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

〔2013。維也納〕波登不設限之Clemence Wratschko-慢食酒吧餐廳


要劃下一天旅遊行程中最美好的句點,最最基本的於我,一定要是一頓美好的晚餐。行前,Apple就極力推薦這間餐廳,我也就拜託她幫我們訂位。讀著她在blog上關於這間餐廳的評價,心中著實期待著。

餐廳不難找,只是所在的巷子實在不怎麼熱鬧,五分鐘的腳程還沒走到,就已經覺得像是走了七八分鐘去了。不過也大概是我們太過勇敢,看著地圖,就直接從維也納市中心地標史帝芬教堂走到地鐵站Volkstheater,然後找到巷子再走到餐廳接近餐廳時並不怎麼確定,因為餐廳所在的那棟房子正在施工,必須從鷹架下穿過,打開這間外表看不太出來是餐廳的的大門。順帶一提,餐廳門口上沒有Clemence這個字,只有Wratschko跟另一個德文字,所以我才差點錯過─即使門牌號碼是正的。哈。

不吸煙兩位,我覺得很像是經營者的年輕男人(也許35~40歲吧?)帶我們穿過可以稱不上有裝潢的餐廳空間,在餐廳最後方的用餐空間中一張四人桌坐下。通常是需要預約的,不過連繫的過程可能出了差錯,因此我們並不在預約名單中。只是幸好來得早,還有張空桌可以坐。

我點了一杯Radler,送上來的Radler與杯子跟在巴伐利亞喝到的很不一樣。Radler是瓶裝的,來自知名的奧地利薩爾斯堡的Stiegl啤酒釀酒 廠。標準款的Radler是啤酒加檸汽水,而Stieglbauerei的Radler還加了不同的水果風味。餐廳送上來的是Radler加葡萄柚,非常好喝。後來進維也納超市時,還特地找了一下。可惜,只找到一款西洋梨風味的Radler,另一款則不復印象。所以只好拎了一瓶回慕尼黑,而不是拎了一手葡萄柚風味的Radler。杯子則顯得古錐可愛,圓滾滾的像是個玻璃酒桶,得忍住不去拜託餐廳,讓我帶一個回去當紀念。(後來,德國啤酒廠也開始出葡萄柚口味的Radler,或者說,這口味變得較為普遍了。)


翻開手寫的菜單,閱讀能力跑回剛開始學德文時,定下心神才慢慢看懂每一道菜與主要材料或口味有關的關鍵字。朋友點了高湯煮牛肩肉(Scherzl)切片佐香 煎馬鈴薯絲,我則點了一道「放在辣味蔬菜湯麵上的香煎雞肉」(Gebratenes Hühnerfilet auf scharfe Gemüse-Nudelsuppe)。

菜單上開宗明義也就先聲明,該餐廳烹調僅使用爐火與烤箱,不使用微波爐。除此之外所有的食材都是接單後才開始準備,沒有任何半成品或是速食材料備用,因此上菜速度不快,客倌要有心理準備。

我明白這樣的慢節奏在這個快速運轉的時代裏有多麼的吃力不討好,相對也對這樣堅持下的美食更有所期待。

入座點單時餐廳客人不算多,除了前面酒吧區與其隔壁用餐空間中合計約10人左右早已入坐,在我們之後不久進來的客人也約莫有兩桌共8位左右。約莫等了將近50分鐘,我們的主餐上桌了。

我幾乎就愛上眼前這碗亞式風味的湯麵。辣味的湯汁極合我的胃口,縮小版的彈簧麵也煮得軟硬適中,湯裏有許多我愛的烤櫛瓜片與我不愛但可以挑給朋友吃的青椒, 看起來就像是用菲仕樂酥脆鍋煎過的,吃起來皮脆肉嫩已經去掉2/3骨頭雞腿肉,擺上兩支美極了的鮮綠長蔥,堆上一把切碎的新鮮香草,美不勝收,份量適宜, 味覺滿足而不覺膩,是一道口味稍重但又相當輕爽的餐點。滿分!
我多希望擁有味覺分析能力的舌頭,能解析出來這麼美味的湯頭是怎麼調出來的,好回家如法炮製。無奈沒這天賦,所以就當個快樂的支持者吧。



