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

〔2015。比利時。跨年〕Antwerpen(中譯:安特衛普)


我們避開了在恐攻陰影下的布魯塞爾,只到荷語區的Antwerpen(安特衛普)、Gent(根特)以及Brügge(布魯日)跨年。我們選擇住Antwerpen的旅館,再依天氣狀況決定當天行程,前往根特與布魯日。

旅館位在鑽石商圈邊緣。出了旅館右轉,往火車站方向迂迴前進的話,會看到許多跟鑽石工業相關的店面:櫥窗裏擺滿被燈光一照顆顆閃爍耀眼的鑽石店鋪,或是神秘的,大門深掩的辦公室。屋外監視器處處,巷尾還有警衛亭。旅館給了我們一張鑽石工場參觀券,可以免費參觀。不過我們對鑽石興趣不大,終究是連下雨天也沒進去看看。

旅館附近住了不少猶太人,那一身黑色服裝,黑色圓頂帽,耳際的二側各有一條紮辮,下巴蓄鬍,很明顯的識別。住旅館隔壁房子裡的,還有位年輕猶太大男孩,還沒長鬍子,但帽子下也有兩條紮辮。

從旅館往火車站走不算遠。除了滿天星的櫥窗,還有一間Kipling專賣店,不知是常態亦或是碰到打折季,店家打出的折扣40%左右。店內有許多觀光客找貨採買。我看了一下常見普通款式的側背包的價錢,原價標示79歐元折扣下來49歐元。我想了想,之前在小城裏看到的同款樣式的包標價是59歐元?特別圖案樣式的69歐元?不過這價差還好,比不上台灣跟比利時當地的價差。

知名的安特衛普火車站,在紐約新聞雜誌一篇文章中名列最佳火車站第四,亦名列科技新聞網站Mashable選出的12大優美車站之首,在外觀上堪比教堂,內部古典又大器,媲美皇室大廳。通往候車月台的大理石梯加上圓潤的木頭扶手相襯,顯得相當氣派。拱頂邊的窗扇如孔雀開屏,晴天時陽光射入,廳內明亮精神。趁著天氣好,我們到車站看看,走上貴氣的階梯,就能看到兩側一點也不像月台的月台層。(月台層沒拍好,沒照片)


火車站的正面其實是面對「安市華人街」,我們進入的側門因為通往購物大街,所以更顯熱鬧。我們在抵達的那個夜晚去華人街吃飯,心想總算可以嘗到中式麵食。不過可惜的是那調味我還是吃不慣,沒法準確的消除思鄉胃。回旅館時早已天黑,穿過火車站前這塊不算明亮的廣場,只想趕快回旅館。晴天時到車站來,卻因為「忘了」,所以也沒好好欣賞氣派的火車站正面。

跟安特衛普火車站還有個跟中國有關的歷史,我找到這篇很棒的文章,有興趣的人可以讀一讀。

 

@月台區通往廳堂的拱門

誠實的說,剛到Antwerp時我並不覺得這城市迷人。即便拿著地圖,也無法準確的能走到老城中Hilton飯店所在的廣場。還好有地圖軟體,才能彎彎拐拐的來到廣場上。陰天,石塊路面縫處積水,廣場上建了一座溜冰場,週邊是小木屋攤位。從這兒到聖母主教堂所在的廣場,即便遊客如織,城市仍壟罩在一片鉛灰色中,連市政廳旁那排精美造型的石屋,也無法為這座城市添顏色。

不過直到當天晚上,見識了巷弄間無以數計的聖誕新年街道燈飾,點亮了這座城市,突然發現,還不賴耶。接著是離開比利時的前一天,陽光給力,經過華麗燈飾的夜晚洗禮,我已經能好好享受在Antwerp的巷道之間遊走的樂趣。

