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20

〔2016。夏遊克羅埃西亞〕Day 2。LOKRUM島游泳與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市景與晚餐


@從停車場看老城區與LOKRUM島
到Dubrovnik的第二天行程是先去超市採買,再去LOKRUM島游泳。

知道我們要去游泳,Mara主動熱心的另外拿了浴巾讓我們帶去游泳使用,人真的非常好。我們頂著透中午的大太陽,往老城區出發。

這是在Dubrovnik第一天的行程,直接跳過老城區,前往LOKRUM島。不過首先要挑戰的是停車。為了不臨時找停車位找到跳腳冒火,每次到歐洲城市自駕旅行時我都會事先在網路上查詢停車場地與費用資訊。比利時如此,薩爾斯堡如此,克羅埃西亞自然也如此。

老城週遭當然有許多路邊停車位,城門不遠處還有一座小型停車場,不過數量滿足不了排山倒海湧入Dubrovnik的觀光客停車需求。我查到其次的選擇是有著711個停車位的Public Parking Garage. Public Parking Garage位在Zagrebačka路上,從停車場到老城區是單行道,在停車場之前則是雙向道,因此從停車場開車出來只需要擔心一邊來車即可,且這個停車場總是有空的停車位。

停車費用自然是不便宜,不過搭巴士前往老城的費用也是。因此我們還是選擇舒適彈性的開車前往,而不是遷就巴士車班。不過這個停車場到老城還是有一定的距離,且地勢較高,除了要在烈日下長距離步行,回程時還得一路上坡。不過這點我很樂觀-有機會消耗熱量,耶!

停車場出來後往老城方向走,基本上有兩個選擇。一個是沿著Zagrebačka路直走,會來到老城北邊的城門,從這往城門相反方向走可以前往纜車站。另一個則是從Zagrebačka路右邊的階梯往下走。

@往老城的指標

德哥跟我我很喜歡走這段階梯,由石塊鋪成的大塊階梯。岩石特性的緣故吧,許多石塊表面平整圓潤,即便是坑坑巴巴的石頭亦是,也許你來我往的觀光人潮也有貢獻。兩旁的牆面不管是屬於房屋的一部份或是獨立牆面,都讓我想起看過的金門或馬祖照片-我還沒去過的台灣外島,以及南法跟義大利的鄉間石屋與石牆景色。牆上可能掛有SOBE(克語)/ZIMMER(德文)/ROOM(英文)的牌子,小門後面的階梯到底通到什麼樣的旅宿空間呢?站得有點歪的電線桿也曾是台灣有過的懷舊風景。被太陽曬得發燙發亮,顏色介於紅與橙之間的屋瓦是克羅埃西亞的經典印象,幾個角落冒出紫豔熱情的九重葛,不變的是頭頂上永遠曬得人發懶的藍天,有些位置有著能看到海洋的視角,稱職的「綠葉」-那些亂長的雜草跟綠色植物也沒缺席。不時看到有貓出沒,就很想湊過去討好(真是貓奴)。有好奇心重的貓,有戒心重的貓,也有懶得理人的貓,當然也有睡得又香又沉的貓。因為沒有髒兮兮的,到底牠們是家貓還是野貓,就不是很清楚。

@從停車場通往老城區的長階梯景色




從Zagrebačka路走階梯下來有至少兩個入口。第二個入口的階梯下來會看到這一大片我覺得開得極為溫柔的花。

@階梯上有貓唷
@夏日炎炎正好眠

拎著裝有游泳需要的乾淨浴巾與便宜軟蓆的購物袋,我們來到老城區的城門。
@杜城守護神St. Blaise

到LOKRUM島搭船的地方是在老城的另一端的舊港口,要穿過Stradun大道,直走到底小轉彎,再穿過城門。進到老城區,對Stradun這條主要大道幾乎是一見鐘情。淺色的石頭街道相當寬敞,像磁磚似鋪得平平整整的石板路光滑,陽光的照射下閃閃發亮,走起來還能感受腳底下滑溜滑溜的。Dubrovnik老城中的這條街道照片在很多旅遊書中都有,不陌生,但真的走進來,感受很是衝擊。

不過今天的重點不在老城區,若目標明確意志堅定的往舊港口走,恐怕到了LOKRUM島也沒時間游泳。憑著腳程比旅伴快,我走在前面邊帶路邊利用時間按幾下快門。遊客沒有多到寸步難行的地步,但也可觀。天空中總有大批的小鳥快速飛行,看不清楚,也許是燕子?


@天哪,我真的來到克羅埃西亞了...不敢相信!

