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3/6

〔2017。聖誕市集〕法蘭肯區(Franken)。班貝格(Bamberg)住宿Schlafstube Bamberg

在班貝格要待上數天,找一間能住得舒服的房間就很重要。早早的我就訂了這間評價不錯的住宿。

公寓位在一條相當窄的巷子裡,一條車子進去後,只能倒退出來,還要小心車身別磕到了屋牆邊。公寓就在班貝格老城邊的寧靜區域裏,算是位在老城區邊陲,離旅客服務中心不遠。

看上的,是公寓本身就在木筋屋裏,以及發了心思設計的套房裝潢:有床有衛浴有書桌,以及半套的廚房。對我而言,雖然算不上五臟俱全,不過我沒有下廚需求,住得舒服自在就好。更何況住宿本身還附有洗烘衣機。這個設施,讓我可以少帶幾件衣服出門。


公寓主人看起來像是個女大學生,年輕人。我們抵達的時間是在上午,也事先連絡了公寓主人。公寓主人讓我們把行李先放在樓梯間,帶我們到二樓的這間房間門口,把鑰匙給我們。這時候前一組房客還在房間收拾著。房間的清潔整理是外包的,我們行李放下,就先出門轉轉,待下午三點再回來。

房間擺設跟公寓網路照片一樣,帶著法式仿舊風格,拍起來好看,實用性不算強,但也足了。

床非常非常的好睡,很像是記憶床。被套床單也都香香的,聞起來很舒服。沒有床頭櫃燈,但在窗邊牆面上有一盞燈,夜裡關了天花板的燈,只開牆邊燈,照明也很足夠。唯獨對於裝飾用的抱枕我比較介意。畢竟不像是枕頭被套,換組房客就會一併更換,而這樣的抱枕還會放在床上,想起來就很矮油。

床尾的開放式衣架,對於短天數住宿,也很夠用了。乾淨的衣服可以放上層,外套襯衫掛在中間,中間那層可以放背包啊、手套啊、睡衣褲、裝髒衣的提袋。最下一層則是放鞋子的地方。

門邊的小妝檯上放有一盤巧克力零嘴,一疊旅遊觀光手冊,還有一本彙整了班貝格早餐資訊。我原以為巧克力零嘴是招待房客的,心裡覺得這公寓主人還真是難見的大方。不過後來就在冰箱上看見飲料與零嘴的價錢啦~若取用,請記得將錢投入冰箱上的小豬撲滿。


藍色調設計的公寓,充滿藍色點綴。圓圓胖胖,貼了可口可樂字樣的BOSCH藍色冰箱,顏色相近的電熱燒水壺,烤土司機,咖啡機。就連水杯啊、咖啡杯啊、盤子、熱水袋、洗手乳罐、桌巾、窗邊擺飾等等都有著淡淡的藍色。住進這間,我才瞭解,原來居家空間設計的背景可以單純,然後以同一色調,色彩鮮明的大小家電設計或是鍋碗瓢盆,來營造居家風格。

往後,再看到櫥窗中這些用色強烈的居家物件也就明白它們何以存在。


廚房裡有許多的茶包,也有滿滿的咖啡粉,以這一點,公寓主人的確挺大方的。住在這兒數天,每天早起煮咖啡喝,睡前沖杯花草茶或是果茶,這點讓我還蠻有居家感的。



衛浴的設計看起來也是很好,遺憾的是,使用上有些不完美的地方。

厚重的木板拉門設計讓我眼睛一亮,鐵質輪軸與軌道是設計在上方的牆面,木板門上釘了塊法式風的浴室招牌。浴室內的鏡檯紋路不平的舊木頭窄條。為了避免使用保養品後水漬滴在上面滲入,所以折了擦手巾鋪底。
浴室內沒有什麼地方可以掛吊浴巾,所以沐浴後得將浴巾掛在床尾的掛架。洗手檯不錯,但衛生紙位在水龍頭開關下方,所以洗完手後關上水龍頭,手上的水滴總會落到下方的衛生紙,所以我又只好把衛生紙堆疊齊放,在開關下方又鋪上一條擦手巾。

