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4/4

〔2019。阿根廷。探親居遊〕2019.03.16。Day 1。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機場叫車、換匯(不划算)、電話網卡(只有一家不建議)

從法蘭克福直飛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航程大概13小時。比起從台灣起飛,輾轉在各國家之間轉機,而有著到了一個「好遠好遠的國度」感受,是從歐洲出發的我們難以體會到的。而囿於我脆弱的脖子以及有點年紀的歲數,直飛也是最好的選擇了。

僅管少了那個「來到一個好遠好遠的國度」感,而阿根廷又是南美國家中最不南美的,但到底是到了另一個國家,我很期待會認識/體驗到這國家的哪些生活文化習慣或是有趣的事。

入境人潮大排長龍,好不容易輪到我,卻一如預期的卡在入境檢查關口許久。關口人員是個友善的女性,她看著我那張花了250歐元取的阿根廷旅簽,看著系統,離開崗位去辦公室許久後才又回來。鄰近的窗口都過了好幾位旅客了。她不太會英文,而我的西班牙文程度大概跟她的英文差不多。她後來以西文說了20 días. 我聽懂了,因為我的旅簽上核可的是30天。我用西文回答:sólo dos semanas estoy aquí. 不論文法正確與否,這句子她是聽懂了,也笑了。在我的紙本上蓋了入境章,在章底下寫上20 días, 照了入境大頭像,蓋了右手大拇指印,放行。

取行李的空間不大,而在我們的行李帶上久不見我們的行李,我還跑到一旁「有著非常大批,各種物品與行李箱堆放的」Lost and Found處張望。先生的手機響起,那端的小姐一口西班牙文。我只好取了過來接聽。在吵雜聲中努力聽著對方的英文與西文,懂了我們的行李現在在八號輸送帶附近。我邊聽邊以手勢要先生跟我走去不遠的八號輸送帶處。一位地勤人員一手持著我們的行李,一手拿著手機正跟我們通話。看情況是同航班的旅客都拿到行李離開了,只有我受困於入境檢查許久。還好先生手機有開,還好阿根廷人的服務態度跟台灣人一樣友善。

入境到機場大廳的動線規劃就不理想,要穿過在叫車公司攤位前的排隊人龍。

我在到阿根廷之前花了點時間搜集機場到市區交通方式,也讀著網路上對阿根廷計程車的評價。

什麼跳表不誠實、給錢後司機說少了多少、特意繞路。。。等等,都是嚇死遊客的經驗分享。最新的一則是好消息,阿根廷開始在機場設置機器,輸入目的地,就得到標準費用,持票去排隊搭乘計程車,將票遞給司機,地點清楚價格明確,沒什麼可以做手腳的了。不過EZE機場還未設置,目前只有AEP機場有。

先生說,Tienda Leon有機場巴士直達市區車站(Terminal Madero),我們再從車站叫計程車到公寓就好,但搭機疲累的我並沒有什麼力氣花在轉乘上面,或是人生地不熟的面對市區車站再叫計程車到公寓之間可能的風險,因此要求搭乘Remis. Remis也是計程車,只是訂車時價格也就固定下來。Remis計程車有不同家公司經營,我直接找了老字號Tienda Leon, 刷卡(還沒換阿根廷披索現金)。車價是1450披索,以當時的匯率計算,大概是31-32歐元左右。

取了單子,櫃台要我們先走進大廳,從那邊繞到櫃台後方,將單子交給車行服務人員,那兒有司機待命。我跟櫃台說可能要請司機稍待,我們還想去換匯,以及買網卡。

換匯櫃台前排了好幾位,我們不想排隊。後來也知道這兒機場換匯並不划算。

機場大廳不大,來回走了一趟,只看到一間電信公司Personal的櫃台,沒有我想買的Claro。我們拿單子到Tienda Leon櫃台後方,車行人員收了單子,喚來一旁待命的其中一位司機。他們的司機有著類似的服裝打扮,那種感覺很像是台灣大車隊的司機,在乎公司品牌形象。

