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6

〔2019。阿根廷。探親居遊〕2019.03.17。Day 2。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當地上網的手機設定。購買上網方案。在地的平民小館晚餐配足球賽。值得一逛的文化中心

阿根廷的藍花楹
從德國飛到阿根廷,飛行的疲憊是有的。而好處只是在於,從東往西飛的時差變化讓我們仍能每天早上六七點就覺得差不多可以起床了。

週日早晨的Recoleta區(雷科萊塔)像歐洲一樣很安靜。這兒的氛圍會讓人想起法國巴黎。雖然阿根廷是個有著許多歐洲移民,以及跟著移民們帶來的風格,但若帶著對歐洲的想像而來,恐要失望。我沒去過南美其他國家,但從書上以及來自朋友分享在南美其他國家的旅遊照片讀來的印象,阿根廷的確很不南美。所以除了因為可以從德國直飛抵達,它的部份歐洲風情也讓我覺得並不是來到一個「遠得要命的王國」的原因。而且,其實這兒在很多層面也都讓我感受到以往在台灣的生活印象。

使用公寓的WIFI開啟咕狗地圖,查詢公寓附近的麵包店。這兒高樓林立,街道不寬,視線都被大樓佔滿。我們很像是走迷宮的小白鼠,只是知道該在哪兒右轉左轉,要走哪條路,要經過幾個樓區,就會到那間評價不錯,週日營業時間也這般早的麵包店。

人行道即是大樓前的騎樓,不寬。地面鋪磚屢見破損缺角或翻翹。然後還得留意完整的狗屎、被踩爛的狗屎。

這間叫做空氣麵包糕點店(Aries Panaderia & Confiteria)比預期的還有規模。挑高的室內空間還蠻深的,顯然後面也供應著什麼。店內右邊就有明亮的開放式麵包櫃。快速的搜尋了一下,麵包櫃下方有不同形狀像是鋁製還是銀製(應該不會吧XD)盛裝麵包的容器與麵包夾。左邊是有著服務人員的櫃台。不只這選買麵包的方式讓我跟台灣印象有所連結,麵包櫃上的各種甜麵包也讓我想起古早(小時候啦)時候的麵包店。




先生一直想弄清楚,這櫃裏的派與蛋糕到底是整組賣還是切塊分賣。

水果軟糖,應該也好吃吧?
還沒咬到就認定那是甜麵包的理由很簡單:一是那麵包表面的光亮塗抹層會沾黏,不是甜蜜糖漿是什麼?二是我看見了有著類似布丁還是蛋黃的黃色餡料(天哪,在台灣到底叫什麼?) 的甜麵包,在台灣也看得到。咦?莫非台灣的甜麵包是西班牙人留下的歷史印記?(歡迎求證後告訴我啊~~~)
我們挑了幾個麵包,拿到櫃台給服務人員。這個櫃台上還有好幾樣一口版本的麵包,小孩子要拿來扮家家酒也很適用(誤)。
包裝櫃台的迷你版麵包品項
服務人員取出一張紙以及一張薄薄的透明塑膠布,將麵包疊放,包好,印出一小張帳單後遞給我們,要我們到前面那個小櫃台結帳。

原來結帳跟打包物品是不同的職務,這在後來都有碰到,但一直到體驗了好幾次後才記住這樣的啊根廷印象。

服務人員的態度都很好,見我一張東方面孔又在西文語言中爭扎大概也覺得有趣。總之是愉快的買麵包經驗。手上接過找回來的小額紙鈔,他們又舊又髒還有些破損。我還不曾見過如此磨損過度的紙幣。僅管知道阿根廷通膨與不景氣,但這紙鈔狀況帶出的訊息不免還是驚心。(而且感覺細菌很多,所以每摸過紙幣硬幣,我都慶幸隨身有帶乾洗手)

回公寓沖了兩杯咖啡,倒了果汁,吃著甜麵包。早餐攝取的糖量破表,可這甜麵包的滋味真讓我想起台灣古早麵包。
最後買了四種麵包,其中一個是西班牙油條,雖然沒巧克力可以沾,單吃也還不錯。
吃過早餐,我們步行前往離我們最近且評價良好而且週日這天也有營業的匯兌處,然後我們在咕狗地圖上標示的大馬路上來來回回數趟,就是找不到它。