問題較多的是淋浴間的設計,可以見到牆面下方壁貼背面有發霉狀況,淋浴水龍頭的狀況是最糟糕,而且還是兩間房間都一樣-不能固定噴水角度,所以只能手持淋浴。另外屋主也有字條交待,沐浴後要將窗戶打開通風。

淋浴間中有著許多沐浴洗髮精、旅行牙刷,以及一人一份乾淨的大小浴巾。




雖然公寓裏沒有開伙設備,不過從公寓走出門5分鐘就有一間麵包店Alfred Seel Bäckerei - Konditorei,要再走遠一點位到橋邊的麵包店也只是7~8分鐘的事。買了麵包回家,煮了咖啡,從冰箱拿出之前在超市買的優格,這樣也是一頓早餐。
最左邊的是蜂叮蛋糕,畢竟是糕點店,我還是試了一下。不過還是比不上我們這兒農家咖啡館的蜂叮蛋糕(Bienenstich)
在班貝格的最後一天我是訂了另一間以黃色為基色的房間。這間房間位在一樓(以台灣算法來說),房間大小基本上是跟位在二樓的藍色房間一樣,不過在格局設計上廚房空間較小,床鋪周邊移動空間較足,也有一個大一些的舊衣櫃。舊衣櫃中的隔板也是舊的,我不太認為負責打掃的人會定期擦拭衣櫃隔板,因此還是拿了一條擦頭巾鋪在上面,才把衣服放在上面。


還好,門後面有著掛勾,可以吊掛厚外套。

廚房空間小,座位後面放著一小檯冰箱,只要有人坐在這兒,另一個人就很難進去廚衛。廚房裡,咖啡機、烤土司機、煮水壺也跟床鋪一樣是黃色的,也一樣有著滿滿的咖啡粉以及一些茶包。


@罐中裝的是咖啡粉

浴室的設計問題,除了淋浴噴頭有著一樣的問題,還有淋浴間的門閉不攏,淋浴時水就會噴到外面地板上。我總是覺得,在德國,有著評價9以上的住宿,這些基本設施使用問題是不應該存在的才是。講究了風格,但不實用,很可惜。


這間黃色公寓與樓上藍色公寓不同的除了主題顏色之外,還有它在床頭以及浴室照明上使用了古典漂亮的燈。這是叫工業風格的燈嗎?



這間住宿有洗衣機與烘衣機,不過洗烘空間是在二樓藍色公寓外的一個小空間裏,公寓主人也是在這兒洗烘床單浴巾。如果有洗烘的需求-我能想到不懂德文的住宿客人會遇到的問題-我建議在入住時先跟公寓主人確認過機器的使用(因為都是德文),以及哪個瓶罐裝的是洗衣精(對,包裝也都是德文)。

還有什麼要注意的呢?喔,非旅館住宿的杯盤餐具我們都會自行再洗過才使用,使用後也多會清洗歸位。

藍色公寓的門開啟要有點技巧,轉不開用蠻力也一樣轉不開,只要鑰匙往前推一點試試或往後推一點試試,就可以。出門時,整個房子的大門基本上是要用力拉上才會卡緊,文雅一點的方式就是將鑰匙插入,轉開,再輕輕拉上,鑰匙抽出,不用特意鎖,大門也就扣上,外人無法在沒有鑰匙的情況下進入。回公寓時也只要把門扣上就好,不用特意再鎖。

我們是開車來的,這間住宿沒有自己的停車位,最近的公共停車場(地下)是在不遠的旅客服務中心,且停車費相當的貴。若不是開車過來,可以從火車站搭巴士來(很多號巴士都有到),只是幾站而已,離公寓最近的停車站牌叫做Schranne。

住宿費用我們是直接付現,在退房時將金額裝於信封袋中,放在桌上(跟屋主問過的,訂房時還是仔細讀過訂房單上的注意事項)。

有任何狀況撥打手機給公寓主人,公寓主人就算當下沒接也會很快回覆。

雖然公寓裡有待改善的淋浴空間問題,不過整體而言我覺得還是很滿意的,價格還行,74歐元一晚。要去超市或是進老城走走,也都方便。而我自己又覺得藍色公寓比黃色公寓來得好些。若之後先生工作的公司舉辦Workshop又在班貝格,我應該還是會選擇住在Schlafstube Bamberg的藍色公寓-如果屆時沒被訂走的話。

住宿日期:20171211-201712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