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4/16

〔德國生活。穗穗唸〕2019 | 15. KW


這週重要事項,先生過生日。

沒有大肆慶祝。我是一個其實不太會弄出一個慶生會的人,德文作業又佔去許多時間,沒心情烤蛋糕。先生則說,週間工作壓力大,也沒心思慶祝。

生日禮物呢?不能送巧克力,因為他該減肥了;紀優穆索又出了新的小說,不過先生工作忙得很,根本沒時間看完一本小說。他都利用時間在行車期間聽小說有聲書。還好,Asterix出了最新的漫畫小說,而一套六部Asterix卡通影集還買得到。挑卡片,看見一張正好是慶祝先生的歲數,而封面寫著「Bleib wie Du bist 。。。」(保持你原有的樣子)以及你所有的特質。卡片上畫著許多動物,每個動物都代表一種特質,比方說保持厚臉皮的代表動物是大象,溫柔的抵禦則是刺蝟,不失去冷靜的烏龜,偶爾伸出爪子的貓(哈哈哈),變成又老又有智慧的貓頭鷹。

先生生日那天,我比較早起,卻一直等聽到他起床的動靜才想起禮物還沒擺,慌慌張張的從櫃子中拿出禮物跟卡片,擺在他的工作桌上。我以前一直以為自己是浪漫的,但其實我並不浪漫,浪漫的都是我先生(真心感謝天公伯,真心感謝眾菩薩,真心感謝我婆婆)。

至於比先生早起,是因為在調時差。上週臨時決定利用復活節假期回台一趟參加工作坊課程。想起以往回台的第一週都累得不像個人。這次不到一週的時間就要去上三個整天的工作坊課程,以這年紀不能靠意志力了。所以我決定這週開始天天調一點時差。僅管來不及調成跟台灣一樣,但至少可以縮短差距。

找了「相對便宜」機票價格訂了來回機票,扣掉上課天數,跟北高兩地家人相處,以及像拍大頭照這樣的待辦事項(還想在離台前按個摩好熬過難受的搭機時間;筆電也得先訂,根本沒時間去店家現場看;叮叮叮咚咚咚夯不啷噹的待辦事項),還能剩下喘口氣時間吧?其實也蠻想再把頭髮剪短些,但顯然人生不能什麼都要。

週六到藥妝採買以及這週在網路藥局採買,多是家人們托買的,以各式各樣的紙盒保鮮盒提袋打包。

這週天氣大致算好,晴天數比陰天數多。但週六氣溫降,這天一早就開始降雪到下午三點多,時大時小,但還是太暖,積不了雪。趁著晴天時,出去拍花,記錄這回的春天花開景象。最後一波的桃色櫻花也開了三成,回台前應該有機會拍到熱鬧綻放的模樣。至於以為要晚點才出現的紫丁香已經在這幾天也見蹤影了。

櫻花
社大德文課,代課的比利時老師只代到這週。僅管她說的一口無口音,也挺有程度的德文,但若是突然問她當次沒準備的文法問題,她就會聽不懂同學問的重點,知道後也答不出來所以然。這讓我懷疑她的無口音德文是來自家族成員中有德國人。只是她每次上課又很熱於跟同學們一起批評德國人(包括批評德國人德文不好,在地報紙德文都寫錯。。。),捧著比利時(她來自比利時法語區)、法國。課程組織能力很差,90分鐘的課程時間,有45分鐘在上課就是驚喜了。也曾在我面前批評著哪位同學作業寫得不好(因為我常是最早坐在教室的),我不禁要想,該不會在別同學面前也講我吧?我並不在意她的褒獎,也不期待。因為我對於我的德文能力自有一把尺,不會因為她褒我就往上多移一公分。因為一直覺得她的言語並不真心,所以雖沒特別與她親近,但至少也是禮貌笑容以待。