怎麼可能。好吧,可能是先生的印象錯誤或我認知錯誤。我們又往下一條以及再下一條的平行街道找去,才找到這間匯兌處CAMBIO POSADAS-大門緊閉,上面貼著搬家公告以及新地址。所以它搬了家,但沒更新網路資訊嘛(而且直到我寫這篇,它還是沒更新)!我們打開地圖,確認只要往回走過幾條街再左轉,就繼續匯兌之行。

匯兌處不大,只有兩個窗口,且與等候區之間以隔板隔開。有監視器也有讓人略消暑氣的空調。能夠接受的外幣種類有限,在我們前面的那對老夫妻不知道是持何種幣別要兌換,窗口人員指引他們到另一個匯兌處去。我們以500歐元還來相當可觀的兩大疊阿根廷百元幣值紙鈔。這讓我想起之前讀到許多人到越南旅行時換上的數萬盧布。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通膨的可怕。雖然阿根廷披索不比越幣,但那兩大疊的鈔票,並未讓我感覺到富有,只看得我驚心不已。

回公寓之前,依我的意願繞到道路盡頭的公園處。適才穿越大馬路時,看見這處公園有著大量日照,畫面極好。對照地圖,後方就是知名的墓園景點-雷科萊塔公墓。公園有著一棵不高但樹臂又粗又長的樹,樹臂還得以支架支撐,極為壯觀。後來才知這是布宜諾斯艾利斯最古老的樹。週日的此時已經有些遊客穿梭,樹下的空間,有一對舞者正在表演探戈。待音樂一停,舞者邀請剛才拍照的遊客一同合照。我沒拍照,或者說,我根本也來不及拿出相機記錄下阿根廷印象,音樂就停了。



布宜諾斯艾利斯最古老的樹
一旁的咖啡館La Biela門前有幾座名人雕像。我唯一認得的只有足球員梅西,他也是很受歡迎的合照對象。


我拉著先生逛了旁邊幾座週日攤位,看看當地色彩的手工藝品或織品、瑪黛茶具。。。


之後才甘心的走回剛來的交叉路口,準備回公寓。這路口有兩間冰淇淋(Heladería)連鎖店。既來之則吃之。我比較喜歡Freddo的招牌顏色,所以拉著先生捨近求遠的過馬路(先生表示對於吃貨老婆感到無奈)。在阿根廷買東西的應對多是由我進行,若不把自己硬放到這位子上,連最簡單的西文應用都沒機會練習與修正的。我選了厄瓜多(應該是吧)芒果與牛奶糖口味,先生點了檸檬口味的冰淇淋。檸檬?!怕果酸的先生到底怎麼了?點了單,付了錢,冰淇淋舀進小圓紙盒中,又轉身秤了重量,才遞給顧客。它們的芒果冰淇淋滋味真好,還有細細的果肉纖維!牛奶糖口味自然是不用說的好吃得不得了。真是一款罪惡的口味。現場也有顧客購買大量,以保麗龍盒盛裝帶回。這才見識到到未來可能女婿說的外帶方式,此外這樣單價也較便宜。雖知道這方式不環保但也想不出有啥適合的替代品。


吃著冰淇淋,心滿意足的走回公寓,略做整理後再到小倆口的住處碰面。

今天繼續放輕鬆的依靠他們帶著我們走逛。陽光充足的夏天尾聲,是個舒服但也會微微沁汗的天氣。我們沿著大馬路走,經過綠草覆蓋的山坡公園,前方極為寬敞的路口正有一批人潮過馬路。前進的方向與我們相同。轉個彎,入眼的是兩排攤位。原來我們早上是在公園的另一端哩。