我親愛的M也很稱讚那一道煮牛肩肉切片佐香煎馬鈴薯絲。我嚐了一口香煎馬鈴薯絲,真的是好吃的讓我想尖叫。我對馬鈴薯的喜歡一向是三角薯餅排在第一位,然後是德國的炸煎馬鈴薯餅,接著才是薯條、馬鈴薯泥等等。從沒想過這馬鈴薯絲可以單炒,不做成餅,而且做得如此美味。


 吃完主餐後覺得似乎可以再來一道甜點。甜點選項上有Palatschinken,果醬餡料的煎餅,奧地利知名甜點之一。我心想,這短短算是三天的行程,大概很難有機會去吃到Apple部落格中介紹的那間煎餅店,而這間酒吧兼營餐廳的餐點品質實在無可挑剔,端出來的Palatschinken應該也值得期待。 

餐廳告知,這次出的果醬餡料煎餅內容和甜點單上不同,使用的是黑莓餡,問我們接受否。Natürlich!當然!就把它當成隱藏版滋味,想起來挺開心的。

餐廳裏的用餐客人接近八成滿座,我們加點這道甜點後,著實等上將近一個小時,這道甜點才端了出來。噢,我真的可以想像只有一位廚師的廚房裏面對這麼多點單,會有多麼的忙碌,對於這間慢食餐廳,聞名而來的客人真的要多些體諒,多些鼓勵才是。

由於等了將近一小時,剛用完餐的飽足感已經退去,撲鼻而來的煎餅香氣,加上映入眼簾的藝術畫風似的呈盤,精神超級振奮,僅管此時已經將近晚上九點。

盤中白色奶狀應該是Quark(奧地利不叫Quark,而是叫Topfen),帶有微酸氣味與味道,介於牛奶與奶油之間的奶製品,而黑紅色的黑莓醬料也熱呼呼的, 切下煎餅沾抹,甜酸得恰到好處。我這個挑食的外國人吃不慣酸味奶(喔,除了亞爾薩斯的Flambée以外,那個我超愛的),所以就讓愛Quark的M負責Quark醬料,我則全心攻掠甜美濃郁的黑莓醬料。

走出餐廳,維也納的街道依舊風吹不止,吹得讓我忍不住將蘇格蘭買來的羊毛圍巾繞個兩圈圍在脖子上。用餐的感受依舊鮮明,心情因這頓簡單而美好的晚餐經驗而飛揚,跟著朋友兩人在走回地鐵的路上,不斷的分享在Clemence Wratschko餐廳的用餐心得,結果就在只覺得走了三分鐘的腳程之際,已回到地鐵站。這跟來時的腳程感受迥然不同哩。

還好,還好短短三天的行程不足以逛完我想去的景點,所以勢必有再來的機會,到時一定要再來這間餐廳用餐,到時候再來點其它餐點─或者來吃個兩回,這樣的話加上M點的餐,我應該可以嚐到4~6種餐點。誰叫他們把餐點做得這麼好吃?連毒舌的波登都沒法發揮毒舌功夫?

有機會到維也納,可以到這間裝潢簡單的酒吧兼餐廳用餐,但拜託拜託,一定要有耐心候餐,一定要多給餐廳正面鼓勵,因為能這麼堅持提供美好餐點的餐廳真的難得!建議訂位、在尖峰用餐時刻(比方說晚上七點)之前入座點餐,就能擁有一頓美好晚餐的體驗。

會愛上的。

地址: Neustiftgasse 51, 1070 Wien, 奧地利,地鐵U3 Volkstheater站下車。
電話:+43 1 5237161
引申閱讀:Apple的維也納繁花小公寓:Clemence Wratschko----你無法不喜歡的維也納傳統餐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