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7

〔巴伐利亞〕日記文。10月南下(雷根斯堡Regensburg、慕尼黑München)


2015/10/25 一路南下,僅管天氣不算好,陰沉沉的,不過五個多小時的路程(我接手開了2小時,最高時速開到160km/h),滿是秋色,大飽眼福。要是天氣啵ㄦ棒,我鐵定一整路都呈現心融化的狀態。
秋末,日照時間原本就不長,加上這天雲層頗厚不太透光,暗摸摸的,並不是最好的觀光時段。不過雷根斯堡不愧是巴伐利亞第四大城,觀光客不少,還有好幾群遊客是跟著導遊走。

雷根斯堡在2006年列入為UNESCO文化遺產,這兒也是納粹期間「水晶之夜」發生的城市。但對我們而言,雷根斯堡還有一個意義是,這是室友媽媽小時候居住的城市。只是當時室友媽媽住在哪兒,室友並不知道。我們在街道巷弄隨意走逛著,同時想念著在天堂的室友媽媽。

室友也在這裏跟我招了他的身世。

其實也沒有那麼嚴重,只不過一直以來他都跟我說,他是Oberfranken(上法蘭肯,後來拿破崙將Franken納進巴伐利亞行政區)的人,但其實他是一半的Oberpfalz(雷根斯堡是屬Oberpfalz),一半的Oberfranken。真高興他撿回了記憶力="=。

@讓我們想起室友媽媽的帽子店,雖然室友媽媽做帽子的時候不是在雷根斯堡


@室友會亂闖,於是我們就闖進這塊院子裏,不過也因此看到一間氣派的飯店後面,兩個人還站在院子裏利用室內透出的光線瞧了一會兒。


@羅馬帝國皇帝在雷根斯堡建的兵營遺址,從院子的另一端走出來後就經過這兒。



雷根斯堡老城區依著多瑙河而建。橫跨河上的那座石橋整個被包了起來,正在進行維修,僅有一條窄道容行人通過。天色陰暗,我們沒有走過去。但我們知道從橋的那頭望向老城的景觀-掛在我們家門前是一張有點年紀的雷根斯堡素描圖,還有幾筆褪去的顏色,描繪的就是那樣的景觀。

河邊的那間露天烤香腸店我們並沒有眷顧,不餓唄。事後知道那是百年老店,但也不覺得遺憾。這一帶的烤香腸都很好吃啊(小錢省下可買威士忌^^)。一旁的旅客服務中心,我們進去時倒是碰上建築展,不知道是常態展亦或是短期展,展出的是各個年代的樓梯設計,規模小,燈光照明也不是一般展出那麼出色,但展出的內容還蠻有意思的。

這天晚餐我們進了HB(原本也考慮過Ratskeller餐廳, 應該也很棒)。我們各點了一份字母熱湯,我點了一份煎香腸佐德式酸菜,室友點另一款我無法理解的香腸(湯)料理。都已經回到巴伐利亞,當然把握機會吃當地料理。我們這次特地留了部份的胃給餐後甜點:Kaiserschmarrn. 不得不說,我在巴伐利亞還沒吃到好吃的Kaiserschmarrn(最好吃的是在維也納中央咖啡館),不過這一份倒還算是炒得不錯,有香氣,也不油膩,搭上蘋果泥還不錯(在巴伐利亞吃到的幾乎都是搭蘋果泥)。

@我的
 

@室友的-湯香腸。。。

@皇帝的亂七八糟炒蛋糕

餐廳的彩色玻璃窗戶圖樣也只有在夜裏透過室內打亮了燈才能欣賞到。

此外,我們喜歡一間雷根斯堡的這間叫做Moccabar的咖啡館,離石橋鐘樓不遠。咖啡好喝,服務生也笑容滿面。心情好,不太會拍照的室友幫我拍了一張照片,雖然我的髮型實在很糟糕,但我已經滿意得不得了。我問親愛的室友,要怎麼用德文形容他有進步了,室友笑笑說:A2. 我愣了一下後笑了出來。

p.s. 在語文程度鑑定上,初級到高級程度是A1-A2-B1-B2-C1-C2.

