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9

〔2013。維也納〕小小咖啡館(Kleines Café)

在臉書上po上中央咖啡館的咖啡時光照片兼打卡之後,阿貝就問我有機會去小小咖啡館瞧瞧,看看它是否變了容顏。

啊,小小,是指Kleines Café吧?有排有排。抵達維也納那一晚才簡單排出來的行程裏,排不出到小小咖啡館喝上一杯咖啡的時間,不過原本就打算「順道」經過瞧個究竟,看看這個Jas辛苦找到的「Before Sunrise」其中一幕,男女主角二人坐在戶外的咖啡館是什麼模樣。

蘋果小姐的部落格上找資料列行程時,開頭第一篇Apple的私房咖啡館,也是這間小小咖啡館。

由於週五這晚排了要看音樂劇,剛從Café Sperl走出來的我們搭了地鐵來到史帝芬教堂地鐵站,目的其實是要去一間新酒酒館吃「早」晚餐。我請親愛的M陪我依照地址找一下,我想看看這間小小咖啡館。出了地鐵站後,離開人潮熱鬧的大街,走一小段靜謐的街道,就在懷疑著不知道是不是走對了巷子的時候眼前出現了一個相當迷你的方濟各廣場 (Franziskanerplatz),首入眼簾的是有著淺灰藍色牆磚的方濟各教堂,再往左邊看過去,就是緊閉大門的小小咖啡館。

小小咖啡館的淺蔥色門板上簡單寫上幾樣麵包餐點與價錢,溫暖時候會擺在廣場或是人行道上的桌椅-Before Sunrise場景之一-都因為天冷,早已收得整齊排放在一旁。


我很好奇,這咖啡館有多小。

推門而入,看到的空間果真名符其實的小,從兩排桌椅中間經過還得小心不撞到任何一邊。兩邊的牆面裝了鏡子,一來延伸了視覺空間,二來加強光源發散效果。吧台在後方,想走到後面得縮緊臀部踮起腳尖,儘量以身體中最窄的部位穿過剩餘的走道空間才行。別以為聊得甚開的客人會因為你不經意碰到椅子而察覺到自己該發發好心稍挪動一下好讓你經過。總之能擠得過是個人本事。


小小咖啡館前後的空間不在同個高度,得走下兩三階才會來到後面這個可能比前面座位區更小的空間。一旁是吧台,熱熱鬧鬧的擠了好些人站著,其它的幾乎都是站位:幾張可能只有A4紙大小的桌子靠著牆,最多只能站兩個人吧?好像有1~2張「坐」位,但也已經滿座。整個小小咖啡館除了一張「立桌」還空著外,館前館 後包括吧台前方都滿了。

其實我很喜歡這樣的小小咖啡館,溫暖色調的小空間,簡單舒服。唯一讓我逃之夭夭的,是一屋子的菸霧迷濛。

唉,是的,這間咖啡館室內不禁菸。

我們就這樣走了進來,東看看西看看後又走了出去。等以後天暖花開時,找機會坐在人行道上的座位吧。

@斜掛在綠漆牆面上的報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