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

〔久違了,日本。京阪神奈〕京都第一站,錦市場。一風堂

從機場抵達京都,再來到位在圓町(Enmachi)的旅館完成入住登記後,已經是快兩點的事了。

這趟日本旅行是硬擠出來的,由於整年不停的在路上,再怎麼樣也只有從愛爾蘭回來後,抽出時間與力氣搞定住宿與機票,選擇的是還在台灣時去過2~3次的京阪神一帶。即便交通細節安排等等不復記憶,但再怎麼說到了現場也不至於毫無頭緒,而先生也沒到過日本,這保守的選擇也是最合適的選擇了。

說是這樣說,但多年未訪京阪,一切都顯得相當陌生,一路上也不時懷疑著,年輕時到底是怎麼搞定那2-3次的京阪旅行。翻翻以前寫的遊記,盡只是心情上的風花雪月。

總之,從旅館出來後,開始找正確方向與路線的巴士站牌。

圓町的這個十字路口共有八處可能有公車站牌,我手上也沒有京都巴士路線圖,手機中也只簡單寫下巴士編號,實在不知從何開始。幸好一位日本媽媽經過,不會英文的她主動跟我們詢問。忘記日文的我,只能藉由漢字溝通。很快的她從手提包中拿出一張巴士路線圖給我「Presento!」笑嘻嘻的。道了謝,我開始研究,但僅管知道有哪幾路巴士可到,對那些巴士編號的候車站牌分佈在十字路口的哪一側依舊無所知。

挑了十字路口中的其中一個,果然沒有任何一個合適的巴士會停在這。不過91路公車的終點站是四條烏丸,從那兒走過去不遠。坐上了車,在終點站下,然後看背包客棧地圖對照馬路名稱弄清東西南北,就知道錦市場在哪了。

也許是週日,錦市場的人潮多到難以在攤位前駐足。

先生看著錦市場的漬菜、海鮮小吃、炸物、各式日式甜食、餅乾。。。就是沒有要嚐看看的。跟他說可樂餅內是馬鈴薯泥,他就說那就像德國的Reibekuchen(差很多好嘛!);跟 他說甜不辣是魚漿跟不同蔬食材組成,他就不吃;看到的餅乾或其他零嘴小吃是黃豆黑豆做的,他也不碰。我說,你不是吃德國的扁豆濃湯嗎?不也吃英國那難吃的 Baked Bean嗎?至於那無止盡的漬物,先生試了一個,皺臉,像是吃到什麼怪東西似的。

唉呀呀,跟去年到小吃聞名的台南時一樣,他竟跟我說,旅館附近有7-11,有咖啡,就夠了。

這並不影響我的食慾,我就想趁這段旅行多嘗些年輕時到京阪時沒吃過的日本小吃美食。

我邊逛邊在心中換算日元與歐元(這時約1歐元兌133日元),比較著德日物價,然後吃了一隻章魚腳,也亂點了三款不同的甜不辣冷食(其中一個內裹牛蒡)。經過以前都會去吃的烤生蠔(先生沒興趣,我也沒有非擠進去找個座位吃上幾個不可),買茶葉的店家m再一路逛著叮叮噹噹的和風小物與有著和風圖案布料的小小錢袋。看到賣造型筷架的,但沒選到兩個人都喜愛的。

@我吃的章魚腳是照片右下角那個,純嘗鮮。
@看見跟南門市場很像的擺盤
 
@吃到平價的甜不辣,但個頭也較小
 
@漬物

走到底就是錦天滿宮。我為先生簡單介紹錦天滿宮,而他見到鈴噹很是好奇,伸手就抓繩子。這個歪果仁。。。我趕緊說明參拜儀式,此時正好有一對母子過來參拜,先生得已一睹正確參拜過程。後來他逛到了錦天滿宮側邊,也跟著丟銅板,搖鈴噹,拜了起來。到底說了什麼呢?我猜想其實什麼都沒說吧?


晚餐要在哪吃呢?查了地圖,一風堂拉麵在附近。還好先生吃拉麵的。

在巴黎時吃過一風堂的拉麵,不論是對用餐環境或是餐點品質的印象很好,是眼前較安全的用餐選擇。不過在這兒的一風堂,用餐環境並不寬敞,這幾年潔癖漸生的我對清潔度有些敏感,但也只能盡量不在意。麵的選擇不多,味道也還好。該怎麼說呢,吃完後並沒有覺得「哇,真棒,真滿足」。實話說不會難吃,但總覺得在巴黎吃到的那碗麵味道好一些,覺得很滿足。

僅管如此,結帳時我還是買了3種口味一組的方便煮拉麵。當下其實有點神經大條,不知為何的一直認定這些是給三種不同拉麵使用的味噌,因為我這次最想從日本帶回德國的就是味噌。