Ein gutes Cafe in Regensburg. Es gefällt uns.

Mein Freund hat ein Foto von mir gemacht. Es war nicht wirklich hell im Cafe. Deshalb ist das Foto nicht sehr genau, und meine Haare sind auch nur so-la-la. Obwohl es nicht perfekt ist, ich bin mit dem Foto zufrieden. Denn mein Freund kann nicht gut fotografieren. Ich fragte ihn, wie ich richtig auf deutsch sagen sollte, dass er "such a Progress" gemacht hat? Er hat gelacht und sagte : A2. Dann habe ich auch gelacht.



2015/10/26

入住的這間旅館內部裝潢帶有法國風,位在行人步道區中,靠多瑙河這一帶。

旅館資訊:Hotel Orphée - Kleines Haus, Wahlenstrasse 1, 93047 Regensburg, Deutschland
英文頁面官網:https://hotel-orphee.de/en/

我們入住的是隔了一條街的別館。樓間與房間維護得不錯,裝潢上則保留了古老時光。不過衛浴整理過,相當乾淨明亮,而且非常寬敞。





早餐包含在房價中,用餐地點在本館一樓的早期法式小館。一室木製桌櫃黑得油亮,服務人員送上早餐菜單。除了選定的套餐之外,還可以加點炒蛋或太陽蛋以及柳橙汁等。


親愛的室友點了可頌,我則是點了有醃菜、鹹派、臘腸(Salami)跟山羊起司的組合,Salami跟山羊起司就拜託室友幫忙吃。此外還有一大壺咖啡、白開水、一籃切段的棍子麵包、加點柳橙汁與炒蛋。


餐廳的服務人員非常親切大方,笑臉迎人,帶給我們相當愉快的心情。這時候就會覺得,啊,回到巴伐利亞真好。

早餐後我們先check out,但鑰匙仍可以帶著。這天天氣好轉,我們早餐後又出去散步,沿著河邊那條路走到行人步道區外再走到城裏的停車場。托旅館的福,整天的停車費因此還有了優惠。將車開回旅館,把行李整理好帶下來,室友出發前往Workshop,我將我的小行李寄放在旅館並歸還鑰匙後,則在雷根斯堡再走走看看。

@這面牆畫的是聖經故事「David und Goliath」(大衛與巨人歌利亞),David準備以石頭擊倒巨人歌利亞。大衛後來成為以色列國王。

雷根斯堡真的是非常老的城市。外觀也很老舊的聖彼得天主教大教堂也在整修中,行人步道區裏的建築都散發著古老的氣味。相對的,這老城裏的步伐也是慢上許多。舊市政廳後方的Haidplatz(海德廣場)面積大,清早的氣氛悠閒,像我這樣遊走的散客不多,其它人看起來多半是當地居民。老城中央倒是有許多團體遊客穿梭在小巷弄或站立景點建築之前,有英語系觀光客,也有德語系觀光客。實在很想跟著偷聽些什麼,但身為亞洲人實在太醒目,不好意思厚著臉皮聽,於是往往都是經過某一個小團體時,放慢了腳步,若無其事的跟著看看其他人在看些什麼又得繼續前去。這座城市,能聽到的故事很多。既然沒有導遊講解,只好回家翻書了。(有興趣的讀讀維基百科唄)

除了文化建築景觀之外,看櫥窗擺出的玩意以及設計也是一種樂趣,而略見了這座老城裏人們生活的模樣,再想想自己在不同城市的生活,雖然沒體悟啥大道理,但總是樂見這樣的太平。

