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13

〔生活。散步在Soest〕索斯特一年一度的沃土農夫市集(Soester Bördebauernmarkt)

 
住索斯特滿一年之後,開始再次體驗一些年度活動。這座歷史小城的活動並不算多,不過我是個相對於很多人來說,從大城市搬到新竹求學工作也相當容易知足的人,因此就算每年都看著這些年度活動輪流上映,也不會覺得無趣,反而會為這「一切如常」而感謝老天爺。

九月的天氣像被寵壞的孩子,任性的很。今年的農夫市集就是在灰灰冷冷的天氣裏開始的。(更別說那Warsteiner國際熱氣球季的活動,週日開幕,卻直到週二傍晚才正式有第一場大規模升空活動)

年度農夫市集正式於早上11點開始,下午6點結束。分佈地點集中在市集廣場(Markt Platz)、St. Patri 教堂、市政廳、St. Patrokli教堂之間的空地,以及如詩如畫有著一排木筋屋的Vreithof小廣場。平時的新鮮市集多以提供生活常需的蔬果食材為主,農夫市集則平均展示更多農家產品與農家生活風情。

@位在轉角的咖啡館多了小樂隊演奏
 

比方說農家必備的拖拉車就是相當具代表的展示。就在我們運動完,正要踏進老城行人步道區回家時,右手邊轟隆隆的跑出一輛又一輛,保養得宜顏色也鮮明的小型的拖拉車,駕駛員清一色都是銀白灰髮阿公級人物,在路人的注視下魚貫通過,那自信又自在的氣勢真是帥呆了。拖拉車從另一個入口才進得來St. Petri教堂前的這塊空地,他們今天就在這兒好好讓民眾們欣賞,什麼叫歲月淬練過但保養得宜的大叔魅力。

@MAN. 每輛車都烤漆整理得很有精神

@這台是鬥牛犬Bulldog. 每個組件的造型真是優雅極了

@這輛不是拖拉機,後頭有個行李箱架。架上的那只古老箱子也被保養得很好。

同樣位在這一區的還有這台鋸木機。專業木工在這兒示範著,如何將一根原木陸續裁鋸成各種所需要的木頭形狀。我們經過時,一整根原木已經被切出一片木板了。
自己家裏院子若是有種蘋果,也可以湊滿50kg後帶來農夫市集,交給這台移動榨蘋果汁車。蘋果當然要先在家篩選過,腐敗的不能放進來。不同的蘋果可以放在一起,蘋果搾汁機的主人說這樣的混合蘋果汁風味最佳。這種過程最吸引城市佬跟小孩子,還有我這歪果仁了。

一個人先把整袋的蘋果倒出來,不過邊倒也會邊察看有沒有混水摸魚的壞蘋果。接著蘋果進入機器後會有水柱大力沖洗蘋果,接著蘋果會在機器中切成塊狀,並分次倒在壓搾板上的布巾中,然後由人工將布巾包起來,再放上下一個壓搾板。我們就會看到照片中那疊得像豆腐一樣的東西,接著機器就會慢慢擠壓這一疊,蘋果汁也就從四邊溢出。

接著,蘋果汁會經過巴氏殺菌過程,加熱到80度c,接著高溫裝瓶。這麼做蘋果汁就可以保存2~3個月。不過有想帶足量蘋果來搾汁的民眾是得事先預約,且繳交少量費用。不過若是自家有院子,也有這麼多蘋果,我也會躍躍欲試。



在去年的農夫市集就出現過的「床型咖啡桌」在今年也再度出現。這些床都是久遠時期的農家的床,保留床型,將床板位置重釘成桌椅。每張床的床尾都有釘上一個牌子,註明該床是從哪個鄉鎮來的。鼓勵民眾體驗,這兒提供相當便宜的咖啡與純樸的農家糕點,每杯咖啡只要一歐元,糕點則是1.5歐。雖然咖啡普普,糕點其貌不揚,但很好吃,而且只要1歐就能體驗「在床上喝咖啡」,順便歇歇腳,算是相當不錯的促銷策略。唯一的風險就只有下雨。不過,當天下午就放晴,我想這兒應該跟往年一樣,坐滿了不少人吧。

