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26

〔2016。夏遊克羅埃西亞〕Day 3。Dubrovnik老城與纜車


"those who seek paradise on Earth should come to Dubrovnik." - George Bernard Shaw(蕭伯納)

蕭伯納眼中地球上的天堂,亞德里亞海上的珍珠。前一天匆忙走過,已能感受到Dubrovnik老城區的魅力。

 我們今天以Dubrovnik老城為主要行程,只不過是個被迫寫得有點糟糕的迴圈程式。我們兩次走進老城,兩次到纜車站,在切割成段的日程時間裡,走逛的也有限。


結合買早餐與晨遊,七點多,德哥就載我到老城區北側,那兒可以從北側城門進老城。老城外的停車位即使在這麼早依舊是一位難求,我先下車進城,德哥將車開回停車場再走來跟我會合。

城門前的陰影處坐了幾位工人,城門後方有階梯巷道通往Stradun大街。階梯有些陡,階梯石面縱然不全然平整但也無稜角,走起來不至於會滑倒,但我可不敢大意。階梯兩側的酒吧或餐館前的地板擺著兩三個營業用的金屬啤酒桶,幾個階梯外一個搬運工正左右兩手各提著一個啤酒桶走來。巷子不寬,偶爾還要跟提著旅行箱要離開的旅人,以及少數早起就來觀光的遊客錯身而過。從高處階梯看出去的景觀還不錯,在Stradun大街南側的建築由低而高,陽光強烈,橙紅瓦下的大片白牆閃閃發亮,跟北側這邊處於陰影下的巷子成了對比。

@城門到階梯之間也有風景

來到Stradun大街立刻清楚自己的地理位置,是靠近St. Blaise教堂,Stradun後面這段。

七點多的Dubrovnik已經捲起袖子,準備迎接前仆後繼的觀光客。大小貨車噗噗的開進街道,飲料食材等等補給從車上一一搬入餐廳、清潔人員試著將街道恢復乾淨,相當忙碌的氛圍。我想起索斯特老城裏也是這麼一大早就有小型清潔車在城區裏跑來跑去,只是除了麵包店與週間市集外,商家餐飲都還是一片寂靜,沒有像Dubrovnik這樣一早就精神奕奕。我納悶著,這座觀光城市會有拍得到無人無車寧靜街景的時候嗎?

@St. Blaise教堂。St. Blaise是杜城的守護神。

St. Blaise教堂前有Roland騎士的雕像。在中古世紀的時候,他是一個自治城市(or自由城市)的象徵。在Dubrovnik,傳說他從海盜手中解救了這座城市,使之重得自由。Roland騎士是真的存在嗎?我不知道,德哥說他作為一個象徵的意義是比較大的。在德國北部很多城市都有,今年我在不萊梅與Quedlingburg(奎德林堡)也都有看到Roland雕像。而我現在住的城市索斯特,城市守護聖人是St. Patroklus, 在市政廳的St. Patroklus雕像則以Roland為造型。

@Dubrovnik的Roland(在克羅埃西亞叫做Orlando奧蘭多)雕像。
@在德國Quedlingburg,在市政廳前的Roland雕像
@在不萊梅市政廳前的Roland雕像
@索斯特守護聖人 St. Patroklus
@Stadun大道旁的露天座位


 @Sponza Palace, 以及宣傳「哈姆雷特」演出的廣告




走到前一晚用餐所在的Gundulic廣場,意外的看到早晨市集。呼,我的確是沒想過,原來那些堆放在牆邊深綠色長型排木座椅是市場攤位使用的。市集也才開始,有些攤位已經擺上了一袋袋沾了細糖的果乾,並列成排的盆裝莓果以及新鮮生菜蔬果、馬鈴薯等,有些桌面還是空的。幾把陽傘擋去豔陽照射,傘上是克羅埃西亞代表色:紅與白。市場很小,每個攤位也不大,攤位還沒全齊開,早起採買的人已經穿梭其間,熟識似的寒喧。攤位主人都很和善,在招呼下我試吃了一個裹沾了白糖的橘子果乾。

