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4

〔德國生活。穗穗唸〕2020 | 04.& 05. KW 0120 - 0202


這是有點悲傷卻又得努力過好日子的兩週。回憶起來,悲傷或是遺憾的事情偏多,到底要如實寫下,還是不寫,以免日後翻起週記又想起這樣的低沉嗚鳴的心情?

20200120這一天,演出Die Rosenheimer Cops最主要的角色Korbinian Hofer的巴伐利亞演員Joseph Hannesschläger因病與世長辭了。我一直很喜歡這部影集,也喜歡他以及其他成員的演出。對我而言,他跟演出Michi的Max Mueller,以及演出Frau Stockl的Marisa Burger還有飾演他姊姊還是妹妹Frau Hofer的Karin Thaler,對我而言是這部影集中最不可或缺的角色。非常受歡迎的他,也許不知道,也有個台灣太太影迷吧。安息。

〔Ausflug。巴伐利亞〕2018/05/12。羅森海姆(Rosenheim)-德國長壽影集Die Rosenheim-Cops拍攝城市

然後偶爾點進許久未看的SOKO Stuttgart,良善而本身又相當漂亮的角色Selma Kirsch整個人懷抱著幸福感,前往與新對象晚餐的路程中被賜予了戲劇性的死亡。那是我最痛恨的編劇手段,搞得當我們在平實生活中感恩迎接幸福時,都要擔心這幸福是否曇花一現而已。混蛋編劇。

跟著先生到阿姆斯特丹與鹿特丹走走的第一晚,看見老同事臉書上寫下的辭世貼文,震驚。曾經有過一段時間的交集,她總是笑笑的,很可愛,很善良,很不願意麻煩人,就算麻煩人也一直撒嬌一直感謝。去年九月,她透過臉書重新跟我連絡上,而我當時,或者說這兩三年以來,一直在調整使用臉書的方式與態度,根據我的身體狀況,或者是心裡的需求(比方說,我總是喜歡朋友之間透過line打電話聊天的真實)。當時跟現在一樣,身心在失衡狀態,那時加入的舊識們我都提了自己當時使用臉書的模式,以及偏好line.但彼此沒有多說甚麼的話,我也就回到跟自己奮鬥的狀態,因為我希望也覺得大家都好就好。直到看見她辭世的文,那晚難過不已,加上原本處理自己健康的壓力,又不願意干擾了先生難得的遊興,眼淚默默滴,加上睡眠障礙,以及爛透了的床鋪,一夜無眠。

另一個許久未聯繫的友人,也在去年遇到驚心動魄的倒楣事而受傷,得養傷許久。

人生是這樣嗎? 怎麼希望大家在30多歲時的努力,都能在40歲過後稍微好過一些,而這些意外、疾病,卻有機會就鑽進人生中。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課題,沒有誰得較輕較容易。當我數日失眠,累得不得了時,腦海中浮起的是那些有著光鮮亮麗人生的明星們服用過量安眠藥而死亡的新聞。我在想,一定也是甚麼人生課題困擾著他們,為了能好好睡上一覺,最後不小心終於長眠。是啊,我也曾有過這樣的時候,那第一段的情傷,在憂鬱絕望與得撐住之間,為了能好好睡上一覺,選擇的是動手術。

現在呢?我回想著這些年,那些如今反省來不健康的念頭思維,雖說並非所有的一切都如此,但鐵定有一大部分是,所以身體才開始受苦。然後開始慢慢修,慢慢釋放,但卻也沒辦法那麼得快。總是會擔心,然後該放下的還只是放得半調子,恐懼的累積總比心的釋放快。情緒,也沒有真的釋放。尤其是憤怒的情緒。因為愛,所以憤怒時更是難處理。而處在幸福中,卻找不到管道釋放天生有的時不時的悲傷情緒,越壓抑,越容易擦槍走火,置危險於懸崖邊上。

我不想管了。我該先顧好我自己了。我決定好好的,完全依照所學的,進行實驗。會失去的,只是早晚。會留下的,會好好運轉。恐懼是我得面對的,得克服的。關係是我在乎的,也是得讓它自然發展或離開。悲傷是我找到管道去釋放,才能讓身心健康。

我只是需要一場嚎啕大哭,也許兩場,多也無妨。沒釋放的複雜情緒,憤怒,擔憂,悲傷,恐懼,都該隨淚水而去。如同森林大火燒不停的澳洲,需要的是好幾場的雨水。

這當頭,其實也無力去管新冠狀病毒。嫁給一個天真固執的德國人,也是有缺點的。在阿姆斯特丹的那幾天,彼此簡直像是在勉強撐住一段婚姻似的。我再不健康一點,這段婚姻很快也會完蛋。

提一下正面的事。

生日之前,收到了貴貴跟草莓的生日賀卡。文字簡短而真誠,好生感動。希望能陪孩子們好久好久,希望能在他們的人生歷程中給予我能給予的支持鼓勵與協助。

如何釋放眼淚?愛,是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