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

〔2015。比利時。跨年〕Antwerpen(音譯:安特衛普) 燈景與跨年晚餐(餐廳:In de schaduw van de kathedraal)


這段期間的Antwerpen夜晚的街景真的很美,完全一掃白天初見面的失望印象。


從火車站到河邊,從河邊到前往National Bank停車場的街道,漂亮眩目的街道燈飾無計其數。樣式造型美侖美奐,在夜色中翻轉出一片美麗景色。不少建築牆面或窗內跟著擺掛著漂亮燈飾;市政廳正面則垂掛著細小燈串,讓我聯想到華麗美味的蛋糕;一旁的Gildehuizen, 也有三間房子的外牆以金色燈飾裝點;城區中的兩大棵聖誕樹上的燈泡多如繁星,樹下還有個編藤式的玩意,藤枝上也串以燈泡串。白天看不覺得如何,夜晚燈一點,展現另一種風情。

@Gildehuizen的牆面燈飾
@ 市政廳的層層燈飾,看起來像個大蛋糕


@最突出吸睛的還是整棟透著紅光的教堂


@Gorenplaats的攤位小屋與廣場燈飾


有些街道有特定的燈飾,加上火車站前的,我只順手拍了三種。其實還有至少兩款,只不過經過時天色還不夠黑,僅管燈飾都有亮燈,拍起來味道不足。德國的聖誕燈飾就我目前為止看到的,真的沒有一處比得上Antwerpen的大方與氣勢。

@禮物,還是因為走錯路才看到的

@雙層五角星
 

=========跨年晚餐 =========
我們在聖母主教堂旁的餐廳In de schaduw van de kathedraal訂了位,因此將車停在河邊的停車場,步行進城。我是那種跨年就算窩在家看電視倒數歡呼也行的個性,不過以前也跟朋友們一起跨過年,也很棒。可是對室友來說,跨年好像就是該出去慶祝熱鬧一下。

Antwerpen評價高的餐廳在這段期間很多都不營業,不然就是預約額滿。還有位子的多是跨年晚餐的價格太高(百歐元以上/人)。雖然我們平時省吃儉用,使得旅行時多多享受各地美食,給跨年假期預算也會更寬些。不過百歐元以上這麼寬也不太是我們的風格(對,會寧願拿去買威士忌慢慢喝)。室友送了E-Mail詢問In de schaduw van de kathedraal這間餐廳,是否12/31這晚還有座位。很幸運的得到肯定的回覆。當時餐廳官網上沒有列出跨年餐單,我心想,它們大概是提供常日菜單,也在可以接受的價格範圍。直到當天,餐廳打電話給室友說,他們當天只提供跨年餐,可接受嗎?都這麼說了,當然接受,雖然也有點擔心很貴,不過心想,算了,既訂之則安之,貴就貴唄。

In de schaduw van de kathedraal餐廳本身的座位區不大,往外頭拓展用餐空間幾乎這兒的常態。戶外座位區有像路燈那樣的直立式暖氣,火燄小小的溫暖這個區域。


我們的座位在室內,服務我們的服務生會德文,相當和善風趣。

既是制定的五道菜跨年大餐,我們唯一要做的就只有點飲料。點了一瓶水、半瓶亞爾薩斯灰皮諾(餐單上是2012年,拿到的是2014年)。就好整以暇等餐。

先送上的開胃餐內容有:一小盅綠色與黑色醃橄欖,以及一籃麵包。麵包美味,吃完還能再續。


接著是一個精美的開胃小點,應該是魚肉,連那一層膠凍很好吃,整體味道讓我想起台灣的魚鬆。

@亞爾薩斯灰皮諾

等了一會兒,端上來前菜。我認得左邊是龍蝦切片,還有兩片薄薄的芒果片。右邊那個粉紅色的讓我比較擔心,因為並不是我吃過的食物。不妙的想著,天哪,該不會是我想的那個食物吧?我硬著頭皮,趁著知道這食材之前趕緊一口口把這可疑的食物吃完,邊配白酒。味道不差,也沒想像中可怕(不去想的話)。中間的食物泥也試了味道,吃不出。最後才輕鬆享受龍蝦與芒果片。

在侍者前來取走空盤之前我問了一下。鋪在盤中間的是酪梨泥,而右邊的是小牛肉韃靼(果然!抱歉啊,小牛兄)!

