Wurstkuchl)、麵包店以及地窖餐廳


週二早晨6:16,我們南駛,目的地是雷根斯堡,米歇爾任職的公司在雷根斯堡舉辦Workshop, 他去工作,我去度假兼休息-上週五回到德國就感冒了,現在萬幸,只剩惱人的咳。

入秋後日照時間短,此刻天色如夜,高速公路上的車多得讓我訝異。大貨車(德文縮寫LKW)在清晨五點即可上路,而我平時還在呼呼大睡的時候,已經有這麼多人在路上奔波。天空落下的跟LKW掃起的細微密麻水珠讓一向夜色中就看不太清楚道路的我更是難以辨識前方道路狀況,米歇爾卻一如以往老神在在,戴著眼鏡,有氣質又帥氣的駕駛向前。(不可以在此刻撲倒他!危險!)行駛至大約七點半左右,天色漸亮,但天氣不好,視野所及盡是鴿灰色的天空。地勢較高的路段即便無雨,溫度變化也在-1~+1之間,地面上的結霜敏感的化成霧氣,深秋的山林原野在霧氣中若隱若現。

高速公路上的麥當勞是我們長途開車時的最愛,上個洗手間再買杯熱咖啡,100分。不過久沒南下,常見到的指標都是KFC,但其實有時候麥當勞也是存在的。總之我們錯過了2~3次的隱藏版麥當勞之後,終於讓我買了一份培根起司蛋滿福堡當早餐。

在這之前我一直記得一件事,但後來有吃的就給忘了。待聽到廣播中說:「您今天親吻了嗎?」,我才想起來,轉頭質問米歇爾,我們今天還沒親親耶。米歇爾笑得很有趣,回問我,為什麼我今天還沒親他。我說,是你還沒親我吧?我們還算新婚耶!他笑了笑然後故意指責我,今天是妳比較早起,為什麼沒把我吻醒呢? 「你又不是睡美人!」「妳怎麼知道我不是?」登愣~

「 I love you」
「 I love you more」
「 I love you mucher !」好的,我們都知道mucher不是正確的英文字,但那是我們之間的小樂趣。

放閃結束(拍謝拍謝),我們在11:30左右進到雷根斯堡老城。我的旅館在聖彼得主教堂前,米歇爾陪我check in -幸運的,我那間房已整理完畢,將小行李箱拎到位在五樓高的單人房,他再開車到老城外不遠的Workshop場地。


我走到多瑙河(Donau)邊,來試試這間歷史久遠的香腸廚房(Wurstkuchl)的香腸到底是有多好吃。

廚房裏有兩位廚娘,一位高大有型的男服務員。兩位加拿大女遊客結伴來玩,買了一份麵包夾香腸又買自製芥末醬。我站在門外,趁一位女遊客在廚房內大拍特拍時,也趁機按下一張。不過廚娘可不是很高興被拍的,但這一帶的德國本地人本來就不是以服務友善聞名,所以臭臉有理。我進去要了一份麵包夾香腸,但在說出Wurstkipferl(Kipferl是這間廚房使用的麵包,因為兩端尖尖的,所以叫Kipferl. 牛角形麵包或彎月形餅乾也叫Kipferl)一時猶豫了發音的正確性,胖廚房就直接用英文跟我問要加酸菜或芥末。我又一時沒反應過來,旁邊的加拿大遊客問我懂不懂英文,並直說這兒賣的香腸最好吃。

總之我點了一份麵包夾香腸(Wurstkipferl. 我知道的Kipferl多是指有尖角的麵包)加酸菜。

@戶外座位區冷清無幾人-很冷的呀

@屋子牆面上留下幾次多瑙河氾濫時的淹水高度標記(Wasserhöhe:水位)。年輕時候讀過,德國人在淹水後於牆邊或屋子牆面上記下淹水高度。也沒想到有一天會真的搬到德國,親眼見到。(雷根斯堡這樣的記錄很多,也在海德堡見過。我相信三河交流的Passau帕紹也有,但至今為止還沒機會去帕紹旅遊)


@堅持用英文跟我對話的廚娘

跟去年約莫同期來雷根斯堡,但這次碰到的遊客很少。天公不作美,濕濕冷冷的。我太久沒體驗這種溫度,沒記得手套是必需保暖品,就連毛帽也留在旅館。雖然是外帶,戶外座位也沒有什麼遊客,我索性坐在最靠近河邊的木椅上,在風中將可口的麵包夾香腸吃掉。

