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3/9

〔德國生活。穗穗唸〕2020 | 10. KW 0302 - 0308

今年的月曆,選的是我喜歡的一本德國童書作者Janosch的插畫作品

進入三月,事件許多的一週。

德國感染武漢肺炎病毒人數破百,醫生在週一的新聞中還是說的不用緊張。這才讓人感覺緊張。新聞中也報導了部分超市架上食品清空的景象,說著這是恐慌造成的,也說恐慌比病毒本身更可怕。聽完後我覺得,破千應該也只需要一週吧 (我也希望我預期的不准,但寫週記的這天,廣播傳來確診人數破千的新聞哪)?

以德國人普遍性格來說,他們的行為並不會是恐慌,而是一些人開始嚴肅看待這件事情,預作準備。我在大超市裡也有看到年紀大的爺爺奶奶的購物車中堆滿了許多可保存的食品,但神情態度上並未被恐懼駕馭。超市裡頭採買的人也都很冷靜。當然也一定會有真的很恐慌的人,但這都比不把疫情當一回事的人要來得好。再者,如果報導中以「嚴肅看待」取代「恐慌」,才能夠激起正面的警覺意識,而不是給予負面標籤恥笑這些行為。

這週縫好了一個口罩,因為用了一層塗層布料,縫久了手指超痛的。雖然也完成了,但樣子也真夠醜的。在收到許多建議後,我在考慮第二個口罩要換一種方法。不過儘管縫成了方帕樣子,但因為也用了塗層布料,所以最後折起來還是很厚。是說總比沒有的強,若真要維持下週日出發的葡萄牙旅行的話。先生試戴了第一個口罩,說他不會阻止我戴口罩,但他絕對不要戴。(爆青筋)

我取消了即將得付款的一個杜羅河谷酒莊住宿,想給自己多點時間觀察接下來的疫情發展情勢。先生後來也跟我說,如果我真的覺得不去比較安心,那就取消。但問題就是在於,我只是頭腦在分析不同選擇的利弊風險,但身體對於繼續去葡萄牙的反應是還蠻放鬆的。這放鬆基本上是對於若在葡萄牙碰到隔離或是回程航班取消或是更糟情況都是一種心情上準備好面對的那種放鬆。留在德國境內,尤其又是住在案例最多的一個邦,而路人咳嗽都還是無顧忌的不遮口,染病風險真的比較高。

我建議週日再決定吧。一方面我也不希望是先生妥協,如果不是他也這麼認為,那麼妥協只是暫時的,以後有甚麼議題跟這相關,還是得再解一次結的。

由於對於案例破千是不意外的,也就不太追新聞,反倒都是台灣的朋友們丟訊息來,ㄟ,德國疫情如何如何了。

你以為德國疫情到這種程度了,他們會因此加緊發條,腳步加快,亡羊補牢嗎? 沒有,目前都還是疫情到哪我們就做到哪,在德台灣人分享主動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的行為依舊被歧視甚至當成病毒攜帶者。我自己其實對於別人因為疫情而對我側目,多看個幾眼(我還沒戴口罩喔)只覺得好笑。我才想離你們這些人遠一點好嗎?連麥當勞廚房裡頭備餐的都沒有口罩,顧客在室內用餐明顯感冒咳嗽也不摀嘴,我才怕好嗎? 離我遠一點,此時卻是求之不得。

我們家的德國人,也一直到這週末態度才偏往認真看待。公司自然是已經多次宣導,並要求有筆電跟公司手機的員工每天都要帶筆電跟手機回家,以防公司出現確診案例。多洗手政策也有宣導,據他說,原本男同事上完洗手間,都隨便洗個手而已,現在則是洗手台會出現排隊等洗手的情況。

週日到社大後面的小公園散步時,碰到先生的同事,他帶了太太跟小男孩出來走走。也許是遠遠看見先生跟我準備走過去跟他們打招呼,加上我又是亞洲面孔,太太有禮貌的把小男孩帶到一旁的遊樂器材區。我不介意,畢竟我比較怕他們。先生的同事先開口告訴我們,他上週感冒了,所以在家工作,而那之前他有到漢堡,只是他認為他還只是感冒而已。不過,他笑著說,但現在有疫情,不免會疑心。我說,疑心總是忽視的好。先生則告訴他,家裡有小孩,去檢驗一下也好。我們交談保持一米距離,但,看他也不戴口罩(其實也買不到口罩)的近距離跟家人生活,就算是普通流感或感冒,傳染給太太小孩也是不好的。

