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3/26

〔2017。聖誕市集〕法蘭肯區(Franken)。班貝格(Bamberg)老城景點。煙燻啤酒(Rauchbier)、在地小吃伴手禮Leberkäse、有著美味家常蛋糕的方糖咖啡館(Zuckerstube)


整理2017聖誕市集小旅行行程中在班貝格觀光的照片,也把2015年第一次到班貝格走走時拍的照片一起放進來,想說的又變多了。

============班貝格卡 (BAMBERG card)============

週一(2017/12/11)抵達班貝格,那個下午我就去了一趟旅遊資訊中心。班貝格旅遊資訊中心提供許多免費的班貝格觀光資訊冊子。既然接下來週二到週四我都待在這兒,可以好好利用旅遊資訊中心提供的三天有效期的班貝格卡(Bamberg card)。一張卡14.90歐,可以免費參加一次城市導覽(8歐),免費搭乘公車,許多館藏也可以免入場費參觀,部份參觀景點可以享受優惠入場費,非常划算。當然,若只是停留一天只想隨意逛逛,這張卡就不需要買。

購買「班貝格卡」時就要填入使用者姓名與日期,我決定週一這個半天隨意逛逛,週二再開始使用「班貝格卡」,橫豎到週四的下午都還是我的自由活動時間。這決定也很正確,因為週一很多館都沒有開放。而且根據氣象預報,這週天氣條件不佳,濕濕冷冷的,逛館藏也很合適。

============班貝格老城導覽(德文)============

至於參加城市導覽,我安排在會出太陽的星期三早上。城市導覽的時段有早上10:30以及下午14:00(一月到三月則是只有下午場),導覽時間約莫90分鐘。沒有「班貝格卡」而想參加導覽的人得在旅遊資訊中心付費(8歐)並登記,而像我一樣持有「班貝格卡」則只要在集合時把卡片拿出來給導覽員做個記號即可。

集合地點在旅遊資訊中心前面。我們這一團的團員10多人,有老先生老太太,也有跟我年紀相當的夫妻,再年輕一點的情侶,都來自德奧,就只有我一張亞洲面孔。Mr. Bamberg是我們的導覽員,集合時請我們簡單的自我介紹,名字,哪兒來的。他歡迎我們在導覽時提問,但問題不用長,只要簡單的單字。比方說想問人口,就只要講人口。整個導覽是以德文進行,對我來說不太吃力,偶爾幾個名詞沒聽懂,但大致上都行。德文不太算是問題,但問題是導覽內容的記憶。導覽時我不太拍照,因為很難一心二用。我盡可能記得路線,然後隔天再走一趟,補拍並複習了一下前一天記得的內容。

聽的時候很清楚,但沒有寫下筆記,隨著時間過去,導覽內容就變得很模糊。這也是為何我現在上任何課程,除了專心聽懂,也會快手的寫下一些文字來做為之後複習的提醒。總之,接下來的景點說明,基本上都是好像某人做了什麼事或從什麼地方帶了什麼來或誰惹怒了誰等等等一團迷霧的記錄Orz.

我們往旅遊資訊中心後面河邊去,Mr. Bamberg提到了德國卡通人物Sandmann(小沙人)的作者E.T.A. Hoffmann曾住在班堡。從觀光手冊中知道班堡有E.T.A. Hoffmann劇院以及當時他的住所如今是博物館的E.T.A. Hoffmann之屋。

河岸這塊滿是紅鏽的鐵板,則是紀念早期在這兒被虐殺的1000名男女以及孩童,原因只因為他們被認定是巫師/女巫或是巫師的追隨者。不過現在很少人知道這個設置的用意,也不太去看牆上的說明,因而常看到有小孩或大人踏在這塊鐵板上。