不同於黃頂黑身的無線電計程車,Remis的車身是白色。司機將我們的行李箱(只有一個,另一個是手持行李運動袋)放進後車箱,在手機導航上輸入公寓地址,出發。

這時候的阿根廷處於夏末秋初,氣溫微暖,風吹入車極為舒爽,不需開冷氣。從機場前往市區的道路大概至少6個線道,驚人的寬敞。道路兩旁有著平坦的綠草地與樹木,還有一大把一大把的芒草。Remis司機是個和善的人,來自巴西,但在阿根廷生活多年,會巴西葡語、西班牙文,以及一點點英文。

這也是我們第一次體驗阿根廷的駕駛文化。在德國開車的規矩不能在這兒套用,但台灣運將應該會覺得阿根廷司機是換帖兄弟吧?高速公路車速快是自然的,我略瞄了一眼,我們的行車速度在120左右。對每一輛車都是一樣,所謂的安全距離定義大概是只要不親到前方車輛的屁股就行。所以高速行駛下,逼車也是正常,跟前車距離只有50公分(not公尺!)也是正常,哪個車道快切哪邊是正常,從右邊車道超車是正常。。。只要別跟其他車輛有肢體接觸,別撞到人,所有的開車行為都是合理的。

如果此刻我是坐在副駕,應該早已心臟病發。

我們的巴西司機開起快車是行雲流水老神在在,而不是氣急敗壞(這算是好事?)。當一輛車從右邊快速超車,切進我們前方,他還指著它跟我們笑說-crazy. 我繼續佯裝鎮定,展開一抹笑容點點頭表示認同,心裡吶喊著,你們開車都很可怕啊!!!然後將眼神轉向高速公路兩旁風景,看著開在樹上的桃色花朵,看著突然出現在草原上的馬匹,想著馬的西文(Caballo)跟洋蔥的西文(Cebolla)我可別搞錯才好,盡量不過度在意這瘋狂的駕駛文化。

是個賽車好手聚集的國度,難怪能養出一位贏得五次F1賽車世界冠軍。

從機場到市區會經過兩個收費站。不知何故,Remis司機的卡片不被接受而得另繳用路費。兩回下來,我算了一下,大概是先生預備另外給他的小費5塊美金左右。簡單跟先生討論一下,湊成10美金當小費給他。

其實在阿根廷搭車是不需要另外給小費的,但先生還是有給。我懂他給小費的態度,是在有限的能力內真心感謝對方提供的服務,或是希望打工的學生多點零用錢(畢竟他有三個孩子啊)。

我要傳給房東的簡訊打到一半而已。也不知道坐了多久的車,這時想起來慌了一下,低頭趕緊將簡訊內容完成送出。再抬頭,已進入住宅區。兩旁建築新舊混雜且高聳,也因為夾排大樓而顯得道路相對狹窄。可是仔細看,扣除一排停車位,行車空間還能容納兩輛車(極為貼身)併排行駛,以及一條以路面障礙隔出的自行車道。街道兩旁每隔幾棟就有樹,動不動就高達四五層樓高。如果台灣巷道之間也都有著這般密集高大的行道樹,風景應該很不一樣吧?阿根廷人對於行道樹的觀念又是什麼呢?是如何養成城市樹林觀念,而不是市政府鄉鎮公所等公家單位可以任意將樹木移除?