老港口這兒有著許多簡易售票攤位,推銷種種遊船行程。我們問了其中一個小攤位,年輕的女孩手往後一指-到LOKRUM島的售票位置在船停靠處的旁邊。

大大的陽傘下的桌椅坐著售票女孩。很年輕,熟練的給票收錢,但不太正眼看客人,眼神老是往其他地方瞧,即使回答客人的問題也是這樣的態度。硬紙板印刷的船票很大張,撕去票根後還是很大張的明信片。來回船票不便宜,要100KUNA.

@老港口景觀
@從港口回頭往老城方向看
@港口右側不乏餐飲座位
@往LOKRUM島的船與售票攤位


船身簡單,只允許坐在第一層。每半個小時一班,買好票我們就進去找座位了,外頭實在太熱,35度左右的高溫。我是不太在乎,偶爾這樣逼汗挺好的。還不到開船時間,船內遊客三三兩兩。不過船快出發前幾分鐘,就湧入了大批遊客,整條船坐得滿滿的。



我們坐在中間船尾,船離港時就可以看到完整的老港口風景以及城外的燈塔。亞德里亞海以它的漂亮藍色聞名,不過要真的親眼看見了,才能感受到它的美。船尾在海上拉出一條滑行水痕,激起了細小的白色波浪,翻攪出的淡藍海水,以及其下無以言喻的漂亮深邃的藍色海水。有沒有一種藍色被命名為「亞德里亞海藍」呢?忽地想起,該重新溫習一次宮崎駿大師的動畫片「紅豬」,細細查看克羅埃西亞給他的靈感在影片中是如何表現的。

@老港口



@我也好想走到這兒

@亞德里亞海海水顏色真的美啊

前往LOKRUM島上還看到好幾艘色彩鮮豔的現代獨木舟。我們還笑著,可能是郵輪停在外海,提供這樣的運動項目讓乘客靠自己的努力划到老城區去。

@悠哉在遊艇上,享受海洋的脈動。很多人都期待放空,但做得來的又有幾人?

十來分鐘的船程很是愜意。船靠岸後的沿著人工步道來到島上。LOKRUM島有著石岸,地圖上標示著整座島哪邊有海灘可以下水。我突然瞥見,從下船處順時針屬過去第二個海灘標著FKK -德文Freikörperkultur的縮寫( Körper:身體;Freikörper:裸體;Kultur:文化)。是的,就是我們知道的天體營。

@船到LOKRUM時就會看到最近的一處可下水岩岸海灘

@海水很乾淨,船像騰空似的

我們走到第一處海灘就決定在這兒游泳,而之後也沒有人有意願多走幾步探索那個FKK或是島上那座的廢棄的修道院。


我們從步道往海邊方向一路下坡,穿過茂密的樹林,幾隻公孔雀母孔雀以及長得好像雞的小孔雀也在泥土地上行走。經過一張長椅,有個年輕人坐在上面。我們挑了在林蔭下不太尖銳也不太坑坑疤疤的幾塊石頭做為基地。德哥在我們選定的石頭上鋪上兩張薄薄的軟草蓆,圍起浴巾換上泳褲。原本說要下水的德姐坐在相對高處的樹下,我不會游泳,自然是待在基地,觀察其他泳客,看風景,按幾下快門,但大部份的時間我是躺著小寐,聽週邊的聲音。高大的樹幹斜長著,樹葉相當茂密,其間還長有許多松果。可是這樹不像松樹啊?蟬聲唧唧,蔭下氣溫舒適,閉眼聽著海風吹過樹葉的聲音,戲水聲,好一個夏天。


這樣的岩岸海灘不像一般海灘那麼方便下水,幾個梯子架設在適當下水的石岸上。德哥很喜歡在海裏游泳,他享受游泳的感覺老讓我想到美人魚XD. 我注意到坐在長椅上的年輕人餵著孔雀,我突然認知到,他是救生員。一隻母孔雀帶幾隻「小雞」遊走在石塊之間啄食,三隻公孔雀跳到枝頭上,兩個上岸休息聊天的女性遊客正在逗一隻肥大的野兔。旁邊有塊人工鋪整的岸邊空地,比較適合帶有小孩的家庭。一位高高瘦瘦的媽媽穿著泳裝抱著女娃走著。