還沒八點,廣場上有兩三間餐廳的露天座位上竟然已經坐了人。我挺吃驚的。好奇探個究竟,竟然有早餐菜單!後來穿梭巷弄時也看到許多餐館都有推出早餐。也許我已經習慣了德國的麵包早餐文化,印象中也好像還沒碰到哪個歐洲觀光老城有這樣的早餐文化(我見識得還不夠多),真的跟台灣一樣在拚經濟。

@Gundulic廣場。修女也出來採買。


@廣場上細膩的青銅(?)銅雕不知在說哪一段歷史故事




@太吃驚了,沒想過這麼早就有這麼多人出來吃早餐了。

早起的人兒吃早餐,貓才不管,自顧自的挨著一方睡著。被像我這樣躡手躡腳靠近拍照而張眼的貓,也是不耐睡意,又閉上眼睛。
@這隻睡得超沉的,害早起的我也想睡個回籠覺



德哥終於大老遠的從停車場來到老城跟我會合。我們繞到舊港口看看它清晨還沒有被觀光客包圍的樣子,沿著海岸邊走,清澈乾淨的海水中有許多小魚穿梭。

@後來下午也進到這兒坐坐,陽光太曬了~





從城外再走回城裏,穿過巷弄,又回到了晨間市集。這時候總算逮到機會拍那個古早秤重器。在索斯特的週間市集,也是用這樣的秤重器在稱馬鈴薯,一端是半開口的金屬盆,一端放有兩個法碼-我猜一個是0.5kg, 一個是1kg.

@入夜後應該也是條很有氣氛的巷弄

@偶爾會看到門口或窗口被風乾的橘子與枝葉圈框著,是裝飾或有什麼意義呢?
@古早的秤重器

之後沿著一條跟Stradun大街平行的巷子往回走。巷子幽靜,商店多還沒營業,櫥窗裏偶見到Game of Thrones相關的海報或週邊商品。想起之前在階梯巷中也看到,後來才恍然大悟-Game of Thrones曾在杜城取景拍攝。

不好意思的說,雖然知道「冰與火之歌」很久,但因為還沒買書來看,所以一直沒從市圖借DVD來看。話說,這也提醒我該陸續寫下今年想從台灣帶回來的書單。
@塞爾維亞正教堂

@小教堂,不知其名。門上栽了一棵樹

走回Stradun大街,找到這間mlinar麵包連鎖店。注意到店家的門了嗎?在這個老城區裡,好多店門口的形狀都是跟照片一樣,對稱並列。


mlinar的麵包看起來蠻可以的。我選了長得就像奧地利Salzstangel的麵包,雖然吃起來口感不一樣,但還不錯。大塊的麵包或可頌也都還行。


跟老德離開老城,走上坡回停車場,邊鼓勵彼此-走這趟燃燒卡路里後就可以吃早餐了。在路上我們又陸續看到幾隻貓。





拖拖拉拉的早餐進行到將近中午。兩位老人家改變主意要待在家,德哥跟我就單獨出門了。

@誰知道這是什麼花呢?

這回我們從第二條階道梯步行往下走到老城,與一大片的九重葛相遇。



這條巷子能夠看到Lovrijenac堡壘,據說是演出莎士比亞劇作的最佳場景。

@階梯到底就是這條巷子,穿出巷子就見到老城了

在老城門口有間紀念品店,紀念品店再過去有塊大場地,餐飲在兩側,空出的人行步道也很寬,步道盡頭就是藍天海景。不知何種原因,這兒有著成群成群的遊客聚集,幾座貼著各種行程的售票攤位旁,年輕人熱情的招攬路過的客人。跟台灣的天氣一樣,熱得不像話,我們不得不到泉水池打點水在脖子手臂上消暑,在進城之前先在這兒找個有遮陽傘的座位坐下,喝杯涼飲。



服務生來問要喝什麼。我想起前一天副班在line傳給我的照片,一小瓶蘋果汁跟一大瓶氣泡水,她說她之前在克國喝到這種組合,很好喝。在德國這種飲料叫Apfelschorle,是很受德國人歡迎的無酒精飲品之一。我第一次看到德國女同事點的時候覺得很怪,為何不單喝蘋果汁,還要加水?我一直到今年六月才點上一杯,可能是調得比例太好喝,一喝驚豔(在此之前我都單喝蘋果汁)。可是我真不知道在克羅埃西亞也有。飲料單上沒看到,於是我問服務生,有沒有Apfelschorle. 服務生說,要分開點蘋果汁跟氣泡水,自行調和。我試了一次,心得是:蘋果汁太小瓶,又貴(超市有賣喔,可以自己買),以1瓶兌一瓶的比例太稀,調喜歡濃度就會剩下很多氣泡水。不要小看Apfelschorle, 熱量不低唷。