我們走到河對岸的這兩座房子下,(好像)是以前布商或者是布料工廠所在。將布料在河裡掏洗後就晾在陽台。


要蓋舊市政廳時,河岸兩邊的人民僵持不下。好像是一邊的人民有權沒錢?另一邊的有錢沒權?總之最後妥協的結果就是把舊市政廳蓋在河中央。Mr. Bamberg補了一句玩笑「法蘭肯人最會妥協了」。哈哈哈,我後來跟也是法蘭肯人的先生說這句,他也笑了。

導覽路線走的果然不是自由行觀光客會走的路線,很多時候都像是挑少人煙的巷弄,也避開了人潮。我們沿著河岸走回那條叫做長街(Lang St.)的大馬路上,其實就會看到被稱為小威尼斯的景點。關於小威尼斯的稱號由來,似乎是一個有點噗嚨貢的典故,唉唉,記不得了。


Mr. Bamberg指著馬路對面的一棟大屋說,那是「婚禮之家」。我心想,好多地方都有「婚禮之家」,為什麼呀?接著就聽著Mr. Bamberg繼續往下說:大部份的人家住的地方都不大,結婚時無法容納眾多前來慶賀的親友,因此在城市裏就會蓋一棟「婚禮之家」(Hochzeitshaus),讓新人有地方可以跟親友一起慶祝。所以,也就是我們現在的結婚會館,這下我清楚了!

屋子的牆面上也跟德國許多其他城市一樣,刻著洪水泛濫時的年代與水位高度。

Mr. Bamberg又指著對岸一個教堂,但從這兒看不見教堂是因為當初誰嫌教堂醜,所以要選地蓋某個機構時就蓋在教堂與河岸之間,好擋住教堂。

穿過一個小門,我們來到不面對大馬路的內院。這兒有著深紅色的現代建築,是班貝格大學的一部份。原來是因為不想影響老城市容,所以現代化的建築隱身在老建物的後面。一旁四層樓高的房子(見下面這張照片)右半部全毀,後來比照左半邊舊建築打造右半邊建築物。走近看,可以從一樓(台灣算法)的石頭壁面上看出新舊之分。

繞到聖馬丁教堂後面的這條街道上,Mr. Bamberg說這條街上以前也有幾間釀啤酒廠,啤酒廠的招牌下方掛著六星形,跟猶太教無關。接著他拿出粉筆,跪在路面上邊畫代表水源等等的符號,解釋結合這些概念最後如何讓六角星成了啤酒廠的符號。可。。。我現在忘光了。嗚,Mr. Bamberg我對不起您~




招牌還在,但原處已不再是啤酒工廠或啤酒屋了
這一塊是班堡大學的院子,重點是這棵黑胡桃樹(我自己翻譯的,德文名字是Schwarznuss),由(好像是從加拿大來的)耶穌會士從日本帶來種下的。

穿過內院,我們來到自然史博物館(Naturkunde-Museum). 這座可以使用班貝格卡免費參觀的博物館原本不被我列入之後自由行的行程裡,但在這趟城市導覽中,我們可以團體進入館內,不過是只能在禽鳥廳(Vogelsaal)停留參觀,聽Mr. Bamberg介紹。

一進到這個禽鳥廳我就被各式各樣的禽鳥標本與鳥蛋收藏給震撼了,決定一定要自己再來逛一趟慢慢看。

 位在果菜市集旁的聖馬丁教堂的前身是耶穌會教堂。

下面照片中是跟戰爭傷痕有關的。。。(忘了>"<)

舊市政廳牆上跨出的這隻腳,好像是個因自豪態度惹怒某位君王而被下令拋出去的藝術家的腳。。。(之於誰與誰等細節,忘了)

上方也有立體的小天使
下面這張照片跟導覽內容無關,純粹是在舊市政廳旁,我看它門框窗框都斜斜的,很有趣。

Mr. Bamberg指著一棟屋子跟我們說,早期班貝格也有很多木筋屋,只有有錢人才負擔得起住在磚造房屋。後來有人就把木筋屋的外牆抹得跟磚造屋一樣,看不出原本是木筋屋。