住宅區內的街道多是單線或雙線的單行道,公車計程車私家車推推擠擠的前進,誰的動作慢一點,就獲得一記或數記連響的喇叭聲。我看著樹葉篩下的光影,經過一個又一個的交叉路口。進城後空氣不再乾淨,我的呼吸道,先生的眼睛都能感受到。然後我們抵達公寓了。

巴西司機幫我們將行李拉下車,高興的收過小費。我們道了再見,將行李提到位在對面的度假公寓。我訂的渡假公寓位在治安較好,建築有著法式印象的Recoleta區,在一棟有警衛的大樓內。大樓玻璃門是關著的。沒有網卡的我只能發簡訊給房東說我們已經到了,希望房東有讀到簡訊。巴西司機一直坐在車內關切的看著我們,作手勢問是不是有困難,我笑笑回了個沒事的手勢。突然有人開了玻璃門,是大樓的管理員。他非常的友善,就像常見的台灣人。不會英文,但也許已經習慣迎接外來遊客,問我們是不是要找Diego,然後請我們進去,在一樓大廳的沙發上稍坐,他轉身就打電話通知Diego了。而我們的司機也放心的駛離了。

很快的,Diego就來了,是個老實先生,30多歲吧,我猜。

大樓的電梯是早期的雙層門。外面一層厚木板門,裡面金屬柵門。若是先按了樓層燈再拉上金屬柵門,電梯就是瞬間上升。其實反過來進行也一樣。這樣的電梯不同於摩登電梯有較好的減速緩衝設計。當它停在指定樓層時會突然停下,以為這樣就好了嗎?不是的,接下來它會再輕微失重的大震一下(是為了微調距離?)-啊,我真不愛這樣的感覺,然後才可以開門。進出電梯也都要注意,電梯地板不一定跟樓板同高度。每部電梯也都有它的個性,大樓那兩座電梯,天天搭也都熟了,哪一部會在什麼時候刮出兩道聲音,哪一部的地板老是跟樓板有落差。喔,對了,每部電梯最多只容三人搭乘。

如果你搭了這樣的電梯,到達你要到的樓層之後,你會怎麼做?拉開金屬柵門,推開外扇木板門,離開,對吧?我們第一天時是這樣的。隔天倒是突然想了一下這種電梯的運作原理。拉上金屬柵門時一定有接觸到某個點,然後因為磁電之類的原理而得已運作。再多想一下-若金屬柵門是開著的狀態,電梯不就無法正常運作?也就是說,若我們抵達八樓後沒再拉上金屬柵門,其他樓層就叫不動這部電梯了。因此我們從第二天起都很留意,離開電梯時一定確實將金屬柵門拉上。

Diego帶我們進了公寓,交給我們鑰匙,給了我一張Claro SIM卡(他說他主動承諾過的),以及一張用過的地鐵卡SUBE. 這兩張卡片都是使用過的,我也不需要歸還。雖然要張羅這兩張卡片也不需花很多錢,可是他省了我們去張羅卡片的時間,很感謝他的好意。住宿費用則是付現,美金。

公寓的模樣跟訂房網站上的照片沒什麼差別,在一些細節的修繕維護還有待加強,這些我們在接下來將近兩週的住宿期都體會到了。我並無批評的意味,只是見過德瑞奧國家人民重視對生活空間的維護(不好意思,還沒去過北歐),所以只要到其他國家,或是回到台灣,多少也會注意這方面的差別。



打開了陽台落地門窗,迎進陽光與涼風。接著將行李箱打開,把衣服擺進衣櫥,盥洗保養用品放到浴室。先生上網查了附近的超市,我們拿起購物袋去採買。Disco超市是大型超市,說不上潔淨明亮,但有著許多物品。一邊採買所需的牛奶、柳橙汁以及水,也順便認識該國國民的消費日常。酒在這個國家的價格是不便宜的,但自產的紅葡萄酒價格則是相當的美。另外還有以PATAGONIA區為名的啤酒。我們沒能安排到Patagonia, 那麼喝上一支它們的啤酒也好。我取了一支Pale Ale. 在愛爾蘭喝過Pale Ale後就還蠻喜歡這款啤酒,不過到底我沒喝酒的本錢,所以也買了一瓶雪碧,以1:1比例(個人偏好)混合就是單車啤酒了。我們還沒有換阿根廷披索,先生在機場ATM先提了2000披索(ATM有限當日最高提款金額),不確定能撐多久,所以超市採買就先以信用卡結帳。在阿根廷以信用卡結帳要同時出示護照或是有照片的個人證件,先生事先讀過這點,這會兒也就順利完成採買。