可口,是的,我真心覺得還不錯。德國各區域都有美味的香腸,節慶時的烤香腸攤位基本款的Bratwurst烤香腸一份也是2.5歐元左右,可能大一點點,但也夾著麵包一起吃,要加芥末醬或蕃茄醬都行。雷根斯堡Wurstkuchl賣同樣的價錢,香腸的個頭瘦了一點,但比紐倫堡烤香腸(Nürnberger Bratwurst)長了一點,一份中有三條,加上滿滿的酸白菜-味道醇厚,可能用白酒跟月桂葉煮過,少了嗆嗆的酸鹹味,做為止饑小點很棒。通常使用的麵包我都不是太喜歡,總是會遞給米歇爾吃。不過Wurstkuchl的麵包是自製的不說,品質之好讓我訝異,除了麵包本身新鮮酥脆,應該還加孜然或是葛縷子或是茴香籽之類的, 這樣一份2.5歐,值得一試。


一旁的老石橋這幾年都在整修(第一次來到雷根斯堡好像是2012或2013年),將原本的小方塊石子路面改鋪成像ok蹦那樣大又平整的石塊路面。石橋的前後段都已經弄好了,只剩中間那一大段,以及橋墩平台,因此從石橋中另外建了臨時橋面讓行人與腳踏車通行。

@橋塔前的紀念品店外

@這顏色很童話,天氣不好一點都不要緊


@待整修的石橋中段

多瑙河中也有小島,石橋分支可以走到小島上。這次我沒特地下去走走,也許下回。

這也是我第一次到石橋的另一邊看看。

@石橋的另一邊

@像是在佈置私人的聖誕市集。據說雷根斯堡的聖誕市集有四處~

通過石橋,迎面所見是非常寬敞的街道,兩排有著餐廳、咖啡館、BAR。當然還有在地居民需要的銀行啦等等。

@天氣冷,戶外座位就算還保留著,也多會在椅背上掛著毛毯讓客人禦寒。既然天氣冷為何還要坐外面?德國人愛抽煙的不少啊~


@街道旁有塊紀念碑,是紀念二次大戰時在集中營受難的猶太人。當年在一間叫做COLOSSEUM的客棧共安置了460位猶太人,每天超過12小時的工作,將被炸毀的鐵路移除,短短五週內就超過40多名猶太人死亡。在1945年4月23日這天,這兒所有的猶太人被帶往東南方,其中約50名無法再工作的或是設法逃離的都被處決了。直到同年五月三日,美軍解放了這一批正移動往貝希特斯加登地區(Berchtesgaden)的猶太人。(內容來自一旁的說明立牌)
@當年這一棟住了460位猶太人!


我坐進Cafe Spital,點了杯熱薄荷茶。接近零度的室外溫度實在太凍,細雨都成了小雪珠。

閒著,翻閱香腸廚房提供的簡介:

大意是說,在1135-1146時原址是石橋工地辦公室,在完成當時的世界第八大奇蹟-石橋(在當時也成為許多橋樑參照的典範)之後,辦公室撤出,原地成了小廚房,當時的主要客源是建築工人與碼頭工人(雷根斯堡因多瑙河之便跟鄰近國家有著許多進出口貿易) 。猜測是從18世紀末才正式轉成賣烤香腸。

香腸廚房(Wurstkuchl)使用豬後腿肉做香腸,以木炭燒烤。跟許多德國香腸不太一樣的是,內餡看得到肥肉!就跟台灣香腸一樣。酸白菜也是自製的,每一年都有60噸的酸白菜在地窖中的木桶內發酵熟成(資料上是這麼寫,希望我沒翻錯產量)。芥末也是他們依自家配方製成的,有裝罐販售,但我不吃芥末醬的,就不多說了。

石橋旁還有一個室內用餐的空間,讀到的資料是說全年無休。此外,我唯一不解的是,資料上說這間香腸廚房有500年歷史,可是又說猜測是18世紀末才開始賣烤香腸。。。嗯哼,我哪裏算錯了呢?

@咖啡館外景觀
@我的薄荷茶
喝完茶後出門,將這條街道逛到底。看到了Stadtamhof舊市政廳(這一塊不是新城區,在過去叫做Stadtamhof, 後來在1827/28-1924併入雷根斯堡)、吸引我注意的建築外牆景觀、早起鳥早餐店、不用識字只要認得形狀就知道是希臘餐廳的房子、小城門、城門外小坡上的建築物、歷史洪水高度標記。。。

@Stadtamhof舊市政廳


@造型有點華麗的房屋牆面(淺綠色那棟)
@跟希臘的緣份還沒到,現在只知道這種文字形狀就等於希臘
@小城門
@歷史洪水高度


這塊標記牌隔壁是間藝術家屋子。我看著玻璃門上貼的盧克雷齊亞市集(Lucrezia Markt)海報時,一位女士拉開玻璃門,遞給我一本盧克雷齊亞市集介紹手冊。原來雷根斯堡的聖誕市集有三處,而這些手作藝術家們聯合舉辦這樣一個藝術家聖誕市集,展出販售他們的作品-木工、皮件、金屬、首飾、布作、蠟製品、陶器等等。每年都有,今年市集時間為11/25~12/23,地點在海德廣場(Heidplatz)與煤炭市集(Kohlenmarkt)。每週有不同的藝術家組合駐場,也有美食與表演節目。啊,可惜!