@舊市政廳


@Haidplatz

@雷根斯堡戲劇院

@通往老橋的鐘樓
從旅館走到雷根斯堡車站並不是很困難,只不過我走到一半時想抄捷徑,因此停在巷弄中猛核對著地圖與路牌。沒想到一個光頭帥哥騎單車經過又繞了回來,親切的用英文問我是否需要幫忙。主動對外國人友善的德國人並非常態或多數,出現的時候也可能以居心不良的為多(尤其是男的,不管多老),但眼前這位的確是真心和善,不會未經同意就動我的小行李或是莫名的手來腳來。跟我指了路之後,既是同方向,也就牽著腳踏車跟著我走,聊個幾句,在轉彎處道別後又踩上腳踏車離開。



帶著好心情,買了邦票前往慕尼黑。

一進城就覺得-天哪!車水馬龍,好吵!果真是已習慣了小城行人步道區的清淨。此外,從雷根斯堡進到慕尼黑,也更容易留意到以往在慕尼黑生活時不會特別注意的城市個性。慕尼黑果然還是泱泱大城,經濟狀況與週邊環境的優越條件下頗受前來德國謀生的異鄉人青睞,無怪乎生活成本居高不下。

抵達慕尼黑第一次件事就是先去泰國小館Manam吃飯(因為天冷,不然是先到Ronald開的冰淇淋店True und 12報到)。泰式小吃店的菜單改了,選項少了,雖然一樣好吃,辣度也正點,但經典的趴泰炒麵不見了,挺失望的。晚上跟德文老師以及德文班同學碰面吃飯,聊了許多。不過因為昨天剛調整為冬令時間,雖然昨天多睡了一小時,但顯然今天大家都還有點時差,晚上八點多感覺已經是九點多。

夜裏的慕尼黑市區起霧,紅綠燈、車燈、路燈,亮光都暈了開來。我累壞了,要來睡了。

2015/10/27

Dan在臉書回我,那間泰式小館是搬到原址附近的地下室。原先的小館位置只出無油煙料理。今天進城去,順利找到了「部分搬家」的泰式小館,那盤辣味泰式炒麵吃得我依舊是滿把眼淚鼻涕。

離下午的拜訪還有一點時間,到想念得不得了的,位在瑪麗安廣場旁正對新市政廳的Hugendubel書店咖啡,喝上一杯蘋果肉桂拿鐵(好...妙的味道,但我沒說好喝)。天氣灰灰冷冷的,瑪麗安廣場上依舊遊客如織,整修得差不多的地鐵站則是明亮乾淨許多。沒興致觀光,只想好好逛一逛Hugendubel. 此時又有許多聖誕日曆設計,非得仔細瞧瞧不可。


離開Hugendubel之前,在玩具區仔細挑了一隻綁紅白領巾的小鹿帶給Maya.

話說,這趟市內搭乘大概是我用過單程車票最充份的一趟了。從住宿旅館到日本同事家的單程車票允許我在3個小時之內在同方向下車後再上車,只要不違規搭反方向的車都不至於有事。我就這樣從容的吃完泰式午餐,喝完咖啡,才慢慢前往日本同事家。

Maya是日墨混血小孩,滿六個月了,雖然父親是墨西哥白人,可是Maya長得整個黑眼睛黑頭髮,皮膚雪白得不得了,就像是個日本娃娃。阿亞的父母正好這個月待在慕尼黑玩孫女,我們碰了面,我那遺失許久的日文依舊遺失中,只能以簡單的日本單字與英文跟阿亞父母交談。

下午跟阿亞推著嬰兒車去一間咖啡館喝咖啡。我還蠻喜歡她們所住的環境,一樣是市中心,可是乾淨清幽,週邊生活機能也好,我覺得是個非常優雅的生活圈。而且這一帶出沒的嬰兒車數目也真是嘆為觀止。阿亞帶我來的這間咖啡館,被她先生笑稱是「阿媽咖啡館」。很快的我就了解為什麼了,因為進門的九成九都是女性!而其中光是推著嬰兒車進來的就有五組,看來是間頗受婆婆媽媽們喜愛的咖啡館啊。此外咖啡館裏的桌椅裝潢也很有阿媽時期的風格,我喜歡。