(Schorle是果汁加氣泡水,用蘋果汁就是Apfelschorle, 用葡萄汁就是Traubenschorle,依此類推)

@副班傳給我的照片

@旁邊一間很蒂芬妮風格的餐廳,有海景的舒適用餐環境,價位不便宜
後來走到岸邊看海,才發現日前看到海上的現代獨木舟原來是從這個小海灘出來的,還有透明的獨木舟哩。


堡壘旁的巨石上,有個孩子看起來正要跳水。我想起很久以前在電視上看到介紹克羅埃西亞的影片,大孩子或年輕人們從石頭上一躍入湛藍的亞德里亞海。


再次走進Dubrovnik老城,依舊為這條淺色大理石面Stradun大街傾心。讀到的旅遊資料都提到,這個老城區在過去是兩個不相連的聚落,北側是Dubrovnik, 南側是Ragusa 其間隔著一條長長的海水通道,在十二世紀時填平之後二合為一,遊客聚集的Stradun大街則是証據。這也解釋了何以(理論上)寸土寸金的老城裏有著這麼寬的散步街道。因為是這樣平滑的大理石地面,只看地板我會覺得應該是在哪間宮殿裏,一抬頭卻又見熙來攘往的遊客,這種既在室內又在戶外的感覺很奇異。這條在陽光照射下耀眼的大理石街真的有讓我感受到珍珠的光澤。

 

通往護城牆的階梯有著一長排遊客(我以為大家都會挑一大早的時候走?),大街旁的Large Onofrio Fountain泉水池亦不乏遊客拿著水壺或是空手取水喝。雖然知道古時在此洗手多為避邪,但我們也取其實際功能,將泉水拍打在身上降溫。噴泉旁陰影處很受遊客歡迎,不用付錢就能坐下,不少人還吃著冰淇淋。



@Church of St. Saviour
想避開Stradun大街的人潮與烈陽,我們鑽進巷弄裡,除了多一點點陰影,還是避不開人潮。淺色沙岩建造的房子牆面閃閃發亮,墨綠色木窗則大多關上,擋去陽光。紀念品店、紀念品店、紀念品店,畫廊,爬了階梯,碰到了此路不通的工地,就像螞蟻在迷宮中遊走,最後莫名其妙的來到水族館。



@此路是我開,留下買路ZzzzZzzzzzz財zzzzz.......
@水族館
沒能多逛巷弄是因為今天要搭Cable Car(纜車)。聽說常常是大排長龍,Mara曾建議我們最好是傍晚的時間再搭乘,一來遊客量較少,二來也不那麼熱。只是對於我們這趟行程來說,理想的安排只能是運氣。為了不讓老人家在家等到餓肚子,我們只能在下午暑氣正高時去體驗。

我帶德哥走那條我今早走過的階梯巷,因為出了北側的城門再往上走到纜車搭乘處是最短路徑,而且城門外還有售票處。
纜車票價令人咋舌,120kn。取了票,繼續往上走,經過消防站右轉到纜車搭乘處。纜車站跟纜車車身一樣,都使用亮眼的橘色做識別顏色。很幸運的沒有太多遊客,我們排了幾分鐘,搭了第二班纜車。
@從纜車站看老城

纜車通過公路上頭,沿著陡峭山勢到了山頂的纜車站。山頂雖然還是很熱,但風大,從炙熱熨人的暑氣中稍微逃離,感覺舒適多了。

這兒可以看到老城全景與絕美秀麗的海景,開闊的視野讓人心情大好。兩個觀景平台總是擠滿自拍「到此一遊」的觀光客。纜車站裡頭有餐廳、紀念品店以及洗手間。餐廳的戶外用餐區看起來氣氛迷人,用餐時還能欣賞入夜後的老城景色與海景。不曉得餐點如何,若是可口的話,反正纜車營運的時間到午夜12點,倒是可以傍晚再搭纜車上來,在餐廳從容享用燭光晚餐,再悠悠哉哉的回到老城夜遊。這樣的安排,大概也只能等我們有機會再訪克羅埃西亞時進行了。唉,我真想夜遊Dubrovnik啊。


