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10

〔德國景點。NRW〕我心中NRW邦最美的城鎮。蒙紹(Monschau)


我原本是打算把標題留給索斯特的。在一次搜尋這個邦中最美的城鎮時,找到某個投票結果,索斯特遙遙領先其他城鎮,蒙紹排在其後。三月長週末假期,我們來到德國最西邊的城市。天氣預報,我們出發這天是好天氣,之後三天都不是。自然我們要把握好天氣,先到離阿亨半個小時車程的山中小鎮-蒙紹。

蒙紹位在德國艾菲爾山區(Eifel),是艾菲爾的一顆珍珠,確確實實的依山傍水。沿著蜿蜒狹窄的Rur河谷而建立的小鎮,背面靠著陡峭的山坡林地。

我們停車的地方旁就能看見Rur河。沿著河流走就能走這座小城鎮。
 

在旅遊淡季來的好處就是整個城鎮相當的安靜,似乎城鎮也享有午休時間似的,只有少數幾間商家開門營業,以及三三兩兩的遊客的談話聲。我拍下這美好陽光下任何引起我注意的事物,先生走在我前面,也是東看看西看看。從忙碌的工作之間抽身的他非常享受任何一場小旅行,任何一段假期。

@原以為我們這護城牆邊一座木筋屋上的ㄓㄓ裝飾算是大隻的,沒想到這會兒看到兩隻更大的。先生知道我很不喜歡,但還是會取笑我-看,妳的朋友。ewwwwww............不過先生也說,要真有這麼大隻的,他一定拔腿就跑。

@一間餐館的露天階梯平台座位區
@木板門上的惡龍敲門環
@春天,稍微回暖,德國人家就忙於園藝,以春天花卉點綴門面
旅客服務中心也有午休時間(有免費地圖可拿),不過有一間精緻的小店則很歡迎剛放學的小朋友進去買些什麼,以及像我這樣的遊客進去參觀。店主人是個很和氣的德國人,大方的讓遊客欣賞店中精美的音樂盒,並鼓勵他們轉動發條。我覺得價格很合理,僅管我不收藏,不過倒很推薦給想收藏精美有特色小小音樂盒的旅人們。


蒙紹的建築沒有紅瓦屋頂,都是墨黑色的層層瓦片。車輛可通行其間,但車輛數不多,走逛起來還是很愉快,尤其在這樣的涼爽氣溫中依舊能感受到春陽的熱度,明亮的陽光將小山城照得更是迷人,一切清晰可見,尤其是逛到了河邊,流水潺潺水聲淙淙,空氣中帶點水氣,河面反射出無數鑽石光芒,僅管是早春時候,沒什麼花開,許多樹梢依舊光凸凸,但無疑的,蒙紹是一顆明亮的黑珍珠。

Rur河面不寬,一座座短橋橫跨其間。我們看見的第一座短橋的對岸看起來是一座民宿。從橋上往前看往後看都是極為宜人的景致,更可以看見這篇文的第一張照片中,城市教堂以及紅屋(Das Rote Haus)。

接近教堂時正好碰上學童放學。一群熱鬧的孩子在公車沒來之前在街上打打鬧鬧,或奔跑進商家想買些什麼,安靜的學子則是窩坐在陰影處滑著手機,蒙紹日常的一幕。

@照片中位在兩個塔頂之間的牆面,其實是德國公共建築(如宮殿、市政廳等等)進行更新施工時常用的一比一房屋照片的布幕。直到第二次經過時我才注意到。

@很像包頭的門楣





沿著Rur河兩岸不乏美麗景致,河流在視線盡頭拐了彎,增添旅人對這座城市的遐想;通往教堂的那座橋下掛有三根很有趣的魚骨頭;教堂旁的紅屋很搶眼,排在它後面的則是一小段推擠的木筋屋;教堂的對岸是間附有咖啡餐廳的旅館,我們來到的這個下午,它的河畔露台座位區受到陽光與遊客的青睞。我很喜歡這兒,在橋上流連許久,一次次的按下快門,全景或是局部取景,難以取捨。橋邊還有一幅對應河景寫生畫,後來在城裏的其他角落也有看到。

@蒙紹福音派城市教堂


@三根魚骨頭

我請先生在這座橋上幫我拍照,但照片中的我臉也太圓了。啊,真的不能再逃避中年發福的事實了。
@無所不在的愛情鎖。

@紅屋,Das Rote Haus.

在馬丁路德的那個年代,阿亨是天主教重地,追隨馬丁路德信念的福音派被驅趕離開,輾轉來到蒙紹。其中有著製布匠,而Rur的水質為軟水,為染布、布料清洗種 種過程所需,也有可以織成布的植物與羊。因此這項工業在蒙紹開始萌芽,為這座城市帶來經濟發展。

一百多年後,18世紀,Johann Heinrich Scheibler-一位在艾菲爾區域完成教育,喜歡到處遊走的布商,透過一場婚姻,他娶了一位在蒙紹繼承一座織布工廠的遺孀,進而接手這座工廠的經營。 他發現西班牙的美麗諾羊的羊毛編織出的布料比一般的羊毛更細緻後引進美麗諾羊毛,工廠做出的布料服飾品質更勝於當時的英國與法國,自此工廠訂單源源不絕, 全盛時期更僱用了多達4000名職工。這樣的繁榮時刻直到拿破崙入侵後,法國客人開始欠款不付,營運每下愈況,自此繁榮不在。如今觀光收入為蒙紹的主要經濟來源。