Antwerpen是個有個跟手有關故事的城市,所以在Mier大街上有個被剁下的大手掌,在市政廳(德文:Rathaus, 荷文:Stadhuis)前也有個英雄丟擲手的雕像。丟的德文字是werfen, 對應荷文的werpen,不過德文的手跟英文一樣是Hand, 聽說Ant是手的荷文單字再簡化過。故事(咕狗到的,官方的版本沒特別找)大致上是說,有個巨人佔據了流經Antwerpen的Schelde河,向來往的船隻要過路費,最後有個英雄將巨人的手掌剁了丟掉。巨人的塑像在Het Steen(直譯為石頭,過去是個港口要塞. het是定冠詞,steen是石造之意)入口前。

@Mier大街,早晨散步時還是室友眼尖看到。我們在三個夜晚路過都不曾發現。


市政廳前的這個地標雕塑還蠻有趣的,不只是最頂端那位正要丟掉巨人手掌的英雄,英雄下方應該是象徵河道要塞的城堡造型,接著是船隻,以及撐起船隻的三位女河神(吧),神情顯得哀傷。再下面則是河中的動物(但有海豹還是海獅?!),雕像的後面則可以看到被砍斷手掌而倒地,還壓到烏龜(!!)的巨人。


@是海豹還是海獅?
@倒地無手掌還壓到烏龜的巨人

畫家魯本斯出生於Antwep。我才跟室友提魯本斯,室友立即回我:喔~是那位很喜歡畫胖胖女人的畫家呀。呃。聖母主教堂中有魯本斯的畫作真蹟,雖有意一睹,但絕大部份的教堂空間都與畫作一起隔了開來,參觀費用6歐,將大多數的遊客隔絕在大門邊。我自然有我的想法,也不喜歡那樣的方式,也就不選擇進入。
 
@教堂外的雕像,展示建造聖母主教堂的情景
@教堂大門

@教堂外牆很特別的一景

我們幾乎天天都從旅館進到Antwerpen老城區。有從National Bank停車場(註1)走進去,也有從旅館走到火車站前的Mier大街上。不管哪一個方向進來,都會經過許多精品或名牌店面。前幾天多是晚上才在Antwerp吃晚餐,第三天才留在Antwerp觀光。適逢週六,商家營業。整條購物大街上,幾乎每一家商店都有採購人潮,買氣高昂,店面櫥窗還貼著折扣趴數。我不是shopping一族,所以才會對這類的冬季折扣或夏季折扣的場景訝異吧。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整條街上簡直都貴族人家的住所,富麗堂皇,門面又高又氣派,一樓多是挑高空間。Antwerpen的過去也曾經叱吒風雲啊。

@National Bank前的圓環

@Mier大街

從火車站到Schelde河邊,我們前前後後走過的觀光景點大致依序分成:Mier購物大街-希爾頓飯店前的Groenplaats-聖母主教堂一帶-市政廳一帶-河邊(包括Hetsteen)。

@Groenplaats上的薯條專賣店。喔,我還是非常無法接受吃薯條要沾美乃滋(荷蘭吃法)這件事。。。

@Antwerpen市政廳

@在市政廳前,陽光下的一整排公會(Gildehuizen). 旅客服務中心在整排最右邊那間。


@行經Grote Markt(大廣場)的觀光列車


@從市政廳往河邊走,會經過這棟建築。連鎖的烤肋排吃到飽Amadeus餐廳在這一棟。

@Schelde河邊. 我還蠻喜歡走上河岸邊的這個坡。河面寬敞,河邊景色倒還好。


@河邊往老城中心看。(室友從左邊亂入。。。)

@Hetsteen前的壞巨人雕塑

Hetsteen開放可以入內。以前是做為航海博物館,如今擔當博物館的責任已交由MAS(Museums aan de Stroom),Hetsteen的空間則以每幾年設立不同主題的Workshop,讓孩童們參加針對主題的研究探索。裡面有場地大的簡易咖啡廳以及洗手間。


Hetsteen旁的停船場。我是這麼認為啦。這兒的確停了幾艘船,棚架造型優美只是老舊鏽損。如今部份區域則成了停車場。我們是因為跨年那天想找個離餐廳最近的停車場(=離旅館最遠),才找到這兒。夜晚看不清楚,隔天早上來取車時才眼睛一亮。

@ Vleeshuis,肉販公會(Gildehuis der Vleeshouwers)。如今是博物館(Museum Vleeshuis) (Vlees=德文Fleisch, 肉;huis=德文Haus, 屋).

