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15

〔2016。夏遊克羅埃西亞〕位在Lapad區的一座礫石海灘與Orsan遊艇俱樂部餐廳


杜城行程的最後一天,我起得特別早。七點半,氣溫還沒破30度,一如過去幾天的明亮天光,暑氣一觸即發。前一晚跟德哥報告,想趁著這天的行程開始之前,去看看Mara前一晚跟我提到的那個海灘。

前一晚跟Mara聊天時,她問我,知不知道當地人在這麼熱的天氣時從事什麼活動?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炎炎夏日正好眠」。Mara告訴我,游泳。腦海中閃過一個問題,那Mara都去哪遊泳呢?Mara告訴我,就在這附近,過了Orsan餐廳後數百公尺,幾分鐘的路程。她拿出手機,給我看某天傍晚她拍的一張海灘照片。

明天就要離開Dubrovnik了,唯一的空檔就是今天早餐前的時間。

從Villa前門那條小路,穿過花色豔麗的九重葛,到底後右轉步行就來到了面臨海灣的單行道,從這一側總是可以看到對面海灣停泊有不同尺寸的海上郵輪。有時候是兩座,有時候是三座。「傍晚之前的老城區充滿著郵輪載來的遊客」,Mara這麼跟我說。

也許有一天,我跟德哥也會搭著郵輪,落實我對郵輪之旅的感受想像,在Dubrovnik下船也不一定?


@小巷中的果樹,好像是石榴?

單行道在通過一個海灣加油站後分成兩條路線。

左邊那條道路往上走,經圓環左轉直走一段,路邊會看到許多餐廳陽傘座位,我們前往老城區都得走這一條;右邊那條大致上沿著海灣而走。

海灣加油站對面是個有點深也有點長的戶外涼亭,爬藤類植物密密麻麻的鋪滿整個遮陽棚,再從棚邊紛紛垂落。一大早,棚下就坐了三、五個人,面對海灣道路喝著咖啡。

@海灣加油站
@海灣加油站對面的涼亭

Dubrovnik除了九重葛,還有一種不知名的花在這時候滿開。從機場進到市區附近,第一次見到這種花。就像有人在這些枝葉上費心的別上小朵的胸花,或是拿了水彩筆一點一點的畫上去,它們在車道右側一大叢一大叢的盛開著,粉色的,白色的,深一點的桃色的,滿滿的都是這樣看起來很溫柔的花朵。我們住的這一帶也有著這樣的風景,看見它們總是帶來好心情。




要去海灘,就是穿過海灣加油站,右轉,選那條沿著海灣而走的右側道路。不到一百公尺就會經過Orsan遊艇俱樂部餐廳。從餐廳前再一直往前走,「幾分鐘後就會到海灘了」,我得到的資訊是這樣。不過當我走了五分鐘後還沒見到,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錯過了。清早的巷道幽靜,兩旁砌石牆面後是一間間的出租度假屋。瞥見右邊有階梯往海岸邊,不加思索就是直接往下走,就看到一條完全貼著海灣的步道。應該不遠了吧?我想。

@清幽的巷道
@AIDA 郵輪

@其實邊走邊懷疑,直到看到這個指路牌


步道邊,海水輕輕的搖晃著停靠一旁的小遊艇,碰到堅硬的岸邊的水聲細碎。海灣對面有一座懸吊的白色漆身的橋,開車離開杜城北上時都要通過此橋。看到它讓我想起舊金山的金門大橋。這天一早,海灣上只停了一輛大型郵輪,一輛小型的。這時候,漸漸感受到日照的威力了。我加快腳步走著,後面六、七個大男孩說說笑笑,慢跑著從我身邊經過。到底還要多遠呢?



終於看到一個能下水的迷你海灘。看了標示,哇,還是第一次看到狗狗專屬的海灘!


狗狗海灘過去再幾步路,看到幾輛汽車停放,以及幾座簡單的兒童遊樂設施。這兒,就真的是人類可以下水游泳的海灘了。

這是座小型的公共岩岸海灘,岸邊都是圓潤的石頭。這種礫石海灘的好處就是游泳戲水之後,不需要清理腳底的細沙,踩在石頭上還可以做腳底按摩。海水乾淨清澈,一大清早的,沒見到什麼人。走到這兒,大概花了我十五分鐘。不過也的確是離我們住的地方,最近的一處海灘。






沒多停留,再度快步走回,快到Villa前再度走上坡到迷你超市買今天早餐要吃的麵包。唉,好喘啊。不過至少找到了這座海灘,也算是多認識了這一帶的環境。而且走在岸邊步道的感覺挺舒暢的,順邊燃燒一點卡路里,早餐吃更多!



