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3

〔巴伐利亞〕三遊雷根斯堡(Regensburg)。Short Stay。Day3。無緣的私人聖誕市集(Fürst Thurn und Taxis)、米開朗基羅西斯汀教堂畫作複製展出、Moccabar咖啡館、L'Osteria受歡迎的義大利餐館


吃過旅館準備的有品質且美味的早餐之後,開始這天的散步行程。攤開老城觀光地圖,藉由走逛幾個景點與巷弄,進而多認識這城市的面貌。

沿著以聖經中的人物歌利亞命名的歌利亞街(Goliath Str.)直走,經過市政廳廣場前面那間德國最早的公主咖啡館(前身是巧克力店,現在店裏面還是賣有許多甜食)以及皇家啤酒屋(HB,同慕尼黑的HB,裏面有華人服務生),經過海德廣場(Haidplatz),接上路德維希街,右轉天使堡巷(Engelburgergasse),直走到底會來到河邊。這兒有另一個步道可以走到多瑙河的對岸。我是想看看St. Oswald教堂,它不大,但沒開。

這一天蠻常在教堂前吃閉門羹的。

@紅色建築物的一樓是賣巴伐利亞餐的餐廳,我沒進去過。
@廣場上的石柱上有著應該是可以擺上禁止進入的長杆的設計
@公主咖啡館(Cafe Prinzess)德國第一間咖啡館
@HB餐廳入口-鹿角看起來可不好招惹
@欣賞街景之外還可以貼近櫥窗看看,趁著未開店或晚上店休時就可以偷偷拍下來(咳,這樣好嗎?)

@海德廣場旁也有幾間咖啡館
@天使堡巷裏早起覓食的鴿群




教堂沒開,我往主要街道走回時聽到後面有跑步聲,一轉頭,是個推著娃娃車慢跑的媽媽,我趕緊讓了路。「Danke!」,她笑著說。「Bitte!」我笑著說。很快的就從我身邊跑過。在索斯特也曾見到有爸爸推著這樣的推車參加城市盃長跑比賽,推車上坐著一個很乖,看來對此已經習以為常的小男孩。

接著去找找Statt Theater - 一個小型的藝術劇場,門口貼著幾張上演劇碼的海報。

其實這些並不是特別的觀光景點,而這麼走繞的原因只不過想知道先生下榻的旅館在哪,每天晚上到市中心來找我要走多遠才回到他住的地方。
@Jakobstor
蘇格蘭修道院(Schottenkirche)
@Theater am Bismarckplatz



@也是大門深鎖的Dominikanerkirche
往市區方向走回去,遠遠的就看見聖三一教堂(Dreieinigkeitskirche), 這是雷根斯堡可以登高看市景的教堂,不過這天我在不同時間來了三次,就是大門深鎖。後來查了一下,應該是只有夏季時才能登高,而我來時已是11月。
@圖書館
經過這間相機行,我也認真找了一下這次原本想從台灣帶來但沒機會買的Sony RX100 M3, 想知道在德國的價錢比台灣貴多少。但看到櫥窗標價時差點退後三步,要價2498歐元!我想這價格表大概是擺錯了。

轉個彎,尋找聖埃默蘭教堂(St. Emmeram Church)。在離教堂不遠處端詳著哪棟建築哪個入口會是教堂時,迎面走來一位帶點年紀個子矮小略微駝背的修女。她看著我笑笑的問,需要幫忙嗎?其實並不是那麼需要,但我實在喜歡這位修女,於是還是問了。她指了指她身後右前側-入口就在那兒。道了謝,趕緊向前跑,因為雨又開始下了,而過度相信氣象報告的我可是把傘留在旅館內。

@St. Emmeram Church

教堂入口進來,兩旁地面盡是濕漉厚實的落葉。走入教堂,也就只有另一個來點蠟燭的德國人。
教堂內的壁畫用色淡雅輕柔,比起一般教堂內的聖經故事場景畫作的色彩來說,比較沒那麼沉重的感覺。