位在Maximiliansplatz(也就是聖誕市集所在處)週邊早期也是有從事跟啤酒相關的行業(如製作啤酒桶),現在雖然已不存在,但在建築牆面上還能看到雕刻。


拐啊繞的我們走到DOMPLATZ(主教座堂廣場),一邊是主教座堂(DOM), 隔條馬路就是新王宮(Neue Residenz). 當年蓋這座新王宮時效仿的對象是巴黎的凡爾賽宮,不過蓋這座王宮時已經是打腫臉充胖子,蓋到中途因為二戰開打,整個工程也就此打住,因此在新王宮的左側還能看到還沒完工的痕跡。

往這兒走時,我走在Mr. Bamberg附近。他老先生知道我是台灣來的,告訴我說,他過陣子要飛紐西蘭,要在台灣轉機,轉機時間是8小時,想問我從機場到台北的方式。我告訴他說是有幾個方式,但我也坦白說,根據我個人經驗,桃捷是我絕對不推薦的,坐得超難受。我可以將所有方式整理後以E-Mail寄給他。上週我接到他的來信,說已經回德國了,也到台北晃了一下,說下次若再到台灣轉機,會想再進台北看看。信件中夾帶了幾張他在台北拍的或是個人也入鏡的照片給我。我笑了,他真的就穿的一身德國傳統服裝,還好當時台北應該變冷了。另外他也找了一間家庭理髮,把大把鬍子都剃了,頭髮也理短了。真是可愛的老先生!

跟Mr. Bamberg交談完,團裡另一位老先生跟上來問我(應該是被老太太要求來問的),是不是在德國唸書(開心),德文很不錯耶。我開心的說了聲謝謝,解釋說我先生是德國法蘭肯人,所以~~~(然後老先生就回去稟報老太太大人了)


新王宮的玫瑰花園是一個可以俯勘班貝格老城的地方之一。Mr. Bamberg告訴我們,很久以前這兒種的不是玫瑰,而是「中國蘋果」。我愣了一下,中國蘋果?Mr. Bamberg問大家,知道什麼是中國蘋果嗎?就是柳橙(Apfelsine = Orange)啦~~~欸,很逗耶!



回程時我們進到主教座堂(DOM)旁的歷史博物館所在的Alte Hofhaltung. 在宗教改革之前,人民就是來這個地方納稅的。


離開了主教堂座廣場,我們過了馬路走下階梯,來到啤酒釀酒廠自營的餐廳-Aecht Schlenkerla, 這間也是班貝格城市極具代表性的啤酒釀造廠。在這間餐廳裏你只能喝到煙燻啤酒,不管是哪一類的啤酒,都帶著濃厚的煙燻味。Mr. Bamberg說,其實最早期的所有啤酒都有這股煙燻味,因為早期在麥芽乾燥過程中的工法就是會讓煙味滲進麥芽裡,後來才有人發明隔層乾燥,釀造出的啤酒就不再有煙燻味。不過Aecht Schlenkerla還是保留使用古早工法釀酒,所以供應的啤酒都有煙燻味,餐廳或酒吧也只供應自家釀的啤酒,可別進去要求來一杯無煙燻味的啤酒。

2015年第一次跟先生到班貝格時我們有進餐廳看看。當時非用餐時間,而我們也已經吃過午餐。我看著招牌上寫著Rauchbier(煙燻啤酒)實在好奇,非常的想喝看看。不過我不太能喝,所以當時是進去買了一瓶(內院可買),帶回家喝。這一喝成主顧!(那個時候)先生不愛喝,總是一臉「不明白這有什麼好喝」的表情看著我。Schlenkerla(Sch-len-ker-la 須-戀-喀-啦)是我們對煙燻啤酒的代名詞。有次長程南下北上,就在班貝格附近下交流道,在城外的大型超市買了好幾瓶的「須戀喀啦」帶回索斯特慢慢喝。有一回趁著大男孩要上來住幾天,拜託他載一箱上來。。。

