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1

〔德國生活。穗穗唸〕2019 | 52. KW


後來入手了這幾本書。頸椎與胸椎的保健動作較容易上手,而且可以說立見成效。這成效當然不是解決了頸椎與胸椎位移的問題,但至少大大減緩日常的不適。這每隔一會兒就累積足的難受,讓我得一天數回地躺在瑜珈墊上按表操課的將整套動作重複執行,但總是讓我省下前段時間密集做泰式按摩的費用(那個是應急的暫時解決方案)。



加上陸陸續續五次的物理治療,這兩個多月總算能比較心平氣和的生活。耳鳴嚴重程度也降低,雖說只是從難以忍受的尖銳哨音變成可以忍受的鈴響,但已經能重新進行學習閱讀,使用電腦螢幕的時間也可以較久一些,不至於像之前,最多十分鐘,耳鳴就拔尖放肆。嘗試了幾回,雖說不像之前可以每週寫週記,但偶爾寫下生活記事倒也無礙了。

睡眠是最好的修復。但今年以來每下愈況的睡眠品質,最後加上嚴重耳鳴成了睡眠障礙。雖說家醫開了不錯的安眠藥,吃了能夠斷電數小時,起床後不會覺得四肢無力,但不可以成癮。所以,拜跟朋友一起旅行所賜,重新驅動了身體的運作機制。但最好的事,跟先生有共識,可以分開睡。如今我們都很享受睡前的摟抱談話時光,也很享受那之後各自在各自的床上閱讀,就寢。我的睡眠品質大大提升,雖說還不到完美(筋骨總還是不行),但已經給予身體大範圍的修復了。提早到來的更年期症狀,也不知道是邁到下一個階段還是改善,總之也好多了。

身體更仔細的感受飲食後的感受。我一直記得有一回以有機沙拉當午餐,吃完後身體的歡呼感受。但沒那個本錢這樣吃,所以從飲食內容的比重調整,簡單的蔬菜魚肉,加上糙米。也從台灣帶了糙米回德國,還有糙米麩、芝麻粉、綠豆。其實要完全很健康的進食,不容易,因為有時候真的懶得下廚。不過有要求自己的一點就是,每吃一樣食物,就去注意身體吃飽後的感受與反應,然後陸續地劃掉一些食物。若沒有情緒或感官不愉快的反應,就列入後續飲食清單中。

於是從感冒又感冒、拖拖拉拉好不了的感冒後遺症、胃食道逆流、更年期症狀、筋骨肌肉不適、耳鳴、睡眠障礙等各種組合干擾生活,到年底,總算有著不錯的進步。有些問題當然尚未解,比方說入睡之後,會因為頸椎胸椎位移影響造成血液流動問題,尤其常常還能聽得到清楚的剝剝剝剝血液流動的聲音,甚至左側身體內部震動而震醒的情況,左手上臂也有著肌肉還是筋膜扭到的常態。這種種未解的,都是2020年的生活重點。

觀察也考慮了許久的瑜珈課,我報名了,一月就開始上課。一月下旬跟我的專科醫生還有約診,到時候記得提上次忘記提的症狀。每天要繼續一天數回的進行頸椎腰椎復健動作,腰椎回正那本書也會在一月底拿到。年輕時進過兩次手術房,但到底年輕,有些教訓總是輕易地能忘記。現在不年輕了,沒條件忽視。還想在人生下半場好好再學習一門知識,也減少帶給先生許多的負擔,有能量的過生活,一切還不遲,接下來好好鞏固健康基礎,繼續充滿愛的在這個人生旅途中前進。

Happy New Year!