紅屋(Das Rote Haus)是Johann Heinrich Scheibler所蓋的,為他當時住辦合一的房子。如今仍保存良好,內部展示當時他富裕的生活環境,有著晚洛可可風格。我們很想進去參觀(當然要買票),也是我到蒙紹最想參觀的館,不過當時正在維修,可惜。


@河邊的寫真畫
@河畔露台咖啡館

城市教堂內部明亮新穎,一如大多數的福音派教堂走簡單樸實的風格。



@教堂前的橋

離開教堂後穿過一段街道,就會看到市集廣場。這條街上有間賣有KAHLA陶瓷餐具與許多品牌的廚房鍋具的商店,一只白底咖啡杯上兩抹藍吸引了我,更主要的是杯子上的標籤價格經過兩次手寫,成了現在的2歐元。僅管不太想增加家裏的物品,我終究還是在回程時進到店家參觀,最後挑了同款咖啡杯一對。


市集廣場是蒙紹最熱鬧的地方,也是我很喜歡的一處。與市集廣場隔著Rur河相對的是一間間的木筋屋,大而氣派。 幾間咖啡餐館與麵包店圍繞著這廣場,廣場上已經排滿桌椅迎接早春,以不同顏色的大陽傘以及桌椅。在非盛夏的時節,許多露天座椅的椅背多披掛著顏色鮮豔輕柔保暖的刷毛被,是店家體貼客人的心意。




@先生買的蝸牛麵包
@Printen, 這一帶的薑餅,知名伴手禮。
@雞蛋餅乾捲筒,可以裝冰淇淋或鮮奶油

@一間傳統麵包店
@廣場上的座位






廣場上有一座泉水台,雕塑皆為當時繁盛的製布程序,織布、染布、清洗的場景。





Rur河後面還有一條幽靜漂亮的巷子-Eschbachstrasse,只不過我們來時正好有段路面施工中。

有空的話,廣場上的那間教堂-應該是屬於Aukloster修道院的一部份-可以進去參觀,其內部的許多設計很讓人眼睛一亮,我很喜歡裡頭拱頂與座位在空間中畫出的線條,以及以雕刻替代一般常見圖畫來表現聖經故事內容,還有它們的管風琴。
















@半棟木筋屋
@街景寫生畫作

@Au修道院的門把
@位在Au修道院後面的藝術作品
修道院後面就是另一個停車場,我們也從這兒再折回廣場,從早先前看到的那條上坡巷弄,要來去探險。

從這個坡道往上走,走到別人家的後面,最後竟來到之前看到插著德國國旗,像是小碉堡的高地。


這段小徑坡度有些陡,走得有些喘。走到頂就不能再過去,那是私人土地,無法進入。不過從這兒就已經能看到不錯的風景,屋頂交錯,層層疊疊。
@高地下方的露天咖啡座





@一處遺跡。
走回平地時碰到窗口鑽出一隻貓,超可愛的。不過它怕羞,看到鏡頭就低頭。

紅屋前的那個小角落我也很喜歡,不過當然主要是想來參觀紅屋時才會走到這兒來。

@從另一邊看到的教堂塔頂


@紅屋前的咖啡館

@紅屋屋頂上的雙武士裝飾
@這間不是紅屋啊,雖然有紅色牆面
@就是這些小小的,別出心裁的設計,總是攫住我的目光。
@石屋外的石梯直通二樓,我也喜歡~

我們又走了另一段地圖上標有觀景台的小徑,來到比剛剛更高的平台,有板凳,像今天這麼好的天氣,可以坐著曬太陽。從這兒再往上走幾分鐘就會到那座遺跡。

再次回到廣場,我們在麵包店點了蛋糕跟咖啡,坐在咖啡館外的座位止饑兼歇息。咖啡很大杯,但味道不夠,大概也是這原因,所以大杯又平價。廣場上好幾群學生,總是幾個男生一群,幾個女生一群,每個人手上都拿著像是問卷般的紙頁,偶爾問餐館的服務生,偶爾問商家,然後又像是尋寶遊戲似的找到線索或是完成階段任務,聚在一起說些什麼,又像旋風似的轉身往某個方向跑去。這樣的情景從我們進到蒙紹就看到。我很想跟他們要那幾張紙來看,不過待仔細聽他們說話,說的卻是法文,不知道是比利時還是法國的小學生。

我問了先生,他笑說就是一個在出遊時用來娛樂學生的活動,保持學生忙碌有事做,又可以透過活動認識該城鎮。我覺得這設計蠻不錯的呢,學生或多或少也能對每個造訪的城鎮多些認識,又帶娛樂效果。下次見到大男孩,來問問他小時候對於這種活動的感想。


回到停車場,那群學生也都完成任務,正等著遊覽車來。

停車場旁有個室內空間,裡面有示範並提供遊客製作玻璃的場地(注意,不可拍照),也展示各種玻璃製品。更有大片的空間展示許多非常漂亮的雪花聖誕玻璃球吊飾,以及鄉村風格圖案的陶瓷餐具,加上數大就是美的視覺效果,讓我流連忘返。我看到好幾隻小小的,不同顏色的玻璃海豚,超可愛的。逛這些攤位時可能不會留意到,但走出這些攤位,可以看見這兒其實是做成室內的「村莊」,正中間的空間則是用餐喝啤酒的地方。不太能說像威尼斯人那樣細膩,不過也很不錯了。參觀完蒙紹,若還有時間,不妨進來看看。

對了,在停車場旁有公共洗手間,女生的分成兩間,維持得還算乾淨。以上。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