Patagonia啤酒
回到公寓,某人(我先生啦,還能是誰呢?攤手)換上短袖上衣,舒舒服服坐到他夢想有的陽台上抽煙(他抽得少,有節制。但大家能不抽就別抽啊,抽煙真的不好)跟上網看新聞。




傍晚,我們按著事先查好的咕狗路線,走到約莫八百米遠的小情侶家。

我真心覺得自己很棒,找到一間評價還不錯(看待阿根廷住宿的評價都得多點寬容,包括入住後的體驗),有陽台(先生愛的),有警衛(我需要的安全感),又離小孩住處不遠,價格合理的度假公寓。

(訂房參考連結)

這次來阿根廷是探親兼旅行。探的親是先生的小女兒,剛大學畢業不久,就業中。英文能力很好,很年輕時就讀英文版的哈利波特,對西班牙文有興趣,到阿根廷學完西文後決定回到阿根廷念大學,成績還是班上最好的。如今說得一口流利,聽起來很舒服的西班牙文。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阿根廷人的西班牙文說得如同輕快流暢,柔軟不帶火氣的鋼琴旋律。

小女兒跟我們未來潛在的女婿住在一起,如同學生似的簡單生活。公寓位在內側,圍著天井。小女孩說,所以不管哪家人在屋裏說了什麼,只要打開窗都聽得到。只要打開窗,也都看得到對戶人家的生活情況,所以木排窗簾多半時候是捲下的,尤其夜裏屋內燈光亮,可能還會招蚊蟲進來。由於也是濕氣較德國重的地方(但比起台灣的潮濕,這兒又顯得相對乾燥),所以也有蟑螂。

What ? 蟑螂?!我可一點都不愛見老鄉哪。問了這兒的蟑螂也是會飛的,立刻因為同仇敵愾的跟未來潛在的女婿拉近距離。小女孩說,基本上這兒的蟑螂多出現在低樓層,不過也曾見到蟑螂住在樹上的。至於高樓層則可能會有蝙蝠。我極為震驚。。。那,我們的度假公寓在八樓?小女孩笑笑的說,喔,那碰見蝙蝠的機率算是快有了。我暈,僅管天氣不算炎熱,但我決定晚上門窗關緊,開冷氣通風的好。原來不只要防小偷,還要防蟑螂跟蝙蝠。

未來潛在女婿只懂得些微的英文,席間小女兒跟老爸自然都是全套德文,我聽得懂德文倒也還好,只是辛苦了潛在女婿。但他也很勇敢(事後先生跟我如此說),不會因此就不自在。小女兒則是偶爾才翻譯對話給他。

客廳裏擺的照片,多半是小女孩跟潛在女婿的合照,但有一張跟老爸的合照是小女孩特別帶到阿根廷的。照片中的先生還是一頭深色頭髮,蓄著鬍鬚的年輕模樣,度假時坐在某戶人家屋前地板上。小女孩才六歲吧?穿著連身裙,因睡意甚重的低垂著頭,挨靠著爸爸坐著,睡得很沉。很窩心甜美的一張照片。先生笑說,這樣都還好,一旦是小孩在肩頭上睡著,莫名其妙的會重量加碼,像是扛著沙包似的。我笑了,我有經驗,因為我們家辰辰的就是這樣,一秒變石頭。

僅管窗戶是開的,我還是覺得有些悶熱,不停的喝著氣泡水(Sodawater)。

如果來到阿根廷,一定要體驗擠出氣泡水的過程,實在太有趣了。(天哪,我話怎麼那麼多!!!)

