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11

〔德國生活。穗穗唸〕2019 | 10. KW


0304. Mo.

從情緒週期的低點離開,如大病初癒,身體還殘留著疲累,但心情已經好很多。跟重感冒一樣,只是這次是在體力最弱的時候,處在一個有些耗心力的環境,非常容易偵測著哪個部位抵抗力不足,不直視都不行。感冒程度若只是一般,會自己遠離,不影響他人。但一旦到了難熬的階段,會知道求救,或是送出求救訊號。人生中的大感冒,也曾長達七年,最嚴重的階段在初期,撐不下去的時候,求救。陸續的幾場感冒,就再也沒這麼長了,但依舊會在撐不下去時求救。如同在大風浪的海面上折騰的船隻終於找到港灣暫歇,也能恢復元氣,有能力回到常態。這兩年大抵是處在要感冒不感冒的階段,還是不希望太影響他人,最好能靠自己努力。以不平衡的狀態出現時,其實也會很敏感的留意,若發現面對的人感受到不舒服,我就會儘量不打擾。可是在最弱的時候,最難控制住情緒,傳送出去的訊號,鐵定也是讓人難受的,真心感到抱歉。

 
今天是玫瑰星期一(Rosenmontag),狂歡節遊行是科隆、杜賽多夫、美茵茲等德國城市的年度最重要的節目。因為碰上狂陣風的天氣,因而臨時進行了許多應對措施,包括捨棄馬車陣容,也特別檢查遊行車輛的裝飾牢固程度等等。遊行的議題充滿政治與環保議題。

狂陣風的天氣,是瘋瘋的。一會兒陰雲蓋天,狂風帶雨,一會兒豔陽高照,但風還是狂妄。這樣的天氣裡,開車也都要很小心。

今天有婦科定期檢查。一年兩次,乳房觸診與子宮頸癌檢查。候診等了久了些,將近40分鐘。原來是有位法語系的非洲穆斯林年輕孕婦不太會德文,我的婦科女醫生花了許多時間用法文跟她溝通。因為檢查時有疼痛又臨時增加超音波,照到Myom. 這天看德國實習醫生影集時正好有學到呢! 不過太早進入更年期,醫生開了一個植物性的錠片給我,並囑附我可以多喝鼠尾草茶來減緩不適。

真的老了,比起同輩的友人們。進入這階段也代表荷爾蒙受影響很大,連帶情緒上與身體上備受考驗。加油。

深知無常,擁有的只是暫時的,會好好珍惜,事物皆有時,也要累積智慧與能力,面對失去的時候,不管是失去什麼。只要記得最底層蘊藏的都是愛。

0305. Di.
應該還是骨架又默默移位,頭又沉重了起來,還伴著頭痛。泰式按摩的約是在下週一,再等等。

受困著,我不愛處在這狀態,我不愛抱怨,只是得花時間熬,也希望很快看到出口。

陽光大把耀眼的照進屋裏,希望我可以很快的與這樣的明亮同步。

今日亮點:收到小草莓寄來的生日祝福。小孩子的心意真的珍貴又可愛,又有趣。以後等她們長大後,拿著這些她們曾寄來的心意問她們,她們會記得當時為什麼寄這個嗎? <3

0306. Mi.

今天有同學提出這部份文法不清楚,可是老師解釋的零零落落。回家後找出以前學這部份時的相關輔助教材與練習題,自行再整理過一次。
這個時候,若是晴朗的天氣,住處三個方位的窗都能迎進大把陽光。明明住在這公寓四年半了,卻第一次察覺。大概是春天天氣一向愁容掛面為多,也可能是我很少留意。這陣子風很大,明亮時又有大把風吹進屋裡,更覺舒服。也許是度過這回情緒週期的低谷,彷若重生。

昨晚終於跟許久未通信的雁姐寫信了。僅管總是有寫信的念頭,卻一直對這事感到慎重而費心,於是如此蹉跎下去。對我的奧地利德文老師Edith也是如此,我的話又多,再加上得以德文書寫,寫完我就burn out了。

睡前,把明天的口語作業對著先生練習一遍並修正。
昨天烤的巧克力戚風
0307. Do.

