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7/9

〔在廚房裏環遊世界〕WW49。迷迭香烤鮭魚 (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Seite 218)


平時就喜愛吃鮭魚,這陣子吃得反常密集。聽說常吃魚會變聰明,準備高中/大學聯考時我吃魚吃得勤,倒不是想要聰明,而是只是愛吃。晚自習回到家多是家人晚餐結束。我只請我媽只要留魚給我就好。最近準備期末考,吃魚也不求變聰明,只要把以前的聰明腦袋活絡回來就好。年紀大,不貪心。哈哈。

小城夏日每週二、四、六都有新鮮市集。今天冷颼颼的,還得套上刷毛外套外出買魚。從海鮮攤位挑了一瓣魚尾,300多公克。從市集提魚回家,一路都是這樣的低溫,一點都不擔心魚壞掉。平時我多拿冷凍鮭魚料理,不過今天要做的這道迷迭香烤鮭魚,魚皮也是重點之一,新鮮鮭魚才是首選。

新鮮鮭魚的魚鱗多是沒刮的。在幾次的德國民俗慶點活動中出現的炭烤鮭魚也都是這樣,只取魚肉,魚皮整片丟掉。剛開始我覺得好可惜,後來也清楚了,那魚皮就是魚肉貼在木頭之間的那片天然保護層,隔髒污保清潔。

於是這整個烤鮭魚最麻煩的事也就不過是刮。魚。鱗。說來,還真是人生第一回。邊刮邊想,待會兒要把散佈在整個廚房各角(還有我的頭髮衣服手臂)的魚鱗通通找出來才行。

刮完後取烤盤(金屬製,錯誤!),將魚皮朝上,淋上了橄欖油,再用鹽與現磨黑胡椒在魚身兩面按摩,撒上乾燥迷迭香再送入預熱的烤箱。不一會兒,就聞到油煙味。啊,曾有類似的經驗卻忘記。趕緊將烤盤取出,把魚放進另一個陶瓷烤皿後再放回烤箱,之後就沒事了。

食譜是要使用新鮮迷迭香的。逛市集時也在考慮再買一盆養養看(第一盆已經升天了)。不過顧慮到考完試後出門度假無人看顧,還是決定先作罷,使用家中還有的乾燥迷迭香。

魚肉烤熟後,將整塊魚放到盤子上,然後一手拿刀慢慢的將魚皮剔下,其實不難。接著將魚片反面放回烤皿中回烤箱烤得脆滋滋的,再取出,蓋在魚肉上。檸檬切開,擠在有著豐厚油脂的魚身上,除了解膩,我覺得檸檬的酸嚐起來還帶有點鹹味的錯覺,加上迷迭香氣,非常迷人。魚皮薄脆,實在無敵。如果可以不用考慮刮完魚鱗的廚房善後,我可能願意為了魚皮耐心的刮魚鱗。(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