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6

〔巴伐利亞〕2013。聖誕市集。慕尼黑瑪麗安廣場、卡爾廣場,與Kaufhaus Galeria的年度聖誕櫥窗佈置



生活日記就是這樣的雜亂,也沒什麼心思分篇個自表述。爭取在念書時間之外,寫下想回憶的生活紀錄還是比較重要,即使只是流水帳。
從濕漉漉的Kaufbeuren回到一樣濕漉漉的慕尼黑,因為在市區加油而在加油站旁邊看到一處翻新的地下停車場。停車空間非常大,照明設計相當的好,擺脫一般立體停車場中昏暗的可怕感。停車後從另一端出口走出去,就是位在中央車站與瑪麗安廣場的Karl Platz地下街。為了使用洗手間而從Kaufhaus Galeri的地下街入口進入,然後在洗手間旁就是床罩被套組百貨部門。


於是使用完洗手間後(不強迫,但我會意思意思給20cent小費,感謝清潔女工對維護廁所清潔的付出),就開始翻找被套組。其實在Kaufbeuern也有找被套組,可是店家架上的花樣有線,實在說服不了自己出手。而Galeri的樣色眾多,價錢也算中等,是個理想的採買點。

僅管如此,價格依舊是我第一順位的考量。與Kaufbeuern那間店家裏擺的同款品牌被套,一大枕加一單人被套,價錢為29歐。我看到Galeri鋪貨區中有一小區,是將該品牌中因為一點點暇疵而另外包裝,價格大幅下修的床罩組合。雖然花色有限,但還是找出兩款我覺得值得考慮的。

由於標記「第二選擇」,意味著是帶有些微瑕疵的次級品,因此包裝上就沒有像其他正常品一樣的附上被套整個攤開時的圖案。我只能打開封口從折疊的被套中瞧個究竟。第一張照片是很有冬味的設計,淺棕灰色小村落與紅色星狀圖案,是我很喜歡的。第二張照片那個滑稽的糜鹿,則是大大逗樂了我的赤子之心。


不過最後殺出程咬金:一隻貓頭鷹。

就是它了!我喜歡貓頭鷹。以前不這麼覺得,但自從買到一個繽紛的貓頭鷹筆袋後,就不太能抵抗貓頭鷹造型對我的吸引力。被套的顏色有著秋天的明亮感,在冬天使用應該也能帶來很多能量吧。



另外一組相當符合冬天主題,深夜裏的雪景配上紅色教堂與明亮月光,非常的美。價格49.多歐元,觀光客可以退稅,似乎也就沒那麼貴了。我不是觀光客,所以就純欣賞了。



結帳櫃台旁邊也是一堆吸引人的百貨部門。烘焙器具、廚具、傳統的熱水袋穿著各款衣服(我的熱水袋只有穿著樸素的紫毛衣),以及有著各種迷人繪畫圖案漆面與造型的金屬方盒。天哪!我好想問有誰要買,我來代購,回台灣探親時交貨收錢,以滿足我「不用花錢的購買慾」!(當然,這念頭在後來就打消了,拉行李護產品轉機也很累,真的沒必要累死自己。行李空間寧願給家人。此外,住了幾年之後也已經習慣這樣的誘惑,喜歡屋子裏儘可能不堆雜物,因此買物欲望低,哈!)

真是可怕,是不是?如果我是來旅行的,可能就會款一堆回台灣。(幸好我不是。。。)








@鬧鐘造型的盒子



結完帳離開時看到給Adventskerze的檯座。

今天跟去年一樣,沒準備聖誕樹,倒是為了聖誕降臨,因應天主教風俗的跟著點蠟蠋。從聖誕節往前推四個週末,第一個週日點一根蠟燭,第二個週日點兩根,依此類推。雖然超市、IKEA早早就有一組組的Adventskerze(聖誕降臨蠟燭),在Kaufhaus也看到照片中這款還不錯的,價位也相當平易近人,但還是少了些感覺而沒買。反正今年已經先簡單的拼湊出Adventskerze,到明年11月底再慢慢看有沒有中意又平價的燭檯設計吧。
 

 離開位在Karl Platz的Kaufhaus後一樣從地下街走到對面的卡爾廣場。

跟去年一樣,卡爾廣場上原本的噴泉區成了溜冰區,溜冰場旁邊也架起二層樓高的木屋,提供吃的喝的,一個避寒的去處。

從這頭往瑪麗安廣場方向走,兩旁的店家也偶有應景燈飾,行人步行區上也林立著一間間提供熱食熱飲的攤位,也少不幾間聖誕裝飾商家。翻新整修後的聖米歇爾教堂旁則是獨立一塊市集Kripperlmarkt,專賣模擬耶酥誕生的馬房以及所有細節裝飾品項。如馬槽、乾柴、掛燈、羊、前來看耶穌的人等等,應有盡有。天氣雖糟,但來往人潮依舊洶湧。

看過了在Kripperlmarkt裏攤位中一件件迷你陳設物品,再進聖米歇爾教堂點蠟燭。教堂裏正在做禮拜,但還是允許遊客進入參觀,只是要待在後方,不去影響宗教儀式。