================== 生活記事=================
2019/09/20

非常的順其自然的如願,也謝謝旅伴的成全。

上半場一個小時,沒料到中場休息休息半小時後,下半場竟然長達兩個小時,結束時已是深夜11點。新天鵝堡在對面遠處微光之中,深黑色的夜空繁星如鑽,氣溫卻沒想像中的沁冷。
儘管上半場的人物角色個性的設定讓我實在不滿意(尤其醜化了西西公主的姐姐),下半場部分劇情拖拉,但好幾幕精彩的表現,終究拉回了該有的程度。小男孩的演出真誠,未有一絲浮誇或刻意,極具說服力;路德維希二世的弟弟之天真與可憐,聲音清新;今晚演出路德維希二世的男音樂劇演員,歌聲則是飽滿宏亮,演技精湛。他詮釋路德維希二世的方式讓我第一次跟著這角色同喜同樂同悲同痛。一個愛藝術不愛戰爭的國王,他所處的位置與時代,不能說正確,卻也不能說錯誤,不然哪來的新天鵝堡?新天鵝堡,不再只是一個「觀光景點」而已,「悲劇」也不再只是提到路德維希二世的文字中一個形容詞而已。(點進去聽聽吧)

2019/09/28
朋友們上飛機了,我也回到家了。將近兩週,總車程2,473.8公里(而且一張罰單都沒有,驕傲)。

跟朋友一起旅行之前,其實身體狀況很是混亂,種種的不舒服都是不清楚的警訊,我自己心裡有數。看醫生,也沒有甚麼結論。但自己決定了就是自己要在這個年紀覺醒,為自己的健康做些甚麼了。坐在筆電前敲打部落格刷臉書或是整理照片種種沒甚麼運動量的事,原則上是劇烈減少中。

儘管身體條件在出發前不佳,不過我卻很清楚明白,這趟一年前跟朋友約定的旅行正是現在的我所需要的。而在這趟旅程中,聽不見那些煩人的細小聲響(耳鳴當然還有,只是被周圍的聲音給蓋過),每天開車、走路、活動,兩三天過後,終於能倒頭就睡。

旅程沒有完美的,就連我停車的技術也有待改進。不過我已經停止給自己壓力用完美的標竿看待自己。凡事都盡可能順其自然地進行與完成,減少讓頭腦驅使,勉強。每件事都可以實驗,體驗,檢視。感謝這趟旅程的南法娘家團好友的耐性、包涵。看見她們吃的開心或買得開心,在車上放心的睡,我就覺得很開心;一起有的體驗,也是很難忘,希望之後都是說起來很有趣的。

很快的她們就要抵達台灣了,有代購的可以準備找她們了XD

2019/09/28
跟朋友旅行時,晚上回到旅館會找機會跟先生通話聊一聊。後來忍不住跟先生哀嚎 : 等我回到家,可以24小時掛在你身上嗎 ?

在羅騰堡,進到一間剛開三週的巧克力店買了六個精美的馬卡龍。傳了馬卡龍照片給先生說,這是給他的。他回我 : 你就是我最甜最漂亮的馬卡龍。

旅行結束,開車回到索斯特,小小的SUV少了旅伴加行李箱超過100公斤的負重,加上風有點大,開起來真的覺得自己是不是有喝酒,很晃。

細雨過後,有一段約莫30分鐘的車程,遠方的天空是灰暗的,陽光從車後方向往前打,高速公路兩旁的樹葉黃紅橙綠相間,甚是美麗。後來還看見一棵樹,茂密的樹葉全都是漂亮純淨的不得了的橙色,就像是單獨包裝的橘子口味小熊軟糖。

先生在停車場入口坐上車,聽著我開始滔滔不絕分享旅遊點滴,後來雙手提了我的大大小小行李提袋,一起走回家。客廳的桌上有著向日葵,歡迎我回家的卡片,巧克力,還有新口味的Giotto. 我邊整理著行李,身體累得半死,心裡卻是開心,繼續說話。衣服丟進洗衣機洗,簡單收割了蒲公英葉以及葱,炒了蛋當午餐,再跟先生一起去咖啡館喝杯咖啡醒醒神。
匆匆要去泰式按摩解救我一身疲憊之前,大學班代臨時視訊,雖說通訊品質不是很好,但這個意外的見面會也讓我很驚喜。真的,只要認識的同學朋友們都好,我就很開心。
泰式按摩回來,發現先生已經幫我晾好衣服了。。。