其實老城裡幾條街上都有聖誕燈飾了,以前也不知道雷根斯堡聖誕市集這麼大這麼有意思。今年12月唯一南下巴伐利亞的機會,只會順路去其它城市看聖誕市集啊~那,後年囉?

@早起鳥早餐店

@沒有開的教堂



@教堂旁的胖胖屋
@街道底再過去的小山丘上那棟,是教堂還是小城堡?

@多瑙河中小島
@多瑙河邊
@回到石橋橋塔

@我很喜歡的咖啡館Moccabar
@聖誕街道燈飾
@店家的聖誕裝飾


@Hans im Glueck 幸福漢斯 - 很受當地人歡迎的餐廳,專賣漢堡餐,強調新鮮食材以及獨家醬汁
@之前住的旅館就在照片左手邊。對面賣有傳承至少三代手藝的咕咕鐘、精巧鐵製飾品店。(高塔也是景點之一,常見團體帶到這兒停留。)


@木炭市集(Kohlenmarkt)
走回旅館的轉角有間麵包店(Schifferl麵包店),午餐吃得不多又走了這麼會兒,挑了櫥窗邊那個看起來不錯的穀物麵包,70cent. 哇,好個香酥脆的穀物麵包,能讓不是麵包狂的我喜歡,不容易!


回到旅館後又倦倦的,換了衣服倒床休息。沒怎麼睡著,但也多養了幾分體力。

晚餐前,米歇爾打電話來,說這天的Workshop結束了,等著出門用餐。先跟我說晚安。我一急哎哎哎的叫他等等,問他晚餐後睡覺前就不打電話了嗎?他笑了,以很理所當然的語氣說,睡前還是會打給我,聽我跟他道晚安他才能好好睡。

哎呀,換我不好意思了。

結束通話,我就近找了市政廳的Ratskeller用餐。不是觀光旺季,餐廳客人桌數不多。德國的女服務生態度不錯,但那位聽起來母語是西班牙語的男服務生在面對德國客人以及我的服務態度上就有落差。不過我連在台灣機場安檢都碰到台灣旅客對自己人的不友善了,家教不好果然跟國籍無關,而是與個人有關。
回正題。雷根斯堡的地窖餐廳Ratskeller沒像慕尼黑或是布萊梅的地窖餐廳那樣大,但還是有獨特的裝潢。
@我很喜歡這餐廳牆上的繪畫,隱約大概知道是什麼,但沒完全清楚之前就先不提了


我點了一碗淋上南瓜籽油的南瓜湯(好喝!),以及烤香腸串盤-雷根斯堡燒烤香腸(Regensburger Bratwurst)內餡調味有點淡得讓我錯愕(所以多瑙河邊的香腸廚房勝出)、辣味香腸(真的有辣味!)以及對半切開,形狀較胖的雷根斯堡香腸(Regensburger Wurst,也好吃,脆脆的,肉餡中的肥肉小丁還是看得見,只是很小很小)。

帶點酸味的微涼馬鈴薯沙拉很解膩,鋪在香腸底下的酸白菜味道也偏酸,份量多。就是要這樣,多吃點酸白菜,保證腸子蠕動情況良好。(我是認真的。如果有便秘問題,藥妝店跟超市多能買到像菠蜜果菜汁紙盒裝的酸白菜汁,喝下去就好了。不過那味道在常溫或低溫時真的不好喝,也許加熱了比較能接受)




走回旅館前又特意的拐進旅館旁的小巷子,多走幾步路幫助消化,也看看不熄燈的豐富櫥窗內容。白天不敢拍的,夜晚就放膽拍。不過也沒走遠,外頭挺冷的,還是回到旅館裏溫暖的單人房中梳洗整理。

夜漸深,睡意也漸濃。我打給米歇爾,他在吵雜的背景聲音中對著手機喊話。說是公司特別安排了在地導遊,也把前菜、主餐以及餐後甜點分別安排在三間餐廳,從這餐廳到那餐廳途中就是雷根斯堡導覽。聽得我老人家更累了。跟米歇爾說我撐不住得睡了,就關燈抱被去了。

啊,喉嚨那個卡塵感真的很討厭啊!

@知名品牌薑餅店
@帽子櫥窗
@迷你世界
@遠看以為是地球,近看原來是雪花。這條巷子整排都是這種雪花球。
@琳瑯滿目的聖誕飾品、應景色調的圍巾
@復古傢俱與擺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