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6/12

〔在廚房裏環遊世界〕WW45。麻油白菜湯 (插隊車票)


我喜歡吃麻油料理,以前在新竹時,冬天常去市中心那間麻油攤子買上麻油燙高麗菜、麻油豬肝,以及麻油麵線。住在慕尼黑時也在華興超商買過麻油,經期之後偶爾弄個麻油煎蛋吃吃。後來也跟著做了麻油薑。
去年回台灣玩時帶了一瓶恒泰豐行的「紅香麻油」回來,味道很好。這兩週的這張麻油料理插隊車票讓我頗為心動,一來是幫松露班的兩位剛添寶寶的同學祝賀,二來是推了我一把,挑這道「麻油白菜湯」來試作。

超市的大白菜通常是賣一大顆,不過我記得曾在REWE超市看過有剖半顆賣的,這天去看,覺得價錢ok,半顆70 cent,份量也剛好夠我一個人吃掉。補了塊薑,只做現成吃光的麻油薑份量。

我將白菜的葉梗跟開,略洗,再把梗的部份額外切細條,希望能較快炒軟。
薑切薄,入平底鍋先乾煸,依松露阿寄blog的作法,以小火將薑片以麻油炒香,之後取出薑片,倒入白菜梗先炒會兒,再倒入白菜葉。炒軟後再倒入薑片、醬油、清水,滾一會兒。

今年以來身體狀況較多,還在持續觀察身體反應,因此僅管我喜歡麻油多多的料理,這回麻油的用量不得不比食譜使用量再少了一點(1.5匙左右)。也因此,白菜湯呈現出來的色澤多是醬油色。不過這碗白菜湯還是很香,很好喝。白菜煮熟,吃起來也甜甜的,我之前不曉得,原來麻油白菜湯這麼好吃!

氣候將要進入初夏。溫度高高低低,但趨勢往上。週三這天算是微涼,喝上一大碗其實蠻暖和的。我也想過,倘若做菜的這天是個大熱天,那麼也一定要喝。畢竟在德國比較沒什麼機會像在台灣那樣大量冒汗,能夠藉由一碗麻油白菜湯逼出一身汗,倒也不壞啊。

參考食譜:
松露玫瑰:方便做麻油薑「青菜吃」麻油白菜湯

3 則留言:

  1. 炒點薑,補點氣也好。以前不覺得,現在覺得薑片真好用,真的像你說的,有時候就算大熱天,但像在台灣,室內冷室外熱,身體冷熱調節不適,不是中暑就是熱感冒的份。食補還是有他一定的效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薑片好好用,補身或是去腥,或是給餐點帶點薑的清新滋味來提神也很棒。
      去年五月回台灣探親時,再次體會那種忽冷忽熱的阿雜感,嚇到今年只敢排年終再回台灣探親。
      對薑,我唯一苦惱的是,這兒的薑都來自中國,因為曾看過一則中國薑的用藥新聞,好像不易驗出,所以真的是睜隻眼閉隻眼在吃。。。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