這時節並非藍花楹的季節,看到比較多的是照片中這種桃色大開花朵。原以為後面的建築物是政府機關或是博物館,後來搭觀光巴士聽介紹時,才知道是阿根廷大學*法學院。

逛過整排攤位,右轉往上走到文化中心。
文化中心
從這角度看向La Biela, 可以看出布市最古老的這棵樹有多龐大。

我得跟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文化中心道歉。先生曾跟我提幾個他想逛的景點,其中之一是文化中心。啊?文化中心?不是對台灣的文化中心印象不好,真不是這緣故。只是我沒想過文化中心會是值得旅人必遊的景點。我無知的對著先生不停碎念。

沒想到布宜諾斯艾利斯文化中心的牆面這麼漂亮,只是此時已過了中午,太陽光線不再打在牆面上。後來幾次早晨搭車或步行,遠遠瞧見這扇牆面的畫被陽光打亮,更為驚豔。

文化中心開放免費入場參觀展覽。我很喜歡館內展出的內容,只是這樣四人同行的情況我沒法放慢腳步欣賞。偷偷跟先生說,咱找個早上時間再來逛展,順便拍下有日照時的漂亮牆面。結果到最後還是沒能順其自然這麼做-一定是布宜諾斯艾利斯文化中心的復仇,嗚嗚。




我不確定碰到的館內展出是常態展亦或是有時效的展出,但其中一個展出讓我印象深刻。作品使用了極為大量的阿根廷披索紙鈔。紙鈔碎片在地面上堆出一座尖頂小丘,掛在牆面木框內多是與阿根廷有關的物品。只是仔細瞧,剪成圓形用來點綴的彩色紙張是阿根廷披索紙鈔。通膨,這些紙鈔都不再值錢。只是我到底還是不會覺得阿根廷幣別很便宜,以目前的匯率來說,只是比台幣差一點點而已。



塞風(Siphon)蘇打水瓶
小時候玩過的跳格子
小女孩以前常搭的59號公車
 館內還有一個空間,壁畫非常的好看,色彩豐富,也很適合當拍照的背景。





戶外平台的牆面與地板都做了很棒的背景設計。這是今年國際婦女節的女權活動。地面上還畫了個拍照站立位置,一旁的筒子內有許多牌子,結合後面的字義,以先生拿的這塊來說,就是不再沉默。

@影片是文化中心內的一個設置,我覺得看起來很療癒,就錄下來想給小朋友們看


逛過文化中心,我們走去參觀公墓。

以前參觀過布拉格的,找名人如慕夏、史麥塔納的墓地。這會兒跟著一起進去Recoleta公墓參觀。Recoleta墓地逛起來像是走在縮小版的高級寧靜住宅區。步道兩旁多是小型「住宅」,墓園內也有高聳綠樹,加上來往的遊客人潮,以及灑入的陽光光線,讓人不覺得是走在墓地中。少數「住宅」都還保持良好,但大部份都很破舊,打破的窗戶也不見修繕,據說這些都由私人維護,經濟不好,無力進行修繕就只能放任它殘破。不經意從打破的窗戶中望進去,赫然見到好幾座(家族)棺木。也據說是為了維持地下水的乾淨(?),所以不得土葬。只是現在想到棺木不是擺在地下,而是地上,不免有些覺得不自在。阿根廷前第一夫人艾薇塔的墓也在這兒。我們沒特意找,跟著團體遊客走就能找到。大概也只有她在的墓碑(依旅遊書的用詞,該稱這些墓地為納骨塔。畢竟這些人都沒有埋在地下)維護良好,也總有新鮮花束。

離開公墓也感覺鬆了一口氣。我們走回La Biela咖啡館。咖啡館戶外座位坐了不少當地人、遊客。我們找了位子坐下,由未來女婿與小女孩幫我們點飲料。年長的侍者聽完點單內容後點點頭就走了。我想起在書上讀到:阿根廷侍者都有著絕佳的記憶力。隨後侍者送上所有飲料,以及一盤烤土司。烤土司都已經斜角對切成三角型,一共四大份。薄薄的土司表層有著烤肉架的方格痕跡,裡頭夾的是起司火腿。我不確定是不是小倆口肚子餓而點的,因此在招呼下只禮貌性的跟先生分吃一份。但,我在客氣什麼?這起司火腿烤土司也太好吃了吧!!!早知道是年輕人點來一起分享的,我就不客氣吃到我那一整份了啊!又,先生點的飲料是檸檬汁? 之前吃檸檬Herlado, 現在喝檸檬汁?我實在懷疑是阿根廷磁場作怪。看他喝了一口後酸得五官都擠在一起,然後快速加入大量的糖(扶額)。