感謝菩薩,感謝老天爺,感謝我婆婆,以及沒見過面的公公,還有我爸媽(儘管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而且不同時候不同篇章)。

2019/10/23

今年二月時約到的診,是在八個月後的今天。

從櫃檯到診間的員工以及醫生本人,態度親切和藹,整個診所的氛圍很輕鬆友善。

醫生的細心詢問(包括詢問過往有過的療法),耐心傾聽,診斷,並認真輸入問診的資訊,並且給了許多針對我個人的建議,沒有推銷自費療程,而是先開給我健保會給付的輔助工具與後續要嘗試的療法。在櫃檯那邊的架上,有許多相關的保健圖示說明,要我記得拿。也對於日後我預計要進行的健康作為,給了我可以在進行時自行判斷適合做或不適合做的的準則。

德國醫生並不是都這麼好。有老糊塗的,有純粹要賺錢的,有口碑很好但問診過程快,派給的治療項目不怎麼有成效,我陳述的種種症狀都像是沒被聽進去似的。醫生或是護理人員復健師等等,有沒有把病人當一回事,都很容易感覺得出來。因此遇到好的醫生,就很感恩。
這個部分,終於找到可以放心依賴的醫生了。離開診所時,先生跟我都鬆了口氣。至於其他的部分,就還是要靠自己好好努力。

健康很重要,沒有病痛的日子就是天堂。大家都要好好保重保養。

2019/10/24
久違的索斯特秋天。






2019/10/28

2019/10/31
整座老城區變身為遊樂園,如火如荼進行中。



2019/11/06
昨天花了兩個小時準備一鍋滷肉+蛋(從炸油蔥酥開始),燉煮時加入阿另的滷包。燉煮完成,瀝出大部分的油,冷藏一夜後再撇去一些凝固的油脂,然後煮了飯,燙了青菜,中午享受了一份台式料理。不完美,但滿意。有體力繼續家務了。

Let the Party begin!
p.s. 照片左邊豎直的那根是會甩動的。不動的原因是因為,乘客下車,換新乘客上車。影片檔見留言。
(耳塞已買)

2019/11/22
還在努力著原本的健康議題,有些情況已有改善或碰到對的人(醫生與物理治療師,感恩萬千),感覺人生又開始往上提升的時候,卻感冒了。微小感冒明明就好了,兩天後直接來了一場大感冒,再加上慢性鼻竇炎的紀錄,困擾的不得了。又,年輕時的感冒咳嗽,是咳到可以練出腹肌的那種。這年紀的咳嗽,大概搭配筋骨問題,是咳頭痛的。這也算了,前兩天猛然咳嗽時還拉傷左下側的背臀肌肉,頓時有了八十老嫗的身軀。

病去如抽絲,目前帶著拉傷的肌肉等絲抽盡而已。

健康成了生活主軸線,這些情況都是好的提醒。也往往要這時候,才會反思。

講些好的。昨晚煮了日式秋刀魚杏鮑菇大蔥炊飯,感謝好友Mindy餽贈的日本食材(山形米,京都米,秋刀魚罐頭,澤井醬油),真的很好吃,用鑄鐵鍋還煮到有鍋巴,超美味。
另,上週五從美國訂購的幾本學習參考用書(貴啊,得好好認真。雖然是用德文上課,但搭配英文參考書籍以英輔德,以德輔英,幫助挺大的),也在今天收到。還納悶著,怎麼不用到海關繳稅,原來內容物價值通通低報許多,還不到50歐,讓學子的口袋少被剝一層皮,感恩啊。


2019/11/26
索斯特聖誕市集(Soester Weihnachtsmarkt) ,11.25-12.22 2019.

