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30

〔生活。散步在索斯特〕教堂馬槽篇。Soester Dom主教堂(St.Patrokli Dom)在地風格的馬槽(Westfälische Krippe)


在索斯特的第一年,聖誕降臨期間進到彼得教堂,看到樸素簡單的馬槽。馬槽展示的一旁有張紙,寫著歡迎到St.Patrokli 教堂欣賞馬槽。

當下的確是愣了一下。

St.Patrokli 教堂跟彼得教堂就在街道的兩側,我偶爾也會去St.Patrokli教堂,尤其是在陽光燦爛時,St.Patrokli教堂內的透過彩繪玻璃窗打在牆邊柱面或地上的光影很漂亮。但平時就不若每週到彼得教堂那樣的勤。自也是沒想過在老是陰陰暗暗的冬天裏,甚至是聖誕降臨期間進去St.Patrokli教堂。而看到一間教堂推薦另一間教堂的馬槽,也很讓我感到意外。

不過後來,每年的聖誕降臨期間到年初,我都會跑幾趟St.Patrokli教堂,因為佈置在St.Patrokli教堂中的馬槽-也就是耶穌誕生場景-真的很精采,很特別。

St.Patrokli教堂的馬槽佈置規模很大,佔了六根方柱之間的空間,在一整個大平台上,可以展現六種場景,每個場景都是一則聖經故事。互通的場景空間,角度講究的細節擺設,焦點光線的照明,巧手打造的物件,說著自然生動的故事。

除了精采細膩,這個馬槽的特別在於-如果耶穌是誕生在Westfalen(西法倫,威斯法倫,從英文則譯為西發利亞)這一帶的地理區。

整個馬槽所處環境背景充滿我們這一帶的生活景觀。木筋屋,農家生活,流水,大片的如茵綠草。。。等等。那流水是真的,我很好奇管線的設計;而泥土與草地也是真的,佈置人還在泥土上灑上草的種子呢。如此細膩的佈置,每年吸引許多民眾前來觀賞,而我佔著地利之便,總是可以一次又一次的悠悠晃晃的來此欣賞這座馬槽。

馬槽場景在每年的第二個聖誕降臨週末到隔年的二月二日結束,不過這馬槽場景可不是在這段期間一成不變喔。第一年因為多逛了幾回,意外的發現馬槽在聖誕節前後是不同的呈現,比方說出現東方三王前來拜訪耶穌的場景。而去年大概逛得更勤,發現在整個期間出現三種不同的馬槽佈置。我想,今年我會更用心看馬槽,也推薦給這段期間有安排到索斯特走走的旅人們。

至於St.Patrokli教堂,擇日有心情再來介紹。:)

@聖誕節之前的馬槽場景:天使來告訴瑪利亞她懷了聖靈孩子
@樹旁,約瑟夫正在安置幫他們背行李的驢子。藍衣服的牧羊人代表的是Westfalen這一區的農家生活特色

@流水與鴨群-在老城裏就能見到流水中的鴨群呢






@古早的汲水器
@手工製作的道具都不馬虎

@Westfalen這一帶很常見到的木筋屋建築風格

@水井

@鵝群
@晾衣
@早期要烤麵包都是送到村莊裏共用的大烤爐一起烤
@農舍內的陳舍也相當用心

@聖誕節過後的馬槽場景:耶穌誕生






@ 約莫是一月六日三王節前後的馬槽場景:三王朝拜耶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