小歇過後,我們繼續步行往雅典人書店。離La Biela咖啡館不遠的雜貨店前有儲值機器。這機器可以儲值電話網卡、地鐵卡。我請這兩個年輕人幫我儲值100 pesos到我的claro電話網卡(註)-有人幫忙操作很好,但缺點就是自己學不到,當之後需要自行處理時又得重新摸索。儲值成功,手機立刻收到簡訊。

由劇院改裝的雅典人書店實在漂亮有氣勢,而讓人鬆一口氣的是,它不用像葡萄牙波爾圖的萊羅書店,得付費進入參觀(所以當時我就沒進去參觀萊羅書店)。雅典人書店的地下室是音樂光碟與兒童讀物區,舞台的部份則已改裝成咖啡館,從一樓與二樓看著劇院格局的書店感動不已。僅管是個觀光景點,但更真實的本質還是一間書店,除了遊客,還有許多買書的顧客,跟位在荷蘭馬斯垂克(Maastricht)的教堂書店一樣。








學習西文中的我一直想在西語區買個西文漫畫或是簡單的學習讀物,進到雅典人書店的我自然沒忘這個想法。只是,到底要買什麼樣的西文漫畫?漫畫人物瑪法達突然躍進我腦中。這套漫畫曾由作家三毛由西文翻成中文,只是我沒翻過。

我跟小女孩說,想找找看有沒有瑪法達。「啊!瑪法達!」。原來瑪法達是阿根廷漫畫人物,小女孩跟我到漫畫繪本區開始找。沒有,就是沒有。童書區也沒有。問了童書區的服務人員,似乎書店外轉角的書報攤才有。

離開雅典人書店後,未來女婿還記得我的願望,帶我們走向轉角報攤找書。報攤架上旋掛的透明塑膠套內就有不連續的八集瑪法達漫畫冊,每本219披索。我原本只想買一本就好,後來想說都來到瑪法達的家鄉,買個兩冊好了。付了440披索,也不找零了。畢竟1元披索硬幣實在沒有什麼價值。

將兩冊瑪法達漫畫放入購物袋內,一起走回公寓。

臨時邀請小女孩與未來女婿到公寓,先生開了一瓶在超市買來,產地為Mendoza的粉紅酒(Mendoza為阿根廷葡萄酒產區),我想起我也買了一包鹹味花生,拆開包裝將花生倒入一只碗中。很多德國人很愛吃鹹味花生,一把一把配著話抓著吃,倒是不知道小倆口喜歡吃否?還好,那一碗花生很快就掃光,我索性將剩下的花生全倒出來。

對話再度是英德西交錯。我邊聽著他們的對話,邊利用公寓wifi查詢如何購買上網方案。Claro電信公司的上網方案很多,實話說也真的太便宜了。就我去年返台獲贈2G流量的使用經驗,我上網需求量不大,買個一星期1G的流量,70 pesos也就夠了(註)。接下來只要傳簡訊1GB7D到454就可以了。呃,我會傳簡訊到手機門號,但傳給454則不太會。汗顏的請小倆口幫忙,未來女婿很快就幫我搞定,我又收到已成功購買1G流量以及使用到期日的簡訊。以當時的匯率,限一週使用的1G流量只將近台幣65元。而我今年在台購買的1G流量則是180台幣。若不是因為使用的是每半年儲值100元的儲值卡內的累積金額一直講不完,所以捨得用來購買上網流量,這費用我也花不下去(我在德國沒有購買上網流量,所以出門原則上就是沒網路狀態)。不過這麼比也不公平,因為在台的1G流量的使用期限是兩個月。哪,其實也合理啦。

興沖沖的開啟手機上網設定,咦?不通?