2019/11/28

探親(德姐與姐夫)兼逛斯圖加特聖誕市集。


2019/11/29

探親(遠親表妹)兼逛羅騰堡聖誕市集。

2019/11/30
Ein Unglück kommt selten allein.
禍不單行。
腰傷尚未痊癒又去扭到腳踝。
順便學禍不單行的德文怎麼說。

探親(大男孩)兼逛紐倫堡聖誕市集。(BTW, 如果你是追求漂亮的德國聖誕市集,我就不推薦這兒。不過若你跟我當年一樣,充滿憧憬的想感受德國規模最大聖誕市集的氣氛,就不妨來看看吧~)

2019/12/02

今年挑的聖誕降臨曆是德勒斯登糕點聖誕降臨曆。

可以打開第一天的聖誕降臨曆,或是可以打開聖誕夜那天的,是一個重要的決定。往往聖誕夜那天的巧克力最大,或是內容物最好,可是能第一個拿到降臨曆裡面的甜食,就可以先享受。

上週,先生站在聖誕降臨曆前,充滿期待地想跟我爭誰先誰後,我笑嘻嘻的遞上前一天突如其來的想法。骰子。我們就每天訂規則(比大小啦,單複數啦。。。),每天擲骰子決定誰可以打開當天的降臨曆格子,取得獎品。

先生被我的賊主意惹得哭笑不得,一副「我才不要上當咧」「這甚麼鬼主意」的表情。但顯然他也覺得這主意很好玩,所以先生決定試丟一輪骰子。他贏了。所以他勝券在握的同意照這規矩來打開聖誕降臨曆。

昨晚風塵僕僕從探親之旅回到家,備好了聖誕降臨燭環,兩個人就進行刺激的擲骰子,這天的規則是單純的比大小。我一出手就是一個6,先生則是擲出個3,哈哈哈。。。然後有人就開始說我拿到的糕點一定不好吃,說他在紐倫堡買了好吃薑餅,不需要其他糕點。。。哈哈哈哈哈。


2019/12/02
希望每個朋友們,發光發熱的盡情發光發熱,收穫豐盛的,我也為你開心,要辛苦一點的咱們也一起加油!你們都要過得好好的,或是好好的努力著人生,我也會。

2019/12/04
難得是個晴朗的天氣,在魔幻時刻到聖誕市集拍照。今天沒拍到甚麼滿意的照片,但驅使身體動一動還是挺好的。空氣冰涼清新,魔幻時刻很快就過了。回家之前,跑到烤栗子攤位前排隊。上週逛的聖誕市集,100g的烤栗子價錢是3歐或3.5歐。我眼前這座攤位,130g賣4歐,行情一樣。輪到我,老闆不小心裝多了,放上秤盤,沉沉的往下壓,將另一邊放著砝碼的秤盤推高,晃都沒晃一下。老闆睜大了眼睛,我也睜大了眼睛,面面相覷。老闆倒也沒有吃虧的表情,或是想把袋中的栗子抓出一兩顆出來的企圖,只是笑笑地跟我說,今天是我的幸運日。我笑了,真心說了謝謝。
氣溫冰涼,捧在手上的熱呼呼可以很快變涼。我把裝著滿滿栗子的紙袋放進大衣口袋,然後抓了一顆栗子出來,邊走邊剝邊吃,看到垃圾桶再丟掉栗子殼。吃完一顆,再從口袋裡摸出一顆。就這樣走回家。感覺自己是有口袋的松鼠,雙手剝剝剝,吃掉果仁,丟掉果殼,然後又抓出一顆剝剝剝。。。烤栗子飽滿甜香,吃到一顆好像還沾過蜜似的,開心滿足。

2019/12/07
不過想在呂貝克安徘五人住宿費用驚人,所以轉而找車程25分鐘遠,面波羅的海的海邊小城鎮的度假公寓。此時正是淡季,三房的度假公寓價錢相當漂亮。
和兩個女孩,一個未來女婿,在德國北部的其中一座漢莎城市,也以杏仁糕點(Marzipan)聞名的呂貝克會合。

最後一晚被孩子們邀請互加Instragram還蠻受寵若驚的。都是懂事也有禮貌的孩子,不管知道或不知道自己人生要做甚麼,但都自己有想法的去嘗試體驗,很是獨立的生命個體。說是孩子,其實也不過比我最小的堂妹堂弟還小個幾歲而已。不用互相特意討好,只要彼此尊重,順其自然相處,慢慢瞭解彼此也就好了。沒有非得扮演甚麼樣的角色不行,做自己就好。除了血緣的關係角色是確定的,像我這種外掛來的,只要不執著,放輕鬆做自己,就是最好的態度吧。