@鋪整的岸邊空地
我在又硬又不平的大石上盡可能躺著舒服些,好好享受難得的度假時光。德哥游完一趟濕淋淋的回來,一臉「哎呀哎呀」的疼痛表情。他說走在硬石上雙腳好痛,邊說邊穿上休閒涼鞋。我逮到機會取笑一向以「強壯的法蘭肯人」自豪的他,不過很快的看到一個體態健美黝黑的年輕人從我們附近,步步驚心跳腳選點的走過去,想說該不會真那麼痛吧?德哥說,岸邊有個地方可以坐著泡腳,問我要不要試試。我跟著走下去,問海水冷嗎?不冷,挺溫暖的。在岸邊脫了鞋襪,將腳泡近亞德里亞海裏,真的是很溫暖的海水。據Mara說,前陣子海水溫度比較涼。


@下水的階梯

等到我再次起身,拎著鞋跟著德哥走上這些大石塊時,也「哎呀哎呀」的放慢腳步走回基地。

沒能參觀修道院自然很遺憾,但也在這兒度過了悠哉的時光。傍晚準備搭船,又先到途中的戶外餐廳喝上一杯啤酒解渴。

回程等船的人數更多,我們算是排在很前面。不過來接遊客的有不同航線的船班,除了別上錯船之外,那張明信片記得還是不要丟。我們還是坐在船尾,整艘船擠滿了乘客,連船邊都形成人牆,完全可以放棄欣賞海景。糟糕的還有,可能因為風向的關係,我們一直聞到汽油味,實在不舒服。回程比較好的座位是行進方向的右側,這是我的觀察結論。



回到老城,傍晚的光線將這座淺色石城照得更美更有味道,從舊港口的城門到餐廳的路上,夕陽光線在古城上造成的光影強烈的吸引我。


@Small Onofrio's Fountain


@Marin Drzic, 出生於Dubrovnik, 為一位文藝復興時期偉大的作家. 雕像的鼻尖與手指位置都被摸得閃閃發亮,其中右手執筆正在寫著什麼,但因為角度關係,看起來很像他的中指特別不成比例的長。
@鐘樓與Sponza Palace

Mara曾經跟我們提醒過,在Dubrovnik那些地方的餐飲別去。我請她推薦一間餐廳,她在地圖上標示了位在Gundulic Square的Kamenice. 我們到的時候是晚上七點前,有著藍白籐椅的戶外座位就是Kamenice, 坐了大概五成滿。我們選了桌子坐下,接過菜單,先點了飲料,再慢慢看菜單上有什麼選擇。我想點黑色燉飯,但也想點白酒淡菜。德哥要我都點,他會幫忙吃。我請他幫我點,在餐點送來之前,我可以把握這漂亮的光線時候小逛一下跟拍照。

@Gundulic Square上有間小型KONZUM超市,照片是超市旁的流水池。克羅埃西亞的冷水可以生飲,只要它沒有標非飲用水。


@Rector's Palace






@ The Cathedral
很快的回到餐廳,等上菜。

飲料與麵包籃已經上了,點的菜很快的也上桌了。德哥笑著跟我說,當他點了他的跟我的時,女服務生很驚訝的問他:是你一個人要吃的嗎?

@德哥的鮪魚沙拉

我看到我的白酒淡菜時是有點失望。之前在法國與蘇格蘭吃到的淡菜肉適當,淡菜殼很乾淨。不過這兒我吃到除了要常撕去鬚鬚,淡菜肉也非常迷你。坦白說,很失望。可能是品種不同吧,德哥這麼跟我說。
黑色燉飯就是墨魚燉飯,我並不在乎牙齒嘴巴吃得黑黑的,只要它味道好就好。其實我是最想再吃一次墨魚麵,不過餐廳沒有。也曾考慮炸墨魚,但又覺得海鮮要烤的味道才好。不過看到別桌上了一大盤的炸墨魚,我就超級懊惱。


用餐的同時,鴿子也不斷的穿梭我們腳下找食物。這個廣場上餐廳林立,許多餐廳都安排一位員工主動招攬路過的遊客入座用餐,看得出促進觀光收入的努力與用心,不會因為觀光客多,餐廳就被動或拿翹。餐廳的座位很快就滿座,一條小小的排隊人龍已經展開。

我們買了單,回到Stradun大道上。Stradun大道上有紀念品店、外幣兌換、冰淇淋店(很大球,很多人買,我只從德哥那份試吃一口,不是我能妥協的品質)、好像是叫做AQUA的連鎖店裏有著海洋風的衣服毛巾等產品(品質不錯,價格亦不便宜)、橄欖油商家(有產品形象設計但價格真的太貴)、沿著山勢而走的狹窄陡巷每一條看起來都很有感覺,不過走起來鐵定很累。在靠近派勒城門(Pile Gate)那段Stradun發現一間麵包店,玻璃櫥櫃中的麵包看起來還不錯!我們決定隔天早上就來這兒買麵包當早餐。