再次拜託小倆口。在台灣買的ASUS手機,使用界面已設定成德文,所以這下非得德+西小倆口合作不可。怎麼就是搞不定呢?未來女婿抄起他的手機,打電話給客服人員,開擴音,叮叮咚咚的講著西班牙語。小女孩持著我的手機,然後兩人通力合作依照客服人員指示,開始在我手機上做設定。我瞬間懂了。他們正在增加一個新的電信通訊設定。而這緣故應當是台灣的通訊規格是先進的4G, 而阿根廷還是較老舊的電信系統。搞定!Muchas Gracias ! 哇,阿根廷電信人員讓我大開眼界!(註)

還好是趁著小倆口在的時候購買上網方案,才能順利解決這沒想過的問題。結束這場對話,我提出這兩天我注意到的一個西語發音,而在這場通話中的例子,是我聽到一個很像是以德文發音的charmant, 可是這跟對話內容一點也不搭嘎。後來很快想到,應該是西語中llamando這單字,LL的發音,以加上母音為a來發音的話,跟西班牙人的「呀」或是南美的「加」不一樣。其發音比較像是以德文拼字sch表示(英文sh),「蝦」。小女孩莞爾,將我提出的問題翻譯給未來女婿,然後跟我說,是啊,阿根廷的西文發音在這個字母上跟其他國家都不一樣,她自己則是很喜歡這樣的發音方式。所以西班牙人唸Marlloca為「馬遊卡」,南美人念成「馬揪卡」,到阿根廷人口中就變成「馬修卡」了。我又問,那麼,跟LL發音相同的Y, 在阿根廷也一樣是發sch的音囉? Sí !

好有意思啊。結果兩週後回到德國上西班牙文課,唸起課文,看到LL也都不自覺的使用阿根廷人的發音。這點還是智利老師笑著指出來的,而我還以為自己依舊是使用習慣的南美發音!智利老師說,這現象很正常。他之前到阿根廷葡萄酒產區Mendoza(就在智利邊境)兩週,回到智利後發起這音也阿根廷化,哈哈哈。

小倆口今天要帶我們去的晚餐地點又在Palermo區。正慶幸今晚不需步行前往,而是搭有冷氣的地鐵D線到Plaza Italia, 結果出了地鐵,又走了好一段路。先生說,我們是跟著健身教練走啊~

這是一間很在地人的小館子。我這樣說並沒有「不是觀光客會來的館子就是私房景點」之類的迷思,其實很多沒有觀光客只有在地人的地方也是真的不怎樣樣,不是嗎?其實我要說的很純粹就是觀察到的那樣,很字面上的意思,就跟稱呼咱們家巷口的乾麵店一樣。不過我們來的太早了,小館子要20:30才開。我們只好到對面的酒館Jerome The Beer Republic喝點什麼。

啤酒共和國裡竟然也有德國Warsteiner釀造廠的啤酒,以及蘇格蘭啤酒。我可沒法餐前喝酒,只要了一杯可樂,先生則點了蘇格蘭啤酒Cream Gold,這該是哈利波特中的奶油啤酒吧?試喝一口,還真不錯。

聊天的收獲也很多。比方說,我們也許都知道,法國人啊西班牙人啊,或是哪個國家的人吃晚餐的時間都很晚,但隔天都還是準時去上班。德國不是這樣。基本上德國小小孩晚上七點就要上床睡覺,哪讓他們晚上十點還在餐廳裏吃早餐呢!好,這些國家的人用餐時間這麼晚的原因我是不知道,不過跟小倆口聊天後,才找出阿根廷人這麼晚吃晚餐的可能原因-因為要運動。阿根廷人很愛進健身房運動或慢跑,運動這事是基本的生活節目之一。所以下班後都要留1-2小時去運動,運動完沐浴後才吃晚餐。

8:30, 餐館室內的燈終於亮了。

牆上的畫還不錯呀,而且店家的招牌名稱也畫在右下角了。

真的是很在地人的館子,裡頭的陳設相當簡單,老舊的餐桌椅堅固耐用,但餐桌邊角殘破積垢,看起來還蠻可怕的。用餐空間還不小,大部份的人都坐在最裡面靠櫃台的地方,因為櫃台那邊才架有電視機,可以看足球賽事。櫃台週邊堆滿物品,櫃台後方則是廚房。

