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6

〔巴伐利亞〕2013。聖誕市集。冰雨天中的Kaufbeuren



其實這天原本是要到期待將近一年的Kaltenberg聖誕市集。去年12月,以為在Kaltenberg的聖誕市集就跟大城市裏的市集一樣,要嘛不是天天有,要嘛在週末應該有。怎知那一個傍晚,頂著糟糕的天氣-又濕又冷又黑-抵達Kaltenberg時一片漆黑。不死心的還往城堡方向走去,除了餐廳裏的燈火以及幾盞路燈在冰涼的雨中亮著,毫無一點聖誕市集的跡象。今年在Kaltenberg看過騎士表演,感受到中古世紀的市集的夜間魅力之後,更下定決心,今年一定不能錯過Kaltenberg聖誕市集。
於是11月初興沖沖的找了Kaltenberg聖誕市集的舉辦時間,一共三個週末,比去年只有一天來得好。心想,一定是遊客眾多的緣故。於是,雖然所有的德文字都畫上了刪除線,我也不以為意,以為應該只是字型設定的錯誤。

這個週六超興奮的,從天空明亮的慕尼黑外郊一路往Kaltenberg開,駛入的雲層厚重的地區,接著,還下起雨。

這一切都不要緊,但,當我們抵達聖誕市集應該在的地方後,再度的被眼前的蕭瑟景象不解。除了兩個女遊客,就沒有其他人了,而進了Kaltenberg後,也沒有看到很多的宣傳海報。不該是這樣啊?

離開時還看到有一輛應該也是想來看聖誕市集的車進來(這裏除了一間餐廳,一座城堡,啥也沒啊。)。帶著滿腹疑雲以及極大的失望,我們決定驅車往約30分鐘車程外 的Kaufbeuren,Kaufbeuren城鎮規模比Kaltenberg大一點,也許週末會有聖誕市集。總之我不想帶著全然失望的心情回家。

越往Kaufbeuren,氣溫越降,從4度一直降到1度。從天而落的雨滴,也變成冰雨。開車時對冰雨的感受很明顯,一來是它降落的軌跡比總是看不清楚的雨絲清楚,跟雪花飄下同個路數;二來是打到擋風板的感覺,趴的一聲,比雪花來得響,比雨水不囉唆。

總之是一個需要戴手套撐雨傘的濕冷天氣。於是出現在眼前的Tchibo咖啡是讓身心重新溫暖再出發的補給站。(不過在走到咖啡店之前,看到服飾店外的灰色毛衣罩衫特價12.95歐,就買下來了。)

我喜歡Tchibo,不過日後再述。點了咖啡歐蕾還有蘋果起士蛋糕,暖了手腳與胃兼暖心,總算可以再出發。而且這個小鎮,其實也很可愛。





小城鎮的中心多是主要購物採買區域,相對於不多的遊客數而顯得微寬的石板路兩旁多是商家,從櫥窗中透出的暈黃燈光,搭配著陰雨天背景,行人的悠閒步伐與三三兩兩的說話聲,少了觀光氣味,小鎮原始風情的感受就較濃厚。這也是為什麼冒著雨天,我也很享受這樣的氛圍。


街道走到盡頭,左邊一區賣著聖誕樹,眼前一座位置突兀的小屋後方就是馬路了。

我瞪著小屋,無法理解為啥會有座小屋在這兒,看久了突然發現,一樓門邊的窗戶有個罩著白帽的人探出窗來。我愣住了,因為距離太遠而看不清楚,究竟他還是她,臉上是不是有化著白白的妝,是個街頭藝人。不過我看不清楚,但只知道,後來堆方跟我揮手。我。真。的。呆。了。

之後他還是她關上了窗,我才拿起相機拍下這間小屋。回家看照片,才發現他/她就一身老奶奶的衣著打扮,正開門準備出來。而最右邊的窗,還有另一個人開窗查看!我努力的放大照片,卻也看不請楚這兩個人。

我想,應該只是尋常住家,不是賣藝人(坦誠,對於化妝或是做些很匪夷所思表演的街頭藝人,我常常是閃很遠,會怕。),只是視力不好,以致於自己嚇自己吧。。。
 
往回走時,經過一間彩色玻璃創作的小店,擺在櫥窗與路邊的玻璃創作品都相當美!聽親愛的室友說,德國有個地方是做這種玻璃創作有名的,還有outlet?唉呀,這樣一講,就會心癢癢的,以後想去參觀!

@是不是都很棒?