還記得上次推著Maya出來,只要準備進咖啡館,她就開始哇哇大哭。推回街上繼續走又沒事。這次貼心得很,一直酣睡到我們結束談話,要離開咖啡館時才醒來。


阿亞的父親是企業家,已經退休,非常有氣質,會跟阿亞母親到歐洲(比方說半年前在義大利)旅遊,會說簡單的英文。阿亞母親則總是笑口常開,我超喜歡她的。他們邀我一起晚餐,我也就不推辭跟著一起去越式餐廳,吃了好吃的越式牛肉湯粉,非常開心。最後他們堅持不讓我付我的部份,我心想:唉呀,還好我今天也有帶禮物給Maya,不致於太過意不去。

2015/10/28

這次在慕尼黑多半是搭路面電車轉公車移動。利用這樣的機會看風景,看這座城市。然後意外的發現,原來53號公車在佔地相當廣闊的英國花園的那座中國塔有個停靠站,這可是比起任何的地鐵都方便的多。也因為如此,坐在車內經過這一段路,就能欣賞左右兩旁參天高的樹林以及時不時出現單車的蜿蜒小徑,更何況秋末時節,原本綠意盎然現在則是漂亮秋色,真是個意外收獲。

早上搭車時,由於路上交通量多,我們與另一輛雙節巴士有約莫一分鐘慢慢的平行前進。巴士上前前後後數個背著書包的孩子,向著我們這輛揮著手,期待有人回應。我注意到,就笑著跟她們揮揮手,一個女孩神情發亮,興奮的跟旁邊也在揮手的同學說-「有人揮手了」,可能是這樣的話,我猜。於是幾雙小手揮得更起勁,期待更多的回應。於是坐在我左後方的大男生也揮手回應,這群孩子更興奮了。這樣的小事,讓我心情大好。

早上是跟凡寧碰面,她是我在慕尼黑目前唯一路上巧遇進而認識的台灣朋友。她帶我到這間她喜愛的咖啡館,我們都先點了有新鮮葉子的薄荷茶,然後一起抱怨慕尼黑的新鮮薄荷茶又貴,提供的新鮮薄荷也不像在我們各自在荷蘭喝到的那麼粗莖多葉。哈哈哈。

原本是要再一同搭地鐵前往各自另一個約會的地點。結果就在我天兵的發現自己沒買車票就進了地鐵,匆匆忙忙跳開車廂,逃難似完成道別。="= 我果然還是我。

現在相當期待她提到的某個專訪。。。


沒計劃,但因為兩場約會之間有午餐空檔,我還是吃到了這間位在Sendlinger Tor前麵包店Kamps的Chilileberkässemmel. Kamps其實是從德國北部南下發展的麵包連鎖店,因此店裏賣的Semmel小麵包是德北所謂的Brötchen,不是巴伐利亞常見的那種圓型 Semmel。我喜愛這間Kamps的原因是因為照片中這個麵包裂口特別酥脆好吃,相較之下,索斯特的那兩間Kamps的同款麵包口感沒這麼厲害。

而這間位在慕尼黑的Kamps,他們也有提供麵包夾Leberkäse(Leberkäse在德國南部比較普遍,所以在德國北部很難有機會吃到 Leberkäsesemmel),再依客需淋上Ketchup或是Senf.對我而言,辣椒口味的Leberkäse是最好吃的,僅管Leberkäse 中的脂肪量不低,但實在好吃。


第二個約會是跟德文班認識Yumiko 以Wanida,我們也好久沒碰面了。台灣、日本、泰國,來自不同國家的我們最後坐在Hugendubel樓上的咖啡廳用德文聊近況。非常高興她們過得都好。啊,我忘了告訴她們,我已經知道咱們的德文老師帥帥大叔的年紀了~哈哈。

結束了今天的約會行程,原本應當是能從瑪麗安廣場後方搭路面電車,順利的在20分鐘之內回到旅館等著也完成Workshop,一路直奔慕尼黑跟我會合的室友。結果呢,搭上了第一輛,還沒過一站就聽到司機廣播,說他待會得因為一起跟BMW擦撞的事故要在某一站跟警察會合做筆錄,大家得最慢在某個廣場下車。於是我就跟著一些人在下一站戲劇院就跳下車,爽快的等10分鐘後來的下班車。