===========Orsan遊艇俱樂部餐廳===========

抵達Dubrovnik那天下午,沒有什麼時間觀光。先安頓下來,到超市採買,就用掉了這個下午的時間。晚餐自然是不想跑遠,我問了Mara,這附近有哪間不錯的餐廳。

Mara推薦了這間Orsan遊艇俱樂部餐廳,也不諱言,與這家餐廳算是熟識,她哥哥是俱樂部的成員。不過這間餐廳餐點不錯,旺季時常客滿,建議訂位。比起費心修飾話語遮掩心思但說得客套有禮,我比較喜歡這種把話說得坦白的人。我請Mara寫下電話號碼,我好打電話訂位。Mara說她來就好,還不用花我國際通話費,現場就直接撥電話。然後因為當晚訂位數多,還費了一點時間,幫我們訂到一張桌。

@去找沙灘時經過餐廳拍下正在準備中的餐廳

餐廳入口是一扇鐵門,鐵門上有個帆船形狀。我們來到時,餐廳前還有一個家庭正在看小櫥窗裏的菜單。鐵門後是餐廳的戶外用餐區,面對一個小港灣,沿著港灣停了好幾艘遊艇帆船。


餐廳人員招呼我們,問我們訂位名字。我們試了德哥的姓,我的姓氏,都沒有訂位紀錄。我說是請Villa主人幫我們訂的,但我記不得姓氏。因為訂位都滿了,現場好幾張桌也都坐了人。餐廳人員有點苦惱,跟另一位人員商量後,帶我們到靠在岸邊的小方桌,並另外拉兩張椅子,湊成了四人位。

坐下的時候,我就想起「Before Midnight」最後的場景。
 

我不放棄的翻找口袋與側背包,終於翻找出Mara給我的名片,去找剛剛招呼我們的餐廳人員。他一看,恍然大悟,立刻將我們帶到另一張寬敞的雙拼大桌。離岸邊約莫有兩公尺多,但這個位子還是能完整的看到LAPAD區與對面的Gruž區合抱的海灣景色。


點了啤酒,開始翻菜單。菜單封面畫了隻魚,仔細看,是ORSAN這五個字母組成的。菜單中好多道都讓我想嘗試。最動心的是海鮮盤,不過是兩人份,價位也不便宜。我還記得看菜單碎碎念時,德哥說我若真想點,不是那麼喜歡吃海鮮盤的他可以跟我合點。不過他很快就背叛我了,跟著姐夫合點了雙人分享烤肉盤-「到南斯拉夫就是要吃肉肉」-喔,可惡的隊友。

@ 烤肉盤

我點了一道魚湯,一份烤墨魚。

餐廳會先送上一道開胃小菜跟切片麵包籃。我讀過,通常這道開胃菜的價錢就是小費了,買單時不需要再加上小費。不過德哥說,「我是德國人」,還是給了小費。


海鮮開胃小菜還不錯,切片麵包也很好吃,麵包籃空了還可以再要。啤酒的話,除非特別講要大杯的啤酒(0.5L),不然送上的都是在地推薦較好喝的Karlovačko以及Ožujsko瓶裝啤酒(0.33L)。我們不曉得,一直到後來才看到隔壁桌有大杯啤酒,問了服務生,追點大杯啤酒-這種大杯啤酒好像都是品牌PAN,價格比另外兩種啤酒便宜些。我沒喝,不耐酒精的我基本上都還是點單車啤酒。跟服務生說Radler或是啤酒加檸檬都行。


魚湯很特別,滋味也很好,除了魚肉之外,湯裏還有許多像魚卵似的顆粒。每一個地方的魚湯都好不同啊。我的墨魚餐也還不錯。德哥切了一塊烤雞肉給我嘗味道,調味與火侯都很不錯。這時的氣溫還說不上涼爽,但暑氣已經消退不少,陽光打向對面的山坡,紅瓦白牆,雖然在德國也常看到,但是伴著海水與港灣,又是另一種迷人的景色。

@魚湯
 
@墨魚
 
 
 

我們後來又預訂了離開杜城前一晚的晚餐座位。那天因為行程耽誤,我們進到民宿大門時,已經過了預定晚餐的時間。Mara跟她哥哥正好在聊天,Mara的哥哥幫我們打電話給餐廳,保留我們的座位。真是感謝他們。

這回我點了蝦湯,以及海鮮燉飯。會點燉飯是因為在杜城吃到非常好吃的義式海鮮茄汁燉飯,因此只要沒有看見特別吸引我的海鮮料理,我就會點海鮮類的燉飯。Orsan的海鮮燉飯又是另外一種,形容不上來,燉飯夾帶的切塊海鮮份量不少,吃得很飽,只是部份海鮮(好像鹽醃過?)有點過鹹。燉飯上放的那隻蝦很不好剝殼,但蝦肉很是甜美。最厲害的還是紅通通的蝦湯,濃郁的不得了,沾麵包吃也很棒。

@美味蝦湯
@海鮮燉飯
 

這晚用餐,有著三人樂隊現場演奏。由於背對著,我一直以為是餐廳放的背景音樂CD。直到德哥跟我說,我才發現。難怪現場氣氛越晚越好。不時有搭帆船或遊艇出海的遊客在這兒下岸,穿過桌子與桌子間的走道,從餐廳門口離開。海面上,桅杆左右上下晃頭晃腦,海風輕輕,暮色漸逝,夜幕低垂,山坡上房子燈光點點,我們也坐在昏黃照明燈光下,被浪漫氛圍環繞著。這一刻,我真覺得自己坐在電影場景中。

Orsan餐廳的服務態度很好,服務生也很親切,食物有特色,提供一個幽靜小港灣的用餐環境。櫥窗內的甜點看起來也很美味。如果到杜城旅遊,又住在這一帶,除了可以悠哉的到海灘游泳玩水放空,不妨找個機會過來Orsan嚐一下它們的料理。當然,別忘了先訂位。

Orsan餐廳官網:http://www.restaurant-orsan-dubrovnik.com/

@用過餐後經過海灣加油站,拍下Gruž區的夜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