往回走,經過廣場,廣場旁就是剛才喝咖啡的Tchibo,再往前走,到另一頭看看。



 @廣場


原以為咖啡店旁邊的廣場會是聖誕市集所在,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原本想說也就算了,至少走走透氣也好。結果就在探訪街道的另一頭時,意外的發現Kaufbeuren的聖誕市集。我們真是不聰明,聖誕市集要嘛是在當地的地標廣場街道,要嘛就是在教堂前面呀!

這兒的聖誕燈飾很漂亮,交錯於街道上頭的燈泡燈串以及主角-六角星型燈,與其下方的聖誕市集攤位相輝映,心情大大的開心起來。


小城鎮的聖誕市集,遊客多是當地人,不至於將市集擠得像慕尼黑瑪麗安廣場或是紐倫堡聖誕市集那樣的寸步難行。而且規模不大,真的可以持杯香料熱紅酒(Gluhwein)或是無酒精的香料熱飲(Kinderpunsch),暖手兼暖身,小逛一圈市集後也差不多喝完,可以將杯子還給熱紅酒攤位,取回杯子押金。押金大多1歐元,所以遊客也可以將杯子帶回家做紀念。


@這間熱紅酒攤位提供一般的熱紅酒,橘子熱紅酒(我愛),無酒精香料熱飲(我也愛),熱白酒(我還是愛),還有熱雞尾酒HUGO(結骨木花口味,我應該會愛。)



市集裏有旋轉遊樂設施,不過不是木馬。記得在巴伐利亞一帶看到的,多是各式復古款或現代的機車汽車等交通工具造型,非常能滿足小朋友心中能像大人一樣駕馭車輛的夢想。


@攤位


@聖誕市集


@手作品


@街道燈飾

離開Kaufbeuren大約四點,尚早。僅管天氣不佳,一路回慕尼黑的路上烏雲滿天濃霧密怖,但還是決定回慕尼黑時轉去瑪麗安廣場走走。

雨天一向都不是愛出門的天氣選擇,不過也許這一天需要多一點的聖誕氣氛。。。

至於Kaltenberg聖誕市集,這晚回到家後,我又上網看了一下,啊,原來日期改成只有週五跟週日。今天天氣好,心想著也許再去一趟?雖然有那麼一點不想出門,但又覺得錯過可惜。請朋友看了網站,結果是個很讓人失望的消息。其實在官網的每個資訊頁面都已經寫了Abgesetzt(取消)的通知,可是我一直跳過,直接看舉辦日期的消息,結果就是今年在Kaltenberg聖誕市集取消了。

Kaltenberg的聖誕市集也是從2011年才開始,舉辦了兩年。今年好像是主辦單位與當地居民的對聖誕市集的一些期望或方向認同不一樣,無法達到共識,因此宣布從2013年起停辦。(2017更新:2016年的12月又恢復舉辦,在聖誕降臨週末才有,確定日期得看官網。看來應該是有機會自此恢復每年舉行,只是我們已經搬到德國中偏北一帶,得有機緣南下才行了。啊,希望早日如願!)

至於以後會不會有,不曉得。但在這個信天主教為大宗的拜揚邦(Bayern),聖誕節前沒有聖誕市集,坦白說那個感覺有說不上來的沉重。

@聖誕老公公騎偉士牌


2016.07 補記:讀這期德文學習雜誌Deutsch Perfekt時看到一小篇關於Kaufbeuren的文章。原來每年七月在Kaufbeuren會舉辦長達12天的Tänzelfest,這是在巴伐利亞區最古老的兒童節慶,一千多名的兒童會穿著中古世紀服莊參加,有遊行,以及中古世紀生活等等節目活動,還有碰碰車之類的遊樂場。我問了親愛的枕邊人,Tänzel是什麼意思。我覺得很像跳舞(tanzen),動詞tänzeln有英文解釋,但我還是覺得模糊。M說,是跳舞的意思,但不是很正式的跳舞的那種,而是有點輕輕騰步舞動這樣,像是土風舞或排舞等之類的舞動。小時候曾經在Kaufbeuren附近小鎮的他想了想,說已經記不得他小時候是否有去參加過。

他問我,今年是什麼時候舉行。撇開日期只到7.25,我們現又住得較遠,要前往實在有點勉強。他笑了笑,又沒關係,我們可以安排週末假期啊。真謝謝他的心意,但德北還有許多地方還沒拜訪過,我們繼續列走走清單吧!

希望歐洲早日回到安寧和平的生活,也期待未來有機會見識Kaufbeuren的Tänzelfe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