湯品是菊芋湯,湯中有培根粒,濃郁,美味。

主餐是我差點以為是牛肉的野豬菲力佐野生蘑菇,醬汁嚐起來是紅酒醬,正名是獵人醬汁(Grand Veneur),一小撮生菜,還有兩顆錐狀的炸馬鈴薯泥,有熱呼呼的糊狀夾餡,雖吃不出夾餡內容,不過盤中的每一樣都非常美味。

吃完主餐,飽足得不得了。服務生微笑的收走盤子,說,等我們想吃甜點時再給他個手勢吧。

好一會兒,我們手勢還沒給,甜點就端上來了。盤中三份巧克力甜點製品,初見以為是蛋糕,其實嘗起來多像是冰淇淋口感,有些夾層多達7、8層,也有薄脆的餅乾層,甜度適當,每一份都很好吃。

買單時,連同酒水,小費,印象中一人不超過80歐元。

通常旅行時在夜裏,我會想快快回到旅館。不過這晚是跨年夜,室友有他的堅持,要在外頭待到午夜。整個老城區也的確熱鬧,即便是用餐時間,街道上依舊是絡驛不絕的人潮,氣氛相當熱鬧。兩兩一組的警察在這個熱鬧區域的許多角落都可以見到,偶爾會也見到武裝的軍人。既然如此,我也就安心的跟著室友在外頭待久些。

晚餐後,我們想去愛爾蘭酒吧喝一杯。此刻的酒吧都擠滿了人,但還不至於擠不進去。快擠到櫃台時,聞到店內人群散發的汗臭味,我們又退出門外。另外到市政廳在的Grote Markt去,那兒也有酒吧。進其中一間,室友點了啤酒,我點了可樂,站到店外遮蓬底下無風處,把飲料放在大木桶上,邊聊邊喝。不多久,一張立桌空了出來,再前面的座位也空了出來,我們趕緊入坐。不過這兒風大些,吹久會冷。很快的一群人又圍住了旁邊的立桌,為我們擋去了風。這下可以慢慢喝可樂了。

@還不錯的愛爾蘭酒吧,跨年夜都擠滿人,隔天晚上就空多了。

@Antwerpen餐廳館子好像很喜歡在窗戶做應景畫。



迎接2016年的狂歡氣氛處處瀰漫,我們重新踏入夜色中,穿梭巷弄之間,欣賞燈飾,也好好感受跨年夜的氛圍。

跨年的那一刻,河邊這一帶會施放煙火。不過考慮到從這走回旅館可要半個鐘頭,所以我們決定先往火車站方向移動。越往火車站走,越對這超長的購物大街兩側不斷的燈飾感到驚訝。Antwerpen手筆真的很大。迎面而來的人潮很多。整條馬路的兩側人潮幾乎都是往河邊方向去。這些是剛從一列火車中釋放出來的吧?離開了MIER大街,也算是離開了這波人潮。過了馬路,火車站前面一帶顯得安靜冷清,只有一家館子營業,幾個還有大筆青春可揮霍的年輕男女大聲唱著歌往前走。


還有十分鐘左右正式告別2015,走進2016。我們牽手走在偌大寂靜但明亮的街道上,期待聽到跨年煙火的第一聲響。遠處的年輕人們開始倒數著,咦,手機顯示還差個幾十秒啊?「Happy New Year!」,接著也聽到了煙火的聲音。啊,我們趕緊互道新年快樂,又慌忙又笑著吻了對方,祝福彼此一個美好的年度。

散步走回旅館時,正好可以從道路對面的巷子上空看見遠處的高空炫爛煙火,而對面大樓也有兩個屋頂上施放著煙火。哇!太幸運了。看了一刻鐘,煙火都差不多結束了,我們走回離這不遠的旅館,好好睡上一覺了。為了因應跨年症候,旅館的早餐供應時間在元旦那天也貼心的延後了,呵。

真的沒想過今年會來比利時(而且不知不覺得今年竟收齊了荷、比、法旅遊!),原本對在Antwerpen的跨年沒啥期望,不過這幾天走下來,美食,加上城市營造出來的跨年氣氛,真的值得記錄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