@照片中那個像糕點的是裝飾品。。。

@我們坐的是這張床


位在紅色市政廳前的主要是南瓜花卉等可以將家裏角落妝點出秋天色彩的農產品。南瓜多得不得了,橙色或奶油色的大中小南瓜擺滿市政廳旁的階梯以及對面屋子的排柱頂端空間(沒拍)。至於各種模樣色彩繽紛奇形怪狀的小南瓜也是典型的秋天裝飾,擺在窗口露台,可放上至少大半年呢!而奶油南瓜以及個頭不那麼迷你但顏色也淺一點像是變形的哈蜜瓜那種,應該是可以拿來吃的吧?此外,我也第一次看到像是一串懸掛枝頭小果實,像甜椒一樣的有綠紅橙黃,看起來還真喜氣。
 

這個攤位相當受歡迎,不僅提供成束色彩繽紛的鮮花束讓客人帶回家,倒掛晾成乾燥花束,以及成排成排的紫色朝鮮薊花,也有結合南瓜與植物、木板木座與其他小物件等等的居家造型擺設,設計多款任君挑選。其中還展有許多一頭乾燥玉米葉的雜色小玉米或純色玉米,真像是秋天小精靈。還有一籃子我認不得的綠色毛球,模樣真是可愛極了,都是非常好看天然裝飾品。




位在秋天植栽攤位旁的是一個義大利食品攤位。各種Pesto可以用餅乾棒沾取品嘗(我嚐了一款,很讚),還有義大利的農產品像橄欖等等,另外還有來自西西里亞的各種當地點心(試吃過了,不錯!),也有一大袋的砍肚臍(沒買>"<)。

接著再過去是賣有各種油醋的車輛,成列的各色油醋跟老板外型條件一樣吸引人。以前在巴伐利亞一些地方都見過油醋店,幾天前也才注意到老城區裏也有一間呢!裡頭也有賣香料、酒等等,也許改天問問老闆娘,可不可以讓我拍照訪問一下。


@一個小攤位,老先生現場還在持續手編著這些小玩意。而且那掃帚看起來就很「哈利波特」!
逆時針繞著市政廳,轉個彎之後來到St. Patrokli教堂與市政廳之間的空地,入眼首見是一座豐富的蔬菜攤位。以及一個小型的燻魚攤位-而且還有煙燻鰻魚!每條依重量已經先塞了價格紙條在魚身中,大概是13歐左右不等。室友說,它長得像小龍,所以他不敢吃。什麼!這麼美味的食材溜!不過我也只是比較喜歡日式蒲燒鰻那樣,攤成一片片的。整條模樣我也是鼓不起勇氣吃啦。

@ 燻魚攤位

緊鄰蔬菜攤位是一個也蠻大的蜂蜜產品攤位,而且是自家產品唷!不僅有蜂蜜與honig cream等等,也有蜂蜜酒,以及加了莓果汁(好像是黑醋栗汁?)變成紅色的蜂蜜酒。我的第一瓶蜂蜜酒是在巴伐利亞某小鎮上的聖誕市集買的,在冷冷的冬天熱上一杯來喝,覺得挺浪漫的。不過再來就是去年在索斯特Kirmes期間的糗事-於中午時間貪嘴,在攤位上喝上一杯就醉倒了。我在這間攤位試喝了一小杯,發現他們的蜂蜜酒裡頭的蜂蜜味道是比較重的,比較嘗得出來的,相當驚喜。一瓶6.5歐-不算便宜但記憶中多是這般價位-依我的酒量與速度可以喝上一整個冬天,當場就買了一瓶金色液體。雖然之後在另一區也發現有各種顏色標籤的蜂蜜酒,只要5歐元,我還是說服自己是買到品質較優的農家產品。

果醬攤位也是目光焦點,農家自製的果醬品質多半很實在,個性化手工包裝簡約有味。小方桌上陣列展開的各種試吃口味,果醬色彩組合就像色卡一樣深深淺淺,蜂兒也這兒沾沾那兒沾沾,跟人一樣,面對各種口味真是三心兩意猶豫不決。