離開教堂,左轉直走,來到與修道院同名的聖埃默蘭宮(Schloss St. Emmeram)。

聖埃默蘭宮(Schloss St. Emmeram)是Fürst Thurn und Taxis家族的府邸。Fürst相當於英文中Duke or Prince,公侯伯爵王子等西方貴族稱謂一輩。還住在慕尼黑的時候,某一次聊到德國計程車,先生跟我說,Taxi是德文字,我還「蛤」了一聲。不過,Taxi的來源跟這個家族沒有關係,而是跟一個用來計費的Taxameter有關,與Thurn und Taxis(und=英文中的and)家族姓氏中的Taxis相近純屬巧合。

先生簡單的告訴我這個家族的故事,這樣的家族歷史濤濤,從義大利到德國,從法蘭克福到雷根斯堡,有了初步的認識,就更有興趣想要花上一段時間瞭解(明年再訪雷根斯堡前讀完就好啦~)。其中幾個吸引我的內容或人物是:(1) 因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需要一個能夠傳遞訊息給他在歐洲其他國家受教育的兒女,這個家族建立了歐洲的郵政系統 (2) 姓氏中的Taxis是源自義大利文中的「獾」(Tasso),所以在家族圖徽中有著獾以及德國郵局符號:號角 (3) Gloria王妃-很幸運的竟然有這篇文章介紹Gloria王妃與這家族的近代歷史。另外還有一位人物,應該有機會能在明年我想寫的人物內容中能提到。

@聖埃默蘭宮(Schloss St. Emmeram)

這次來到聖埃默蘭宮(Schloss St. Emmeram)並不是為了參觀館內,而是想看看雷根斯堡導遊口中,在地四個聖誕市集中最浪漫的那個聖誕市集,也就是位在聖埃默蘭宮(Schloss St. Emmeram)裡的聖誕市集。這個聖誕市集是私人的,需購票進入,今年的成人入場價格為6.5歐元,週末週日則高達8.5歐元。小孩子就便宜很多,16歲以下2歐元。

當然,我來的時候是聖誕市集準備期間,正式開幕在11/23,屆時我已經回到索斯特。

我走到一個當時唯一一個可以進入聖埃默蘭宮的入口,但入口上貼著禁止進入的警告。我猶豫著該不該進去的時候,後面來了一個男人,按了電鈴。不久,入口前方走道那端出現了個頭高大的警衛。男人被放進去了,警衛告訴我不能進去。我跟他請求,讓我看一眼正在準備中的聖誕市集就好,因為隔天我就得離開雷根斯堡,無緣體驗這個特別的聖誕市集。也許是看我無害又苦苦哀求,警衛勉強答應,讓我走到中庭的鐵門前,並再三強調不可以進去,就回他的警衛室(也許從監視器中監視我吧?)。我保證再三,然後停在鐵門前張望。真的是無魚蝦也好的知足啊。

@ 聖埃默蘭宮(Schloss St. Emmeram)裡的聖誕市集

走回到聖埃默蘭宮(Schloss St. Emmeram)外的聖彼得路(St. Peters Weg),左側有個兩個透明拱型建築,一個是咖啡館,一個則是這段期間正展出米開朗基羅複製畫作的展場,展名為「Der andere Blick」。 展出的內容以米開朗基羅在西斯汀教堂中的畫作,以接近原畫作的尺寸展出為主,內容相當精彩。天頂畫中間那排,在展場中是鋪放在地上,四週架高步道,觀眾可以輕鬆的俯看,不同於在西斯汀教堂中得辛苦抬頭。而兩側的先知們則是單幅單幅的呈現。他對大衛擊敗歌利亞的詮釋也很特別。這也是今天計劃來看的展出。我買了票,接過導覽說明機。負責現場售票的是個大男生,非常親切,幫我設定好了德文語言導覽後告訴我,畫作前的導覽數字提示中,有些會有給小孩的導覽說明,他建議我可以試試。我很高興他讓我知道,當然好奇的我也是先 嘗試了成人版的導覽說明,在聽得滿頭烏鴉後改輸入小朋友導覽說明,果然有趣多了,也比較能夠瞭解!