@注意到了嗎?釀酒廠招牌上也有六角星,跟猶太教無關喔~

結束了導覽行程,接下來一直到先生參加的Workshop結束的這幾天,就是我的自由行時間。我參觀了幾個景點或館藏,當然也一定跑去喝了點什麼吃了些什麼。

幾個我覺得不錯的景點或這次看到有意思的館藏內容,略微整理如下分享:

============自然史博物館(Naturkunde-Museum)============

自然史博物館(Naturkunde-Museum)真的很不錯,從地質學開始就有許多有意思的收藏,

@蝴蝶標本

但最讓我迫不及待的好好看過禽鳥類標本收藏,而這部份的展出內容不只有在禽鳥廳(Vogelsaal), 後來還在另一個室看見許多沒見過的漂亮鳥禽,自此我就懂了「珍禽異獸」中何以使用「珍」字了。

在禽鳥廳中的標本高大的有駝鳥,小巧的有蜂鳥,認得有比方說貓頭鷹、送子鳥、企鵝、水鴨、天鵝、孔雀。。。等等,也看到漂亮天堂鳥,兇悍的禿鷹、老鷹等,以及許多沒見過的,實在大開眼界。另外也有好幾櫃的鳥蛋,蛋殼無斑點有斑點有顏色無顏色大大小小,也挺壯觀的。




在禽鳥廳地板上還擺著一對鯨的下顎骨。
在禽鳥廳的上面一層樓則展有海洋裏的生物



另外一定要跟大家推薦的是位在另一個展示室中的「珍禽」。這兒展出的鳥實在漂亮到不可思議,而除了標本展出,現場也有小櫥窗播放這些鳥兒的生活動態影片。若參觀時間相當有限,我真心建議直接看禽鳥類的收藏,非常值得!(相機狀況多,只能把握可以拍時按快門,拍得不好焦沒對好,不好意思啊)

幾撇像是貓鬍子的鬚鬚
像是禮服的大把的白色羽毛
有著國劇裝扮的鳥
倒掛金鉤,羽毛顏色如晚禮服般的華麗
這張真的不是很容易看清楚。這隻鳥的羽毛像是澎澎裙。求偶時模樣更是可愛~
自然史博物館中也有動物展與昆蟲展,但我怕昆蟲,所以沒逛昆蟲展。
============教堂Obere Pfarre============

我喜歡這間教堂天花板畫,早期都是以畫來向民眾傳達聖經故事,只是畫得這麼高,真的很難看得仔細明白,加上我頸椎不好,看得挺辛苦的。




============教堂修道院Karmelitenkirche===========

這間教堂修道院外有一座附屬於教堂的修道院商店,商店所在有著磚造拱頂的空間已有400年歷史,氛圍很好。另外推薦參觀的是修道院的迴廊空間。




============聖馬丁教堂( St. Martin )===========
最早期是耶穌會教堂。

教堂天花板的透視拱頂畫應該是受義大利影響吧?



============歷史博物館(Historisches Museum)===========

歷史博物館位在主教座堂(DOM)旁的Alten Hofhaltung. 我參觀的這段期間在館內有展出早期的德國兒童玩具,這些玩具好像都是民眾捐出來共同展出的。看了這個展我才知道,原來德國小孩也有「紙娃娃」,還有彈珠台!





玩具展空間是以前的馬廄
宮廷風格的紙娃娃
很像撲克牌但不是。牌上畫的都是童話故事。
德國的辦家家酒一直都很強大
夜市的彈珠台

教具等級的玩具



大富翁(好久沒玩了)
============位在舊市政廳的Sammlung Ludwig===========

這段期間舊市政廳地下室也有展出馬槽,可以去看看。而在Sammlung Ludwig的收藏中,有許多包括麥森(Meißen)瓷器在內的陶器與造型細膩的瓷器作品。

車馬炮象棋


好想來壺熱巧克力
生活

令人捧腹的作品




位在地下室,馬槽外空間展示,年代久遠的人偶
位在地下室,馬槽外空間展示,年代久遠的人偶
班貝格老城裏有些商店像是專賣聖誕飾品的連鎖店Käthe Wohlfahrt, 或是有著大櫥窗,展出許多廚具用品的Ebels, Ebels 在其45度對角是Ebels專賣烘焙工具的店面。我是想找可麗露烤模,可惜在這兒還是沒找到。這兩間都座落在舊市政廳西邊的城區(在咕狗地圖 以Käthe Wohlfahrt Bamberg查一下就看到了)。