@Church of St. Blaise

@鐘樓與Church of St. Blaise

@狹窄陡巷中的餐廳

@海軍風的林林總總~超喜歡
@橄欖油

走回來時路-一路上坡,把晚餐的熱鬧再消化一點。回到Villa後,我們決定再到露臺坐一會兒。拿了涼冰冰的啤酒、雪碧(我調我的單車啤酒)以及Mara釀的檸檬切洛,點上了蠟燭。太陽下山後的魔幻時刻,空氣中的熱氣未散盡,不過風有些大,吹去些暑氣,也幾次吹熄了桌上的蠟燭,幾棵像是棕櫚樹的大扇樹葉不時沙沙作響。我舒舒服服的靠在德哥身上,聽大家聊天(說話好累啊~)。旁邊的飯店應該是晚餐舞會時間,舞曲旋律一首又一首。我抬起頭看天空,看到北斗七星以及眾多繁星在我們頭上。瞇起眼往前看去,一棵茂密的樹梢也隨著風搖搖晃晃,就像是「龍貓」片中的某個片段景象。

明天,要記得早起去老城買麵包當早餐。


========沒有寫出來就沒辦法好好寫接下來的克國遊記========

不諱言的說,在超市耗去大把很多不必要的時間後,我開始認知到這趟旅行在時間與行程安排上得相當妥協,出發前我還在為沒時間做出完整的行程計劃的緊張原來都是不必要的。很快的也跟德哥進一步的發現,同行的家人並不適合當我們的旅伴。就跟好朋友不一定可以一起共事,好同學不一定是旅行的最佳拍檔。維持一定的距離,才不會砸壞原本的好關係。

原本分配旅遊天數訂住宿時,我參考旅遊書的觀光景點,安排了相當寬裕的天數。覺得兩週下來,依我跟德哥的旅遊方式(慢慢的看,慢慢的拍照,歇歇腳),能悠哉的拜訪不少區域景點之外還有充份放空的時間。不過同行的家人旅行脾性跟我們完全不同,以至於往往一整天只花不到一半的時間出門。

不同旅遊脾性的人一起旅行,免不了會生口角。尤其是家人之間,有話就直說。身為外國人的我充份發揮這個身份的好處-即便聽得懂大串方言表達何種不滿,也假裝聽不懂,更徹底的把自己當局外人,不去觀察臉色與氛圍,不再握緊原本的期待,守住一方的自由自在。這樣的「不知情」是跟德哥商量好的共識,如此一來場面不致於太尷尬,德哥也能在受了整天氣之後還可以跟我無話不說。

依我以前的個性,大概會求圓滿而什麼都說好,忍一忍配合。不過經過這幾年的旅行出遊經驗,我對自己的旅行脾性更清楚,雖然還是保持部份開放的態度,但不認為自己是任何時候都是好配合好相處的旅伴。如果沒有展現出自己的喜惡,而只是一味求全,那麼以後這樣不愉快的旅行會推辭不了。這也是跟德哥學到的。他說,他不會為了禮貌而稱讚一道不合口味的料理,這樣我下次還會端 給他,遭殃的就是他了,而我也不喜歡這樣被當傻子。

同行的家人旅伴是一向人好,很疼我們的的德姐跟德姐夫。不過這趟旅行中,德姐出乎意外的使性子表現加上原本就很會批評的個性,完全將我們三人逼到臨界點,更別提她到哪個景點都不太願意走逛。我採取上述的「外國人金鐘罩」法,所以沒受太多影響;德姐夫因為 跟她結婚50年了,吵來吵去之後也只能忍讓一下;可憐的就真的是德哥。我們後來的共識是,若他們要求一起再進行這類的大旅行,千萬別答應。

克羅埃西亞之旅是我從在台灣時就一直嚮往而未實現的,當初搬到德國來還帶了手邊僅有的一本,且已絕版的克羅埃西亞旅遊手冊(作者:羅安俐)-而這本被我不小心落在一間AIRBNB. 僅管這趟旅程讓人有些傻眼,倒也不是一無可取。無可奈何的部份縱然抹不去,但會隨著時間沉澱。而且克羅埃西亞明媚獨特的景觀,以及所遇見所體驗的許多美好當下,都還蠻讓我回味的。

跟德哥說好,還要再一起回克羅埃西亞玩,像我們以往的每趟旅行,充份盡興悠哉愉快的那種。這種願望也不是大家想得那麼簡單容易,時間與預算也是要考慮的。不管如何,真的希望在克羅埃西亞還使用KUNA時,還保有一些些純樸時重遊。咦?還是有誰想要跟我換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