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7

〔Ausflug。巴伐利亞〕德國巴伐利亞威士忌SLYRS Whisky以及所在湖泊Schliersee(敘利爾湖)的盛夏與深秋


巴伐利亞鄉間空氣新鮮,如詩如畫。住在慕尼黑市郊時,開車或重機出門不到一小時就能來到了人間仙境, 要造訪那座湖泊或是哪個山間,任君挑選。我當時住在不到20坪的閣樓,也都覺得有這樣的後花園實在跟個皇家貴族一樣,富裕得不得了。

Schliersee是我搬到德國後的第一個月中,拜訪的第二座湖。當時正值八月盛夏,天氣明亮舒適,湖邊不少度假屋說明這是受德國人喜愛的度假地點。主要道路一側是湖,另一側是平緩而上的草地坡面,地勢漸高之後就是小山。我尤愛那山坡景色,真美。可是每次都受限於路面車來車往,以及絕大多數人的目的不是拍這片山景,自然不會特意停留,因而從沒能好好拍下山景。

第一次是開車去,開過看得見湖邊的整個路段,再回轉,下車到湖邊走走。夏天的湖邊景色讓人心曠神怡。人潮不少,雖然熱鬧,倒也還不失悠哉閒適的氣氛。第二次來,則是該年的聖誕節。那個12月,慕尼黑早就下了不少雪,濃冬感甚重。不過聖誕節那天溫度竟回到16度左右,反而是冬天裏難見的好天氣-跟今年暖冬完全兩樣情-許多重機迷迫不及待利用暖和的天氣,噗噗噗的出門。我們也是騎了重機出門透氣。不過那時候不是為了到Schliersee, 而是參觀SLYRS.

@ 夏天照片,湖邊的渡假公寓

@夏天的漂亮翠綠色的湖面
@夏天的Schliersee湖景
@Schliersee湖邊步道
@Gasthof,有餐廳有住房,我都叫它客棧。不過也有些Gasthof沒經營住房業務,但餐點也都很在地。

今年十月深秋,我們在慕尼黑待了幾天跟舊同事或朋友聚聚。其中一天特地空了下來,前往Schliersee. 那天的氣溫會讓人打哆嗦。湖邊沒什麼訪客,我們沿著湖邊走,湖水輕輕拍打湖岸礫石,掉入湖裏的落葉因此又被推回岸邊,形成一條枯黃色的湖岸線。

@ 巴伐利亞鄉間秋色

@迷人的鄉間住宅

@秋天的Schliersee






不過,這次主要目的是再次到SLYRS威士忌酒廠,但更正確的說,其實是酒廠入口之前的小鋪。

SLYRS是巴伐利亞威士忌酒廠,而且生產單一麥芽威士忌。

第一知道有巴伐利亞威士忌時其實很是吃驚,不過很快一想,這兒的確有好的水源,乾淨的自然環境。如果台灣都能有KA VA LAN威士忌,為何巴伐利亞不行?而SLYRS創始者Florian Stetter在1994年到蘇格蘭(在Speyside區)遊學時,發現當地的大自然環境條件如樹林、湖泊、潺潺流動的河以及乾淨的空氣,在巴伐利亞也有。當地的人跟巴伐利亞人一樣,也有著傳統服裝。等等不相同但相似的情況讓他動了這個念頭-釀造巴伐利亞威士忌。

@2012聖誕節那天


@這趟拜訪時拍的


@陳列於店鋪中酒精商品
 

@ Raritas Diaboli, Edition 2011/2012, 只有1397瓶。2013年我們買了一瓶。目前出的Edition 2014也只有限量1666瓶。 

@每瓶DIABOLI酒身上都會貼瓶身編號

@威士忌果醬
 

@SLYRS週邊商品,還有大地色包包,其實很不錯。。。


@SHOP的另一邊就是威士忌釀酒廠入口。我只有站在門口拍照。SLYRS有提供tour,價格包括威士忌試飲。
 
@聖誕節裝飾-紋路顏色很漂亮的蠟燭
 

Florian Stetter懂釀造啤酒。多年後他重新回到他學習釀啤酒的釀造廠,嘗試麥芽糖化的製造。直到2007年,才訂定整個SLYRS威士忌的釀造程序規格。 SLYRS算是很年輕的威士忌,釀造廠所在的風土條件不像艾雷島或蘇格蘭,有海風、泥煤、海藻等等元素在大自然的作用的將氣味揉進了酒液裏。用室友的話來說,沒有什麼「漢子」味道,不夠man. 可是,我愛屋及烏,這樣的巴伐利亞風情威士忌,我沒法抗拒它的魅力。