老城裏很多角落都還不錯,天氣若作美-比方說像我第一次到班貝格時那樣-氣氛就差很多。不過冬天嘛,真的不能對德國天氣抱太多期望。

小威尼斯


接下來收錄吃吃喝喝,以及推薦的咖啡館、伴手禮:

之前提到的煙燻啤酒餐廳Aecht Schlenkerla一直都很受歡迎,週五週末假日的用餐時間幾乎座無虛席。我們臨時決定來吃晚餐的那天下午先進餐廳詢問訂位可能,得到的答案(但很友善)是只能晚上來碰運氣,因為我們只有兩個人,也不介意跟陌生人併桌,比較容易有座位。當我們晚上步入餐廳時,真的是高朋滿座的狀態,我們張大眼睛盤點每張桌面的狀態。眼尖的看見有一張方桌上正有兩位客人要離開,雖然另外還有兩位客人在席,但顯然這張桌子之後並沒有被預定,所以我們可以入座,Lucky !

滿場奔走的服務生也會注意到新客人,所以很快的就送來餐單,並問我們要喝什麼。終於有機會喝到煙燻生啤!我快速的瀏覽了啤酒種類,要了一杯煙燻小麥啤酒。先生喝的是苦味較重的煙燻啤酒Märzenbier. 雖然他之前不愛喝,但他也老實告訴我,這頓晚餐之後他發現煙燻啤酒其實蠻好喝的。
餐點都是道地的區域餐點,我肚子餓,還點了匈牙利燉牛肉湯暖身。跟著湯品送上的麵包是沾有葛縷子(Kümmel, 有著八角、茴香的氣味),我很喜歡。在一次買簡單午餐時,店家老板娘告訴我這兒的基本款麵包(Semmel)就是這樣(一般的Semmel沒有)。

餐廳有固定的經典餐點,每週也都會有新的菜單。雖然是很受觀光客歡迎的餐廳,但它還是一間很在地的餐廳,餐點水準不會差。
德式餐點模樣並不華麗,只要不是敷衍觀光客的,味道都實在,份量也都足。
先生最愛的家鄉菜Saure Zipfel( Zipfel:有多種意思,這兒指香腸;sauer 酸味)
這幾天的中午時候我的食慾不佳,試過位在聖馬丁教堂斜對面的速食餐點小館Kochlöffel的咖哩烤香腸(失望,不推。原看人多才去光顧的),也到靠近火車站的賣有日式拉麵的日式餐廳吃午餐(一樣失望,因為一吃就知道這是是不中不日的湯麵),


後來一個念頭閃過:我記得看到觀光小冊子上有提到,在班貝格有一間有販售罐裝的Leberkäse的百年肉店。這間肉店跟煙燻啤酒餐廳位在同一條街Sandstraße上。這間肉店有出Leberkäse罐頭,買回家後將罐頭蓋去除,直接放在罐頭中進烤箱烤就可以了(烤的時候Leberkäse會脹高,所以罐頭蓋要去除得完整。烤箱炫風模式150度,烤45分鐘。只要旅行中不是將罐頭放在高溫狀態下,罐頭帶回家後再放冰箱冷藏就好)。我不確定店家有沒有賣熱食,推開店門時還有些猶豫。不過進去一看,櫃台內就有熱騰騰的Leberkäse了呀!

我買了一份Leberkäsesemmel (麵包夾Leberkäse, 麵包表層也是有葛縷子)外帶,回住處吃。喔啦啦,我吃過許多Leberkäse,也曾懷疑這間Max Liebold的Leberkäse有什麼特別的。吃了一口才知道,它們家對Leberkäse的調味真的很特別,非常好吃。於是隔天我再度上門,買了三罐不同口味的Leberkäse帶回家,讓先生也能吃到這家百年肉店的Leberkäse.



