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15

〔2015。豔夏普羅旺斯〕。L’Isle-Sur-la-Sorgue(索格島)週日市集以及午休時間的安靜阿普特(Apt)


週日這天在La Petite Provence吃過早餐後就搬出所有行李,下一個住宿地點酒莊要到下午四點才能check in. 這倒不麻煩,靠近Lirac/Avignon的L'Isle-Sur-la-Sorgue在週日可是有著熱鬧市集。

週日的市集又大又熱鬧,沒有早早來,停車位可是一位難求,即便是稍寬的街邊也是停得毫無空隙。繞了兩圈,我眼尖的看見一輛車尾燈亮著,要室友靠邊等候,果然兩分鐘後就讓我們在砂石子地上有了停車位。

走進市集的那個入口是一座大型的藤編帽攤位,也掛著許多藤編提籃。斜對面是間不起眼的小咖啡館,門前一小塊藉由盆栽與巷道隔開的空地上,擁擠的排了五六張桌子。角落一張小圓桌正好空出來,我們趕緊側身擠了進去,坐進陽傘下的蔭處,再來杯咖啡,適應一下南法熱氣,準備妥當之後才開始逛起市集。


普羅旺斯的市集魅力實在無以形容。八年前那趟普羅旺斯旅行,無預期的碰上西斯特宏(Sisteron)的市集,一籃籃被陽光照得豔麗無比的草莓、色彩飽滿的深紫色茄子與三色甜椒、圓滾滾看起來就甜得不行的哈蜜瓜。。。等等,還有架上一排排轉啊轉,抹上香料與奶油,烤出一身讓人飢餓的金黃色烤雞,讓我毫無招架能力,失了魂的按下一張又一張,收集這道地的南法風情。

再次回到南法,我試著定下心來,放慢腳步細細看著每個攤位呈現的風景。

織布類的小物是南法優雅鄉村風,那些醒目的拼花布或是器皿是由濃郁的普羅旺斯色彩與元素組成的。不能天天遊走在普羅旺斯景色裏,就把它們帶回家吧。手巧的織女們買布,手不巧的粗婦如我就在提壺碗盤中挑選那3、5歐左右,不同顏色組合搭成一對的小碗,使用時機?再說囉。我一向自制,在許多想要想要好想要的東西中只會挑1~2樣滿足一下那最基本的渴望。要不然,薰衣草香氛沐浴品、還有各種口味的香料橄欖塗醬、看起來盆盆誘人但每盆各買一小袋我也會吃不完的各種橄欖、恐怕也都要被我打包回來。說是這麼說,但我想,如果今天可以用批發價買下一整個塑膠籃的普羅旺斯奶油碟、早餐盤(有個放水煮蛋設計,我會當早餐盤用)、儲存罐、小碗、中等圓盤、大型方盤等等,恐怕我也會整籃帶回家(主婦最愛折扣了)。

唉,普羅旺斯當地的農產品、日用品就是這麼難以抗拒。







而蔬果起司等等生鮮食品攤位,我們多是走走看看。不過我倒是買了一顆普羅旺斯甜瓜,挺沉的,價錢一歐多,合理。市集的人潮真是絡繹不絕,觀光客比例甚高。一籃藍的散裝薰衣草粒可以稱重賣,花樣布面薰衣草香囊也是任君挑選,生意頗好。






市集攤位之外,商店也有看頭。我們逛了這間糖漬水果店。糖漬水果也是當年到南法旅遊時的回憶之一。當時也有試吃,唉唷喂呀,好甜。商家店面中的每一種糖漬水果都如記憶中的一樣漂亮,而且入口進來就面對了以各種糖漬水果堆疊在花園石盆造景,好像畫一樣。我開心的試吃了幾個口味,最後買了一小顆糖漬橘子-不便宜呢!以後(哪一年)有能力做好法式的糖漬水果磅蛋糕時,再買其他糖漬水果,比較不浪費:P

@那個造景我不好意思拍,照片是店家的一個小角落

@賣有五花八門的食品食材,我沒勇氣跨進去。。。

到南法不買馬賽香皂當紀念品過意不去,可是即使沒有包裝紙包著的(也不曉得是不是道地的馬賽香皂),每一塊香皂的價錢都還是讓我很掙扎(欸,明明當職業婦女時,旅遊支出都可以很衝動的啊),往往要室友在後面推一把,我才會挑個兩塊。結帳時看見一個陶製皂檯,有點像浴缸造型,我就一不做二不休的又帶走了。不過使用起來倒有點後悔,因為雖然皂檯底部有兩個洞,不過底部弧度設計不夠好,水會積在週邊。我算是花錢買經驗,造福以後想買皂檯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底部設計,別只貪圖那個有薰衣草顏色、還印有馬賽或是南法造景的圖印可以讓人洗澡時想起普羅旺斯。(唉)


將近下午一點,人潮漸散,攤位也一一收起。停在無遮蔭下的車身滾燙,打開車門,將冷氣風量開大,將車內熱氣略驅,我們前往阿普特(Apt)。不過,索格島是「島」,我們在市集逛得起勁,壓根兒忘記要去看河景。欸,就當是留個藉口,希望以後有機會再遊。。。

因為停留天數的關係,我們這回沒機會見到阿普特週六的早市市集,因此只打算順路進來看個一眼,順便躲躲豔陽,填個肚子。

相對於我親愛的室友,我簡直是個午餐必吃的小怪物。我也不太明白,為什麼我室友的午餐只要一顆蘋果就可以打發,而我明明不事勞動,午餐也非得弄點熱食吃,比方說飯啊、麵啊、或是弄一盆和了鮪魚,淋上橄欖油灑上黑胡椒的生菜沙拉。因此到阿普特也只會做一件事:吃午飯。


週日中午,商家多是門戶緊閉,沒瞧見什麼行人車輛,整個城市像是被點穴似的進入昏睡狀態。褪去色澤的屋子牆面比較著彼此的年歲,樸實無華是我對阿普特的印象。話說,這太陽實在曬得不得了,一路上只能遷就微薄的屋蔭走著。咖啡館與餐廳多還開著,人原來都聚在這地方。

圓環旁邊一間小館子是我們的選擇。館子前面的用餐區桌數十張左右,有一邊湊成排,桌上餐點水酒,像是家人般似的正聚得開心。這個時間差不多快兩點了,老闆娘說她們沒法提供餐點,但若我點些沙拉的話,廚房還能準備。這也倒好,天氣熱呼呼的,我其實也只想吃個沙拉裹腹。室友點了杯咖啡,我點了一份卡布里沙拉。

其實我心中首選一定是尼斯沙拉,不過一來它不在這間館子的沙拉選擇清單上,二來是因為我還在想念在La Petite Provence星極主廚卡布里沙拉。當老闆娘將我的卡布里沙拉端上來時,我雀躍不已。喔,當然,滋味是不可以跟星極主廚卡布里沙拉比的,不過這盤可比我當年在勒波吃到的那盤普普通通卡布里沙拉要好多了!牛蕃茄水份飽實,浸在橄欖油裏。莫扎瑞拉起司是沒有特別要著墨的,可是那個除了羅勒葉呀,還有兩球羅勒冰沙!再鋪上少許沙拉葉,以及一籃好吃的麵包切片,看得我芳心大悅。真是上道的小館子,這羅勒冰沙還真是消暑氣。笑瞇瞇的吃光這盤卡布里沙拉,也把盤子上頭的橄欖油用麵包抹得一乾二淨,痛快!

那麼,不吵醒午睡中的查普特,我們繼續上路,前往酒莊check in了。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