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2

〔德國生活。穗穗唸〕2020 | 06. KW 0203 - 0209



需要好好的哭上幾回,這樣的念頭大概擊中了一個友人(?),突然地傳來訊息,推薦一部很好哭的台灣優質電視劇。然而因為曾經上網看劇而筆電中毒,而youtube上也沒有該部,有些抱憾。不過還是經由德國電視影集的一幕而啟動了眼淚開關。那個下午,斷斷續續的哭了好幾回。

然而這還是不足夠,儘管當晚眼睛發酸,但神智依然清醒,徹夜未眠。

隔天即將崩潰的身心,就要擦槍走火的狀態下,在沒像我有那麼厲害老是高高低低低低高高情緒的先生懷中大哭一場。那些生活在德國碰到的種種,委屈、憤怒、傷心的情緒,或是根本沒有理由的情緒,通通給先生溫暖的懷抱給引出來。

再隔天,就去家醫那兒了。除了原本就要看的例行抽血報告,也一併把腹部悶熱數天、失眠以及服用原本的安眠藥帶來的心理壓力、還有湊熱鬧的更年期症狀,跟左手臂的問題通通報上。家醫再次審視各款安眠藥,最後挑了一款,開了自費藥品處方簽,也列印出兩張應付失眠的作法。新藥新希望。那天晚上雖然沒有熟睡,意識浮浮沉沉的,起床後卻覺得精神清朗許多。後來的幾晚,漸漸地有睡了些,這一切都可以從隔天起床後身體是沉重或是清爽判斷得出來,雖然不穩定,但到底是有改善了。

外面出太陽時,就去走一走,一刻鐘也行,用太陽光來調節身體時鐘。進了有機產品商店,原本想買瓶薰衣草精油,滴幾滴在枕頭上,好幫助入睡。意外發現同品牌有機精油有出一款薰衣草枕頭噴霧。將試用品噴在外套上聞,味道很好。

為了降低耳鳴的干擾,起床開始活動後,廣播就會開著。副作用自然是,一般的頻道播放的歌曲都那幾首,洗腦似的,很容易在入睡時還在腦袋裡重複個不停。靈機一動,轉到Klassik頻道,播放的不管是古典樂,還是電影旋律,都是舒服的,也沒有洗腦的隱憂。

我會去回想,去探討這些身體上的困擾可能是從哪兒來,然後試著調整,處理,再觀察,再改進。並不想只是一昧的哀哀叫,然後抱著痛苦不放。雖說身體上的問題不一定會從心理壓力而來,但若能將心理壓力排解排除,再專心處理身體機制,倒會是單純些。

是我這些年來壓抑了情緒,沒有讓情緒自然的運作。身為情緒人這麼做,簡直是要命了而不自知。感受與分享生活中的小確幸點滴,怕被講過的很爽,怕被指責不應該。。。等等;情緒週期低潮期的自然憂傷,又得壓抑,不然也許會被說上一句「為賦新辭強說愁」,加上先生不是情緒人,若他誤解了我的偶爾卻又例行的自然憂傷而放大情緒跟我互動,更是雪上加霜。於是,我將自然的高低起伏壓得扁扁的,只許一直線,身體自然受影響,情緒的發洩更顯得極端。

跟先生說,在他面前的情緒壓抑,他微笑搖搖頭然後抱著我說,千萬不要這麼做,情緒是不可以壓抑的。有了他的理解,某一部分的心情放鬆了。剩下的,我想是我怎麼看待的問題。我並非刻意做些甚麼,我不用對其他人的情緒感受負責。我只要繼續自然地做真正的自己,檢視不健康的部分,改變它,這樣就好了。適合的人事物會留下來,會出現。不適合的,時間到了就會分離。

烘豆咖啡館,已經熟識的老闆娘給了我一個應付睡眠障礙的處方 : 右手放胸前,雙腳交叉(為什麼要交叉我倒沒問),然後想著一個我想請求原諒或是我想原諒的對象,然後一直默想著請某人原諒我(或反過來)。這是我一直想做的,沒想到她提了出來。那麼,就這麼做吧。從我過去曾經的不謹慎、幼稚、不成熟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