百年肉店的Leberkäsesemmel (麵包夾Leberkäse)使用的麵包是來自麵包店Seel, 而Bäckerei Seel也就是離我住宿的Bamberg Schlafstube最近的麵包店。



接著來提兩間咖啡館。這兩間也都位在Sandstraße上,位在百年肉店與煙燻餐廳之間。

============Spitz rein ! LadenCafe===========

這間有著許多織品的店實在不太像是咖啡館,真要嚴謹說來,該說是商家附設咖啡雅座。因為另一間咖啡館座無虛席,我才注意到其隔壁這間織品店家外掛著「Cafe」字樣。

顧店的是個男士,坐在織品店內的吧台,且當他是老闆吧,畢竟生意看起來也不像是有辦法另外雇用服務生。當時店家只有一張桌坐了客人,兩個韓國女孩子。 吧台上有糕點,避免蛋糕體乾燥所以都用玻璃罩蓋著,冷藏櫃中也有蛋糕。我只點了一杯印度香料奶茶(茶拿鐵,Chai Latte),不屬於這間織品店兼咖啡館的強項,不過也夠我暖身了。也許店裡的咖啡會比較不讓人失望。蛋糕我沒試,也就不知道到底好不好吃。

店裡桌椅盡是懷舊混搭,桌面上會鋪著織品或桌布,週邊的櫃架上擺放掛放的通通是織品。喜歡編織物的人士倒是可以進來參觀看看。





============Zuckerstück 方糖咖啡館===========

咖啡館的門前有個明顯的提醒,注意臺階。不過新顧客如我,總不會預期到那個臺階竟離拉門如此之近,移動一個腳步,鞋尖就狠狠撞上金屬貼片,引發很大的聲響。但老顧客或是剛剛也有一樣經驗的客人都已經見怪不怪。而這聲響,也能提醒老闆娘-雖然並非為此而設計的-有客人進來。

後來帶先生來的那回,我輕鬆的避開了那金屬貼片,而即使我在開門前提醒了先生,先生還是一腳踢上了金屬貼片,弄出好大的聲響。而該是不久前才進來的一群客人坐在窗邊,笑了出來。一位女士對我們說,幾乎每個人進來都會踢到,就只有我沒有。我笑說,因為我昨天就踢過了。哈哈哈。

我第一次踏進這間咖啡館時,溫暖的空氣讓冰冷的眼鏡瞬間佈滿霧氣。擦了乾淨之後再看,館內滿座,而這天可不是週末假日,果真是一間非常受歡迎的咖啡館。

隔天下午我又過來碰碰運氣,幸運的可以在好幾組座位中做選擇。
第一次選擇的座位在照片中正前方牆邊,面對蛋糕櫃,桌上還有著一盞高大的桌燈
這是一間賣有居家雜貨物品,又充滿古早懷舊風格的咖啡館,但最出名的是老闆娘自己做的,一代代傳承下來,老一輩的奶奶或媽媽會做的那種傳統蛋糕,比方說咕咕霍夫蛋糕,比方說蛋黃利口酒蛋糕。模樣不花俏,味道卻是一等一的好。而咖啡也不馬虎。就連導覽先生Mr. Bamberg也推薦。


老闆娘是個全身散發著氣質的女人,態度從容又友善。有時候還會有另一位女孩子一同在櫃台中忙著。

找到位子坐下,就自行到櫃台跟老闆娘點飲品與糕點。第一次我點的是茶拿鐵(Chai Latte, 印度香料茶,還不錯,但最好喝的還是索斯特某間咖啡館裏的茶拿鐵)。我不喝蛋黃利口酒(Eierlikör),自然也不曾想吃用蛋黃利口酒做的蛋糕。不過這間咖啡館的蛋黃利口酒蛋糕讓我有些心動,因而破例點了一回,而果真也沒讓我失望,挺好吃的。