菜單選擇不多反倒省事,我點了雞肉,先生點了牛肉類的餐點,也在這兒喝到了阿根廷啤酒,味道還蠻清爽的。這樣的館子用餐價格比餐廳便宜許多,而且僅管室內陳設種種不起眼,餐點也簡單,可還真的出乎意料的美味。雞胸肉在料理過程中很容易就柴硬了,雖然也知道浸泡濃鹽水可使肉質改變,料理後依舊多汁,但 吃到這片鮮嫩多汁的烤雞胸肉還是不免覺得驚豔。此外,果然是吃肉的民族,餐館裡的用餐設備都不一定要講究,可一定會給顧客一把鋸齒銳利刀身明亮的牛排刀。

阿根廷啤酒Quilmes. 不過每間餐館送上來的啤酒不一定是Quilmes.
先生的牛肉餐。配菜吃起來還蠻脆的,而且調味是很熟悉的台式口味,只是我說不上來是什麼,但非常好吃。我一直在想這配菜是什麼,後來想起我有拍下菜單,一查單字:是我不吃的茄子!!!
我的碳烤雞胸肉。
 因為通膨嚴重,所以餐點價目是手寫的

轉播中的足球賽事,其中一隊是La Boca(博卡)球隊,也是小倆口支持的球隊。據說跟紅白球衣的球隊是死對頭,球迷在路上相見遇到對方挑釁也是不會客氣的。

正埋頭用餐,右邊窗戶外的空間突然亮了起來。原來隔著窗的另一邊是室內足球練習場,幾個熱血的球員這時正要練足球射門。伴著足球時不時撞到門框的聲音,以及週邊看電視轉播球賽眾人的歡呼(好在,不論老少都是La Boca球迷),在非常在地的阿根廷氣氛裡吃完這頓晚餐。

結帳是我旅遊應用外文最厲害的一項了。法文是「L'addition s'il vous plaît」,義大利文是「Pagare, per favore!」,德文是「Bezahlen bitte!」或「Zahlen bitte!」,西班牙文是「La cuenta, por favor!」。 好,但這些都沒有未來女婿教我們的那招酷。

他說,在阿根廷結帳不用出聲,只要臉抬高與負責的服務生眼神交會,舉起手做出俐落的簽名動作,服務生就領會了。那是一種顧客與服務生之間的默契。

好有趣喔!!!於是先生現學現賣照做,果然服務生懂了。只是我說,親愛的,是只要做出簽名動作,俐落的如同寫W的動作,不是像你簽名那樣落落長,那樣氣勢都弱了,一點都不酷了啊XDDDDD。

離開小館子時看到門上貼著一則關於小館子的報導剪報。未來女婿指著一個單字Sabrosa給我看,然後用西文說,Rico. 啊,原來Sabrosa / -o 跟Rica /-o 一樣,都是可口、美味、好吃的意思。學語言果然要到使用該語言的國度學習最有效率。

Palermo的建築多不高,而且很多餐館酒館,建築物外也有許多好看的塗鴉作品,行道樹也很多。我們走回地鐵,很久沒搭地鐵的小倆口突然說,不確定地鐵是否還營運。啊?看著地鐵地下出入口還有人上來,牌子上寫的營運時間是到11點,現在才10點多,應該還營運吧?