後來在便利商店買了一碗一風堂拉麵,然後在出境時又買了幾盒一風堂方便煮拉麵。

好生後悔。不是因為少買,而是不應該買。

回到德國後興沖沖的煮了一包方便煮拉麵當午餐吃,湯入口時是滿嘴油膩,非常的可怕,而湯頭也讓人沒法一口接一口,最後麵吃掉,湯倒掉。泡麵總會好一點吧?隔天試了一下,一樣不行,一樣可怕。再隔天試著用濾油杓將原湯料中的油過濾掉-有點難,但還行-再喝湯試試,不行就是不行,湯的味道依舊無法讓人一口接一口。我想起隱約曾看到過瓶裝販售的一風堂原湯。餐廳供應的拉麵應該不是用這些便利包裝的調味料下去煮的吧?在餐廳吃到的拉麵,印象中並沒有滿口油膩感,湯的味道也行,但何以包裝販售的一風堂拉麵產品如此可怕?一風堂拉麵沒有得到任何客戶回饋嗎?我充滿疑惑。(後話補充於文尾)



錦市場之行倒也不是這樣就結束了。

離開京都之前,先生主動提起,再去錦市場逛逛,吃點什麼當晚餐吧,也許不是週末假日,人不會那麼多。

我不是不驚訝的。不過透過觀察,比對先生的設計,可以理解對於種種新事物,他是需要時間運作接收這些食物資訊(而且來源還不可以是我!="=),然後決定要不要去嘗試。而一開始拿出他德國食物來類比歸納,也是很理所當然的。所以我若鼓勵他去嘗試,他會抗拒,就算是天上人間之美味;但放他一個人自行觀察,不去理會他-或是他從書上網路上自行閱讀的資訊/介紹...-,他反而會有一些出人意料之外的舉動。(或者跟他說這個/那個他不敢嘗試,或可能不敢吃,他會有點不以為然的說可以試試看啊...哈哈)

第二趟再到錦市場,先生試吃了很多漬菜,邊試吃邊說還好,說就是有醋有糖醃漬的泡菜,不難吃但可以不用買。然後走到下一家,他又伸手拿牙籤開始試吃(後來有一次在百貨公司地下街也試吃了一堆漬菜...);經過他覺得什麼都是豆子做的黑豆製品零嘴店,我繼續往前走,買了一包平價的純抹茶粉(貴的抹茶粉要拿來做戚風,平價的拿來做先生想吃的抹茶磅蛋糕)。轉頭一看,他默默的站在黑豆店裏看著其他觀光客買,也去拿了試吃品,接著拿了一杯豆子零嘴去結帳。。。;在這間「丸常蒲鉾」看到份量飽足價格也比較ok的魚板製品,我隨意的點了兩種魚板製品,先生指著咖哩可樂餅說他要吃這個。

哇塞,真讓我大開眼界。

點了的魚板與可樂餅,店家會將產品分裝好後送進微波爐加熱,同時也不斷有熱騰騰剛做好的各式魚板製品送到攤位上,是一間我還會再光顧的店-如果還有機會去京都的話。



 

真的是很多年了,京阪神的一切想必都跟錦市場一樣,似乎熟悉但又帶點陌生。回到這樣熟悉又陌生的環境,有些年輕時的思維就會一踴而上,吱吱喳喳。

旅行的一開始,我的腦袋很吵,真的很吵。多虧了時差帶來的疲累,讓我在體力上不勉強自己;多虧了親愛的先生,沒有預設任何觀光景點要求; 多虧了正在努力,盡可能進行的實踐,讓我得以不斷擺脫了一些非自己的制約。我叫喧囂的腦袋閉嘴,告訴它-嘿!這是我們的旅行,沒有應該要怎樣,只有我們想怎樣。

這趟旅行中,我不時的去察覺,去觀察,去試驗,透過沮喪挫敗感來反思,也數度體會到深深的滿足。很美好的獲得-在美食之外,在滿手的旅行戰利品之外。

========後話========
畢竟一風堂拉麵還是得吃掉的。我後來換個作法,讓一風堂拉麵便利包吃起來也可以整碗吃光。

將湯料包先擠出於碗中(天氣熱的話可以先將湯料包丟冰箱冷卻後再取出),以湯匙刮去大部份的已凝固的白色油脂。

一鍋煮水用來煮拉麵,另一鍋300cc水煮滾後將湯包調味料都丟入,再加入已煮好的麵條就可以起鍋了。 如同包裝說的,拉麵好吃的關鍵在於熱度,所以只有煮滾才能確保湯夠燙。而刮去大部份的白色油脂也讓拉麵吃起來不至於滿口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