我不禁在想,這種種在我們台灣人眼中看來無知不警覺或是小瞧了武漢肺炎病毒的行為,除了因為沒有經驗之外,或者真的是無知,也可能有著他們想逃避事實,不想面對,只想爭取還能夠正常生活的平和時光吧。

這個春天,應該不太會像以往一樣紀錄春天。除了護城牆整修中,疫情也是一個因素。


不過儘管不小看這疫情影響(幾篇德國人寫對於對台灣疫情的觀察以及肯定的文章幫了不少忙),但德國人(或者男人?)還是要面子掛得住的。週日他說不想要葡萄牙行懸而不決,就乾脆延後,但他還是不想兩週都窩在家,我們可以想想去哪。我開玩笑說,不然飛台灣,咱們不見親友,純觀光,口罩不離身,且台灣人又非常徹底執行保護自己的措施,只要我們也照做,感染風險很低。這德國人啊,此時說低但又不是百分之百保證。我心裡翻了個白眼,哪,那你之前還不放棄去葡萄牙? 又我們在德國境內,風險更高不是?德國人又說,進出機場也麻煩。。。我心裡微笑,哪,不繼續戳你了。重點不是在於輸贏,而是得等到有相近的體驗,才能在一個議題上有著某種程度的共識。

不過的確,再怎麼樣,至少是在德國境內,碰到問題都還好處理,儘管這回他們成了恐龍。
 

上週末土耳其開放邊境,用來威脅歐盟。總之就是個很糟糕的總統。一個一天到晚要脅恐嚇歐盟,硬要進入歐盟的國家,讓你想到誰?咱們的惡鄰居。

這週還有一個議題令我感到傷心。原本以為我會氣憤的,可細細說來時,卻是一股憂傷與不值。我讓情緒自然的宣洩抒發,讓腦袋的論點想法流轉,反覆拆解重構,逐漸清晰。當思維清晰了,那股憂傷轉成了力量。應該還是會寫些甚麼,只是還無法專注。但的確會寫,才能結束一個議題,並靜觀其發展。

週六,早上的瑜珈課程是我喜歡的一名老師帶的,可惜她一個月只帶一堂課。我喜歡真誠的人。
下午到烘豆咖啡館,經過它們原本擴張的店面,發現變成了有著歷史的索斯特在地麵包店進駐。因為這間烘豆咖啡館的生意一直很好,如今回頭集中在原本的那間小店面,為甚麼呢? 因為隨著規模變大,要管理的人手就多了,這些人事行政反而影響了開店初衷。你知道嗎?我覺得讓人感動的是個人會去察覺自己需要的,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多少還是可能會有錯誤,但都不會離真實的自己太遠。

好不容易消耗完家裡的咖啡豆庫存,終於可以買咖啡館自己烘的豆子了。我跟先生說,我有個朋友也烘得一手好豆子,希望下次回台時有機會可以買到,帶回德國品嘗。

另外,在市集上買了魚,一大塊的冬鱈,20歐元。簡單處理,順先生在網路上估狗來的,加點白酒或水,魚身以鹽跟胡椒調味,放上檸檬片防止烤乾,送進烤箱。檸檬放的有點多,導致湯喝起來太酸。不過魚肉鮮美。至於餐點模樣,因為完全不想管擺盤美觀與否,就不擺上來了吧。

週六這天,結束第二局大富翁,並開始第三局大富翁。策略雖然重要,但運氣更重要!!!即便兩個人,也可以玩的一方得意一方吹鬍子瞪眼睛。不過因為是遊戲嘛,所以可以放手大膽嘗試,不然這種瘋狂買地的行為,在我真實人生中還真不可能(是說,有錢人的煩惱也不是我能擔的起的)。

週六這天還有一件令人感動的事情發生。除了陸續朋友們為我擔心著急,想寄不織布、甚至懊惱還不能寄出口罩給我,這些心意我都收到。真心感謝。這天我收到一個陌生的小包,一頭霧水,打開一看,是兩個製作得很好看,布料摸起來也舒服,還男女分色的布口罩套,光這個就可以讓擔心我的親友們安心些了,先生還立刻拿去試戴。我看到口罩套立刻知道是誰寄來的,感動得不得了。小包中還有封信,文字讀來滿是感心。謝謝妳呀,美好的人,這心意我記得的。💗



2 則留言:

  1. 我車的極醜,不過應急可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哪兒的話,好看的很,手藝真好!謝謝你的美意,此時需要外出採買時我都會戴上,感覺安心又得意哩!(大家應該會羨慕我的漂亮口罩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