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3

〔巴伐利亞〕2013。聖誕市集。Bad Tölz



Bad Tölz離慕尼黑不遠。夏天時候我們最常走的重機路線就是從住處到Bad Tölz,中間的路線可以任拐進各個小鎮,因此車程可長可短,曠野小丘森林小鎮等風景一概不缺。今年夏天從台灣回到慕尼黑後,我們又走了一趟這條重機路線。但我多了一些想像。因為在台灣時跟一對好友夫妻碰面,交談中才發現先生也很熱衷重機。於是當我再次坐在重機上在這條路上奔馳,我想像著我可以開車載著好友跟小孩,然後好友先生可以跟我朋友一起在巴伐利亞土地上飆騎重機。

這樣的想像讓我心情很是愉快,也衷心期待著這一天的到來。(咳,妳知道我是在說妳們一家吧?)

11月底各地的聖誕市集紛紛開始。去年看過了慕尼黑瑪麗安廣場的聖誕市集、慕尼黑Sendlinger Tor聖誕市集(小型)、著名的紐倫堡聖誕市集,以及,沒搞清楚狀況因而錯過Kaltenberg聖誕市集而轉到其臨近的Landsberg聖誕市集。今年還是不免俗的去逛了慕尼黑瑪麗安廣場的聖誕市集,但列了哈修達特聖誕市集,以及去年錯過的Kaltenberg。Bad Tölz原本並不在列,朋友提議時,我心想也好,只看過夏天的Bad Tölz,不知道有聖誕市集的Bad Tölz是什麼光景,也讓它成為我今年參觀的第一座聖誕市集。

Bad Tölz主要的那條大街在夏天時候都是露天座席,咖啡啤酒Gelato,許多的重機騎友們都會在這兒休息,享受風與陽光。聖誕市集就在這條斜坡大街上,想當然爾,冬天天冷,露天座位早已收起,整條街上都是一座座的木棚。街道兩旁的商家大多為聖誕季節而特別妝點,也端出不少聖誕裝飾品。


我們切了小路上來,直接切進市集中心,而不是從靠進河流橋邊的市集尾端進來。

照片中左邊這座亭子賣有慈善彩券。我發現這種慈善彩券在巴伐利亞一帶的活動市集還蠻常見的,不知道是否在德國其他邦也有?每張一歐元,即使謝謝惠顧也能換得 一個小獎品。這次的大型獎項是亮紅色偉士牌一輛,還蠻誘人的。我們手氣很好,都拿到謝謝惠顧,但也從小獎品選項中拿了兩根紅色蠟燭。

 @彩券



天空不作美,從住處出發還是有些陽光,Bad Tölz天空的雲層就多了。這個冬天,或者說這一年,巴伐利亞南部的天氣實在沒端出好成績。
 
@麵包糕點店兼賣咖啡。我們在店內站著喝咖啡,為等會兒逛市集暖身。


@賣熱紅酒還有火鉗熱酒(Feuerzangenbowle)的攤位


@賣奶製品的店家門前擺飾


@聖誕攤位木屋


巴伐利亞一帶與 巴登符騰堡一樣,森林多,木頭製品在這兒也是極為普遍,而木頭創作品更是別出心裁,件件討人喜歡。我喜歡木頭的溫潤質樸感,更欣賞巴伐利亞居民們的創意。 照片中是木夾子,加上了當地特有的星狀雪絨花、扭結麵包、啤酒、氈帽等圖樣,化身一變成了極具當地特色的木夾子,美觀又實用。



@另一間木作玩具攤位


@蠟燭隨便賣。聖誕假期前的週五跟一對同事夫妻吃飯,印度餐廳裏的桌上都點著一根白色長蠟燭。我注意到,蠟燭燃燒的過程中,沒有我小時候看到的,流溢四處的燭淚耶?整根依舊乾乾靜靜的。



薑餅是聖誕季節 的食品,最道地的薑餅來自紐倫堡。而Bad Tölz一間店家在此時整間都販賣來自紐倫堡的薑餅。坦白說,我到現在還沒咬過一口,雖然日本同事說很好吃,我親愛的室友也很愛,但我就是基於難以理解的心態 而遲遲未嚐上一口。薑餅店裏的薑餅種類也多,並推出各種風情的鐵盒,盒中裝有各式薑餅或其他小東西,送禮相當體面。喜歡吃薑餅但又不想買貴的人可以選擇簡 易紙袋包裝的不完美薑餅。也許只是賣相差了點,但據室友說,吃起來都一樣好吃!



@ 玻璃櫃中這些用紙袋包起來的就是便宜大碗又據稱美味的不完美薑餅


@送禮體面的薑餅禮盒
 

逛過幾個聖誕市集,僅管多是大同小異,但看見相同的還是百看不厭,看見不一樣的更是眼睛一亮。
這張照片中看起來就像是蒸得白白胖胖的台灣包子,不過其實是甜的藍莓餡加上香草奶醬。嗜甜的南德人很愛,可惜我不屬螞蟻,不怎麼愛。


市集中許多張立桌,遊客可以點了熱紅酒或食物,在這種立桌邊好好的吃喝,兼聊天。跟陌生人共桌也很平常。


這個攤位有兩個三層烤爐。我還沒在其他聖誕攤位看到過 ,侑於排隊買氣多,先是張望一下,等轉了一圈後又回來看。
左 右兩個爐,顧農家麵包爐的是個長編髮的大帥哥,顧烤餅爐的則是個小伙子。編著一頭長髮的大帥哥手腳俐落快速,將上層的麵包移到一旁的大藤籃裏頭,又將下層 的麵包以長把大鏟子往上一層移動。我怎麼拍都是糊的,索性也就放棄,專心吃著後來買的烤餅。另一邊的小伙子也是這麼做。