不過SLYRS當然不是靠像我這樣愛屋及烏的飲用者來佔有威士忌市場的一席之地。SLYRS在2014年,以Whisky Pedro Ximenez Edition 1在倫敦一舉榮獲「歐洲最佳單一麥芽威士忌」獎,SLYRS是有用實力來說話的。

前年到蘇格蘭參加Inverness Whisky Festival, 以小瓶子裝了Raritas Diaboli, Edition 2011/2012以及3年份威士忌 2008給室友已認識的主辦人以及另外兩位英國朋友品嚐,也得好評,沒喝完的還被英國朋友帶走。

@SLYRS Whisky Shop,攝於今年

除了威士忌,SLYRS也有生產Whisky Likör以及不同口味的利口酒。

@櫃台,後方就是釀酒廠

@週邊商品櫃架,對了,還有巧克力~
@不是我們買的。。。

這一趟,我們想再帶幾支SLYRS威士忌回家。室友讓我決定,而我在幾支酒款之間猶豫不決,畢竟不確定滋味啊,我想試喝後再決定。此時正好有幾位婆婆媽媽跟老大叔參觀完酒廠,正在試飲。我們湊向前去詢問櫃台人員,是否也能讓我們試飲。當時,櫃台人員是委婉但堅定的說,如果我們要參觀釀酒場,就可以免費試飲。其實我比較想知道,純試飲的費用。最後我跟櫃台人員說,因為我不確定要買哪幾款,所以希望能試喝之後再做決定。大概是只有我一個要試飲,而且是確定會買,櫃台人員也就寬容些,就讓我免費試飲。我可以理解,畢竟這些威士忌都不便宜啊~

我挑了三款,分別是Whisky Oloroso Sherry Edition 3、Whisky Pedro Ximenez Sherry Edition 3以及Whisky Portwein.前兩款是雪莉酒桶,後者是波特酒桶熟成款。雖然想再試其它款,不過也不好意思再開口了。試飲之後,決定買前兩款。不便宜呢,0.35L的價格,都可以買上一瓶0.7L不錯的蘇格蘭單一純麥威士忌呢!

室友則挑了Whisky fifty-one試飲瓶給兩個外甥,我臨時追加了一瓶給自己。下次還不知道幾時才又來補庫存,先買一瓶回家試喝啊,呵呵。 (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試飲區。照片中是前一組客人試飲的杯子。最右邊的威士忌在拍照前一秒被拿走了。。。
結帳時,順便問服務人員,是否還有手機殼。2012年那回,看見週邊商品中有一款給Apple iPhone4使用的手機殼,當時正好也買了iPhone 4,正好可套用。今年有次上課時被數學教授看到,還特地來問我是哪買的呢,這麼特別。我想著,這手機摔了幾次,都安然無恙,但是手機殼的正面部份較脆弱,已經出現裂痕,若能補買一個新的倒也不錯。結果服務人員說,早就沒了,因為智慧手機越來越多款,汰換速度快,手機殼製造跟不上。

天哪,手機殼原本是要保護手機,現在我要為我手上這絕版的手機殼另外想個保護措施才行了。

@ SLYRS手機殼背面的雷射刻字,超美的。

提著威士忌愉快的走出,旁邊一台亮眼的紅色農作車停在一旁,管子中正轟隆隆的倒下什麼。那味道有點暖,有點甜,有點熟悉,我在蘇格蘭聞過。室友說,那是糖化完成後剩下的大麥殘留物(後來11月讀了「到艾雷島喝威士忌」,知道那叫「大麥糟粕」),可以再拿去餵牛。「吼~好幸福的牛!」,我的結論。

有機會到德國南部開車自助旅行,也對威士忌也有興趣的話,不妨走一趟Schliersee以及SLYRS威士忌酒廠。對SLYRS威士忌有興趣的,可以看SLYRS官網,網頁中不僅有酒廠歷史(文中簡短敘述的部份也是來自官網資料),也有不同款的威士忌介紹。不用擔心,網頁右上角可以選擇英文網頁閱讀!

@家裏現有SLYRS威士忌庫存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