我們走進地鐵,刷卡機入口有警察(?)站崗,告訴我們,我們要搭的那個方向不再運行了。於是我們又跟著他人後頭走出地鐵。就改路邊招計程車囉。

關於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搭計程車,網路上也能讀到很多經驗糟糕的經驗。還好我們有未來女婿,以及西文流利的讓人以為也是阿根廷人的小女孩一同搭乘,倒也不怕真遇上被敲竹槓的情況。坐在後車座中央,不需操心其他事情,未來女婿跟司機聊著天,我則放空看著擋風玻璃前的景象,有那麼一點感覺像是在台北街頭。

除此之外,最常出現在眼前的是其他的計程車屁股。每輛計程車都是能跟多緊就跟多緊,能怎麼擠就怎麼擠,可每輛都開得行雲流水,再不慌不忙的離前車5公分車距時停下,有那麼一點像是將車流影片快轉的感覺。城市裏有著黃黑車身的計程車不再是計程車,都化身成了忙碌不已趕著往哪兒去的蜜峰。

從Platz Italia回Hera車站,159pesos。在這兒分手,小倆口回家去,明天還得上班。我跟先生則迫不及待進了昨天看到的冰淇淋店。我們一樣點小圓杯裝份量的冰淇淋,每份130 pesos. 260pesos。要先在櫃台付錢取票,再到冰淇淋櫃前點口味。在法國小天使冰淇淋店也是這樣。只不過這不屬於德國生活日常,會忘記。冰淇淋的名稱也許看不懂,但要嘛牌子上會貼有水果圖案,要嘛冰琪淋桶上會放有水果切片,總之還是能看得懂。每一杯都能選兩種口味,看得堆得高高的冰淇淋,好開心。這間的Helado好好吃!在德國的Gelato店吃不到真正的Gelato, 阿根廷的Helado才是王道。


我點的是Mandarina(橘子)以及Vasubeda口味。我還真不知道Vasubeda是什麼意思,但冰淇淋上放著一片柳橙一片檸濛還有一片像是蘿勒的葉片。後來略查,好像是一款調酒名稱。沒關係,若有緣,會再相見,自然就解開疑問了。

在阿根廷的第二天,也許是因為在治安最好的兩區(Recoleta 與 Palermo )移動,加上有小倆口帶路,所以不覺得危險。覺得最危險的是反倒是處處可見的狗屎地雷。

而Recoleta區的建築雖美,但只要再定格,就看到的剝落破損翻翹或接縫不良。也許濕氣是讓建築無法如歐洲或日本好好被維護,或是民族性沒有像德語系民族重視居家修繕維護,但我想經濟能力也是一個因素。從旅遊書「日安,阿根廷」上讀到,阿根廷披索從曾經一美元換一塊阿根廷pesos, 到2014年為一美元換8元阿根廷披索。五年後我們換匯時,是一歐元換45阿根廷披索(約1美元換40阿根廷披索)。對阿根廷的未來,能不心驚嗎?

(註)

我的SIM卡是房東送我的,電信公司為Claro. 機器的儲值畫面上有許多不同的卡,連地鐵卡SUBE都有。雖然界面是西文,但儲值方式還蠻直覺的。SIM卡的儲值方式是在畫面上輸入電話號碼,再放入紙鈔就好。螢幕出現的電話號碼會比使用者的手機號碼多出一組位在括號內的數字,那個可以不用理它;另外,機器不找零,別傻傻的放入千元大鈔啊。

Claro電信公司的上網方案可以在其官網查詢。雖然待在阿根廷兩週,但其間會到烏拉圭一趟,所以我選的是七天期的1G用量。

點入每個價錢下方的Ver detaile (看細節),會出現如下一張圖的說明。
SIM卡儲了100 pesos, 足以支付70 pesos購買7天期的1G流量
為了配合阿根廷電信規格而做的設定畫面結果。若有誰到了阿根廷有一樣的問題而查到此篇,希望這設定畫面能幫上一點忙。(先增加一個叫Claro的APN,細節設定請見接下來的兩張圖。至於其中設定為德文的nicht definiert指無定義,應該是不需要設定的意思。反正那不重要。。。)

而之前查詢阿根廷SIM卡資訊,這篇文章中提供了蠻有用的資訊,謝謝這位旅人。








2 則留言:

  1. 是個很有趣的城市,我很喜歡。只是要從台灣飛過去實在太累了啊~
    也不知未來還有無緣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從台灣到南美挺累的,不然就要金錢換時間,直飛法蘭克福休息幾天再轉機往阿根廷玩個一個月。。。阿根廷地廣,沒有一個月沒辦法輕鬆玩。。。

      你沒署名啦~素隨?嗅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