結帳的話,可以點單時就直接結,也可以離開前再到櫃台結。

某些座位的角度還能見到老闆娘在櫃台後敲蛋準備做蛋糕。

不過我覺得這間咖啡館裏每個角落的座位都有著不同好處,也都非常有氣氛,所以當空桌一多時,就會有選擇困難。



享受咖啡時光同時,還可以瀏覽館內各式各樣的雜貨杯盤,這會讓人捨不得離開,或者,就此成為忠實的顧客。一間城市裏,能有一間自己喜愛的咖啡館,真的很美好。
後來帶先生來,就坐在照片中這一對男女所坐的座位。
我其實不太好意思拿著相機大喇喇的拍照,因此多是在起身去洗手間,或是坐在座位時用手機快速的按個幾張,不打擾其他客人。

帶先生來的那次,我們都喝大杯的卡布奇諾。至於蛋糕,我改點大理石咕咕霍夫。老闆娘做的咕咕霍夫蛋糕是我吃過最棒的咕咕霍夫(Gugelhupf)了,蛋糕體濕潤,但又跟因為使用很多奶油的效果不同,味道又好,實在好吃。盛裝蛋糕的盤子與咖啡杯盤也都很有年代。

如果說再來班貝格只有時間進一趟咖啡館,首選絕對是這間Zuckerstück了。


============茶館 Teegießerei===========

有一天不喝咖啡,來喝茶。但其實茶館裏也有提供咖啡啦!

說要喝茶的是先生,但坐下後翻了翻茶單,最後點了茶拿鐵,喂!
我點了什麼茶倒是已經忘了,但選的是不常見,也沒喝過的花草茶種類,很好喝。

茶館裝潢陳設很有早期上流社會人家的客廳氣息。不想喝咖啡的話,這兒倒是午茶的另一個選擇。



============2015 年班堡照片與經驗===========

2015年到班堡時是在九月,那時已經住在索斯特了,先生要南下參加國小同學會,我們在聚會的前一天南下,先到班堡走走,再到捷克的Cheb過夜。

〔2015。捷克〕Cheb住宿。Penzion u Vlčků與推薦餐館Incognito

〔2015。捷克〕黑布(Cheb)?切布?Eger! 以及Caffé 11

九月的天氣有些涼,但還是能坐在戶外吃點什麼喝點什麼,城市綠意盎然,有著許多花卉植栽點綴,河道上還會見到模仿威尼斯,提供遊客搭乘貢多拉遊河的景象。相對於冬天顯得精神得多。





 而九月,也是在德國可以喝到白色羽毛(Federweißer, 在奧地利叫做Sturm, 雖然叫做白色羽毛,但有紅的也有白的,只要是非常新鮮的,都非常好喝。)的時候。

那時候我們找了間橋邊餐廳吃午餐,戶外座位可以看見舊市政廳,餐廳在冬天時就把戶外桌椅全收起來。
附餐生菜沙拉
酸白菜
班貝格烤香腸
先生點的烤豬肉
舊市政廳
這個季節遊客還是很多,有著許多的小團體導覽。跟雷根斯堡老城一樣,這樣導覽小團多是英語系國家來的。







這間在橋邊的麵包店Kerling也是我會來買麵包當早餐的麵包店。不過碰上態度友善或不友善的店員就看個人造化。


一種麵點,但先生說他沒聽過。但他不是班貝格人,而Franken區又不算小~


煙燻啤酒Schlenkerla,
當時就是進到這個小內院,在右邊的櫃台買煙燻啤酒帶回家喝。如果在Franken區(拿破崙佔領期間把Franken區併入巴伐利亞區了。紐倫堡、羅騰堡、符茲堡都是在Franken區)但沒來到班貝格旅遊,也許可以進超市碰碰運氣,也許會找到Schlenkerla煙燻啤酒。