我對果醬的喜愛還是馬馬虎虎。不過之後逛到一個攤位,被它的產品給迷住了。

攤位上的這些玻璃罐中都帶點透明凍膠狀,幾個婆婆媽媽正忙著跟攤位主人指定要試吃的口味。我大概看了一下-嗯,好幾款都是某種口味加白酒的果凍(Gelee, 英文是 jelly)。比方說有「加了辣椒的白葡萄酒果凍」、「加了羅勒葉的白葡萄酒果凍」、「加了薑的白葡萄酒果凍」;此外當然也有以葡萄汁混合其他水果的果凍,或是某種果汁加利口酒等等組合。這產品對我來說實在新鮮,我趕緊加入試吃行列。如果可以的話,我是巴不得每種口味都試過一次。旁邊一位白髮婆婆跟我大力推薦「加了薑的白葡萄酒果凍」,就怕我錯過。在我試了第三種口味,也就是她推薦的「加了薑的白葡萄酒果凍」時,她正好拿過她買的好幾瓶「加了薑的白葡萄酒果凍」。我被口中那股薑的清新感給震憾了,張大眼睛,跟婆婆說,實在太好吃了!「是啊,很好吃吧!」

我點點頭,一點也不虛假。之前還想,這些德國人都把薑拿去做薑餅,怎麼會欣賞薑的原始清新。這「加了薑的白葡萄酒果凍」威力真是驚人,我買了小罐包裝。依我的速度,小罐的也撐很久才捨得打開來吃。雖說這名字是Gelee,果凍,不過其質地介於果醬與果凍之間,原料除了來自萊茵河流域一帶的葡萄酒,還有水果或歐洲香草,使它變成這等質地的是果膠,也加了檸檬酸。老闆娘的白酒果凍店鋪就在隔壁城市。聽說每週都固定到明斯特、多特蒙德擺攤。我只能說,她的產品真是太棒了。改天我要去她的店鋪好好試吃一下其他口味。

 

家裏若有個前庭後院,就有藉口買各種趣味造型的庭園擺飾品了。照片中的貓與蝴蝶是我很喜歡的一款。

@這隻塗了口紅的貓是郵箱與報紙捲筒組合
@院子裝飾品兼具量測下雨雨量功能

各種樣式尺寸的編織提籃也是一應俱全,拎著去買菜,或是要裝吃吃喝喝的禮物給家人朋友,這提籃都是有情調且實在的載具,不是嗎?
@門窗或屋子內外都可以懸掛的裝飾品

這次還看到這個木頭提燈人。我總覺得它的造型讓我想到小木偶以及「綠野仙蹤」故事中的機器人。或站或坐,揚起頭帶著微笑,帶給人很正向愉快的心情,而渾厚圓柱的身體也讓人有著安心的感覺。擺在陽台或是後院,都是相當適合的作品啊!真是越看越可愛!雖然也有盪鞦韆造型,但我最喜歡還是這個抬頭挺胸站著提燈的木偶。

慢慢逛下來,竟然也花了快兩個小時。我們經過糖果車,想起很久以前試吃的維他命c口味的糖果,比檸檬口味還好吃,決定買一袋。老闆娘說,常看我早上從市集經過。唉呀,看來下次經過,我得開始打招呼了。付了錢,結果我拿歪了,拿到維它命c口味旁邊的那袋,直到回家打開包包看到時才發現。嗚,只好等吃完後再買我的維它命c糖果了。這一袋,數量不少呢。。。怎麼會拿歪了呢我?


回家前,經過這賣著馬鈴薯煎餅的攤位,冷颼颼的,來一份熱呼呼的馬鈴薯煎餅最棒了。雖然是減肥大忌,可是我對它真的沒啥抵抗力。這攤給的份量好足,雖說都是三片一份,可是這三片還挺厚的,吃起來真過癮。

有吃有喝(蜂蜜酒)有逛有買,我真是喜歡這樣的農夫市集。

引申閱讀:光陰地圖。2014/09/07。索斯特的年度農夫市集

2 則留言:

  1. 買個藤籃再裝入蔬果真是美極了,
    這市集好棒讓人不想離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且藤籃相當堅固實在又好用~雖然集中在老城區裏教堂與市政廳之間,我也逛了兩個小時(腿痠搥腿),光看不買也很過癮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