雖然認識很多年,但並沒有甚麼互動。直到今年,三個孩子同時都待在德國,拜訪的機會多了,相處的頻率增加,我那一向喜歡獨處的居家生活,或是兩人成行的旅行生活免不了有了新的影響。但來到人生中的人事物,自有其用意。順其自然地聽自己的聲音回應,就好。
這種以家庭為主軸的小假期,重心總是落在共同相處與互動上,自己想做的事(比方說紀錄呂貝克聖誕市集)得妥協。但大概也是把他們納入自己人的部落,所以並不是太勉強。況且天氣條件也不佳,陰雨天,濕濕冷冷的,以及聖誕市集裡滿滿的人潮,想要好好記錄也不容易。但到底也不是非做不得的事,以後也還有機會。但每一次的相聚如同我每次回台時跟家人的相處時刻,都是獨一無二的。

話說,呂貝克聖誕市集的其中一區,裡頭的攤位風格搭配現場燈飾佈置的氣氛,美好出眾。雖然沒紀錄,但那股震撼一直在心裡。另外,走過的這條Hüxstraße,街道兩旁具創意或是高雅的商家林立,逛起來十分賞心悅目。在這個時節,這整條街道還與眾不同以大型的,來自厄爾士山脈地區製作的木頭聖誕飾品裝飾。儘管沒有漂亮的呂貝克聖誕市集的照片可以用來證明,但真心把這座城市的聖誕市集推薦給你們。



2019/12/10
【睡前的摟摟抱抱時光】

「今年想要怎麼跨年?」先生問。

兩人靜默許久。。。

「我們就倆人在家安靜過就好了。」他下了結論,我也同感微笑。

上週末跟小孩們共渡,這週末斯圖加特幫要來,聖誕前幾日大女孩可能回來住個兩晚再回南部,聖誕節後三個孩子加未來女婿應該也都會來。跨年,就不想出門熱鬧,也拒絕親友訪客,只想靜靜在家用餐,看影片,知心惜緣相守。

2019/12/12

燉了一鍋紅酒燉牛肉,整間公寓香噴噴,香噴噴得不得了。這一鍋怎麼這麼厲害啊。。。不過要後天晚餐才端上桌招待斯圖加特三個大男人幫,再忍忍,忍忍唄。可惡,可惡啊。。。

2019/12/14

斯圖加特幫三個大男人真的很有趣。去年跟他們一起到蘇格蘭旅遊,到艾雷島參觀威士忌酒廠,相處得很好。這次一起來索斯特作客,自備笑料話題,雖然施瓦本區的方言一下,不少時候我聽不懂,但看著他們你一句我一句接著講接著演,笑得東倒西歪的,我也覺得好好笑。

今晚紅酒燉牛肉上桌,頗獲好評哪!兩公斤的牛肉幾乎掃光,剩下一點點先生說留給他明天吃。福福泰泰的別恩問我,有沒有姐妹。我愣住。先生笑著跟我,這是對我的讚美。我說,妹妹跟堂妹們都比我早結婚了啦,但單身女友還很多。

食譜來源 : 松露玫瑰,拯救廚房小烤箱的100道
 這3+1的大男人,昨天到今清晨五點喝掉了超過30瓶的啤酒,也喝了些威士忌。別恩不是威士忌迷,我們在蘇格蘭時知道他愛喝貝里禮詩奶酒,有特別準備。今天除了在聖誕市集喝的香料熱紅酒、火鉗熱酒,也進了洋蔥啤酒釀造廠餐廳喝了一杯啤酒,到愛爾蘭酒吧再續喝,晚餐後繼續喝。實在佩服他們。而我今天終於喝到他們帶來的Laphroaig PX Cask - 好好喝啊~(照片中的Teeling是之前在愛爾蘭一間浴火重生的Teeling威士忌酒廠工作的大女孩送的,風味特別,我也喜歡)(下次紅酒燉牛肉份量增加到3公斤算了)(明天收完三個人的床又要分批洗晾被單床套了)(一起在蘇格蘭的旅行回憶好好,而且都是他們下廚)