@餐廳的戶外用餐區,有分立桌與坐桌。
@南邊的海岸景色
我們繞到纜車站後面,沒什麼其他值得一瞧,地上塵土隨著步伐揚起,纜車站旁有道路,停了幾輛車。看起來是有路可以開到山上的纜車站,得仔細查過咕狗地圖。道路另一邊的樹下豎著廣告,說離這兒不遠有間碳烤餐廳,這廣告吸引了德哥,也成了今晚的計劃。

@山上的十字架
@昨天去的LOKRUM島

從纜車站下來,我們沒再進城,而是沿著地勢高的道路往停車場方向走,這是最近也最省力的路徑。這條路也能居高臨下看雄偉的護城牆外側道路。如果要開車到城門口,都得走這一條。
@Fort Minčeta



從停車場取了車回Villa,將咕狗地圖放大再放大,找出從Villa開車到碳烤餐廳的路線-很有挑戰性,基本上就是挨著山壁而走,老城到機場的主要幹道,我們得在原本就不算寬的道路中減速打燈並暫時停車,等到對向車道有空檔後以極小的角度左轉,開上那條山路。

囿於地形,這條山路又陡又窄,只容一台車輛通行,偶爾才有一小塊空地方便會車。像兩頭山羊在獨木橋相遇的情況免不了,總得有一方腦袋清楚技術好的往後退到會車空地才行,車速也不容太快。山間也有平坦樹林腹地,這兒也有個非常迷你的村落,而且也看到吉普賽家庭。

KONOBA DUBRAVA提供的主要是肉類食物。KONOBA是指小型餐廳,提供在地飲食。位在這個有難度抵達的地方開餐廳,只能說很有勇氣。既然是以碳烤肉類為主打,德哥點了招牌的牛排。天氣太熱,我點了章魚沙拉。主廚在戶外燒烤廚房大粒汗滴的燒烤著,一個美國家庭後來在我們旁邊的桌子坐下,父母親個頭都高,小男孩長相清秀。放眼望去,座位不少,但只有幾桌客人。



服務生態度很好,為我們上了菜之後看我拍照,主動提議幫我們拍合照。

我的章魚沙拉很大一份,章魚份量很足,淋醬也還算清爽。德哥點的碳烤牛排讓我大開眼界,烤得極美味,但份量之足簡直是給兩個人吃的。德哥說很多都是肥肉要切掉,還有骨頭,一直撇清這絕對是一人份。的確我看到大塊的肥肉與骨頭,不過可食用的牛肉還是很多。一直到隔天中午,德哥還沒什麼飢餓感。

@章魚沙拉
@碳烤牛排
晚餐之後我們開車往山頂的纜車站,地勢越高越是心驚膽顫。簡單鋪成的車道兩旁可沒啥護欄,靠駕駛座那邊雖然不是陡峻山崖,但也是不友善的土石斜坡,我的恐懼總是會不受控制自顧自的放大。

太陽也許已經碰到海平線,也許只從海中露中一點點,從我們的角度看不到夕陽,只能憑著遠方那一抹金色炫麗遐想日落美景。

十字架附近還是有不少遊客,也有好幾個人散佈在山坡上。可以理解,從這兒可以毫無阻擋的看到老城,是個不錯但有點危險的自拍景點-一個男孩子在裸石間沒踩好跌倒叫了一聲。除了膽子大的觀光客,還有習以為常的山羊在山坡出沒。


也算是等到夜幕半垂,老城裏燈光漸亮的時刻,盡可能持穩了相機拍張夜景。沒能待得太晚,我們還得趁著有光線開車下山。下了山也得等到主要道路兩側沒有快速來車才能右急轉回Villa, 不簡單的一條山路。但要是早知道能開車上山,我就能省下纜車票。

不過,哪來那麼多早知道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