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9

〔德國生活。聖誕節〕2017。聖誕快樂

去年的聖誕節因為有家人拜訪,很是熱鬧。今年則跟往常一樣,只有兩個人過。過去曾經有同事邀請我們一起過,今年德姐也邀請我們南下一起過節。可是我們只想要窩在家裏過兩人世界的聖誕節。

託今年聖誕夜落在週日之福,這個聖誕假期從週五夜晚開始一直到週二。先生早早訂了英國BBC出版,由Charles Dickens小說翻拍的影片集,我則是列了連續四天的晚餐清單,讓先生可以天天有美味的晚餐吃(不好意思,平常真的沒這麼勤下廚)。

週三買了棵15歐的小聖誕樹,完成裝飾後家裡的聖誕氣氛立刻被點亮。趕緊找出各款燭檯擺上,點了蠟燭以及線香。從盒子中拿出聖誕紙森林分散擺在家裏,婆婆留下的小聖誕樹也擺到了工作室的窗邊。
婆婆留下的小聖誕樹
我們去年買的聖誕樹種類是雲衫(Fichte), 葉子很刺。今年在聖誕市集上的賣家好像換了,連帶的賣的聖誕樹也是另一個種類:冷衫(Tanne), 葉子較軟,不會不小心碰到就唉唉叫(又不是仙人掌!)。聖誕樹價格在聖誕夜之前也沒跌過,以後應該早點買,多擺幾天比較划算。(勤儉主婦的心聲)








週五晚餐在最後一天的聖誕市集隨意吃吃,之後幾天的晚餐我變不出澎湃料理,但總想弄點符合聖誕氣氛的菜色。於是今年試了烤脆皮鴨、也做了許久沒做的兩道菜-中式蜜汁烤排骨以及咖哩肉丸。

聖誕夜夜的烤脆皮鴨搭配日式調料飯以及橄欖油烤蔬菜(豆子、甜椒、甜菜根);
烤脆皮鴨
聖誕夜的中式蜜汁烤排骨則是搭麵包與橄欖油烤蔬菜(豆子、甜椒、甜菜根、胡蘿蔔、櫛瓜);
聖誕節當天的咖哩肉丸搭麵包,蔬菜則是被爬梳過且被橄欖油熱情擁抱的胡蘿蔔與櫛瓜;
過了聖誕節,假期最後一晚就弄個相對簡單的餐,在巴伐利亞餐廳常見的Leberkäse佐有點熟的太陽蛋與煎得些微「恰恰」的馬鈴薯塊。

那幾天,陸續熬夜看完Martin Chuzzlewit、不知翻拍了幾次的Scrooge(中譯:小氣財神),以及David Copperfield(中譯:塊肉餘生記)-順帶一提,演出童年David是後來演出哈利波特的演員Daniel Radcliffe,這也是他第一部電影作品,更年幼的他真是眉清目秀得不得了;一同演出的還有哈利波特中的麥教授(女爵士Maggie Smith)、恩不里居教授(Imelda Staunton)與飛行課老師胡奇夫人(Zoë Wanamaker)。

電影看到半夜也許是原因之一,也猜想可能是週五那晚我狠起來不怕腦血管爆裂,猛壓腦後與脖子週圍幾處氣結塞得很硬的穴道筋絡,週六到週一我難得的睡得很沉很好,醒來也覺得背部一處肌肉骨頭會卡拉卡拉出聲,總是充滿壓力的點鬆掉很多。因為頸椎位移,這些年下來連帶著肩背狀況都多,睡覺品質一向不佳。

不過聖誕節過後睡眠品質又變差了。呃,就當是聖誕奇蹟好了T_T。

在德國,聖誕禮物大多在聖誕夜這天打開。晚餐前先生就迫不及待想打開,我還得拜託他,讓我把蜜汁排骨放進烤箱抽出雙手後再一起開聖誕禮物。

我送給先生的是Asterix漫畫系列最新的一本「Asterix in Italien」以及兩部DVDs. 以往會買書給先生,但他實在太忙了,小說太厚讀不完,所以改買他喜歡的漫畫。先生把送我的東西放在一個紙袋,挺重的。一打開來,除了一瓶Paul Smith玫瑰香水(訂情香水的後續款),主要都是太太我覺得價格實惠又好用的妮維雅保養品,從擦在臉上的到用在身體上的。加上我的庫存,2018年應該不太缺保養品了。

好笑的是,先生還把卡片給擺反了,我以為只有他在擺我的中文書籍時才會如此咧。後來整理客房時在客房衣櫥我又看見妮維雅的日霜與夜霜。昨天想起問他,他一副恍然大悟樣。因為他一直記得還有買這兩樣,但我從袋中拿出來的沒這兩樣。他為此還納悶了許久。原來先生是想趁我沒注意時將所有產品裝袋,卻一時慌亂給漏裝了。

先生給我的聖誕卡片,好漂亮!

這幾天兩個人很是悠哉的過著,想整理家裏就整理(先生把所有窗戶都擦乾淨了),想懶散窩在床上看書上網就窩在床上,偶爾出去散步走走,當然也去了咖啡館約會。
池邊義式咖啡館,蛋糕都很美味
忘了補上,德姐寄來的聖誕餅乾,每一樣都很好吃!

這大概是這一整年中,我們過得最悠哉懶散,沒有行程的兩人假期,真好。

願,年年聖誕喜樂平安。

食譜來源:
烤脆皮鴨-松露玫瑰食譜書「新手料理的99個秘訣」Seite. 94
中式蜜汁烤排骨-松露玫瑰食譜書「拯救小廚房的烤箱100道」Seite. 56
咖理肉丸-松露玫瑰部落格「吃飯」咖哩大肉丸 & 少少油炸肉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