但回旅館還真不是我剛跳下車時想像的簡單。跳上第二輛路面電車之後,一路開到該廣場,接上一堆苦候已久的乘客,車廂幾乎爆滿。禍不單行的在抵達慕尼黑東車站之前兩站,又因為一輛停在路邊的無人小貨車擋住了路面電車前進的空間,整輛電車就停了下來。一直等到警察來處理,直到找到車主,才又繼續往前開。原本不到20分鐘的車程,這會兒將近一個小時才讓我回到旅館。原本要在旅館迎接室友的,變成是讓室友迎接我。NAJA...


今天的最後一場約會是跟親愛的室友(歡呼)。結束了Workshop後他就直奔慕尼黑。原本想訂位的Mitani(可以吃到美味無比的日式炸雞)沒機會,於是我們從市區的東邊(Hotel所在)開到市區的西邊,再次來到這間越式餐廳(Quan Com)。室友也喜歡越南菜,他在Workshop吃了幾餐厚重的巴伐利亞餐,該是時候吃點負擔輕鬆的亞洲料理。

我們都點了越式牛肉湯粉當前菜,僅管只是前菜的份量,湯料依舊誠意十足。也點了一份沾取美味醬料的越南夏天春捲(Sommerrolle,又春又夏的。。。),太好吃了。主菜部份,室友的是微辣(在我三年多的訓練下,室友口味有突破啊)的鮮蝦椰漿咖理飯,我的則是牛肉跟生菜都多多的乾米粉,吃得過癮開心。從昨晚到今早醒來,室友還對這幾道價格實惠用料實在口味道地的越南料理稱讚不已。開心!




2015/10/29

今天除了一場老同事晚餐聚會,並沒有排其它的約。我們有計劃的出遊,走入巴伐利亞景色裏。僅管天氣糟,我們依舊享受這趟小出遊。巴伐利亞的自然大地總是讓我備感療癒,很有歸屬感。至於我們來做什麼,之後再寫文分享(立志!)。

室友幫我拍了張照片,我看完後決定重新將他定位在A1程度。不過待我回旅館看到自己幫他拍的一張照片竟然完全沒對到焦,覺得A1應該要頒給自己才是...

2015/10/30

前一晚的同事聚餐也同以往一樣熱鬧。隨著德聽德說能力增加,席間也比較能跟得上話。這天中午的同事聚餐則只是短聚。越南同事K則是要辦事情,直到大家都散了,她才來到。雖然我們掛念著接下來還有一個約,以及要在週五這天下班尖峰期前往斯圖加特,但畢竟難得碰面,我們就再多喝杯咖啡吧。

這決定倒是有個很不錯的收獲。原來K的住家附近開了一間咖啡館,非常受到當地居民以及上班族的歡迎。有這麼厲害?耶,還真的挺行的。咖啡館吧台非常吸引人,若我是常客鐵定選坐在這兒。館內另一邊則是自家烘烤的咖啡豆口味以及週邊商品區,此外還有一個可透過玻璃窗觀看的烘咖啡豆區域。座位區相對之下比較不值得一提,甚至我覺得應該使用好一點的桌椅品質。

 
不過暇不掩瑜,我點的那杯卡布,硬是好喝得讓人吃驚。驚喜收穫啊。下回再回到慕尼黑,可能會特別跑來喝咖啡了。

短暫相聚的咖啡時光之後,我們開往慕尼黑西邊,跟室友的同鄉好友碰面聊天。Wolfgang是個非常好,跟室友一樣不拘小節的人,跟他相處很是輕鬆愉快。因為有點累,我的話不多,相對安靜的喝著薄荷茶,偶爾拍拍我們約碰面的這間餐廳-我實在喜歡這類型的德國餐廳。直到夜色低垂,我們才告辭,驅車擠入滿滿車流,前往斯圖加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