2019/12/15

今年沒去聖誕樹田裡頭挑樹,改到園藝賣場挑。終於選到一棵滿意的Nordmanntanne,但卻是已經訂上十字形木座的。回到家後,因為釘子釘得很深,所以費了很多勁拆除。
接著送進浴缸,將底層枝葉上乾涸的泥土沖洗乾淨,浴缸放了水,讓樹幹底部保濕。整間浴室又聞起來像座森林。




2019/12/17

昨晚把諾德曼杉樹搬進客廳立正站好。整棵體態勻稱,美好的本質其實不用裝飾就很出色。先繼續認真念書,等想裝飾的心情到了,再來把它妝點成聖誕樹。
我愛杉。我愛杉。我愛杉。

2019/12/19

10年前的事了,人生中第一個聖誕市集。天真的覺得要去有雪的地方,這些年住在德國,才慢慢意識到,其實歐洲12月的天寒地凍並非必然,所以我們那年真的很幸運,雪花鋪天蓋地而來,車頭咬了大塊冰柱的火車駛進巴黎時,依舊是一個深刻記憶的畫面。

那時候的旅行雖不那麼原始,但也不是智慧手機隨身方便的時代。我是個天真的傻子,而幸運地當時有南法夥伴副班二話不說地跟我闖。想起一些幸運的時刻,一些好笑的時刻,一點點悲慘的時刻(還是聖誕夜!),以及對冰雪低溫一無所知而吃到的苦頭,都覺得美好。而且完成了應該是人生第一場自助旅行,非常滿足。

念舊,我老囉~

2019/12/22

今年自己也動手做湯圓。紅豆湯煮得不夠綿密,可以再改進。湯圓的部分,還好手邊有抹茶粉,還能做出雙色湯圓。


曾在愛爾蘭浴火重生的威士忌釀酒廠TEELING工作過的大女孩往南移動,在我們這兒停留兩晚,跟我們分享了她另一瓶TEELING威士忌。

2019/12/24

平安夜,夜平安。

濕濕冷冷的雨夜,到教堂前面漆黑的廣場與眾多的索斯特市民一起參加超過300年的儀式: das Soester Gloria. Gloria進行的時候,雨已經停了,結束後不久才又繼續下起雨。往年,Soester Gloria結束後,周邊一樣是漆黑無照明,今年則是將市政廳前的整片燈飾打亮,人潮因此停駐的多,不如以往快快散去。

聖誕夜晚餐是先生指定的紅酒燉牛肉。索性份量加碼,忙了一下午,一大鍋一小鍋,後面幾天可以少下廚。烤箱料理不用顧火,從教堂走回家後準備一下馬鈴薯泥就可以開動。

晚餐後就是互贈禮物的時間。今年買了很多先生喜愛的杏仁糕點當聖誕禮物,也認真的寫了卡片,感謝先生。先生則知道我捨不得他破費,也有著收禮實用的原則,因此送了許多我喜歡的平價保養品給我,讓我可以繼續偽造我的外表年齡。

兩個人過聖誕夜很輕鬆,很簡單,很隨興,平淡的幸福,很知足也很珍惜。

也祝親愛的朋友們聖誕快樂,平安喜樂 ! Merry Christmas ! Frohe Weihnachten!

我送給先生的杏仁糕點
先生送我的保養品。德國的平價品牌保養品真的是便宜又好用。


2 則留言:

  1. 終於等到更新!新年快樂!英文書的部份你可以參考:https://www.bookdepository.com/

    目前只買第一次,但有些價格比在amazon便宜,也許能夠少課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祝福跟資訊~~~新年快樂!也希望妳這一年身心平衡健康!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能持續地繼續更新部落格記事,但拿來當身體康健程度的觀察指標好像也不錯,哈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