不記得是小女孩還是潛在女婿為我擠出第一杯氣泡水,那水聲極具力道的衝入杯中,唰~的聲音實在療癒不已。 第二杯就自己動手,撲唰的一下,水從瓶中噴出,進了杯子後立刻衝出杯子,噴得我一臉濕,如願取悅了不動聲色的觀眾。然後才稍微抓準了力道,順利的擠出第二杯汽泡水,邊喝邊打量這設計。德國也有氣泡水,雖然便宜又好喝,但可沒這般戲劇出場。是噴頭的關係?潛在女婿搖頭說不是,但又不知該怎麼說。跟小女孩交談了一會兒後告訴我這個噴頭設計的名字:Sifón. 我是戚風蛋糕烤多了,聽成Chiffon. 怎麼這噴頭又能跟雪紡、戚風蛋糕扯上關係?後來回到公寓查了一下,才知道是Sifón(英文為Syphon),虹吸,最早知道這個詞是咖啡館打工時學著用「塞風」壺煮咖啡。僅管如此,還是沒有解決我的疑問,雖然這情景跟以前的某個記憶體驗很像。但我已經不再會基於某種非自己而追著探究答案,現在會享受把疑問擺著,等著某個時候答案送上門。

小女孩說,這樣的氣泡水在超市也有(先生:我們明天去買),而他們家的都是每週由老人家送來,六瓶,約莫三歐。退休老人家有著一份簡單的工作,取的簡單的收入。

小女孩說,他們晚餐都吃得晚,幾乎都是晚上九點十點才吃。我後來趁著先生去上洗手間時跟小女孩問,是否今晚就早點吃?因為她老爸很明顯累了(而我知道他會很逞強撐著不承認),而我也有些累了。

天色漸暗,我們跟在這對年輕情侶後面步行前往餐廳。出了住宿區,經過公園,雕像所在的大片斜坡草皮上坐著不少人納涼,景象十分愜意。草皮前方就是圓環大馬路,稍微熱鬧些,但此時車輛數目似乎也只有台北的一半。行人也是,不算多,也不算少。慢跑的人則很多,擔任健身教練的潛在女婿跟我們提過。這會兒觀察還真是如此。

小女孩轉頭跟我們說,就快到了。我們笑笑,然後又走了許久。我跟先生兩個最後小聲的在後面笑說,小女孩已經是阿根廷人了,所謂的快到了不是轉角就到,而是還要10來分鐘吧。

我們步行離開了Recoleta區,走到Palermo區。餐廳名字叫 La Clotilda, 是間烤肉餐廳(Parrilla),有著很大的挑高的用餐空間,也能看見烤肉架上豪氣擺放的各式烤肉與蔬菜。處處可見的碳烤(Asado)是阿根廷的餐飲文化之一。先生對於能夠吃上大塊牛排很開心,而我雖然不太吃牛排,卻也抱著體驗的開放心態。

我們比一般的阿根廷人早用餐,所以不需擔心沒座位。將近十點左右,餐廳才真正的客滿熱鬧起來,而且還有年幼的小孩!在德國,小孩子在晚上七點就已躺在床上睡覺了啊。

老實說,我並不推薦這間餐廳,他們的服務生比較像是來彼此社交而不是來工作的。若我們沒有潛在女婿或是小女孩的陪伴,恐怕得不到什麼基本服務。用餐環境也沒整理得很好,洗手間的硬體維護或是清潔更是糟糕。

點菜的部份我們交給這對年輕情侶作主,我則捧著菜單試著找出認識的單字或是猜測是什麼意思。比方說菜名叫做Papa的,絕對不是把誰家的爸爸端上桌。直覺是馬鈴薯,可我學到的馬鈴薯單字是patata呀。問了小女孩,果然Papa是馬鈴薯。