這週,她把上週的作業發回,而我正在仔細看著被訂正的幾個地方,突然聽見她問我:「您應該覺得我的訂正合理吧?」我愣了一下,抬頭看她,點點頭說當然啊。「您該不會覺得您寫得很好,而我卻還是改了這麼多錯誤吧?」滿頭白髮駝背的她還是說的一臉無辜。我懷疑自己的耳朵聽錯,哪個老師會跟學生講出這樣的話?我哪個行為有表現出我對自己的德文能力很滿意?在職場上打滾過,雖不是老江湖,但也不是小紅帽。我爽快回答我本來就認為一定會有錯誤,也很高興從錯誤中學習。這是最後一堂課,我不想結惡緣。

如果復活節之後波蘭女老師又生病缺課,改由她代課,我應該就不會再出現在課堂上。錢都已經繳了沒錯,但浪費錢後,不用再去浪費時間。

為何上比利時老師的課是浪費時間?上週的作業是「圖表敘述」,而她完全沒教過圖表敘述。我不可能在沒學習下就寫出一篇(光英文的圖表敘述也是要花一節課教的),因此花了一天在家上網找相關教材自習,隔天才動筆,寫完200多字,涵蓋作業指定要回答的題目內容。所以,到底為何要去上她的課?

西班牙文課還是有趣多了。只是一週都沒複習,立刻把Indefinido跟imperfekt忘得一乾二淨XD.
又,週六晚上又沒熱水,也沒暖氣。我勉強用了微溫的水快速洗了澡後,要先生明天進健身房運動後再洗澡,免除非得先洗澡再上床睡的規定。週日,還是沒暖氣沒熱水,我踢先生務必連絡房東(哼,有時他這個德國人真的很天真!什麼其他房客可能已經通知房東了啦)。果然房東不知道。傍晚,技師敲門,一臉抱歉的說沒備品零件,所以今天一樣沒熱水沒暖氣。零件預計在週一中午到,最快週一可以恢復暖氣與熱水的供應。

還好小時候洗澡都是燒一鍋熱水添冷水的洗,這兩晚就先這麼撐著吧。

週日時,我們出門練車(我)兼補為先生慶生。明亮的春天光線,開出城外的風景很好,道路兩旁不管是農家還是一般民宿,大大小小的果樹都開了花。杏花通常是跑第一棒的,所以在四月份多已凋謝,這時期盛開的是粉色白色的櫻花以及白色的梨花,漂亮的蘋果花、野蘋果花。

農家咖啡館室內座位幾乎客滿,我們跟其他兩組客人共享一大長桌。我跟先生都點了越橘蛋糕(Preiselbeere),他喝咖啡,我喝熱可可。

 

晚餐,則是進到老城裏的克羅埃西亞餐廳。白蘆筍開始上市了,先生點了一碗白蘆筍湯,我則因為主餐份量總是多到會吃很撐而略過湯品。主餐都點了煎小牛肝。



算是有點稀哩呼嚕過的一週,各樣的花接棒綻放,當季食材一波波出現,熊韭、白蘆筍、來自西班牙的莓果。。。農地裡也開始見到油菜花田(或是芥菜花田)。時間過得真快,今年轉眼就已來到四月。

等稀哩呼嚕在台灣過兩週,回到德國就已經是五月份了。

4 則留言:

  1. 回台好好休息放鬆(如果可以的話),頭髮也要剪一下 (如果也有時間的話)! 我跟你先生一樣四月生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遲來的生日快樂!(撒花)

      本來剪髮是每趟回台行程之必須,但這趟有空的天數不多,竟第一次沒去給我的美髮師剪頭髮(哭哭)。不過顯然以後除了剪髮以外,要去給師傅撥筋也成了必須項目,完全拯救了我!可惜太小看了效果,不然一週就排去處理兩次,才甘心回德國。

      刪除
  2. 想起你說的德國人不會剪東方人頭髮的事兒^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完全是事實無誤。。。而且我的美髮師太厲害了,德國人沒得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