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6

〔2013。聖誕市集〕聖沃夫崗(St. Wolfgang)


在Hallstatt度過雪下得甚厚的兩個晚上,離開的這一天,溫度略升,屋頂上的積雪就已經敏感的癱軟下滑。
我們經Bad Ischl前往聖沃夫崗(St. Wolfgang)。

停好車,才注意到停車場旁的一間屋子,將窗戶都弄成聖誕降臨曆(Adventskalender)的樣子,每一扇都標上了日期。甚有創意。
從停車場走到行人步道區,也就是主要觀光區(登高纜車除外)並不遠。途中我第一次注意到了西西皇后的DVD,好奇的問室友,初步大概的知道了西西皇后的故事,也開始了之後持續接觸相關的故事或演出。這些,日後會另寫個主題。

走到行人步道區,沒有預期的碰上了聖誕市集。

這種小城小鎮的聖誕市集不像大城市那樣,天天都有,一年舉行三四週。像是新天鵝堡附近的富森,聖誕市集可能就只有幾天。而沃夫崗湖這一帶包括St. Gilgen、Strobl,托觀光客的福,每個聖誕降臨週末以及第一個聖誕降臨週末之前一週末,週四到週日不等,都有聖誕市集。只不過營業時間也只到夜間七點左右。大抵之後是晚餐時間,大多的旅人都用餐去了。而且這一帶冬天又冷,下雪機會也高,入夜後還想在街道駐留的人應該也不多。
從行人步道區進去一直到湖邊,都是聖誕市集的攤位。街道算是寬敞好走,之後則會有些斜坡階梯、小徑、較不熱鬧但溫馨的角落,除了攤位上的玩意,商家裏各式各樣讓人感受冬天或聖誕氣氛的玩意也讓人看得目不暇給。

湖區的天氣挺冷的,也沒啥陽光。我們專心的逛著看著,我也只拍個幾張聖誕市集照片意思意思一下,然後看到淋上熱巧克力的香蕉,就買了一份吃。

沿著主街道走著,一定會來到白馬飯店。紅色的白馬飯店相當醒目,若不是室友說因為一部電影而使白馬飯店有名氣,我也不識這鼎鼎大名的飯店。(註)

接著走到一處看臺,這兒能看見湖景。沃夫崗湖景開闊,只是天空不作美,陰鬱天色並不吸引人。下一刻,難得一道光射出雲層,在湖面上形成粼粼波光,也已經讓我眼睛一亮。

相對於聖誕市集,其實聖沃夫崗本身的街景屋群牆面以及湖景更吸引我。而且即便此時遊客許多,依舊能感受到這地方如世外桃源般的平和。腹地不大不小,沒有迷路的顧慮,高高低低,在巷弄裏左彎右拐,好多角落都有我喜歡,帶著巴伐利亞元素的小風景。

@室友每次都說我的相機包是他的包,接手背著,讓喜歡拍照的我沒啥負擔。
白鹿旅館前的這一塊面湖廣場是我很喜歡的(註),這兒可以很容易親近湖面。不例外的,這個小廣場也有幾個聖誕攤位。其中背對湖面是個由兩個小女孩顧看的熱紅酒攤位,跟我一樣跟她們買上一杯熱紅酒的客人也不少。

通常買一杯熱紅酒都是這樣,付了酒錢還要付杯子押金,喝完了還杯子,押金就退下來。不過通常都是在哪種有洗杯子設備的攤位才會這樣。這兩個小女孩的攤位就不是了,一杯直接賣4.2歐元,如果續杯,則只收3.2歐。也就是說,杯子的價錢是1歐元,而且買一杯熱飲就得連杯子都一併買下。坦白說一杯熱紅酒3.2歐是有些貴,2~2.5歐才是比較合理的價位。不過畢竟是觀光勝地,又是多個幾十cent,也就算在湖景風光上頭吧。



@Lebkuchen, 中文的話大概就是德國薑餅。我沒吃過,因為對這種糕餅類沒啥興趣,但這可是室友的心頭好,也是來自室友家鄉所在Franken(後來被拿破崙併入巴伐利亞邦)區域的特產。這對室友來說代表聖誕節零食的Lebkuchen,大概就像是我小時候每逢春節最想要吃到喜年來蛋捲一樣,不過隨著年紀增長,我對零食需求減低,但室友不減。。。

門漆畫成如此,很不錯呢!

@St. Wolfgang Kirche
@熱鬧人潮

@馬鈴薯小吃


往入口方向回去,在這兒看見一間還不錯的糕點咖啡館就坐進來。店裏架起的這間薑餅屋真是樸食有味。服務的大姐們都很友善,環境小巧得宜,乾淨明亮。座位擺設看起來也挺舒適的。我們找了座位坐下,分別去看玻璃櫃中的點心種類。


我點了一份有鮮奶油夾心,麵包看起來多層酥脆,上頭灑了如細雪般糖粉的點心,紙巾則是捨不得用,讓我偷偷帶走了。逛上好一會兒之後,可以喝杯咖啡吃個點心歇歇腳,是最棒的休息了。


奧地利湖區真是世外桃源。而在湖區,對鄰近阿爾卑斯山區一帶的鄉間生活,我覺得那是真正有福氣的人才能擁有的,畢竟是那麼好,那麼乾淨的環境。不過,生活在都市便利的我們,心境與生活節奏,大概也很難成為山與湖的居民吧?

(註):當年剛從聖沃夫崗回來,分享在fb上時提到靠近湖邊的白鹿飯店。當時有朋友糾正我,說靠近湖邊的是白馬飯店。我當時很確定湖邊有間白鹿飯店是沒錯的,但白馬飯店?我記得上面照片中那間紅色牆面的飯店,並不像是建在湖邊。然後來,寫這一篇的同時想到此事,直接以Hotel weisses Roessl St Wolfgang上網咕狗,才知道原來在白鹿飯店對面那間,黃色牆面上也有一匹白馬的建築,也是屬於白馬飯店,才恍然大悟那位朋友所指。當年還真是錯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