@Karl Platz卡爾廣場



 @高級的百貨公司
 
 @慕尼黑市中心購物大街,前方就是聖誕市集
 
 Kripperlmarkt,白色那棟則是聖米歇爾教堂
 
 
 @聖米歇爾教堂:做禮拜中

 @熱紅酒攤位


這間在木屋四週掛滿聖誕裝飾的攤位讓我最為驚訝。其木製搭配巴伐利亞當地的傳統花色布料或是特有雪絨花朵(保育類)圖騰、香草、香料(肉桂、八角。。。)等設計都讓人愛不釋手,但慕尼黑治安良好,掛在木屋左右兩側與後面的物品,都沒有人看管,不怕遺失。不得不說,在慕尼黑,在巴伐利亞生活真的感覺很安心。

 
 @可不可愛?價錢大概15~20歐以上跑不掉。。。(吶喊:有誰要我代買?)

其實雖然喜歡,但沒收入真的買不下純裝飾用的物品(也不想慷室友之慨),因此看到這些設計,多半也是能拍就拍回家欣賞。只是也跟商家有一樣的顧慮。。。會不會因此就被抄襲了去。。。:( (因此後來遇到設計類的產品攤位也都"盡量"不多拍)


 @我喜歡木工作品








12月夜裏天氣冷,聖誕市集的站立用餐區總是有著不少人,端著熱紅酒或是吃著一份熱食(可能是焗烤馬鈴薯,可能是酸白菜佐香腸,或是油炸馬鈴薯煎餅。。。等等)。


@我很喜歡的繫鈴噹燈飾。但老實說起來,我覺得奧地利人以及亞爾薩斯對聖誕燈飾的確比起德國人來得有熱誠。



@燈飾


@聖誕樹裝飾。總之,明年弄一小棵吧~


@暖香堅果甜食區


@特色熱紅酒壺


瑪麗安廣場的Kaufhaus Galeri,每年的聖誕櫥窗常吸引許多大人小孩駐足細看。全數為動物玩偶,模擬著人類生活,在這個童話世界裏生活著。每個角落都有故事,都有情景設計。只是這樣還不夠,八成以上的玩偶都是電動的,於是也許只是循環的從左轉到右,或是前後彎腰,就讓整個情景更加生動。聽著週遭小孩們的童言稚語,整個人都要被單純的美好與天真給融化了。

細細看,慢慢看之後,也才能釋懷,為啥在你前面貼著櫥窗的那個人遲遲不肯離開。(釋懷是釋懷,但恐怕還是沒耐性。。。)

@以下十數張櫥窗各角落的照片
 
 
 
 
 (宿醉乎?)
 
 
 
 @上課中
 
 
 
 
 
 
 
 @可不可愛!圍著瑰色圍巾的牧羊犬!









 
(這樣的角落也有戲)
 
 

 






(妳該不會是茱麗葉?!)




@常客桌!


 












(城門守衛是彼得兔的親戚!)


(前方的土撥鼠會探頭喔~)













想讓小朋友們也能感受到,於是我錄了一小段影片(又因檔案太大切割成兩段)。。。




大致上走到這,就沒再往瑪麗安廣場上的聖誕市集走去了,因為12月初的週末有找一天特地來逛。

雖然去年逛過了,但就跟大拜拜一樣,聖誕季節嘛,總是要來朝聖的。看著琳瑯滿目的手作品裝飾,偶爾也能看見德國人的幽默,聞聞空氣中熱紅酒、香腸、熱堅果、烤栗子等等融匯而成的氣味,還是很棒的享受。雖然人擠人,但就跟年貨大街一樣,才有人氣,不是嗎?


@前一次逛瑪麗安廣場聖誕市集的照片:

這些設計每樣都有典故,大家先咕狗去唄,哪天我會寫也只是作筆記,沒那麼喜歡教育他人。


@廣場上的聖誕樹,以及在市政廳陽台演奏的樂團與吟唱的合唱團



@上釉的陶器皿應用設計


@吃喝補給



@愛不釋手的大小玩意




這是住家的門牌,像是我們的「陳寓」,「林寓」,但活潑得多,而且可以客製化寫上你想要的內容。商家排出來的幾個樣板內容相當幽默,讓人會心一笑。

照片中右邊中間,寫著,不速之客請按鈴一聲,認識的請按鈴兩聲,財神爺的話請狂按鈴不要放棄,必要的話請狂敲打門,執行官(法院?)的話按鈴是沒意義的,我這邊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再被拿走了。



照片中右邊貓頭鷹造型那一塊則是寫著:這間房子乾淨得足以讓人保持健康,也髒得讓人覺得開心。(我不是學翻譯的,有更好的譯法感謝提供。)





逛聖誕市集,也許我會忍著不買那些巧妙可愛迷人的設計,但一定會喝上一杯香料熱飲或是吃上一份熱食,這樣才算有來過聖誕市集。於是在慕尼黑的聖誕市集,我點了一份香腸佐酸白菜,站在寒風中,在立食亭下,享受著不可或缺的一味!

聲勢浩大的大城聖誕市集,或是城鎮中小而溫馨的聖誕市集,我都非常喜愛,也非常感恩老天爺讓我能在巴伐利亞生活,感受這個邦的美好與在地傳統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