Schlenkerla所在的Sandstrasse 上有條岔路,路的兩邊是餐館與旅館,盡頭有石梯,往上走就會到主教座堂廣場(DOMPlatz)。


主教座堂真的維修很久。我有時候會把班貝格的DOM與雷根斯堡的DOM混淆了,明明二者並不像。


班貝格騎士



照片中的冰淇淋就是我之前提的,在〔2017。聖誕市集〕法蘭肯區(Franken)。班貝格聖誕市集(Bamberger Weihnachtsmarkt),聖誕馬槽之城(Krippenstadt)。這篇中提到的冰淇淋店(巷名為Obere Brücke)賣的冰淇淋,好吃的那種,口味選擇也有特別的,比方說柳橙蘿勒、玫瑰、薰衣草等等。只不過冬天不營業。

一樣位在Obere Brücke有間摩爾人之家(Mohren Haus), 至少在15世紀就存在了,前身是古老藥局,現在是小型百貨,賣有居家用品、飾品、禮品、茶葉、精美巧克力與食材,屋身很長,值得進去逛逛。但兩次到班貝格,我都沒拍摩爾人之家(Mohren Haus)。不過只要經過,就一定會看見。

再隔壁的精美禮品店也可以逛逛。

長街(Lang St.)
果菜市集
果菜市集

Kloster Michelsberg(Michelsberg修道院)可以算是位在班貝格城市中最高處的景點了,那時跟先生一起走到這兒來,爬坡爬得我氣喘噓噓的,其實使用班貝格卡也可以搭910號公車上來。





僅管Kloster Michelsberg(Michelsberg修道院)自2012年開始就進行大規模的維修,預計要到2021年才會完成並開放參觀,但在修道院旁的咖啡餐廳(週二公休)則都有營業。我們九月來時,戶外還擺有露天用餐桌椅,只要沒有刮冷風,在這兒喝咖啡很是愜意。要喝啤酒或用餐當然也行。


我們喝過咖啡後走到修道院外極為寬敞的花園綠草地與露台,這兒居高臨下,除了可以看見老城,也能看見葡萄園,心情備感舒闊,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地方。夏日日照時間長,若是會花一整天在班貝格的話,可以抽時間上來看看。







雖然這兩次參觀了班貝格許多地方,但這畢竟是座歷史悠久的老城,我也不擔心若先生再到班貝格參加Workshop, 我會無聊(但希望別又是在冰冷的冬天就是了)。不過對於只想到處走走看看吃吃喝喝-像我到其他國家一樣-班貝格還是可以滿足這樣的需求的。

對了,發明牛仔褲的Levi Strass就是法蘭肯人唷~


2 則留言:

  1. 這篇超厲害的,
    圖文都特多,
    木筋屋是木頭做的吧?!
    漆成磚屋的模樣感覺有點奇妙.
    不懂柳橙為何叫中國蘋果,
    蘋果不是紅色的嗎@@
    歐洲的每個地方都充滿了歷史,
    老實說我10月的東歐旅行,
    很多故事我早忘光光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盒子,我自己也沒想到這篇會寫得這麼長,真是花了不少時間~
      木筋屋其實也有使用磚頭,不過主要結構是木頭,然後再砌磚牆,所以屋子外表都一定會看到木頭。有錢人家的房子會以石材為主,所以屋子外貌是看不見衍木結構。當Mr. Bamberg解釋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愛面子是不分古今中外的!

      我也不懂為什麼柳橙叫做中國蘋果~也許是德國人第一次看到從南中國來的柳橙,不知道該叫它啥,然後聯想到德國常見的蘋果,也都是這麼一顆圓圓的,就直接叫它中國蘋果了~?

      歷史真的是我最弱的。以前到歐洲旅行時都覺得一定要弄懂這個典故那段歷史,得「文青」才行,簡直逼壞自己了。其實我還是很喜歡聽歷史讀典故,只是多半記不住,也就不勉強自己,除非碰到真的很有興趣進一步瞭解的再花心思就好~旅行的模樣可以有很多種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