小女孩對牛排一向不感興趣,所以點了一盤Empanada(餡餅)之類的,潛在女婿則是為我們三人點了一份經典的排餐(但還不是包含血腸香腸的全套排餐,那至少是四人份量)以及一份烤雞肉排。經典排餐的用餐者的餐盤是一大塊瓷磚-我總覺得這排場有誇張-。潛在女婿為我們切下牛排分送到我們盤中,我則另外取了些配菜。牛排不好咬,味道也普普,果然不是我的菜,反倒是分到一小片烤雞胸肉比較好吃。配菜還比較吸引我。吃起來甜甜的,我以為是蕃薯的配菜其實是南瓜泥;烤甜椒洋蔥也不錯只是份量太少;米飯質地跟台灣米不一樣,但調味不錯;薯片是真的油炸馬鈴薯片;照片中在南瓜泥左上角那白綠紅粒是Salsa criolla(Criolla醬),白色的是洋蔥,紅與綠是甜椒,混合了醋,酸酸的,清爽解膩。這算是阿根廷綜合烤肉盤初體驗,也是唯一的一回。坦白說我對Asado炭烤滋味是有期待的,只是牛排真的不是我的菜。

用餐現場燈光很暗,不管是相機或手機紀錄影像效果都很差
誇張的餐盤
小女孩點的類似Empanada餐(說類似是因為跟我們後來吃到的Empanada不一樣,而且我當下沒問她~)
碳烤雞肉與薯片跟米飯(碳水比例佔很多耶)
10點多離開餐廳,步行回Recoleta區。餐後甜點是阿根廷冰淇淋,當年大批義大利人移民進來時帶來的。義大利文是Gelato, 西班牙文是Helado,也在阿根廷飲食文化中佔了一席之地。在德國的Gelato跟中式餐廳一樣多是耍德國人的,而阿根廷的Gelato雖說看起來多少也使用了色素,但質地口感與滋味則真是無話可說的好。

我們的Helado初體驗是位在Las Heras地鐵站附近一間叫做Buffala的冰淇淋店(Heladeria)。小女孩說,這間有著她個人認為最好吃的Helado. 不過她也說,其實吃過很多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Helado, 沒有難吃的。我想起來,走到他們公寓之前,在公園附近也看到一間新穎的冰淇淋店。小女孩張大眼說,啊,那間的冰淇淋也不錯,好像有得獎之類的。


買Helado的方式是這樣的,先說你要幾支或幾杯,小的或中的,然後結帳取單。接著另一個服務生會接過你的單子,問你要選什麼口味。每一支或每一杯都可以選兩種口味。另外也可以買半公斤或一公斤裝的,店家會使用保麗龍容器盛裝(我知道,不環保。無奈,環保意識在這兒都還不太重視)。

Buffala的冰淇淋櫃分兩邊,沒注意的話會少看很多種口味。

我挑了兩款水果口味的,一款覆盆子(Frambuesa),一款柳橙(Naranja)。潛在的女婿遞給我他點的冰淇淋要我試試,我舀下一小匙,放入嘴裏。這熟悉的滋味不是那個我從小就愛吃的森永牛奶糖嗎?!實在令人驚豔!「Dolce de leche」,他笑著說。是啦,今天逛超市時看見櫃子上有著許多罐Dolce de leche, 腦袋裏知道這是牛奶糖,可卻老是想成焦糖滋味而覺得還好。真實吃到牛奶糖滋味,而且還是冰冰涼涼鬆沙口感的牛奶糖冰淇淋。。。喔,如果天堂可以點餐,我希望有阿根廷的牛奶糖冰淇淋(然後還要有艾雷島的威士忌。。。喂!)!先生點了一款叫Creme Real, 橘色的,味道也很棒。

阿根廷的Helado實在好吃,價格也合理。小杯裝不到3歐元,就能吃得很滿足。

在店裏邊聊邊吃冰淇淋,吃完了,年輕情侶們怕我們第一天夜裡會迷路,還特地陪我們走回公寓。可都11點多了。我們兩個累得不得了,洗洗就滾上床睡了。可深夜11點在阿根廷還早的,冰淇淋店都是營業到午夜12點或清晨1、2點的!我們這兩個老人家,實在太遜了(但也打算一直這麼遜下去就是了,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