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

〔2015。安特衛普。關於吃〕咖啡館、鬆餅(好吃)與比利時啤酒


我們在Antwerpen(中譯:安特衛普) 進了咖啡店兩次。咖啡不太算是比利時的強項,我想。至少我們喝到的咖啡並不是太驚豔-即便我們每次都是點卡布奇諾。不過就只圖個感覺舒適的歇腳環境來說,這兩間咖啡館都還行。

第一間是位在聖母主教堂(Onze-Lieve-Vrouwekathedraal) 所在廣場上的HotelO Antwerpen Kathedraal. 由於是飯店附設的咖啡廳,價格呼應裝潢質感,跟著咖啡一起上來的還有巧克力以及手型餅乾。洗手間在地下室,男女各一間,外加一個開放的男士站立區。設計上不管是開門或是等候上都會有些尷尬就是了。

第二間則是不小心經過看到的(名字沒記得)。挑高的一樓空間,隔著入口對稱的兩面透明大窗,黑色亮漆旋轉樓梯通往二樓。手寫商品的黑板,高度適當的櫃台,照明宜人,是屬於年輕一代的咖啡館。咖啡比前一間飯店咖啡好些,服務生則一樣友善。送上來的除了咖啡之外還有字母餅乾,吃起來有點像台灣的營養口糧,只是沒那麼硬,比較鬆脆。直到離開時才注意到他們應景推出X-Mas Latte.不知道喝起來是什麼滋味?




至於鬆餅,這一趟小旅行中,看到的鬆餅攤位沒有我想像得多。總是不小心碰上了,才想說買一塊試試味道。結果我也只吃了兩次。一次在根特,一次在Antwerp.結論是都好吃。行前對這名產稍微了解一下,以下是求知內容:(參考內容來自維基德文版)

比利時鬆餅大致上分成兩種,一種是布魯塞爾鬆餅(方型),在歷史上出現的時間點比列日(Liége)鬆餅來得晚。前者較鬆軟,後者則是強調了鬆餅糊中有加(台譯)珍珠糖(Hagelzucker,原以為是冰糖,查了圖片才知是顆粒糖,常用在麵包糕點裝飾上),而且奶油含量較高(這樣的糕點好像吃起來都很香啊)。

我吃到的兩塊鬆餅都是橢圓型的,在根特吃的那塊沒特別標示是列日的,我也沒吃到鬆餅裡頭有珍珠糖,但也不是布魯塞爾鬆餅。而在Antwerpen吃到的則是來自Lille的美味鬆餅,跟我在根特吃到的很相似,都是厚實甜香,且少部位還有黏黏的糖漿,吃到最後一口都還是非常好吃。看到店名時我自然是困惑了,一直以為比利時鬆餅只有分布魯賽爾跟列日,怎麼跑出一個Lille?後來查了一下,Disire de Lille網頁上有關於這間店所生產的鬆餅歷史,很神秘的寫著,那糖漿是Lille鬆餅發明人的秘方。。。

另外讓我訝異的還有,我那親愛的螞蟻室友,他竟然不愛這甜甜的鬆餅!明明看起來鬆餅組成成份都是他平日所愛的啊!再次詢問後,才知,他嫌鬆餅這食物太軟了。既然如此我也就放心的獨享這美味的比利時鬆餅啦!(唉呀,我的血糖。。。)


室友雖不愛比利時鬆餅,但愛喝啤酒(喔,我也是啦)。在德國喝啤酒很安心,因為德國規定德製啤酒不可以有人工添加物。啤酒釀造也是從修道院開始的,像Franziskus, Augustinus, Paulus都是聖人名字。現今德國啤酒釀造廠也多,有在飲料超市可買得到的,也有小眾出產,得到當地才有機會喝到的。除了常見的啤酒種類,還有煙燻啤酒(在Bamberg,超好喝,但室友不愛),以及有裝入儲放過威士忌的雪利桶等等成了特別風味的啤酒(前陣子收到三款)。

要說到最好喝的德國啤酒是哪一款可能還沒有辦法,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愛選擇,但德國有公認難喝的啤酒品牌,這倒是聽過的。德國之外的歐洲國家沒有那麼嚴格的釀酒規定,但花樣之多又好喝出名,似乎也只有比利時啤酒。捷克產的Budweiser啤酒還有皮爾森啤酒我很喜歡,但荷蘭的海尼根就免談,我喝過一次就謝謝不連絡。這樣說真抱歉,畢竟我妹或堂弟都愛喝海尼根。而比利時啤酒,除了那水果啤酒種類我是喝開心的之外(因為水果味蓋過啤酒啦),修道院啤酒是真的不賴。當然短短在比利時待幾天,沒法嘗上許多啤酒。所以比照在法國香檳省帶香檳、波爾多買紅酒、普羅旺斯張羅幾支粉紅酒跟紅酒、蘇格蘭帶威士忌(但不多,因為價格不一定比在德國當地便宜),我們也從比利時帶了些比利時啤酒回家慢慢喝。



不過也只是小買。照片中是帶回德國的啤酒,多數都只是帶一支,只有3款是帶一手(4支或6支,因為不好拆)。Antwerpen的廣場(聖母主教堂)上有一家,那間的價格是我們看到最高的。其次是還不到主教堂,在週邊的小巷中有小商店,其中一家在櫥窗擺開所有啤酒,並列了標價,價格合理。另一間連櫃架上都沒標價格。我們在小商店裏買當天晚上回旅館要喝的,批量採買則是進到家樂福超市(非express),價格更在地合理些。當地還有Proxy超市(在火車站旁),想來也是價格合理的,只是我們沒進去。如果沒開車(在比利時開車要膽子夠大),建議還是到走路能到的超市買就好了。

還有,喝酒過量,有礙健康。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2 則留言:

  1. 撇去好喝否,第一間的手型餅乾搭配卡布,看起來倒是很秀色可餐

    回覆刪除
  2. 阿貝倒提醒了我,對,咖啡不怎麼樣,但手型餅乾還不錯!:D

    回覆刪除