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6

〔德國生活。穗穗唸〕2020 | 01. KW 0101 - 0105

 
應該是從2018年開始,有一種感覺,就是新年新希望不要貿然的從一月份開始。時間的流逝自然是沒在管你幾月幾日的,可是若我要自己立刻奮起的從這年度的第一天開始就競競業業的執行新年新計畫 - 比方說甚麼要運動啦,要控制飲食啦,要每天在學習上有多少進度啦。。。挖,不出三天新年新計畫就一定陣亡。那麼不從一月份開始,一月份要做甚麼?

當我在心裡把一月份當作「試跑月」,那股不必要的壓力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玩遊戲的心情 - 欸,來試試看在這個月裡面找的合適的節奏吧,那些寫在新年新計畫上面的,每週或每天能夠輕鬆執行而不抗拒的個別是如何的頻率次數,也可以透過這試執行來讓身體適應那樣的過程,一月底開始也比較有辦法持續維持操作。至於條件還不齊全的-比方說我得張羅一米長的滾輪,就也別忘記在一月份完成。

這樣的念頭雖然有,但在前兩年也不是那樣成熟。除了2018年上半年完成減重減脂目標之外,大多數的時間-雖然或多或少完成一些事情或一點學習進度-還是有點茫然,還是有點提不起勁。人生目標啊,生命意義啊,這完全跟過去在職場上不同的生活,在我能真正安心下來,放心擁抱之前,多多少少都讓我有著無以言喻的壓力。壓力,自然加害了身體。

總之,去年算是嚐了許多苦頭,所以今年的重點目標就是處理這些苦頭。

這週開始到瑜珈教室上課。我想起年輕時候,有一兩年的工作時間較有餘裕,每週二次的瑜珈,一次的皮拉提斯,那時候除了右肩發炎的情況之外,沒有其他問題。瑜珈練得很開心,身體輕輕鬆鬆的,沒有甚麼負擔。雖說去年年底我總嚷嚷著也許進健身房練肌肉,但考慮了兩個月,最後還是決定先回到瑜珈的懷抱。也幸運的,索斯特有間品質很好,老師們也都很不錯的瑜珈教室,提供了許多不同的瑜珈課程。體驗了一堂陰瑜珈(前幾年有跟著youtube影片在家進行,覺得很不錯),以及一般瑜珈。透過參加課程來伸展身體,感受身體,調校身體。光靠醫生診斷或物理治療師是不夠的,自己也得貢獻些甚麼才是。想要像下面照片中的老巫婆一樣,精神很好活得很老,伸腰展背都自如。我們家姨甥女去年讓我抱在懷裡,依依不捨時,認真的跟我說「大姨,你可不可以活到一百歲?」一直以為是小說或電視的情節才有的,卻從她口中冒了出來。我會努力,健康的活到很老。

週日,也訂了三月到葡萄牙旅遊的機票,先生還有一些年假得用掉。兩週的時間,其實可以再加兩天,可是我還是迷信,對照著農民曆,避開不好的日期飛行。

這個年一開始,就是令人悲傷的消息。殉職的軍官將領,大火蔓延燒個不停的澳洲,在Südtirol深夜被酒駕的撞得死傷慘重的年輕人。。。這悲傷或是無力,直指出人類的渺小脆弱,以及荒謬的作為帶來的後果是我們承擔不起的。願死者安息,生者平安。願人類的智慧增長,珍惜人生,珍惜民主自由,願地球這個家安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