烤餅很像是亞爾 薩斯特有的火燄烤餅,在施瓦本區(巴登符騰堡屬這一區)叫做schwäbische Dünnele,也叫做schwäbische Dinnete。樣貌相去不遠,冷冷的天氣吃上一塊,身心大滿足。有意思的是,後來在慕尼黑市區幾條以巴黎地名命名街道圍繞的Heidhausen區裏的 的小聖誕市集也看到,不過木板上則刻說是巴伐利亞的傳統食物,並以巴伐利亞方言命名。僅管我也在各個有提供火燄烤餅的餐廳裏吃過幾回,但我不得不說,最棒 最道地的火燄烤餅還是在亞爾薩斯,而我吃過的最棒的則是在亞爾薩斯這間麵包店裏吃到的那一份鹹乳酪火腿tarte Flambée







天然果醬與蜂蜜攤位也是在各市集會出現的攤位,試吃圓桌上大方的開有各種口味的果醬,以及碟子裝上已切成小塊狀的麵包,夏天的時候試吃還得跟覓香而來的蜜蜂搶食。





聖誕市集裏賣著五花八門的玩意,而礦石攤位也常是其中一員。各種石頭大多是裁切成項鍊墜飾,但偶爾也會看到這樣一籃籃的。。。彈珠!雖然跟我們小時候玩的不一樣,可能也不敢真的拿來對彈,但一把放進玻璃杯罐裏,也會是很漂亮的居家裝飾。


對了,聖誕市集不只有攤位,在地的合唱團體也會安排表演時段,讓聖誕市集因歌聲更添濃厚氣氛。


雖說來過Bad Tölz幾次,不過都只是坐在斜坡大道上的露天座位區吃上一杯冰淇淋,喝過一杯咖啡後,又跟著室友以及同事騎重機回家。這次托聖誕市集的福,而且也只跟親愛的室友來,我得已自由穿梭其間,想看啥想做啥,都礙不到別人。於是因此又逛進一間很有意思的店。

從店外擺出來自裝的酒瓶來看,以為這間店專門賣酒罷了,一進去後才知別有洞天啊。

@Gluehwein,香料熱紅酒;Heisser Hugo,據說很好喝的雞尾酒(後來知道是結骨木花的味道,很棒)。當下不曉得而沒有下手,回到家查了一下後就決定,下次買來喝!


豈只賣酒啊,還 賣油跟醋。小木桶或是陶罐裏裝的是各式各樣的橄欖油與醋。客人可以決定要零買哪款油/醋的份量以及盛裝的容器。玻璃容器也有造型,有我曾在電視上看到過 的,如堆疊積木般裝著威士忌的那種,也有曲線瓶,應景的聖誕樹與聖尼古拉造型。包裝後再繫上緞帶,又是一件送禮自用兩相宜,美觀與實用兼具的禮品。(後來也陸續逛過許多地方的油醋店,依舊覺得油醋商店真是夢幻店家)


@迷人吧?

 
 @喜歡嗎?


@真是讓人心動不已




也因緣際 會的進去一間有著畫作展出的個人展覽。除了畫作之外也有少數的木頭或金屬雕塑。畫風很美,迷濛光線的大自然小風景。作者Lioba Siemers說的很好,最棒的風景不需要文字描述,但也許可以用顏色表述。我非常喜歡這個作者的風格。如果我有點錢的話,是會認真收集她的作品喔。作者網站

我喜歡聖誕市集,小的溫馨大的熱鬧,在各式各樣的設計裏找著個人喜愛的聖誕裝飾物件與靈感。但最最喜歡的還是聖誕市集所位處的背景。背景不同,各個聖誕市集 也就獨一無二。這也是為什麼,Bad Tölz在自助旅行清單上並不是個值得特別來拜訪的小城,但是它成了我在巴伐利亞夏天生活裏分類為「重機」的地圖上,因此在地的聖誕市集,也就跟其他知名 大型觀光聖誕市集一樣,都佔上一個「有具體畫面」,「不一樣」位置,而不是只是「去過」的位置。







這個12月比起 去年同期,雪下得很少。Bad Tölz比我住的地方接近阿爾卑斯山區,雪量積得較多,即使天不再下雪,但前一波的殘雪還堆積在屋頂上、尖塔上、草地上,冬天氣氛濃郁多了。離開市集所在 的主要街道後稍微繞了一下,看見一塊小天地,寧靜得很,偶有路人輕聲細語的走過,迥然異於前頭越夜越熱鬧的聖誕市集。








四點過後日頭漸 暗,氣溫也降。進了一間糕點咖啡店,在其後頭規模挺大的座位區找了一個靠近爐火的座位坐下。點了一杯咖啡,一塊有著酒漬櫻桃與厚白奶油的黑森林蛋糕。爐火 裏的木頭熱烈的燃燒著,我邊喝邊想著,不知道這個在冬天寒冷徹骨的北台灣會不會有市場?不過問題應該是,台灣沒有巴伐利亞這麼豐富的林木資源(其實也不只這原因)。嗯,喝完這 杯咖啡,回閣樓小窩去吧。


@Auf Wiedersehen,期待再見





@這條會流經慕尼黑的伊薩河,夏季時水量充沛水位高漲,冬季時,連河床都可以行走


@這間彩繪屋子旁邊那條就是聖誕市集所在的斜坡大街



@回程路上看見的風景,道路兩旁都有著這樣一長條的帶狀霧氣。說是天氣太暖(相對於下雪的溫度),地面溫度高而積雪消融蒸發,但入夜後溫度又降,以致於產生這種景像。我沒研究,也不知道理論是否如此,不過這樣的景觀,我會永遠好奇觀看著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