從Hetsteen旁走過就會看到巷子裡頭這間無法忽視磚頭建築。對了,我想起來,這次看到比利時許多的屋子都是磚頭牆面。


@走到Vleeshuis之前會經過這間也很美的建築。

我們習慣在巷道之間走走看看,看著餐廳咖啡館商家,也看人。地圖都是等到迷路時或是特地要找地標時才用。有些街道熱鬧得很;有些如靠近河邊的,就安靜許多。找到屬意的咖啡館進去坐,喝了咖啡之後可能皺眉可能揚眉;或是站在櫥窗前交換意見,有什麼有意思的玩意、空間設計、裝飾、或是街景,就指給另一半看。

@某間咖啡館的外牆上看到的

這讓我第一眼看到時覺得真是普通的Antwerpen,最後反而無法簡單帶過。那些跟著室友一起探索(而且還天天)的時光以及吃吃喝喝的小場景,加上有著燈飾的美麗夜景以及跨年的氛圍回憶,雖不是個我會特別想再來造訪的城市,但它終究以它的方式,帶給我印象深刻的回憶。(註2)

@這是真古蹟還是假古蹟啊?


@老城區這一代,不少酒館或餐館都是在窗邊彩繪應景圖案,非常特別。

@這是貼的,有趣


 


註1. 
Antwerpen市區停車很貴,每小時大概都要2歐元,停一整天也都在20歐上下。雖然有些畫線街道收費便宜,或是特定的平價停車地點,不過前者不容易找,且還要面對可能經過的電車以及很會按喇叭的比利時駕駛,會讓人寧願找停車場了事。後者則多有限定停車時數,且不一定在觀光景點附近。我們住在Hotel Astoria,是那段期間僅剩價格合理(每晚70多歐,跨年夜那天加倍)的選擇,且位在步行20-25min可到老城區的地段。旅館的停車費用為19歐元/天(進出不限次數)。旅館也告訴我們,最便宜的停車場是National Bank停車場(約800m),我記得單日停車費好像是7歐(但非不限進出次數),但每小時費率也是2歐左右。停車資訊可以參考這個資訊,以及這個有附上各個停車場的連結。不過從台灣出發的應該多是跟團或搭火車自助,沒有這困擾吧。

註2.
比利時人開車很瘋狂。德國人開車只是速度快,但駕駛規則多會遵守,也不太會隨便按喇叭,反而是有耐性的等(我說,大多數)。可是比利時人不是。在比利時的這幾天,我不敢開車。即便室友是開車老手,也對他們的開車行為搖頭連連。市區裏十字路口,明明前面不動了,後面的車硬是要跟上卡住整個十字路口,除了我們在的這一邊的車較有耐性,按兵不動,等著綠燈亮了又紅,紅了又亮,前面左右的車就是硬擠,還擋到電車行進,喇叭也按個不停,有夠吵。交通號誌沒問題,有問題的是比利時人的開車行為。

高速公路上也是。最內線才是超車道,但是不少人都直接從右邊超車到中間車道,簡直已經是常態。也不是我們開得慢,比利時高速公路是有速限的,我們也都開在速限之邊緣,還是一而再再而三從右邊鑽出的車子嚇到。此外,他們也不抓安全距離,這才是叫人最驚嚇的。我總覺得眼前是一排電動玩具上飄移的車子。以後在德國高速公路上看到比利時車牌,我一定會躲遠。


2 則留言:

  1. 你們年底時去比利時, 不會很多店都放新年假期沒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好問題耶!印象中12/30店家都有開,12/31我們在根特也是很熱鬧,店家也都有開著。1/1當天是國定假日,我們在布魯日,非常安靜,只有一些餐廳跟咖啡館營業,或是一兩間巧克力店。但1/2那天週六,又變得超級熱鬧,商店超市等等都有營業。

      比較明顯的是很多餐廳是從耶誕休到跨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