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3/3

〔德國生活。穗穗唸〕2020 | 09. KW 0224 - 0301


冬末春初的天氣常常是瘋癲的。這一週經歷了陰天晴天雨天跟下雪。多半時候風都是大的。很有季節轉換的氣氛。不過這個冬天沒怎麼冷到,顯然地球暖化是沒有轉折的機會了。週二天氣不錯,就帶了上課逐字稿到咖啡店複習課程內容。

而武漢肺炎病毒,經過狂歡節後,從北義回來的,或是參加狂歡節活動的,紛紛傳出感染的消息。在那之前,每次看到德國衛生部長Jens Spahn對武漢肺炎的態度我就一肚子火。無作為的傢伙,還有心情跟時間競逐CDU黨主席的位置,我就覺得這病毒要在德國傳染開來只是早晚的事。從他每次發言的態度我就知道他根本不知道要做甚麼事,所有的發言就是事情還沒到家門口,不用緊張。然後昨天說,喔,大流行,然後擺明這一切是很難控制的。

週四那天,看德國Robert Koch-Institut(德國獨立的傳染病和非傳染病聯邦機構。)透過明鏡(der Spiegel)臉書的直播,才覺得稍微,稍微而已喔,稍微放心。還有Robert Koch-Institut承擔起這個責任。儘管聽到某些方面的聲明我覺得他們還是天真,但是至少看得到這個機構並沒有像Jens Spahn一樣尸位素餐。

對照起台灣政府承擔起責任,採取積極作為,台灣人民是真的很有福氣。

註1 : 忍了很久了,一口氣通通罵出來。不過這是我的個人觀點就是了。
註2 : 我欣賞德國人普遍有的冷靜,但期待的是有警覺且冷靜的進行預防措施跟準備,沒辦法欣賞在該位子上冷靜表現是逃避與無/消極作為。

這是近期我跟我先生很容易擦槍走火的議題。儘管我沒有過度反應或恐懼,但看到德國官員如此小看,態度一派輕鬆,真的為住在這國家中的人民捏一把冷汗。台灣政府民間齊心協力冷靜沉著嚴肅準備,雖然也有人為炒作買光衛生紙這種事,但整體作業我覺得是很令人感到安心的。可是德國這兒不是這樣。室內室外咳嗽的人依舊不捂口,天真相信這跟流感差不多的人還是很多。對這個議題,我的批評都基於因為覺得德國應該要可以做得更好,又為醫護人員擔心,關心整體醫療系統的負擔,等等。那晚睡前跟先生問,他還是打算維持葡萄牙行程嗎? 他就翻臉生氣的離開床上,走到門邊,很惱的說,受夠我說德國人天真,沒有作為。。。等等等。

我沒有跟著火氣上來,冷靜的跟他說我說的都是因為擔心德國人民等等。他質問我,我會希望Jens Spahn做甚麼? 他也只是一個人啊? 我說,我是拿他跟台灣衛福部長比較,畢竟是身為部長,不是嗎 ? 後來先生講說,Jens Spahn又沒有概念。我抓到這句,好好跟先生說,你說,身為一個部長卻沒有概念? 後來的一來一往,先生因為這句真心話(XD)站不住腳。我說,以一間公司來看,我會期望這個部長位置等於總經理,掌握方向,對如此重要的事情是有概念的,但就你描述的部長職務,顯然是個公關。如果你告訴我德國的部長就是一個公關角色(which by the way 並不是,只是這次為了德國人面子,先生硬扯),那我對Jens Spahn沒有問題,也沒有期望。就這樣,先生消氣,窩回了床上。

所以,德國的情況是令人擔心的(微笑)。

週五一早,先生就南下,到斯圖加特接他姐姐跟姐夫,再到富森。週末要去探望他們那位多年被社福機構照顧,限制行為能力的兄弟,再和雙胞胎弟弟與弟妹晚餐。我這次選擇了不跟。他姐姐多次故意想惹我生氣,動不動就對我說的話給予指教或看低,然後又偶爾裝好人,我實在懶得跟她演戲。先生知情,也說沒有人受得了她,也不會堅持我得跟著去。只是我就錯過一次逛富森,進我們都喜歡的餐廳旅館吃晚餐,還有好喝的魚湯,以及我妯娌自己做的好吃蛋糕。不過我沒辦法保證,只要他姐姐再挑釁我一次,我會說出甚麼話。遭殃的會是他跟他姐夫。

週六的瑜珈課,我就踩著腳踏車迎風往瑜珈教室去。做完再愉快的踩回家。

這一天,炸酥了一袋紅蔥頭,但懶得出門買肉來滷。後來才又提起勁進布店買作口罩的材料。如果還是要坐飛機去旅遊,口罩還是備著好。沒有縫紉機,就手縫吧。手藝不巧不要緊,勉強能用就好。至於我在台灣買的防疫布口罩是不能往國外寄的。希望疫情減緩,年底可以回台一趟,hand carry了(哈哈)。

一直沒進展的大富翁
身體的狀況,每天都還是2-3回的頸椎胸椎腰椎的保健動作,一週4回Yoga。頸椎肩膀不舒服的情況會變化,但都可以忍受,也都是只要做了保健動作就可以緩和的,左手臂筋膜沾黏狀況還是存在,耳鳴依舊,但只要是可以忍受的範圍,都是好事。20天份的安眠藥吃完了,藥局說,為了避免成癮,我得問過家醫才行再買。只好改吃先生之前幫我買的褪黑激素。不過我看到臉書社團中有人分享喝了含有Hanf(大麻)成分的Mate茶,很助眠,所以也買了一盒備用。

至於跟先生的感情,疫情雖然凸顯了我們看法不同,這種時候我也會質疑我們的感情會不會受損,然後跟地球暖化一樣,一去不返。不過還好,了解先生的個性,自己思考著調整說話的方式(我情緒人啊,先生不是),爭吵(XD)也要有品質。還好事後,我們都是和解的。先生笑說,都沒有爭吵的好感情也太無聊了(我不認為,我覺得那也是一種福氣)。

有些話,他會重複說,我聽不膩。這週重複的是 : 我會想妳,也會想再跟妳結一次婚,那我就知道我還是很愛妳。

感恩菩薩,感恩天公伯。

請點眼藥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