導覽場地中還有幾個方柱型座椅可讓人坐在畫前慢慢欣賞,聆聽長得不得了的導覽說明。這篇文章中的畫作(其約莫與原始畫作尺寸的複製輸出)都出現在展場中。


離開展場,我快步的穿過老城街道,回到多瑙河邊的Moccabar咖啡館。還是供應午餐的時間,今日午餐內容寫在門口外的黑板上,我只瞥了一眼沒細看,結果發現咖啡館的menu中完全沒有提到,只好又問了來點餐的老闆娘(應該是吧?)。

午餐是櫛瓜雞肉螺旋麵,燙口以及美味的程度,加上實惠的價格與飽足的份量讓我相當滿意!因為感冒還沒好,我另外點了熱檸檬汁喝。哇塞,一大杯又酸又燙的檸檬汁,每喝一口臉就皺一次,喝到午餐吃完還是熱的。

回旅館午憩一會兒,見外頭太陽露臉,又整裝出門散步。

想起在某條巷子中看到的Kaffeemanufaktur -一間咖啡館的名字-,雖然不順路,但多走幾步路活動活動也好。

@早上經過這間在房子拱型通道中的ANNA咖啡館,當時就有人在這吃早餐,我覺得還蠻有意思的,中午用餐的人就更多了。網路上頗有好評,也許下次我也進來坐一下。
Kaffeemanufaktur裡頭的佈置也很獨特,桌椅都很特別。有一座長沙發,不過對我而言太鬆軟,坐著就塌下去了。木板釘製的座位區客人正好離開,我就換了座位,而桌子像是個木箱,上頭擺了店卡以及一些藝文活動宣傳單以及觀光資訊。

店面分成兩個空間,一邊賣有許多煮咖啡的機器設備,另一邊則是飲用區以及櫃台,當然也擺有一些咖啡豆與咖啡壺。

咖啡館女主人很親切,我在櫃台點了杯咖啡,就回座位坐下。這兒接收得到免費wifi訊號。我line了幾個訊息後,咖啡就被端上來了,還附了一杯水-就差了明亮的銀製托盤,這樣就有些「維也納」了。

後來又來了一對男女客人,以及附近古物店老闆跟一位工人打扮的朋友一起來喝咖啡。後兩位坐在大木箱桌的另一邊,以濃厚的在地口音聊天。

我看有客人自己端咖啡就坐,也有女主人端咖啡到客人桌邊;有人點了咖啡後先結帳,有人是喝完離開時到櫃台結帳,順便將杯子端回去。那我該怎做咧?雖然一向在德國都是在座位上示意,請老闆或服務生來結帳(普遍如此),或者是一律在櫃台點好咖啡結完帳再就座,等咖啡送上(在索斯特的兩間咖啡館是這麼做的),但現在看起來在這間咖啡館沒有一個標準。。。那我還是喝完咖啡後到櫃台去買單,順便也送回杯子吧。

說到底也真的沒有什麼重要事兒。

依著身體的負荷,不累時就散步逛逛去,倦了也不挑時的回旅館躺會兒,或著純粹發懶,就在床上整理照片敲打網誌。就算這天下午難得出晴,我也沒勉強自己,逛到累了就回旅館睡會兒,直到太陽下山。

@旅館旁的巷弄
@還有高爾夫球博物館

@出太陽了



好奢侈,我知道,我也無意揮霍時光,只是有什麼比得上身體健康重要呢?

傍晚,先生傳來簡訊,說同事們想去吃批薩。我問,會是L'Osteria嗎?那麼也許我們碰得到面。似乎不是。倒也無妨,我還是能去L'Osteria吃晚餐。

很好笑,這一天都只想吃義大利麵食。

這幾天經過L'Osteria,都見高朋滿座,這鐵定是很受當地人歡迎的餐廳。餐廳旁的巷道是條唯陡坡,藉地勢之便,總是可以輕易的站在窗邊俯看廚房裏的活動。營業前會看到廚師們準備著一大盒一大盒的食材,營業時間,則是看到好幾份義大利麵在鍋中燙出整室氤氳,披薩上會塗滿新鮮的蕃茄醬,鋪上食材。送進烤爐的角度則是在窗邊看不見的風景,得在餐廳中才有機會。廚房是開放式的,用餐客人都可以看見廚房中的一舉一動。