德文課。關於今日要討論的主題-五個感官,前前後後大概只有10分鐘的時間是集中在這主題的,剩下的80分鐘,幾乎全班師生都在批判德國/德國人,只有包括我在內的三位沒有加入。看來只要不是德語系國家的老師就很難避免這情況,而且顯然每個人的家鄉以及國民素養都比德國要好上許多,德國真是個一無是處的地方。

若是能中立討論一個國家的優缺,我倒還蠻願意,畢竟只看優點或缺點都很偏頗。置身事外的把這堂課當作聽力練習,等著下課。我想下學期我不會再報名社大德文課了。

工作室是我現在最愛打混的地方,也最能專注在學習上。將窗戶上方打開,納入涼風,很舒服。

身體又來到沉重緊繃得像是隨時都要解體一般。晚上的Zumba課跳了至少15分鐘指尖才暖和起來。

回家時看到的夜空,清澈的藍寶石夜空有著許多璀燦耀眼的星星。唉呀,沒帶相機出來,還是不甘心的拿起手機拍。戴著隱形眼鏡的老花眼根本無法確定手機拍下的程度,回到家摘下隱形眼鏡,唷,星星真是明亮呢!

0308. Fr.

國際婦女節,嚴肅的話題就不說了,我不是很會寫論說文的人。(跳)。但要找時間把德國電視台拍過的歷史知名女性系列影片看過。每天的時間真是不夠用,明明就已經努力在7:30-8:00之間起床了啊。還是應該再挑戰六點半起床?(誰能給我個能量助推器?)

上午西文課,把上週缺席未交的作文在課堂上讀過一遍就等於交完作業了。今天的課程進度是西文短篇小說兩章。唸完西文要再用德文翻譯一遍,雙軌練習。
今天先生請假在家工作。中午過後我就去咖啡館了,寫德文作業,謄德文筆記,不然我沒辦法專心哪。
天氣繼續瘋瘋的,時暗時亮。

0309. Sa.

週六早上例常的咖啡約會,之後到市民辦公室去領先生的新護照。然後到市圖還影片,借書借影片,很尋常的日常,很平和安好的日常。

阿根廷之行將近,僅管我們沒有什麼行程,先生開始看一些細節,到底是要到一個文化不同的國度。我?沒有什麼企圖,沒有什麼期待(嗯,該說唯一期待是平安順利),沒有非做非看之不可。可能體力之限,可能心思不在上頭。總之,少了腦袋的囉唆,還蠻輕鬆的。

下午一起在工作室裡,我戴上耳機聽音樂寫著德文作文。缺交的還有一篇(水資源),但這篇台灣小吃寫起來比較有趣,洋洋灑灑寫了兩面。寫完這篇,我也沒力再寫水資源了。

也總算豁了出去寫信詢問四月份課程一事。其實心理多少還是很爭扎,中文的課對我而言還是比較有趣,也比較能聽得懂。但人就不在台灣,口袋也沒那麼多資本讓自己這樣飛。總是遠遠看的比較多,這條學習之路上有點寂寞。

前陣子請教了娘家團的朋友們,為了跟Edith更常聯絡,開始使用whatsapp,而且不同意讓whatsapp讀取我的通訊錄,好像也就不會讓有我電話號碼也使用whatsapp的人知道我使用whatsapp哩?真好。那時候跟娘家團小S通話像以前見面時話家常,無形中又補給了能量。而今天是跟雁姐。Line真是個好東西啊~在六個時區之外的我很愛它。好的,矛盾的,困惑的,好笑的,我的,她的,都說了一輪。謝謝所有生命中的美好相遇。

0310 So.

杏花無視變得嚴冽的天氣,逐漸綻放。

我們家的阿布,長髮變短髮後,好幾張照片都超像我的,身為阿姨的我不停竊喜。我好愛這些孩子們。他們是我之所以學習的動力。

一點半出門,到車程15分鐘遠的小城鎮上,也算是累積雨中開車經驗。先生找的咖啡館在我出生那年開始營業。室內空間大的出乎預期,蛋糕水準不差。回來後,天氣暫時放晴。但三點鐘後,狂風呼嘯,街道上報紙隨風打旋,偶爾還是有著行人經過。


 
 

稍晚看新聞才知,這暴風肆虐的範圍幾乎涵蓋我們這整個邦(德國最西的城市亞琛也是我們這個邦)以及鄰近一帶。鐵路與路面電車中斷停駛,屋瓦被掀起或被吹落,樹木拔根倒地(一位駕駛不幸連車帶人被擊中),高速公路的工地警示牌或物件被吹起而造成行車危險。然後,衣索比亞航班
失事。年紀輕的時候不懂無常,總能放膽去闖。上了年紀,懂了無常,還有待練出坦然以對的態度,而不受其所制。

跟在阿根廷的勇敢女孩視訊後,確定了阿根廷的住宿安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