 @白天經過時拍下的L'Osteria餐廳

我穿得一身暖和的出了旅館來到L'Osteria. 大門後方是厚重的簾幕,用來隔開戶外的寒氣。個頭高大的大男孩侍者過來招呼我。知道我沒有訂位,他講了一大串的話,我其實並不怎麼確定,是否每一個句子都是德文,亦或是當地的方言。只是很神奇的我懂了他的意思-也許是他用著很濃厚的鄉土口音說著標準德文-他說,如果我不介意和他人共桌的話,還有一張被預約的桌子是八點半之後客人才到,而我也可以選擇跟一些候桌的客人一樣坐在吧台等。

我自是不介意。隨後我被領到吧台邊一張十人長桌的一端座位坐下,不久後兩個年輕的德國男生坐在長桌的另一端。我這個位子的視角不錯,右前方正好可以看到批薩進爐與出爐,以及被放到盤子上還冒著熱氣的景像,也在這個時候我才注意到,這批薩也太大了,比原本就大的盤子還大出約莫5-7公分的半徑!

餐廳內的照明亮度讓人猶如置身夜店中,菜單上的字又挺小的,考驗著我那開始有點老花症狀的視力。菜單上的分類以義大利文寫著,菜色也是,只有菜色底下那更小一排的食材組合是用德文寫。還好有點西班牙文的基礎,還能快速找出前菜與飲料以及主菜的部位。

我點了單人份量的Bruschetta(這家餐廳的菜單真貼心),烤得暖呼鬆軟的麵包以及上頭調味得極好,淋上橄欖油的大蒜蕃茄丁真是美味極了!就連盤中的芝麻葉也都很鮮嫩。義大利海鮮麵的滋味也是棒得不得了,而且燙口-這點在冬天實在太重要。送上餐點的是另一位年輕女服務生,親切活潑,服務態度就跟上一代的在地德國人不一樣。

用餐時,我注意到右邊兩張小圓桌,各坐了一對男女。離我最近的那對點了一份前菜,以及共享一大片披薩(廚房已經先將披薩對切了),另一對則是各點一份批薩,看起來真的吃不完呢!
 

餐廳裏的氣氛極好,放著熱情的義大利音樂,吧台後方牆面上貼著氣質優雅的奧黛麗赫本在義大利拍片休息片刻時坐在咖啡館小圓桌正在討論著什麼的黑白輸出影像。

從餐廳離開後就回旅館,又看見一條不同聖誕街燈飾被點亮了。
先生吃過晚餐後又來旅館找我。不過我們都累到沒力氣出門散步,半坐半躺在我那張單人床上閉眼聊著這天的事,不約而同都提到那巨大無比的披薩。先生說,他去的那間店也是這樣,真是挺嚇人的份量。趁著還沒睡著之前,先生走回他下榻的旅館。Workshop已結束,但隔天他還有延長會議要開。而我,還可以在隔天中午check out之前好整以暇的吃早餐,到Rewe超市退礦泉水空瓶,再用退回的押金買幾瓶水,整理行李,等著跟先生南下慕尼黑跟老同事們聚會,然後期待週日夜晚回到索斯特,躺在家裏那張舒適的床上好好睡上一覺。

我還蠻喜歡在雷根斯堡待上幾天。以往我一定是很快就移動到慕尼黑,然後約德文班同學或是老同事碰面。這次真的多虧感冒,我聽身體的聲音選擇留在雷根斯堡, 然後發現這來了第三次的雷根斯堡,其實並不無聊。它也許沒有慕尼黑或羅騰堡甚至巴黎倫敦這些城市有趣,也的確是當天就可以來回的景點。但我還蠻開心這次透過short-stay的機會多認識它,進而更期待下一次的到訪。:)

p.s. 總算抽出一點時間,熬夜趕出了一篇旅遊文,結束雷根斯堡Short stay. 意識漸不清,如果有什麼段落調整錯了或是錯字,還拜託留言或私訊跟我說,謝謝指教啊~(但沒有那麼認真讀也是沒關係的,我純粹就是話多。。。^^a)


2 則留言:

  1. 即使是熬夜還是很有毅力地完成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得有一夜能如此有精力,勢必要把握~欸,還有六篇呢~窩德天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